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重新開始的芭蕾課

在離開了一年時間裡,雖然斷斷續續地在每次短期返台的時間裡,上過零星的幾堂芭蕾課,但衰老的身體及殘酷的時間,還是把前兩年辛苦累積起來的訓練,全都化整為零地讓一切回到原點。

在兩個多月(差不多三個月)前,我把自己的左手給摔脫臼了,經過一個多月的強迫固定,及一個多月咬緊牙關的努力復健後,在2011年7月22日,我終於又可以在回台灣的時候,重新站在芭蕾教室裡!

這次返台的一個月時間裡,雖然我會想辦法抽時間去上課,卻很明白自己沒辦法像以前那樣固定地排課表了,我決定恢復以前的習慣,盡可能地寫我的上課筆記,假裝我還在像以前那樣全心全力地學芭蕾......

這重新開始的第一堂課,是小元老師的芭蕾入門 I 課─現在舞藝的芭蕾入門課已經細分為 I 及 II (該不會是已前大家總是呼喊著「這不是入門課!」、「這絕對不是入門課!」所造成的吧XDDD)

一樣的小元老師,一樣詳細的講解,一樣沒有事先約好卻一起來上課的好朋友,一樣好聽的音樂,一樣的把桿,卻是不一樣的B教室─有種好像置身在3萬英呎的飛機上,四周的天空很藍,腳底下托著柔軟潔白的雲層的錯覺!呵呵~~(是滴!舞藝重新裝潢過了!)

不囉嗦,先說重點!

1. 就像雕刻一樣,不管是玉雕、石雕、木雕,都要先雕出大概的輪廓,把不需要的部份去掉,然後再開始雕細微的部份,不可能一開始就雕眼睛、眉毛。
我非常記得以前上小元老師的課,他常會在我們做每組練習前下音樂的片刻,提醒一句「挺直啊人!」,讓我曾經一度懷疑那是他的口頭禪。(不過,今天的課堂上,老師已不再說這句話了XDDDD)
當時,每次聽到小元老師提醒的這句話時,我總是會忍不住偷偷地笑,但後來,我漸漸明白了,那是學芭蕾的人,被訓練出的一種體態。

在很多的芭蕾影片中,我們都能看到舞者們,無論是靜止或動作時,體態都保持著直挺,就能曉得這是最基本的;我想,這就是小元老師說的「輪廓」,在雕細節的部份前,我們得先在自己的身體上雕出這個來,但不可否認,這並不是個簡單且快速的工夫。

雖然我應該勉強不算是初學者了,但在停頓了差不多一年的時間後,我可以非常明顯地感覺到我的身體是多麼地不合作,也深切地體會了力不從心的痛苦。連普通的一位腳站立,我都沒辦法正確地把我的骨盆「固定」在「正確」的位置,更別說在動作中保持著我的挺直了,這是因為我的意識太忙於記組合、做動作、聽音樂,忽略了保持我應該有的「輪廓」;還是我在8000多個小時裡,怠惰地放任我的上半身癱在我的骨盆上,造成駝背凸腹的體態,是不可能在一個半小時內,老師的反覆叮嚀再叮嚀下,就改得過來的。

我好像開始能懂得小元老師不厭其煩的苦口婆心了。


2.平均貼地的腳與「大腿前面撱圓形的肌肉拉到鼠蹊」!
平均貼地的腳以具體的方式來說,應該是五根腳趾、腳掌、腳心(呃~這個就得看個人的腳弓生成怎樣了?如果是扁平足的,應該很好貼,但是像我這種腳弓比較高的,腳心就會比較難貼到地。)、以及最重要的,腳跟也應該要貼在地面上。
(圖片及解說來源:http://www.lausiuon.com/anatomy.htm)

有的老師或許會說:「妳的五根腳趾要緊緊地抓住地面!」,但這樣的說法,會讓我自己理解為:我必須在我的五根腳趾使力,讓它們略彎曲,這樣我才能把我的腳趾「抓」住地面,但在這樣做的同時,我原本就不太貼得到地面的腳弓會更彎曲,而我的腳掌會被「抬」離地面(請想像當妳的手模仿禽類的爪子抓物的同時,會先碰觸到物體的應該會是妳的五指才對),於是,當我的腳趾去「抓」住地面時,我非但沒有站得更穩,還讓我過份地把力量擠壓到我的腳弓與腳趾,讓我後來很懷疑那痛了快半年的右腳,就是這樣引發的。

