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2012/01/20芭蕾入門I課

2012/01/20我在我的臉書寫下了......
「兔年最後一堂芭蕾課達成!
我真的很愛上完芭蕾課後的那種滿足的感覺,哪怕,忙了一整天,只上到一堂.......

必須誠實地說:張詩苑老師的芭蕾課應該被訂在入門II級以上。
課程很緊湊且完整,竟然還包含了把桿拉筋!(噢~耶!)
雖然流動沒有Pirouette,不過,誰規定入門課就要練Pirouette?
老師非常好!很負責,很認真!讓我很喜歡她!
才第一次上她的課,我竟然就好膽地在課堂上直接跟老師開起了玩笑?!然後,讓我又一次在離開51的時候,沒有洗手!XDDDD
但是,rond de jambe en l'air à la seconde en dehors及en dedans接fondue的練習,還是讓我卡了一下!(等到寫筆記時再寫吧!)~_~"」

現在是兔年的除夕,所以我應該好好地,在兔年的最後一天,把這兔年最後一堂課的筆記給寫完(啊~我的年夜飯呀~~~)。

這堂課的上課時間是18:40,我特別趕了一下我當天的行程,只為了提前半個小時到達舞藝。
當我氣還沒喘過來,就急不可待地扒在A教室外張望時,我卻傻眼了........

那不是我朝思暮想的秋娥老師!!!!!!

不是!
真的不是!
而是貌似縮小版必勝老師的溫老師在代課XDDDDDD

僅管有些洩氣,我還是在教室門口待了一會兒,因為教室裡有一些舊識,而我一向很喜歡看別人上課(其實只有喜歡看芭蕾課啦!)。

當我看到有學了很久的學姐在中間的小跳中,落地時腳跟卻沒有踩下來,不曉得為什麼,我開始變得有點坐立難安.......
雖然在停下來不學以後,我自己都已經退步退到門外面去了,可是這些年的積累下來,眼睛變得很毒,以前看不出好壞的,現在一點點都不能裝作看不見。
於是,我提前到B教室等上課。

詩苑老師已經在教室裡了。
我保有我一貫的第一堂課先跟老師問好,然後請問老師:「這堂課會不會很難?」的習慣。
詩苑老師說:「不會難啦!」然後說:「妳看(指著馨姿<---是這樣寫嗎?)都穿硬鞋上,我們先換上硬鞋吧!」

我當時腦袋就昏了!
喊著:「啊~~我~~~沒~~~~帶~~~硬~~~鞋~~~~~呀!」
然後想想:不對呀!老師怎麼知道我帶了一雙新買的硬鞋回來?!
再轉念一想:就算我今天帶了硬鞋也沒用呀!因為我根本就還沒縫緞帶!
就說我忙到腦袋昏了吧!
就算我縫好了緞帶也帶上了硬鞋,都那麼久沒練的我現在是什麼咖呀?!
我哪敢在完全不熟悉的老師的第一堂課裡穿硬鞋呀?!

上面這七行是形容當時在我腦袋裡飛快轉著的思緒,但其實那七行只用了不到三秒鐘。
因為旁邊的同學馬上安慰我說:「老師是在跟妳開玩笑啦!」

呼~(喘了口大氣)
是位會開玩笑的老師,那應該可以放心一點點!
我這樣想著。

令我有點出乎意料的,這堂入門I級的課,其實並不簡單。
像組合中的動作比較多(譬如說:同一個組合中可能同時要練rond de jambe en l'air à la seconde及grand fondu─這是在瑞穗老師的班上學到的術語,做法如fondu,但動作腿必須先保持彎曲地抬到passé的位置,雙腿才同時「咻咻黏黏」地慢慢伸直),像音樂偏爵士(藍調?)所以拍子比較不好抓,都應該在比較高階的班上才回出現這樣的課程設計;但另一方面,這堂課卻又非常符合入門I級的課,因為所謂的兩拍一個的動作,那兩拍的音樂其實可能是兩個四拍或兩個八拍,所以像我們這種砍掉重練、肌力全無的,做四拍的五位grand plié都做得快要瘋掉了!!!!!

