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09年8月29日 星期六

關於~芭蕾入門專卡班的功課

自從倢伃老師很認真地先給了我們功課起,我就不斷地在想......

我對這個班的期望是什麼?
我可以在這班上得到什麼?
我要請老師加強我們什麼?
我應該要怎麼寫這個功課?

然後,我曉得我自己交不出這個功課。

之所以會想組這個芭蕾專卡班,不是因為我想特別加強什麼,或者想得到什麼。
只是因為長期在這個已經很貧乏的成人芭蕾學習環境裡,忍受著不合理,所以想做一點小小的掙扎而已。

為什麼是叫「芭蕾入門專卡班」?
舞藝一週有多少堂芭蕾入門課呀!

我不曉得有沒有人想過:為什麼這樣的一間教室,竟然會需要學生另外開一門芭蕾入門專卡班?!

那當然不是老師們的問題!是整個舞藝環境的問題。

老師們當然不是因為沒有時間備課,所以就完全不理這班是入門、預備還是基礎,給一樣的音樂及差不多的組合;而是因為看到班上有科班生,或者專業的舞者,一定得把原本給入門菜鳥的課程,提高到預備或者基礎的程度。

沒錯!這樣.....
那些程度高的學生,就不會覺得上這堂課很無聊了,但其他只有這個程度,上這堂課的菜鳥們呢?

或許有些的她們,只是想來做運動的,有動到就好,有流汗就好,有多上了一堂課打平了年卡平均的費用就好......

可是,其他的有些人,是很認真的,很迫切渴望的,很努力的,想把芭蕾學好來......
譬如說:想參加這個專卡班的我們......

有人跟我說:啊~妳進步好快呀!
我不是因為跟了某位老師,或者密集地上課就進步的。
有人說:妳術語好強呀!
其實,我只是知道術語而已,動作卻不太做得出來。

我花了多少時間去理解每堂課的內容?
我用多少時間與自己的身體溝通?
我下了多大的決心與意志力去克服身體的疼痛?
我花了多少功夫去找相關的資料?
我不是上課聽一遍老師說的術語就記得起來了的那種天才,我曾經為了找一個術語,花了幾個小時......

我堅持地上課,堅持地寫筆記,用一種催眠自己的方式,說服自己不要放棄。

這其實是很孤單痛苦的過程......
因為妳在這條學習的路上,是很孤立無援地困在跌倒、爬起來、再跌倒、再爬起來.....的循環裡面。我已經沒有太多時間去想:有沒有人會關心妳跟不跟得上?有沒有人願意花點時間去解決妳體位的問題?有沒有人肯針對妳的弱點給妳一些良心的建議.....

是可以很輕鬆地說:有問題就去請教老師呀!舞藝的老師們都會很樂意的解決妳的問題。
對科班生是可以這樣呀!
她們已經有了跳十年、二十年的芭蕾的身體
而我們呢?
我們有的人學不到十個月、二十個月。

有意思的是,芭蕾這種東西,不是今天老師跟妳講完,妳馬上懂了,妳的身體也馬上就會了。

有的時候,妳真的不曉得,妳要怎麼把妳身體的問題,轉化成文字或語言,精確地表達給老師知道;就像老師在上課的時候,講述一些身體的感覺,妳無法把那些語言套在自己的身上一樣。

是幸好有同好呀!
她們跟妳一樣,有著相同的想法,遭遇到類似的困境。
所以我們可以聚在一起,相互分享,互相激勵。

我是想法比較奇怪的人吧!
如果一堂課的把桿動作,我可以整個細膩完整且正確地做完,就算沒有上中間練習,沒有跳最後的流動,我也覺得這堂課很有收獲。
芭蕾的動作,練一遍是一遍,做對一遍比做錯一百遍來得好。
而我把正確的練過一遍了,我就覺得開心及滿足。
所以我常說,我是那種只抱著把桿就可以快樂終老的人.......xddddd

我的流動爆爛呀!
雖然我嚷著:希望把我的流動給救起來。
但其實心裡是再清楚不過:我不可能在一期的專卡班,就馬上能跳得出流動,就一定學會大跳轉圈,離把也可以踮立到天老地荒........

因為,芭蕾是要日積月累、一點一滴練起來的功夫呀!

