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

我只是想驗證一下......

我到底是有多敗家?!

其實,我也不是真的那麼想敗家啦!而是因為身高177,常常買舞衣都往最大碼的買,然後買回來都太大,胸部都會掉出來(咦?!),所以不得不一買再買啊~~~~(攤手~)

2016年2月2日 星期二

2016寒訓第3、4堂課(補充)

2016/02/01
第三與第四堂課,分別是溫老師的芭蕾入門與小元老師的芭蕾預備。

依舊是......不是入門的入門。
但基本上已經完全可以做到自如,除非是要幫別人帶動作,而不得不搶快半拍到一拍;除非是讓出空間給別人,或要去到不想去的地方,而停下沒完整地完成組合。

很偶爾才碎碎唸的老師,今天講了四個重點,一個是昨天筆記裡寫過了,另一個是我好像在去年哪篇寒訓筆記裡有寫過(?!這是在去年初,我帶學生考級時,考官姚霞老師在考完的檢討會時,講到的重點之一。但第一次聽到溫老師這麼詳細地說到「一位tendue,動作腿腳尖停的位置會對齊主立腿腳跟(往前或往後延伸)的那條直線上。」,就覺得應該再記一次!(我有印象應該在很久很久以前的小元老師課堂上就聽過,但當時因爲還理解不了,便自動封存記憶了。)
另外ㄧ個是pique點地後腳尖是彈高的,而第四個則是與之相反的frappe出去停的腳尖,是往遠下方「刺」的。(我其實更喜歡F老師與黃震老師分別在課堂上的講解方式:「25度的能力」、腳尖往下往遠的「延伸」)

在這堂課上,最喜歡的組合是中間練習的adagio......
坦白說,以往我從來沒有喜歡過溫老師編的adagio組合,不曉得爲什麼總是會覺得哪裡有點卡,或再怎麼調整都沒辦法讓音樂與動作完整地在一起。
今天的adagio音樂雖然並不是超有fu,卻總算能把adagio組合中應該多加些的延伸(哪怕是旁腿控在那裡超過120度,也還能從大腿根部多翻點腳跟出來,讓自己再多turn out些),和應該要放大些的「呼吸」都做滿了(甚至還能加了一些「感情」在組合裡,但只是很少的一些,因為對那個音樂沒太多的fu~XD)。

跟我同一根把桿的同學,在跳躍組合後拉住我,問我可不可以下課後跟她再說一次組合,因為她還沒搞清楚,記不起來。
於是,我下課後一個一個動作地邊說邊做給她看,牽著她的手陪她做一遍,最後再堅持讓她自己親身做一遍⋯⋯(梭里啊~在妳做錯時,我又無意識地魔鬼壓腿老巫婆上身,很兇地要妳做到對爲止!)

然後,我很高興她終於搞清楚了。(噢~耶~)

我想,我應該把我們的臉書討論紀錄下來......



每次回來,我都會儘量抽時間去上小元老師的預備課,哪怕是一堂也好。
我記得我寫過原因了,這裡就不重覆了。

一開始,就只是覺得這是堂很奇怪的組合,很怪異的拍子,很嚴格的要求,很銳利的眼神,然後怎麼做都做不好做不對的沮喪度百分百的課,漸漸地,開始體會到老師說的這些那些,開始明白到小元老師爲什麼要給這樣的組合,這樣的課程設計是多用心,而開始喜歡這堂「很練」的課。

今天的課,留下待消化的作業......
1. 「躺」。一位,鏡子,走兩步。
2.  先「吸」回來,到好的五位,才做下一個pas de bourrée的coupé,便會乾淨,便會穩。
3. foudu帶1/2轉,收前cou-de-pied與後cou-de-pied,與en dehors還是en dedans,其實不用強記,而是考慮外開。
4.  不要讓把桿影響妳原本就已經找到的對的重心。
5.  終於感覺到因為動力腿外開而帶動的en dehors。

補記一下相關的臉書討論……


最後,記一下要代小元老師問F老師好!
誰是F老師……
呃~其實我也不知道F老師的名字,所以當我代F老師問候小元老師時,我都不太確定小元老師知不知道我說的那個誰是誰?(噗~)
好吧!
那我們科普一下好了⋯⋯

(圖片轉自深圳城市芭蕾師資介紹)
其他資料請參考以下網址:
http://www.oocities.org/ukgalbert/frankie.htm
與香港某期電視節目(粵語,無字幕)

