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09年10月1日 星期四

W11W12W13

W11-2009/09/30莊媛婷老師的芭蕾入門課

這堂課,照慣例的是我的硬鞋課。
有點出乎意料的,今天,穿硬鞋的學姐們並不是太多。

沒有上硬鞋專卡班的結果就是:完全沒有硬鞋技巧。

我根本無法直接「吸」地就能sous-sus得起來。
我都是彎著膝蓋偷偷踮起來,再夾起腿,裝成sous-sus的樣子去完成的......xddddd

此外,在Piqué-Arabesque→維持著Arabesque,主力腿連續三個Demi-plié→Relevé,我完全不敢硬鞋踮立耶!
在做右邊的時候,媛婷老師就發現了,於是說:「肚子幫忙,往上!」,我聽到了,可是就還是踮不起來,做左邊時,老師直接走到我的旁邊,扶住了我的腰側,希望能幫我往上踮起來(好啦~我知道那個畫面很好笑啦!有點像小白兔要把大象或河馬之類的舉起來啦......XDDDD),我嚇得一直跟老師說:「我不敢!我不敢!」,因為腦子裡想到的是:我這個龐然大物如果突然倒下來,豈不是把嬌小的老師給壓扁了?!
所以我還是硬鞋當軟鞋穿,只做Demi-pointe,老師被我的「我不敢」給逗笑了,所以她說:「好的!沒關係!」。

一些延伸的練習,老師都會要我們的腿再延伸、再延伸,老師說:「這樣腿(的肌肉)才會越拉越長!」
此外,穿了硬鞋之後,會有一些擦地經過半腳掌腳尖出去與回來的動作質地就跑掉了,老師也會特別叮嚀。

我應該要去上硬鞋專卡班,不然這樣長久下去,我的膝蓋一定會受不了折磨。
可是我的時間配合不上目前所有已開的硬鞋班,該怎麼辦呢?
在家練習是不可能的。
因為,我已經忙得連筆記都拖好幾天才寫得完呀!=_=|||

我一點不想打消穿硬鞋的念頭,特別是已縫好鬆緊帶的168#,穿起來還真的不錯,不用break-in的她,經過兩堂課後,底板目前已經可以貼腳了。

所以,不要試圖說明我放棄穿她。

苦惱呀~~~~~~


W12-2009/10/01高瑞穗老師的芭蕾預備課(1hr)

開始可以習慣瑞穗老師的上課節奏了。
也慢慢可以理解老師給的組合中,動作的用意是要我們練哪裡。

重點:
1. Plié起來的時候,是要用內側肌的力量起來,而不是外側肌,這樣才會拉高拉高拉高,腿才不會越練越粗。

2. 瑞穗老師在課堂上,常會強調「腳跟踩下去」,這些前小四位、後小四位或者經過一位的練習,目的都是在拉長我們的跟腱。

3. 在這堂課中,battement jeté的練習,老師也開始給重拍外與重拍內不同的動作質地。老師強調:儘管重拍收內,腳jeté出去的力道也不可以省略,變得鬆鬆地,還是要做出來。

4. 後attitude的要點。老師說,在做後attitude時,如果妳的大腿在保持turn out的情況下,能舉後腿超過90度,那麼妳小腿的高度,才會高於大腿,但是目前我們的大腿都舉不高,卻拼命地想把小腿舉高,那都是腿turn in硬舉出來的。
老師還說,她想不透我們為什麼會一直想把後attitude的小腿舉高過大腿?是不是因為看了太多芭蕾的照片,看到人家舞者那樣做,便想有樣學樣?
老師說,那樣是很危險的,因為只是想學形,卻沒有把質學到;學得還是錯的。

5. Grand battement是在and拍擦地出去停在空中,老師說:「很多大跳都是and拍跳在空中的!」,這讓我想起在溫老師的現代課裡,那首經典的粵語老歌配的大跳練習,溫老師也是叫我們and拍要跳。
因為週二的課,我的右腳又拉傷了,所以Grand battement的時候,右腿完全沒辦法踢得起來。(長嘆~)