如果真要問我想在這個專卡班學什麼?
我想~
老師給什麼,我就想學什麼!
只是老師給動作的時候,可不可以給得慢、清楚且細緻一點。

對這個班有什麼期望?
我希望~
老師照她的進度給。
我做不正確,就逼著我做到正確為止;或者讓我抓到做到正確應該是怎麼樣的感覺,讓我能有機會去練習做到正確。
同學做不正確,那我就陪著她們再多做一次。

我不用擔心老師今天給的是最夢幻的芭蕾入門課,下一堂卻莫名其妙地變成了芭蕾基礎課。
也不用看到一堆科班生,就想著:今天不要上了,落跑回家算了......xddddd





呼~功課總算寫完了........

2009年8月26日 星期三

2009/08/26Contemporary Lyrical Dance與現代入門

2009年08月26日
我在舞藝的第106及107堂課,分別是六桑的Contemporary Lyrical Dance與溫老師的現代入門課。

這篇筆記不寫課堂重點,只寫感想......

Contemporary Lyrical Dance給的是這首新舞碼~


由於已從Meiya那裡事先得知後,先聽過好幾遍,並已經有了自己對這首歌的主觀想法及感覺,所以當老師在解釋這首歌的背景故事及希望引導我們產生一些情緒時,我完全沒有辦法進入狀況。但是不可否認的,老師有一種特殊的魅力,在他說話的時候,妳會感受到一種傳達神諭的吸引力。

第一次體驗課時,提到的技巧,在這堂課中,老師特別花了一點時間去講解技巧的非必要性。
他希望我們進入到最原始的跳舞的狀態。
所以他一點也不強調芭蕾技巧、現代技巧或者爵士技巧。

關於原始的跳舞,那應該是本能。
人類會因為節拍或者音樂的旋律而身體不自主律動。
在麵麵還沒有關她的blog時,我們曾經討論過......
以前,我們沒有學芭蕾時,我們還會因為聽到音樂而隨之起舞─或者那並不算是舞,只是一種律動;可是,當我們學芭蕾之後,我們反而失去了那種本能,拼命地學技巧,因為妳必須有了芭蕾的技巧,才跳得出芭蕾舞。

那其他的舞種呢?
那 Lyrical Dance是什麼呢?
情感的、自由的舞嗎?
我卻覺得一點也不是耶!

我完全不能理解為什麼這兩首歌的動作編排,必須跟隨著一個個的單詞?(那不是手語歌才幹的事嗎?)雖然我可以理解就如同說話的語氣一樣,妳必須在這個重拍上加重妳動作的力量,或者改變妳動作的速率。那樣繁複的動作,不停歇的重心轉換,身體的wave,當妳完全沒有技巧時,妳要如何能做得出來呢?

我依舊不喜歡這堂課前面暖身的部份。那段時間裡,我的身體與腦子不斷地在衝突。
我的眼睛將我所看到的,傳遞給我的大腦,然後要求我的身體做出來,但是我的身體卻一直不想做,它在不斷地跟我的大腦說:我們落跑吧!我們落跑吧!

很不幸的,我站的位置,看不到牆上掛著的鐘。
看著身邊的同學都很享受於其中,我卻只是一直想著逃跑..........
(下一堂課,我要記得去站在看得到鐘的位置,因為我應該也會上到一半就想離開!)

讓11:23AM就到舞藝,穿好舞衣、硬鞋,拉筋暖身得差不多的我,放棄掉芭蕾課跑來上Lyrical Dance的Meiya,一直關心著我的上課狀況,她好幾次回頭,都沒有發現我在動,臉上掛滿了擔心的神情,就讓我覺得很不忍,再怎麼也得待完這堂課呀!
其實舞碼我有跟,動作也記起來了,只不過那樣狹窄的空間,我真的也只能夠馬克著音樂比劃一下就好呀!

現代課,很多人。
相較於Lyrical Dance的暖身,我真的超愛現代課的暖身、tendu、plie組合、腹肌鍛鍊及最後的緩身;但是我討厭頭髮黏了我滿身、我討厭害怕撞到把桿、我討厭別人的腳踢到我的頭、我討厭做動作的時候,不斷地中斷對自己身體的感應與呼吸,而去看看自己有沒有跟別人保持安全的距離。

這幾個練習我已經記起來了,所以,可以在家裡有空做。

在舞藝的瘋狂集點遊戲,到這裡要告一個段落了。

很明確的,我必須趕緊掌握這剩下的一個學期,盡可能地上芭蕾課了。
有點驚嚇地發現:我在舞藝快要沒有課可以上了?!

我不喜歡人多,我不喜歡亂揮,我的可上課時間有限。
雖然適應一位老師的教法需要一段時間,但我還真找不到幾堂人不多、教法細、跟我時間可配合的課呢?!

