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2012/01/16芭蕾入門II課

當我很久沒有上芭蕾課,有機會再回去上課時,我往往會從小元老師的芭蕾入門課開始,慢慢去找回身體的感覺......
這次回來台灣雖然能待上好幾個星期,但扣掉舞藝春節停課9天,所以我能去上課的機會其實並不太多,暑假剩下的課卡,應該也還是上不完XDDDDD

所以這次,是從溫老師的芭蕾入門II課開始。

暑假回來的筆記,已經略記過溫老師在這堂課裡,前一部份會給地板的練習,而我相信,這對芭蕾學習的turn out、腹背肌力、內側肌的尋找是很有幫助的。
那些動作,絕對是可以讓好學生們在家裡持續練習的。
只不過,替昏妮一向只是調皮搗蛋的壞學生,所以,儘管是記得所有的動作,這半年來,我卻一次也沒有再做過......~_~"

好吧!
我承認:
我~真的~~沒有~~~在家偷練~~~~~~!!!!!
因為我真的很懶也很沒空,加上我太濫情,所以很害怕觸景(物)生情咩......T____T

今天的課,提醒了我,原本想補記卻後來因怠惰而一直故意遺忘的部份......

仰臥,一隻腿在空中的Plié轉開(呃~這樣講好像很抽象,但是上過溫老師這堂課的同學,應該就很容易理解),為什麼天空中flex的腳應該「踩」在天花板上,此外要盡量保持小腿與天花板的角度(溫老師說的「小腿不要掉下來」),其實就是讓身體在不用考慮承重、身體的alinement、不用管內側肌是不是有足夠的肌力(具體來說,對大部份的初學者來說,很難掌握做Plié時,在身體下沉的同時,上半身還要更多地往上拉伸)......,而是讓身體在比較輕鬆、只要保持骨盆的水平下,最大限度訓練妳的turn out。

就我自己來說,我是用「小腿與腳背呈九十度地彎曲膝蓋,腳底踩在天花板上,大腿盡可能貼近自己的身體,然後,整隻腿保持這樣的姿勢,以腳跟為軸心地膝蓋往外轉及往內轉」來做這個練習,於是我很深刻地感受到我的髖關節在輕鬆的狀態轉開與轉閤。
此外,在這個練習中,我第一次可以細細地感覺到,我的「內側肌」,在turn out的過程中,是怎麼樣在工作的......

側臥的動作,我很高興地發現我的左手已經可以起到幫助我身體的作用了。^^
溫老師拿掉了之前讓我很「困惑」的「側臥,分別往前、後的Attitude」,所以,現在是應該來寫那個「困惑」了......
我之前寫過一篇公狗撒尿的筆記(歹勢~大嬸我很忙,現在沒空去找出來,煩請自助--->使用「Attitude」這個詞,在音樂播放器底下的「搜尋此網誌」,謝謝!XDDD)

然後,我要放一張,前一兩週在非常胡鬧的情況下,拍的一張搞笑照......
如果我比照站立時做Attitude,我的腳尖會戳到地板,我必須把我的Attitude放長(加大膝蓋彎曲的角度,使其接近160度-只是略彎曲膝蓋的意思),以讓我的腳尖只是輕點在地板上而已;如果我不那樣做,那我勢必得「腳開開」地公狗撒尿了......
所以,這就是我當時非常困惑的地方。

趴在地面抬起上半身的練習,哪裡最酸最累就是練哪裡。
所以,溫老師說:「背部的使力為七分,腹部只需用到四五分而已!」
(咦?!4+7或5+7好像都不等於10耶XDDDD)
溫老師還提醒了:在做這個練習時,另外一個要點是:(如果是平行腳)腳背要貼著地面,或者(雙腳開一位)腳的內側要貼著地面。

呼~終於補記完了!

接下來,並不是要記花絮!
嘿嘿嘿嘿~
就知道妳們喜歡花絮多過看重點啦!
不過,因為這堂課的花絮實在太多了,多到我可能到飛走之前都寫不完,所以我決定:就像我在流動練習,完全地左右不分時一樣,徹~底~放~棄!

接下來,要記一些給自己的筆記......
1. 動作的細節呢?
2. 在音樂中的動作質感呢?
3. 就算沒有肌力撐到最後一個音符,也要完整地做完一個組合呢?
4. 對流動組合的恐懼......
5. 那個沒學過的舞步。
6. 老師指正的,下次盡量不要再犯的。

這篇筆記,在我發佈的時候,本來只是想寫到這裡就好,因為這堂課裡,溫老師提醒的一些重點,就如同許多課堂重點一樣,我在過去幾年的筆記中,重覆寫過了。

直到我在油兔看到以下這部影片,並分享到我的臉書後,我便來修改了這篇筆記的標題,打算等家裡的事忙完後,再來補記在這裡......

在這部影片中,將舞團的舞者跳躍的動作,剪輯成如同一張張連拍照片的慢動作,於是,我們便可以在畫面中,很清楚地看到舞者的腿部內惻肌在空中是如何夾緊的,腳背腳尖在空中是如何繃緊的;妳甚至可以看得到舞者在Pirouette時,動作腿應該放在什麼位置,而主力腿是如何站高的......

這堂課的很多內容還沒記完,但是這篇筆記,我只打算記到這裡了。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