體力依舊不夠,跟完把桿組合及一小部份的中間練習後,就感覺身體在微微發抖,於是提早退出教室,乖乖地吃午餐,並休息準備上下一堂溫老師的芭蕾入門課。


W13-2009/10/01溫老師的芭蕾入門課

決定在這堂課裡,還是穿上168#。
因為想先把穿上硬鞋踮立的重心先找到。

以往,在這堂課上,如果穿硬鞋,我就一定會站在靠窗的固定把桿。
發現自己站那個位置會不專心後,這堂課,我決定跟大家一樣,站活動把桿。
做完第一個組合後,恩彩進來了,但因為她進來晚了,所以沒有空的把桿。
看她遲疑的樣子,我便把位置讓給她,自己站到靠門口的固定把桿去。

拍子大遊戲又來了,因為在靠近門口的固定把桿,所以聽老師說話很吃力(年紀大了耳背=_=|||),聽到老師的聲音,就會分心地停下來想聽清楚老師在說什麼?特別是雙手扶把的動作,因為背對著教室裡的同學與老師,更得停下來轉身才能搞到清楚「現在是瞎咪情況?」,這樣其實並不太好,我應該把組合做完再說,但又怕老師是在盯大家的缺點,自己沒聽到,就沒辦法馬上改正過來呀......xdddd

在快速轉換主力腿的練習,大部份的同學都做得兩兩落落,老師便再詳細地講解了一次,並要求我們從右邊再重做一次。老師也會抓個別同學的缺點,新同學也會特別花時間去講解。

這堂課,身體的狀況還不錯,所以覺得自己在這堂課上的狀態還不錯,雖然有因為聽不清楚而顧此失彼的困擾,但整的說來,還是上得很開心。

硬鞋還是踮得不理想,我應該花更多時間在家裡練習才對。

把桿拉筋一向是我最喜歡的部份,左邊來起來已經很順了,雖然我的筋還不是完全打開;到了拉右腳時,就完全痛到不行呀!週二的拉傷,遠比我想像得嚴重,儘管我不斷地呼吸希望能減輕疼痛的感覺,但痛到連手臂上的雞皮疙瘩都站起來的程度,並不會因為我的意志力與用力呼吸而消失不見,所以只好極度不滿意地,用打混的方式做完右邊的拉筋。

這堂課的流動,我竟然完整地跟完了?!
還能記得老師在我們做完第一次後,特別強調的piqué-arabesque重點,然後在第二次做的時候改過來。
儘管我那個永遠不會好的右腳板,還是在試圖踮立與轉圈時痛到不行,但我還是努力地一遍、兩遍、三遍......地跟著做。

我想,我終於可以體會到大肚子學姐說的「最有趣的部份」了!

2009年9月30日 星期三

一些,備份。

我很容易為了不能上芭蕾課而情緒低落。

受傷時如此,不得已時如此,離開時如此,停課時如此,莫名其妙時也如此......

我一向排定課表後,無論風吹雨打也會想盡辦法趕去上課,從我決定不上老師的課後,便接連著兩堂課缺席,Meiya在臉書裡跟我聊過兩次,我相信她是因為對我甚為瞭解而帶著擔心,才會如此。

儘管那些對話已有一段時間,可是,我還是很想把對話當時的心情保存下來。

那些,對我來說,是有某些意義的。

因為在臉書寫文字的速度太快,所以很多文字及有意義的討論,很容易便沉沒到找不到的地方,於是,我決定備份來這裡。

-----------------------------我是分隔線-----------------------------------
2009/09/24
(之前內容省略......)