這兩週內一定要想辦法試上一堂李丹老師的初級芭蕾。

此外,只能期盼專卡班能順利開起來了..........


補記:
在課堂上,六桑說到了好幾個重點,想補記在這裡的是:passe腿在轉圈時,必須快速收回的道理。六桑說:就算是服飾店的娃娃(展示假人模特兒)的一隻假腿,也有一定的重量,在轉圈的時候,必須讓動作腿快速passe收回,是為了不讓那隻腿的重量去破壞軸心的垂直,而造成偏移。
轉圈的要點是:往上拉的軸心,往下壓住的肩胛骨。

溫老師在我們側劈(兩腿分別劈在身體兩側,身體位於正中,面朝前),特別強調了內側肌的使用,在他的示範中,可以很清楚地看得到他大腿上的肌肉是怎麼樣被使用的。雖然我一直是對舞者身上的肌肉線條相當迷戀的,但那樣一根根肌肉分明地繃緊的畫面卻讓我有點恐懼而不想正視。
必須換個角度理解,自己必須以能掌控身上每個部位的肌肉為目標.......xdddddd

2009年8月25日 星期二

2009/08/24芭蕾入門課

2009年08月24日
上到一堂夢幻的芭蕾入門課,開心與滿足的心情,一直持續到現在......
這是我在舞藝的第105堂課,溫老師的芭蕾入門課。

今天給的組合內容,配合老師特別選的課堂音樂,恰如其份,細膩且完整!可以很深刻地感受到老師是用心的。
(就說老師不是光看福氣安康還有幸福時光的......XDDDDD)

一個新面孔妹妹問我:「姐姐!這堂課可以穿硬鞋嗎?」
姐姐ㄟ~
她叫我姐姐ㄟ~
她沒有叫我阿姨耶!(妹妹~我說~妳媽媽把妳教得真好!妳老師應該要得師鐸獎!)
馬上灑起花轉起圈圈來......
啦~啦~啦~~~~~看在她叫我姐姐的份兒上,阿姐我就硬咬著牙陪她穿硬鞋上課。
(人家妹妹是科班生呀!妳這個破腳硬鞋菜鳥跟人家拼什麼拼呀......XDDDDDD)

我很喜歡上週一的這堂課。
非常喜歡。
因為,跟固定的班底一起上課,會有一種默契,氣氛是輕鬆且歡樂的。

而這堂課,因為老師改變了教法,細膩、精準且清楚的動作要求,完全是在練基本功,我總算有時間去在做動作的同時,細細地去檢視自己,去感覺自己,去讓自己試試自己的極限在哪裡;音樂是慢~慢~慢,可是依舊還是有and拍與一拍的要求,由於全部的音樂都換了,雖然是曾經聽過的曲子,卻不是芭蕾課堂版,儘管有打開耳朵聽音樂,卻還抓不太到那些即興的音符與拍子變化,下一堂課應該可以有所改進(啊~下星期我不能上課耶.....XDDDD);老師一個一個地挑動作錯誤,一個一個動作的提醒,後胸腰呀!還是做不好呀!脖子全斷了......XDDDDDDD

以前上溫老師的課,總覺得他是在拼命給組合,把他設計完的進度給完了,他的任務就達成了,雖然他也還是會挑同學的錯誤,但那些都是一些特定身份的學生,對於其他一些明顯跟不上的學生,他都會選擇性視而不見。
可是,固定跟著他上課的這段日子裡,發現他不斷在改變,音樂改變,動作的設計改變,講解的方式改變,教學的態度改變,雖然那樣的改變,有時還是會中斷,也就是說不是持續性的發生.......xdddd
甚至妳可以發現他開始去上一些芭蕾的課程,儘管他已經是老師,儘管他跳得最好的應該是現代。
在學芭蕾的態度上,我是認真的,也因此看到認真於教學的老師,就會很不由自主地被吸引。

今天這堂課上,他特別講解一些動作的原理,譬如說大踢時,妳必須hold住妳的腹部,但hold住腹部的同時卻不能往後坐在腰上,妳的背腰同時要用相同的力量去撐直與往上拔,以穩固妳的上半身,支撐腿必須要用與動作腿相同的力量去抗衡,大踢下來點地再擦地收回的動作,其實也是一種腹肌力的訓練。也因此,妳開始曉得妳做這些動作時,運用的是哪裡的肌肉;同時,他也會引導妳,讓妳去思考應該要怎麼樣改進妳的動作。