另外一個誤區是:因為很多老師都會說:「妳要能隨時踮得起來。」,所以,我會下意識地把重心只放在前腳掌與腳趾,我的腳跟是虛浮地假裝碰觸到地面而已。但是我忘記了我所受的基本功訓練還不夠,我動作腿的肌力不夠,當然我的主力腿也一樣,所以底座一旦沒立穩,我就一定會在動作腿與主力腿互相制衡的拉拉鋸戰中,不停地搖搖晃晃。
後來,我想通了,我明明還沒學到要在組合中要不斷快速頻繁踮立的程度(高階班),我其實應該先按部就班地先把我這個階段「主力腿的腳能好好地貼在地面上」的能力先訓練好,所以我開始學著「放下」我的腳跟。

但是,「放下」我的腳跟卻不是把它往地下深「種」─這又是另一個我曾經鑽進去卻走不出來的死胡同。
老師們在不斷逼妳拔高的同時,也會非常慎重地告訴妳,妳的腳往下站的力量要深深地穿透地面往下紮,也就是說:妳在不斷的「延伸」中,為了不在無邊無際的延伸中像風箏那般飄走,一定要有一股反方向的相同力量與之達到抗衡(這在以前的筆記裡寫過了,不過我睏得不想去找出來,就麻煩妳自己去找了xdddd)。所以,明明就永遠拔高不夠的T大嬸,卻專心致力於穩穩地把自己「種」在地面上,然後以為自己就一定可以站得穩,在中間練習的時候,不會再像一個被筷子撐起搖搖晃晃的大盤子!
正當我得意地要自誇「我媽怎麼把我生得那麼聰明」的時候,我又發現我錯了,因為我壓了太多太多的力量在我的下半身,所以我完全忘記了往上延伸這回事兒,此外,我的動作腿可以動作的空間完全被壓縮了。

另外一個問題是:「不要倒腳」,所以我就會不自覺的一直把身體的重量往大腳趾(腳的內側)放,所以我今天在做「動作腿地面劃半圈及空中45度畫半圈」(Rond de jambe à terre與Rond de jambe en l'air)的練習時,還被小元老師抓到我主力腿的小腳趾沒有完全地貼地。

在跌跌撞撞了那麼久之後,我開始用「貼」這個意象來告訴我的腳,在每次應該要穩穩地站住的時候。
「跳舞」本身是一個很動態的詞,所以,這個「貼」並不是貼住了,便天長地久地黏在那裡,而應該是像品質良好的「便利貼」一樣,可以隨貼隨撕,隨撕隨貼,就算是重覆了千萬次,每次貼住時,風再怎麼吹,卻還是飄不走。

我想,沒有一個練芭蕾的女孩子會希望把自己的大腿練成「燈籠褲」的樣子吧?
很多老師的課堂上都會提到「拉長妳的肌肉,不然妳的腿會越練越粗」,那要怎麼拉長咧?照小元老師的說法是「大腿前面撱圓形的肌肉拉到鼠蹊」。

那先來看看大腿前面的撱圓形肌肉是什麼?
關於股四頭肌的位置:


以前,我一直對小元老師在課堂上所指「鼠蹊」部位感到很疑惑,因為在生物課還是健康教育課裡面學的「鼠蹊部」應該是指「腹股溝」那一帶,有時,人們會更狹隘地理解為恥骨附近的三角地帶,不過就算是「腹股溝」還是「比基尼帶」,都不是我們芭蕾的,常聽到的「骻骨」或「髖關節」呀?!

我一直沒意識到我對我自己的「骻骨」與「髖關節」其實是有誤解的的,直到我看到這部影片之後,才開始對我的「骻骨」與「髖關節」有更明確的認識了......

雖然這部影片講的是我完全聽不懂的語言,講解的內容也與小元老師這堂課並沒有太直接的關係,但我還是想備份到這篇筆記裡,因為當小元老師要我們站好,並把「大腿前面撱圓形的肌肉拉到鼠蹊」時,我開始想像我的股四頭肌被我拉到我骻骨的位置並掛在其上(雖然因為訓練不夠,所以在動作中,它們就不自覺地又往下回掉xdddd)。


