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2012/01/19芭蕾入門II課

這次妮爸的情況還好,所以我決定趁我回家休息前的空檔,趕一堂芭蕾課。


這堂是很久沒上過的媛婷老師芭蕾入門II課。


就我自己的感覺,媛婷老師的課程總是會「給得很滿」!
也就是說:一堂課中,老師給的練習,會一個扣一個,多且緊湊。



從把桿練習起,媛婷老師就不斷提醒動作的細節及重點,讓生疏的我,開始找到一些熟悉的感覺,在感覺找到了以後,雖然對記組合及身體的控制還是很戰戰兢兢,卻慢慢感覺到身體的打開.......
這是非常抽象的感覺,我不曉得怎麼用文字來形容?

我只能說,我感到一種開心且滿足的感覺,在心中慢慢地暖開來,然後,我感覺到明明就是很認真在上課的我,自己臉上的笑肌很酸,而我,好像已經很久沒有這樣笑了.......


老師提到的重點非常多,但在這篇筆記裡,我想寫兩個就好。


第一:rond de jambe en l'air à la seconde en dehors及rond de jambe en l'air à la seconde en dedans的運動方向!
這已經不是我第一次或第二次在媛婷老師的課堂上,看到老師詳盡地示範了!(請使用「rond de jambe en l'air à la seconde」在本blog音樂播放器下搜尋即可)

媛婷老師說:「這個(運動的方向)一定要記起來!」


這是我記得非常深刻的一個動作!!!
之所以那麼記得,是因為曾經就這個動作的術語,在臉書上跟謝老師討教了很久。
但是,也因為那段漫長卻有趣的文字討論芭蕾經歷,讓我可以把以前上過的所有課中,不同的老師們曾經在這個動作中,要求的所有重點,都深刻地記下來......



第二個重點是關於「站高」
這是一個可以寫得很大的重點,因為「站高」可以說是在所有芭蕾動作中的最基本要求!(當然,對初學者來說,妳就從最簡單地去要求妳的主力腿(一隻或兩隻~_~")要打直不要彎曲開始吧!)
但是因為我已經疲乏到一個程度,沒有太多氣力去寫了,所以打算就用自己理解的方式來記這個重點。

我想,先放一段影片吧!


(請注意約0:43的時候的轉圈,及約0:52開始的硬鞋踮立développé,綠色舞衣花片裙的那個女生!)


我記得澤馨老師說過:「轉圈就是『站高』而已!沒有了!」


一個簡單的譬喻:拿兩根長度相同的線/繩索,與地面垂直地來比較,兩端拉直那條,一定比兩端鬆鬆地彎曲那條,要來得高。
而因為要兩端拉直,所以往上拔高的力量必須均等與往地板下扎的力量。


為什麼媛婷老師在說「站高」的時候,會要妳像瑞穗老師總是一而再再而三地說的把屁股夾進去」?也會像小元老師說的那樣要妳不要坐在骻骨上」?
簡單地一語概括,也就是「保持直線」而已呀!


再說回到上面的影片!
當時我在分享這個連結時,我在臉書寫下「好穩的轉圈呀!但是如果看到後面,發現她可以在硬鞋踮立下做Développé,就恍然了......」


因為已經穩穩地在主力腿上「站高」,即使只是「站高」在硬鞋鞋頭端那一小塊平面上,她還是可以自如地做Développé,那麼只是因為動作腿推地而產生的動力,讓「站高」產生的旋轉,自然也可以在動力消耗完後,保持著「站高」而不落下來了。


從徹底停下學芭蕾後(雖然我間中回來,都會抽時間去上課),可以很明顯地感覺到,自己倒回到剛剛開始學時,對撤把桿後的中間練習與流動練習,莫名異常的恐懼.......


前一個寒假及一個暑假,我分別因為腹部內視鏡手術及左手脫臼,完全逃離了芭蕾課裡的流動組合,這堂課,是我第一次,鼓起勇氣做完整的流動組合練習!(前一堂溫老師的課我有嘗試,可是因為溫老師給的一個流動組合中,有方向的變換,這對生疏的我來說,非常困難。)


在不完全找回右邊Pirouette感覺的情況下,我還是努力去試著做左邊的Pirouette了。
媛婷老師在我做的時候,喊我:「TiFFanY,肚子收住!」


OK!
這也是「站高」的重點之一,不只是兩端往反方向拉扯而已,而是必須從中段往兩個方向(往上及往下)的延伸呀!


儘管,因為寫了太多筆記,所以雖然對自己的身體感覺生疏,卻還是能察覺自己動作沒有做好,質感沒有做到,而感到小小的沮喪。
但當媛婷老師帶我們做最後的手位練習,再行禮下課時,我還是因為自己完成了一堂芭蕾課而眼睛熱熱地鼻酸想哭.......


謝謝老師!(九十度鞠躬~)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