把桿小跳與中間練習的小跳是一樣的,但是因為班上有第一次上芭蕾課的新同學,看她跟得辛苦,所以知道她看得霧煞煞。老師問:「清楚了嗎?」,我搖頭:「不清楚!」,老師做了一次,又問:「可以了嗎?會了嗎?」,又搖頭:「還是不會!」老師邊搖頭邊快昏倒了:「怎麼還不可以勒?」,我只好訕訕地傻笑說:「啊~就笨呀!」,老師趴到牆上作勢要大哭:「怎麼還不會呢?」,全班都爆笑起來,我只好往門口走,假裝大家笑我笨,作勢要離開......竟然沒有人要拉住我.....XDDDD,所以只好自己又跑回來跳。

老師大概以為我很皮故意在唱反調吧?!
其實我只是想讓新同學覺得有人跟她一樣不會,想讓她不會覺得那麼孤單。
唉~反正又不是第一次被人誤會了.........

今天的流動,我出去跳了,雖然第二段的腳還是做得不太清楚,因為轉身後很怕撞到別人......XDDDDD

不曉得以後這堂課,是不是都會這樣教?
因為我超愛這樣的基本功訓練呀!
如果是,那我是不是就拼一下,提前一點早退,飛奔去趕火車接妹妹,也要想辦法跟這堂課呢?(蹲在地上,苦惱地扯著頭髮.......XDDDDDD)



後記~
上課前,有一位同學說:「老師跳舞的樣子好好看,看了就好想伸手去摸一摸。」
雖然這是一種很怪異的形容方式,但是,我想,我能理解她的感覺耶!

希望有一天,我也能跳得出讓別人不自主想伸手來摸一摸的樣子。

火車上的色阿伯,咳~你就不必了.......XDDDDDD

2009/08/23硬鞋課

Yuko是我在舞藝認識的日本同學,她不太會中文,我完全不會說日語,於是我們(both)用著很憋腳的來溝通。之前,我在歐老師的提斯課碰到她,後來,我在波羅蜜的硬鞋課也遇到她。

跟我有著相同困擾的,Yuko住在天母(應該也是山上吧?),每次來上課,她也是邊搖頭邊說很遠,很麻煩;同樣有著小朋友要照顧的我們,只能上白天中午左右的課,下課總是匆忙。


我相信Yuko在學芭蕾上,跟我有著相同的堅持。

雖然因為語言的障礙及時間的匆促,我們總是沒有辦法聊上許多。

Yuko很喜歡小蘭老師那邊的硬鞋課,跟我一樣的,因為身份及複雜的交通,所以我們沒有辦法每次來上課。

上週,我沒辦法上硬鞋課,Yuko說著,上週還是好多好多的人喔!
這週的芭蕾課與硬鞋課,人都明顯變少了一些,Yuko卻沒有出現。


這週的動作,比兩週前的動作,略難了一些。
可能是因為腳破的緣故,兩點鐘,我已經開始抬頭偷看時鐘了。
force arch總是讓我快要翻倒,是因為我的腳踝沒力?還是別人往外壓的同時,我應該控制地往內收?也因此踮立時的小跳或換腳跳,也讓我緊張得冒冷汗。


小蘭老師依舊很仔細地抓缺點,並不會因為我是「偷懶的漁夫」而敷衍。
此外,也會用「漂亮!」來做鼓勵。


提氣!肚子往上提。
套一句小蘭老師的話:「妳們的肚子都垂到大腿上了!」哈哈哈~


這堂課還是有一定的進度,所以缺席了,當老師在複習上週教過的動作時,我就會有點發傻地搞不清楚狀況,然後看別人怎麼做才趕緊跟,這是我很不喜歡的感覺。
我好像總是變態地希望自己在老師講解當時就完全搞清楚組合,然後音樂一下就正式來專心地做。


下課後問過小蘭老師,白天開課的希望渺茫,所以,課表要重新再調整了,希望九月份的第二週能把課表訂出來。




後記~
好心的鄰居告訴我可以搭公車到兄弟飯店,然後從南京東路站轉捷運,這樣去波羅蜜就只要搭兩種交通工具。可是,鄰居沒告訴我,今天木柵內湖線停駛,所以我就只好從兄弟飯店走到波羅蜜上硬鞋課........xdddddd該死的雙腳,還沒穿上硬鞋就已經破皮了,還給我開始水腫.........





啊~~~~遠房親戚來的時候,一定不會有好事發生........XDDDDDDD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