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5年2月6日 星期五

2015年寒訓第五~六~七堂

認識我夠久的人都知道,在以往,周四是我最重要的上課日。
我總是會固定連著上早上的預備與入門那兩堂課。
從我開始回去學成人芭蕾到現在,已經很多個年頭過去了,舞藝的課表已經做過很多次調整,任課老師也有很多的改變了;而我自己,也從最早的一週上幾堂課,到天天上幾堂課,到後來只要一回台灣就去上課,最後現在只剩下寒訓與暑訓,但我還是盡可能地在週四固定我之前的習慣。

我想,我是一個念舊且堅持原則的偏執狂,也因此,我能在芭蕾這條路上,堅持到現在......

這三堂課,其實有一些重點要記,可是我寫著的現在並不是太想嚴肅地寫,就像我昨天寫前一篇筆記時,寫到的一位tendue確實行進路線,那其實在前幾年小元老師的課堂上,便聽小元老師說過的重點,但我當時並沒有太深的體會,於是我便「放起來」了,直到我開始接觸北京舞蹈學院芭蕾舞分級考試的教學法之後,那些存在腦子中的記憶得到貫通,於是可以寫在筆記裡了。

曾經,我的筆記,因為要被別人閱讀,所以得用別人看得懂或喜歡看的方式去記,也因此,許多應該是我為自己寫下的重點,便不能被寫下,或者,會被拖延到很久的以後才被寫下,所以當F小姐說,妳怎麼每次上課都能有那麼多筆記好記時,我其實很想說我真正有寫出來寫在這裡的,並沒有大家想像得多......

有一些重複的重點,其實是記了又記,記了再記的,可是為什麼上課時老師還是拼命在說?
在自己開始教課之後,我明白到:因為學生還是錯,因為學生還是做不好,所以老師只能不斷重覆再重覆地糾正再糾正。

為什麼會不斷犯同樣的錯誤?為什麼同一個老師教的一起學的同一個動作,別人已經做得很好自己卻還做不到?為什麼同樣的音樂妳的組合已經做到這裡,別人還在前一個動作上?為什麼妳看不到別人的動作的細卻自得意滿自己動作的粗......

學芭蕾越久,要學的東西越多,基礎越學不好,越做不到更好的技巧。

重點:
1. pas de bourrée suivi:保持五位,前腿追後腿,平穩安靜地碎步行進。
2. Plié夠深,échappé(二位或四位)才夠大。
3. 在好的重心上,所有的升起不一定要經過plié。也因此,即使是在穿著硬鞋tendue點地,主力腿ㄧ推,便能輕易達到四位或二位的relevé。


這是我的腳,攝於2015/02/08,12:50am,今天因爲ㄧ大早起來大掃除,ㄧ直泡在水裡,然後走到火車站,ㄧ路站到台北,上了兩堂芭蕾課,然後又走回家,所以現在頗腫,其實,在早上起床後及平常沒上芭蕾課的時候,它們大部份都又瘦又薄且暴著青筋......呃.....這些並不是重點XD
我要說的是,如圖所示,我ㄧ直不覺得自己是大腳背!
特別是我在中國看到很多用殘忍方法壓出來的超美腳背之後,我更覺得自己的腳永遠繃不到頭,自己的腳背永遠推不夠!

但在上硬鞋課時,我卻總得小心地往內摳,就是怕腳背推太多會翻過去!特別是我的左腳踝韌帶鬆了,它隨時會在我踮立、跳躍或轉圈的時候罷工,讓我隨便都能拐一下地扭傷(照片裡應該看得到左腳踝又腫了,這是在第六堂小梅老師的中間練習做前、旁、後主力腿踮立的grand battement時,又自己扭傷的。)

因此,在第七堂瑞穗老師的硬鞋課上,當老師給我們做轉的準備練習(直接四位到sissonne simple)時,我有些顧慮地不敢完全推上去......(請參考我在facebook看到的一段珍貴的硬鞋轉圈訓練影片)




Rose姐說:「別去想妳的腳傷,也別去管鞋是否軟了,胸口就往前衝上去,腳就給它刺下去,就對了!」
我決定不考慮那麼多,勇敢地照做了,然後體驗到即使是單腿也能好好地外開著踮立且持續的感覺!
嗯~好棒!
謝謝Rose姐!啾咪~