這篇筆記因為要提rond de jambe en l'air à la seconde及grand fondu的那個練習讓我卡卡的部份,所以,我不打算在這篇筆記中去回憶所有的組合內容,儘管是沒有上芭蕾課那麼久了,我還是可以感受得到詩苑老師設計組合的用心,也可以體會得到老師是想要我們練什麼,就像把桿拉筋的換方向,設計了動作腿留在把桿上,主力腿略抬腳跟的轉向,都讓我有小小的感動。

之前的筆記已經寫過非常多次的rond de jambe en l'air à la seconde,在這堂課上,詩苑老師設計的組合內容是:rond de jambe en l'air à la seconde en dehors,動作腿從第二位置保持大腿的高度彎曲膝蓋使腳尖停在passé的位置(with plié),然後動作腿往前第四位置fondu延伸,後收前五位,然後前、旁、後的grand fondu,再接 rond de jambe en l'air à la seconde en dedans反方向回來。

問題來了!

根據以前無數篇的筆記,記過了「做完rond de jambe en l'air ā la seconde en dehors後,會收後五位;rond de jambe en l'air ā la seconde en dedans後,會收前五位。」
所以,T大嬸在老師給完組合時,就卡在那裡腦子轉不過來,看著旁邊的永同老師(我那時真的不曉得他就是永同老師XDDDD),他也是一臉疑惑不曉得這個怪婆婆又在幹嘛地回看著我.......

沒關係!
在經過了溫老師的訓練那麼久之後,我們學會了一個偉大的道理:
老師要我們怎麼做,我們就想辦法做給他看!

不管老師是不是給組合時,兩次的示範不一樣;不管是不是老師示範兩遍的時候沒給音樂,妳不曉得老師說的兩拍是音樂中的「1、2」還是音樂中的「1~234、2~234」......

妳有疑問別人沒有,那就一定是妳的問題,所以,妳自己要想辦法克服掉妳的問題!!!!

這包括妳要表面上表現得「老神在在」,但事實上妳像準備大學聯考背完1~6冊的歷史參考書那樣去記完了組合;還包括妳要廣泛且大量地收集老師偏愛的音樂類型,然後一天有3個小時掛著耳機(好吧!我承認這是唬爛!我只有在通車時間聽而已XDDD),這樣妳就可以在那些比妳學了多很多年且在妳停下的這兩年還不間斷學習的同學都抓錯拍子的情況下,很麻利地抓到了battement frappé的第一個兩拍,是怎樣的兩拍!

是滴!
上面這段話完全是在補記1/16的那堂芭蕾入門課!
(我果然還是忍不住不寫呀!)

言歸正傳!
詩苑老師給的這個組合,咱們雖然帶著疑惑,卻還是克服掉了。

但我想提一個老師上課沒有提到的點。
我記得非常清楚,澤馨老師會在我做這個動作,唰一個動作腿到第二位置時提醒我「嗯嗯(no no的意思)~不可以超過九十度!」

我不想去討論這個動作為什麼要固定大腿的位置?還有這個動作是在訓練什麼?
因為我不是老師。

但是我們這樣想好了:
一般人的小腿長度多短於大腿,如果動作腿舉不要說一百六十度好了,就算它舉到一百二十度,然後做這個動作,那會是什麼樣有趣的一個畫面?!

oh~ya!
要講中間練習了!

對啦!我還是有怕中間練習啦!
可是詩苑老師給的組合很分解,拍子給得很多,所以可以細細地把每一步都做好!
所以,讓我可以有把握地把動作做好,也讓我很喜歡這堂課的中間練習!

老師問:「誰可以告訴我Balancé這個動作是什麼意思?」
全班馬上「啊~啊~啊~」地三隻烏鴉飛過........
坐在地板上的我,想想這樣也不是辦法,只好搬出我在2010年時寫過的筆記裡的一句話(我有夠勇喔!我還給它撂台語喔!)「搖來搖去」(請參照:我很想優雅的Balancé)!

同學中馬上有人笑了!
好吧!
我的確可以自以為是地安慰地想著:她們是覺得我用這個詞把Balancé形容得太貼切了,而發出會心的笑!

但是!
我曉得的!
真的!
其實,大部份的她們是在笑我的台語,或者是笑我這玩笑也開得太大了。


我沒有開玩笑,老師也知道我沒有。
於是老師詳細地講解了Balancé為什麼是搖擺的意思,也示範了三種Balancé做法!