2016年1月31日 星期日

2016寒訓第1、2堂課

2016/01/31
在歷經了1月29日班機延誤,桃園機場的行李轉盤前苦等半小時以上才領得到行李,加上排隊將近ㄧ小時才能上計程車,回到家已經1月30日了的生平第一遭後,我以爲不會有更可怕的交通惡夢了⋯⋯
當我打定主意,要抓緊回來台灣的這短短不到一星期的時間裡,做個簡短的寒訓,今天就來上它個兩堂芭蕾課而出門後,我才學到:搭台鐵前一定要拜拜!搭台鐵前一定要拜拜!搭台鐵前一定要拜拜!



因為我不但親身經歷了桃園到台北要搭兩小時的自強號,還見証了誤點200多分鍾的歷史時刻!!!(這時刻可能會不斷被改寫的吧?!)

當然是沒趕上瑞穗老師的芭蕾初級課。

對我來說,在這麼有限的時間裡,跑去台北上的每ㄧ堂課,都非常非常不容易,而既然安排好了,沒上到兩堂課,就怎麼樣也不甘心啊~~~
於是,決定再怎麼剉也要硬著頭皮上ㄧ堂現代課!

妳不是不喜歡現代課的嗎?!
妳不是不上現代課的嗎?!
對啦!對啦!
我知道我之前有說過這樣的話!
我知道妳們大家都因此這樣認定我的啦!
就連我「芭蕾阿母」看到我來上他的現代時,都嚇得下巴都掉下來……

我現在很睏,然後我在下課回家的自強號上雙腿抽筋到後三排的小鮮肉底迪,都不斷眼睛離開他們手中的電子產品,對我投以同情與關愛的眼神,所以我不想在這裡解釋那些我喜歡的呼吸、重量、放掉、流暢、連貫、包容......的部份。

就假裝是因為我後來在深圳的城市芭蕾,上了F老師的課後,因為他給了一些近現代的芭蕾訓練,而影響了我的學習概念,所以我想要在現代課中尋找一些閃光點好了。

我不寫那樣重點一、重點二、重點三......的上課筆記已經很久了,呃~準確地說,我除了備課與師資考級外,我幾乎不寫上課筆記。

這堂課現代課是升學,所以組合長且變化多,速率也較快,即使是從去年寒訓、暑訓到這次寒訓,每次我問瑞穗老師:「我有沒有退步?」,老師總是說:「沒有!妳腦筋變好了!記組合很快!」的我,第一次上這堂課,也只能記得住70%左右的動作,而因爲還是不熟悉那些「連接」的動作,加上不斷地打到旁邊的人,而組合的完成率不到50%。

即使是在旁邊看,也是一種學習的過程。
今天的課,我很認真地觀察了那些科班生孩子,看到了差異,看到了好,看到了不好,看到了一些很細節的東西,所以還是覺得很有收穫⋯⋯

但眼睛看進去的,與身體做出來的,還是有如馬里亞納海溝般的距離。
就如同battement tendu與用腳擦地,是有許多根本與細節的差異ㄧ樣。
瑞穗老師在今天的課堂上特別要求回到五位:腳尖的撇回來,腳跟的靠進去,收得多ㄧ點。

另外,我補記一下我沒在之前的筆記裡記過的,在我學北舞芭蕾考級第六級的師資考級時,王萍萍老師在上教學法時說過:rond de jambe en l'air的第二個位置要比第一個位置高,第三個位置則還要比第二個位置高。

瑞穗老師今天說:「妳們要對自己有要求!」「跳芭蕾,頭腦要一直用!」

我想,我完全知道老師在說什麼⋯⋯
身體是妳自己的,只有妳能要求她怎麼做,一開始做不到沒關係,但還是要繼續要求她,然後妳慢慢會發現她開始做得到,於是妳要求她要做得再更好些,然後妳發現她越做得越好⋯⋯

比起在台灣學芭蕾的很多幸運的同學,我既沒有學芭蕾很多年,能上到的芭蕾課也少得可憐,可能因此,每一堂課,我都無比珍惜,無比要求自己。
這樣認真地學芭蕾,也不是因為有什麼多遠大的目標,而只是希望著,每一個對自己的要求,會帶來哪怕是一丁點的積累,長功的不只是腦筋,還有身體。



同場加映:(雖然是廣告,但芭蕾好帥)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