最後,我絕對不會寫當瑞穗老師說我腳背超大,我害羞地說我腳背真的沒有大,我「那個」比較大,瑞穗老師妙答秒殺大家笑點的那段花絮啦!
也當然不會告訴妳們爲什麼瑞穗老師說,在舞台上舞者幾乎都站croise是因爲遷就男生!那樣站起來會比較好看的原因!
更不會告訴妳,當小朋友們搞不清楚什麼是croise什麼是ouvert時,我們會告訴她:看得到小內內前的蝴蝶結的站法是ouvert,關起來不讓人看到的站法就是croise嘍!
嘿嘿嘿嘿嘿嘿~

有圖有真相之第七堂硬鞋課的戰友們:


有真相之第五、六堂課一些認識很久很久的戰友們:

(親愛的明珠姐姐)

(親愛的春婷)

(親愛的晴勻與認識卻叫不出名字的超上相弟弟)



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

2015年寒訓第三~四堂

2015/02/03,小元老師的芭蕾預備與川川寶老師代雅玲老師芭蕾入門

首先,川川寶老師為什麼叫川川寶老師?
我都半年待在大陸沒辦法到舞藝上課,我納ㄟ災?!
M小姐說,芭蕾課下課前Kimiko老師上身帶瘦身操的劉郁川老師叫川川寶老師,那我當然就跟著叫嘍!

重點:
1. 整個小腳趾外緣外側完全貼緊地面的ㄧ位。
2. 對齊主力腿腳跟出去到腳尖都還停在那條延伸的直線上的一位前、後tendues。
3. 快快地到空中,慢慢地落地回。
4. 重拍一!的轉;而Fouetté en tournant(fouetté rond de jambe en tournant)轉,其實不是轉,是動力腿畫圈的帶動,所以把桿一圈無須加太大動力。
5. grand fouetté,必須經過devant,à la seconde和derrière,且ㄧ直保持外開。
第一次知道的是:結束在與面朝方向同側的手在前!(所以是third arabesque?!)
6. 主力腿在à la seconde離地(在空中)的時候,以與主力腿同側手五位,與動作腿同側手二位來說,要想像人體呈現「K」而非「C」!(這樣的說法很形象易懂,但在學院派教學法考試時是不被允許的。)
7. 以馬甲線/人魚線「吸緊」的意象,去取代強調收腹而導致憋氣於胸腔,造成肋骨外擴與凸出。

花絮很多,但我不想寫太多,因爲在facebook已經聊完了......
在第一堂預備課摔倒(別在轉圈時看地上!)後,第二次的預備課想在那個組合練習偷抓固定把桿,粉紅色嘿嘿大魔王打死不讓XDDDD
然後,小元老師班上若人數多時,離把部分會中間分一半。
但~兩!邊!都!是!第!一!組!
然後,他說:“妳不管選哪邊,那邊都先跳!”

我選了靠窗的那邊。

川川寶老師的入門課可以歸類在入門一。
我個人還蠻喜歡她在把桿設計的一些有訓練目的的動作,但卻不太喜歡在rond de jambe練習使用的音樂。誠如小元老師在前一堂課特別說了rond de jambe這個動作,連貫的運動即使在一拍中完成,卻還是在過程中有快慢;以那堂課那個組合的音樂性來說,是不該有均拍的動作,所以要求了教學步驟(這個動作須從1/4圈,均拍,開始訓練),卻失去了跟音樂在ㄧ起的舞感訓練了。

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2015年寒訓第一~二堂

去年底開始又回來寫筆記,但因爲後來網路翻牆的異常困難,接踵的北舞芭蕾考級教師證的培訓與考試(1/19~23),以及學生的考級(1/31)與學期末成果展的匯報演出(2/1),所以今年初這裡又呈現人去樓空的狀態......
2/1演出完後,迫不及待地跳上飛機,於晚間11點左右回到了家。
2/2白天忙完了ㄧ些急迫的事,傍晚便從小元老師的預備課開始今年的寒訓......

第一、二堂分別是小元老師的預備課與媛婷老師的入門二。
重點:
1. grand rond de jambe jeté:是grand jeté,在空中最高再接rond de jambe。
    無論是en dehors還是en dedans,都會經過一個外開的,小的attitude。
2. 動作腿保持外開伸直的向後slide down,其實只是主力腿在動作腿後點地的狀態下做grand plié。
3. 轉圈的三要素:推地的腿,環抱的手以及完全直立的軸心。

至於那些身體的基本形態,節奏的問題,就自我該有意識的。

有圖有真相之第二堂寒訓課的親愛的戰友們!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