好吧!這是我自己設定的角色,所以我要繼續開玩笑地演下去.......

詩苑老師在流動組合進行前,會幫所有的同學分組。
她分組的方式很可愛,她會點一個人報一個數字,譬如:第一組有1、2、3、4、5,第二組也1、2、3、4、5.......,然後,所有被點到1的同學,是第一組,點到2的同學便是第二組了。

T大嬸我因為聽人類語言的理解能力比較弱,所以一開始聽不太懂老師的意思。
詩苑老師很好地解釋「我剛剛摸到妳的時候,我報了幾?」
我很乖地站在那裡大聲地報:「2」,只差沒穿圍兜兜雙手背在背後(完全像是在教幼幼班的小朋友呀!哈哈~)
然後,我也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地說:「可是~老師~妳剛剛沒摸到我!」(還低著頭雙手手指在交交叉叉是怎樣啦?!)

就說詩苑老師很可愛吧!
她竟然很豪爽地大步走到我旁邊邊摸了我的左手臂一下,邊說:「好!那現在補摸一下給妳!」^(++++++)^

最後一組流動是grand jeté!
這是我以前很少在課堂上做到的動作(一做到就先落跑嗎?!哈哈~),可是,讓我非常驚喜地,我從一開始的「左腳在後,我要怎麼做左腳的grand jeté起跳?」到後來明白了,為什麼瑞穗老師在以前的課堂上說過grand battement跟grand jeté有關係是什麼意思了!!!!!!

另一個讓我很感動的,是詩苑老師下課前帶我們行禮(她還同時顧及到班上的男生,所以她分別帶了女生的行禮及男生的行禮喔)!


這是很棒的一堂課!
雖然,我還是堅持地認為,它應該是芭蕾入門II

要離開舞藝前,我跟詩苑老師說謝謝!(發自內心的)
老師說有空就再來上課喔!
讓我覺得很抱歉......

如果妳有那麼一點點瞭解我,妳會曉得,我一向會把老師開口說過的話,看得很重,而如果我答應,就一定會當成承諾地去履行。
2/6我要帶妮爸去回診,2/7的班機離開,舞藝的課卡剩下四堂了,我還沒上到瑞穗老師的課,跟倢妤老師約好的一月會再見也必須在二月初實現,我剩下的時間很壓縮,我真的沒有把握能履行我的承諾,所以我不能答應......

對~~不~~~起~~~~~

2012/01/19芭蕾入門II課

這次妮爸的情況還好,所以我決定趁我回家休息前的空檔,趕一堂芭蕾課。


這堂是很久沒上過的媛婷老師芭蕾入門II課。


就我自己的感覺,媛婷老師的課程總是會「給得很滿」!
也就是說:一堂課中,老師給的練習,會一個扣一個,多且緊湊。



從把桿練習起,媛婷老師就不斷提醒動作的細節及重點,讓生疏的我,開始找到一些熟悉的感覺,在感覺找到了以後,雖然對記組合及身體的控制還是很戰戰兢兢,卻慢慢感覺到身體的打開.......
這是非常抽象的感覺,我不曉得怎麼用文字來形容?

我只能說,我感到一種開心且滿足的感覺,在心中慢慢地暖開來,然後,我感覺到明明就是很認真在上課的我,自己臉上的笑肌很酸,而我,好像已經很久沒有這樣笑了.......


老師提到的重點非常多,但在這篇筆記裡,我想寫兩個就好。


第一:rond de jambe en l'air à la seconde en dehors及rond de jambe en l'air à la seconde en dedans的運動方向!
這已經不是我第一次或第二次在媛婷老師的課堂上,看到老師詳盡地示範了!(請使用「rond de jambe en l'air à la seconde」在本blog音樂播放器下搜尋即可)

媛婷老師說:「這個(運動的方向)一定要記起來!」


這是我記得非常深刻的一個動作!!!
之所以那麼記得,是因為曾經就這個動作的術語,在臉書上跟謝老師討教了很久。
但是,也因為那段漫長卻有趣的文字討論芭蕾經歷,讓我可以把以前上過的所有課中,不同的老師們曾經在這個動作中,要求的所有重點,都深刻地記下來......