3. 用拋物線延伸的想法,來做前彎、後彎、左彎、右彎,甚至是繞一圈。
(我不想寫術語,因為這堂課,老師只提到了tendue這個術語而已。)
這些動作的要點,我在以前的筆記裡寫過很多,所以就不打算去翻出來再記了,只想記記這堂課的新體會。
因為拋物線,所以就不會有「拉到最高點,再往下」那種「斷掉」的概念了,因為拋物線一定有個最高的部份,只不過那往往不是一個點,而是一小段曲線。
在瑞穗老師的課堂上,前彎的一位手及打直的小背是經常被強調的,因此,在前彎時,我會用「彎曲腹部」而不是「彎曲背部」的意象來做這個動作。

在這堂課裡,我發現自己的身體已經很難彎得下去,這當然是因為缺乏持續的練習及拉筋,讓我的柔軟度已經退步到「僵硬」的程度,但另外一方面,我在這次左手脫臼後,發現自己的身體有所改變。譬如說:無論是行走或站立,我會把重心往身體的右半部移,但我的左腳明明就沒有受傷;我的右手臂打開的角度比受傷前來得小(左手就更不用說了,在沒有復健前,根本是打不開的),但我受傷的明明是左手呀......最令我崩潰的是,我覺得全身的筋骨好像在左手脫臼之後,全部重組成非常僵硬且turn in,讓我要比之前花更多的氣力去與它溝通。


4. 對初學者來說,不要對記不得組合、跟不上動作而感到驚慌。
這是小元老師在課堂上說過的話,也是我的經驗總結,此外,我還想加一句不必為了「搞不清術語是瞎咪哇溝」而感到沮喪!
就是因為不會,所以才來學,才會當初學者呀!
初學者記不得組合又怎樣?跟不上動作又怎樣?不知道術語又怎樣?
這是初學者才可以享受的特權,妳應該趁還是初學者這個身份的時候,肆意地享受,所以就大膽地不記得、跟不上、不知道吧!因為,當妳學到一定時間,不再是初學者的時候,妳就得開始接受「上課要用心記組合呀!」、「怎麼講了那麼多次動作還記不得呢?!」、「怎麼學了兩個月了還不會Pas de bourrée?!」......(哈哈哈~我果然很會記仇呀xddd)


5. 不要用1、2、3、4......「唸拍子」的方式去做動作,而是要聽音樂。
音感不好怎麼辦?聽不懂音樂的拍子怎麼辦?多聽不同「速度」的音樂,放鬆地讓自己去跟著音樂的旋律去律動,在自然而然的情況下去感受音樂的節奏。
就像音樂是有強弱的,動作也應該表現得出音樂的強弱。


6 學習芭蕾的過程中,思考並試著與妳自己的身體對話是很重要的。
在這堂課下課前,小元老師這樣語重心長地說。
這是我在學習芭蕾的過程中,學到的很重要的一件事,即使,在我離開了芭蕾,又好不容易可以回來短暫接觸的時候,也還在努力地學習這樣做......
於是,這便是妳所看到的這篇筆記中的一些部份。

我曾經說過,因為芭蕾,而讓我遇到了一些很好很好的人們。
我與這些人們雖然不常黏在一起,卻關心著彼此,即使不事先約好,也會有默契在教室重遇,即使不是事先說,還是會在下課的時候,手牽著手開開心心地去吃剉冰......


雖然我知道再也回不到從前全心全意學芭蕾的時光了,但至少,我還是以前那個芭蕾課要上,剉冰也要吃的T大嬸呀!^(++++++++++++++++)^


#####################
2011/07/22
啊~好久沒寫筆記了,原諒我的左手還沒好得完全,打著打著字,手就又痛又麻了起來;好久沒上芭蕾課了,雖然只上了一堂,就已經一整個疲累到不行,所以T大嬸現在要上床去睡覺了。
希望,明天我張開眼睛後,不會發現自己痠痛得起不了床,也千萬不要痠痛到坐不下馬桶(或掙扎得從馬桶上站不起來)呀!T_____T

2011/07/23
今天還是沒能寫完這篇筆記,雖然我今天很神奇地發現自己只有一點點的小酸痛而已。
應該是太久沒寫筆記了吧?所以忍不住自言自語地討論起了一些在停頓的日子裡,曾經思考到的問題。
雖然已經復健到表面看起來,並不會那麼輕鬆被發現,左手曾經嚴重脫臼,但在這堂課中極少量的手位練習後,左手在後來輕微使用中的不適與疼痛,還是不客氣地增加了.......
所以,一切還是慢慢來吧!

2011/07/24
寫了三天,總算寫完這篇筆記了。
其實不算寫完,因為還有些想著的,卻不想找地方切進去寫了,接下來的三週,在體會新的體會的同時,或許會再寫到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