第二個重點是關於「站高」
這是一個可以寫得很大的重點,因為「站高」可以說是在所有芭蕾動作中的最基本要求!(當然,對初學者來說,妳就從最簡單地去要求妳的主力腿(一隻或兩隻~_~")要打直不要彎曲開始吧!)
但是因為我已經疲乏到一個程度,沒有太多氣力去寫了,所以打算就用自己理解的方式來記這個重點。

我想,先放一段影片吧!


(請注意約0:43的時候的轉圈,及約0:52開始的硬鞋踮立développé,綠色舞衣花片裙的那個女生!)


我記得澤馨老師說過:「轉圈就是『站高』而已!沒有了!」


一個簡單的譬喻:拿兩根長度相同的線/繩索,與地面垂直地來比較,兩端拉直那條,一定比兩端鬆鬆地彎曲那條,要來得高。
而因為要兩端拉直,所以往上拔高的力量必須均等與往地板下扎的力量。


為什麼媛婷老師在說「站高」的時候,會要妳像瑞穗老師總是一而再再而三地說的把屁股夾進去」?也會像小元老師說的那樣要妳不要坐在骻骨上」?
簡單地一語概括,也就是「保持直線」而已呀!


再說回到上面的影片!
當時我在分享這個連結時,我在臉書寫下「好穩的轉圈呀!但是如果看到後面,發現她可以在硬鞋踮立下做Développé,就恍然了......」


因為已經穩穩地在主力腿上「站高」,即使只是「站高」在硬鞋鞋頭端那一小塊平面上,她還是可以自如地做Développé,那麼只是因為動作腿推地而產生的動力,讓「站高」產生的旋轉,自然也可以在動力消耗完後,保持著「站高」而不落下來了。


從徹底停下學芭蕾後(雖然我間中回來,都會抽時間去上課),可以很明顯地感覺到,自己倒回到剛剛開始學時,對撤把桿後的中間練習與流動練習,莫名異常的恐懼.......


前一個寒假及一個暑假,我分別因為腹部內視鏡手術及左手脫臼,完全逃離了芭蕾課裡的流動組合,這堂課,是我第一次,鼓起勇氣做完整的流動組合練習!(前一堂溫老師的課我有嘗試,可是因為溫老師給的一個流動組合中,有方向的變換,這對生疏的我來說,非常困難。)


在不完全找回右邊Pirouette感覺的情況下,我還是努力去試著做左邊的Pirouette了。
媛婷老師在我做的時候,喊我:「TiFFanY,肚子收住!」


OK!
這也是「站高」的重點之一,不只是兩端往反方向拉扯而已,而是必須從中段往兩個方向(往上及往下)的延伸呀!


儘管,因為寫了太多筆記,所以雖然對自己的身體感覺生疏,卻還是能察覺自己動作沒有做好,質感沒有做到,而感到小小的沮喪。
但當媛婷老師帶我們做最後的手位練習,再行禮下課時,我還是因為自己完成了一堂芭蕾課而眼睛熱熱地鼻酸想哭.......


謝謝老師!(九十度鞠躬~)

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2012/01/16芭蕾入門II課

當我很久沒有上芭蕾課,有機會再回去上課時,我往往會從小元老師的芭蕾入門課開始,慢慢去找回身體的感覺......
這次回來台灣雖然能待上好幾個星期,但扣掉舞藝春節停課9天,所以我能去上課的機會其實並不太多,暑假剩下的課卡,應該也還是上不完XDDDDD

所以這次,是從溫老師的芭蕾入門II課開始。

暑假回來的筆記,已經略記過溫老師在這堂課裡,前一部份會給地板的練習,而我相信,這對芭蕾學習的turn out、腹背肌力、內側肌的尋找是很有幫助的。
那些動作,絕對是可以讓好學生們在家裡持續練習的。
只不過,替昏妮一向只是調皮搗蛋的壞學生,所以,儘管是記得所有的動作,這半年來,我卻一次也沒有再做過......~_~"

好吧!
我承認:
我~真的~~沒有~~~在家偷練~~~~~~!!!!!
因為我真的很懶也很沒空,加上我太濫情,所以很害怕觸景(物)生情咩......T____T

今天的課,提醒了我,原本想補記卻後來因怠惰而一直故意遺忘的部份......

仰臥,一隻腿在空中的Plié轉開(呃~這樣講好像很抽象,但是上過溫老師這堂課的同學,應該就很容易理解),為什麼天空中flex的腳應該「踩」在天花板上,此外要盡量保持小腿與天花板的角度(溫老師說的「小腿不要掉下來」),其實就是讓身體在不用考慮承重、身體的alinement、不用管內側肌是不是有足夠的肌力(具體來說,對大部份的初學者來說,很難掌握做Plié時,在身體下沉的同時,上半身還要更多地往上拉伸)......,而是讓身體在比較輕鬆、只要保持骨盆的水平下,最大限度訓練妳的turn out。

就我自己來說,我是用「小腿與腳背呈九十度地彎曲膝蓋,腳底踩在天花板上,大腿盡可能貼近自己的身體,然後,整隻腿保持這樣的姿勢,以腳跟為軸心地膝蓋往外轉及往內轉」來做這個練習,於是我很深刻地感受到我的髖關節在輕鬆的狀態轉開與轉閤。
此外,在這個練習中,我第一次可以細細地感覺到,我的「內側肌」,在turn out的過程中,是怎麼樣在工作的......

側臥的動作,我很高興地發現我的左手已經可以起到幫助我身體的作用了。^^
溫老師拿掉了之前讓我很「困惑」的「側臥,分別往前、後的Attitude」,所以,現在是應該來寫那個「困惑」了......
我之前寫過一篇公狗撒尿的筆記(歹勢~大嬸我很忙,現在沒空去找出來,煩請自助--->使用「Attitude」這個詞,在音樂播放器底下的「搜尋此網誌」,謝謝!XDDD)

然後,我要放一張,前一兩週在非常胡鬧的情況下,拍的一張搞笑照......
如果我比照站立時做Attitude,我的腳尖會戳到地板,我必須把我的Attitude放長(加大膝蓋彎曲的角度,使其接近160度-只是略彎曲膝蓋的意思),以讓我的腳尖只是輕點在地板上而已;如果我不那樣做,那我勢必得「腳開開」地公狗撒尿了......
所以,這就是我當時非常困惑的地方。

趴在地面抬起上半身的練習,哪裡最酸最累就是練哪裡。
所以,溫老師說:「背部的使力為七分,腹部只需用到四五分而已!」
(咦?!4+7或5+7好像都不等於10耶XDDDD)
溫老師還提醒了:在做這個練習時,另外一個要點是:(如果是平行腳)腳背要貼著地面,或者(雙腳開一位)腳的內側要貼著地面。

呼~終於補記完了!

接下來,並不是要記花絮!
嘿嘿嘿嘿~
就知道妳們喜歡花絮多過看重點啦!
不過,因為這堂課的花絮實在太多了,多到我可能到飛走之前都寫不完,所以我決定:就像我在流動練習,完全地左右不分時一樣,徹~底~放~棄!

接下來,要記一些給自己的筆記......
1. 動作的細節呢?
2. 在音樂中的動作質感呢?
3. 就算沒有肌力撐到最後一個音符,也要完整地做完一個組合呢?
4. 對流動組合的恐懼......
5. 那個沒學過的舞步。
6. 老師指正的,下次盡量不要再犯的。

這篇筆記,在我發佈的時候,本來只是想寫到這裡就好,因為這堂課裡,溫老師提醒的一些重點,就如同許多課堂重點一樣,我在過去幾年的筆記中,重覆寫過了。

直到我在油兔看到以下這部影片,並分享到我的臉書後,我便來修改了這篇筆記的標題,打算等家裡的事忙完後,再來補記在這裡......

在這部影片中,將舞團的舞者跳躍的動作,剪輯成如同一張張連拍照片的慢動作,於是,我們便可以在畫面中,很清楚地看到舞者的腿部內惻肌在空中是如何夾緊的,腳背腳尖在空中是如何繃緊的;妳甚至可以看得到舞者在Pirouette時,動作腿應該放在什麼位置,而主力腿是如何站高的......

這堂課的很多內容還沒記完,但是這篇筆記,我只打算記到這裡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