Meiya: 妮啊!我覺得你想太多耶,老師應該是激勵的意思,如果這堂課對你沒幫助,那就算了,但如果有吸收為何要放棄,如果是我,我不管老師態度如何,對我有幫助的我都會堅持,越挫越勇,妳知道我被RYOU罵得多慘嗎?比妳更甚啊!

Tiffany Huang:如果,因為我做不好,所以老師罵我,就算是把我罵哭,我完全可以接受,也會很感謝老師。

但是,如果是視而不見,那就是另外一回事。

其實,視而不見,我也不怕。
因為我也是從,之前,很多老師在課堂上沒有發現我,努力到後來,讓老師會主動注意到我。

那天上課,給組合時,兩遍給的內容是不一樣的,所以,我必須要問,這是我做一個學生的責任。

我一直是這樣,不管是在哪位老師的課堂上。
不懂的,就發問;老師開口問的,就回應。

不悅的表情,妳是看到了,所有的同學都看到了,這不是我想太多的問題,而是我該不該識相點的問題了。
雖然我真的不曉得自己做錯了什麼?

可是被人家那樣討厭,我還是會很不平與難過的.......

Meiya: 老師恐怕也不知他那天做了什麼吧!即便是一時的情緒,帶給學生的,卻是很難磨滅的影響~

Tiffany Huang:那不是一時的情緒耶!
坦白說好了
那已經不是第一堂課這樣
最近的幾堂課都是這樣......
(補充:刻意的冷淡與視而不見,不悅及不耐煩的態度)

我真的試過堅持了
我說過,只要能上芭蕾課,我都可以忍受....

可是那樣,是對的嗎?

學生不高興就可以翹課,老師們不行;
學生生病了遠房親戚來了就請假,老師們就算病死了,也得去教課;
學生可以喜歡這個老師討厭那個老師,可是老師們就算多討厭哪個學生,只要那個學生還來上課,老師就得忍住想逃的慾望教下去......

老師們也是人耶!

我不是因為生氣,然後賭氣不上課的
而是,那樣的情況,讓我覺得很不忍心......

我一定是做了讓老師很生氣的事,老師才會那麼討厭我,雖然我到現在都還搞不清楚我做錯的是什麼?也沒有機會跟老師道歉,但我至少可以對這樣的情況,做出行動來補救。

一直希望所有的老師能教得開心
因為老師教得開心,學生才能學得開心

如果,我的存在,會造成不開心
那我消失,問題就可以解決了......

Meiya: 老師很鈍的,他可能還會覺得,怎麼少了一個常態學生,甚至會問,妳怎麼不來了~

Tiffany Huang:不可能啦......

他要問的話也只是會問:「ㄟ~那個誰?怎麼不來了?」(哈哈~我好壞~)
不過,我相信他不會問的,我不是那麼常態的學生。

2009/09/28
Meiya: 還好嗎?你今天沒來上課,有點擔心...

Tiffany Huang:咦?!我一大早就說了我今天off呀!

沒事~沒事~
我會盡量在明天之前好起來的
因為我很想上倢伃老師的預備.......

我應該很嚴肅地說:「因為我沒有找到,可以套在頭上又可以呼吸得順暢(我有氣喘),去上最後一堂課的絲襪,所以今天沒辦法去上課!」

妳看~
我沒事吧~
放心啦~
^(++++++)^

連美純:知道你有說off,但還是希望能看到你,你在,會更有「意義」。今天上課的人少了...

Tiffany Huang:給老師一個happy ending吧!

雖然對一週教不知道多少課,教過無數的學生的老師來說,那不過是停掉一堂課而已......

但那堂課,對我的意義,我想我永遠都不會忘記的了。
就像三十年後我還記得我的周明珠老師一樣,我也會記得在那堂課裡,跟我們打成一片的老師......

咳~只不過我可能沒有再來個三十年好活了,有三年就不錯了.....XDDDDD


-----------------------------我是分隔線-----------------------------------

我在這堂課裡,接受了拉筋並劈腿可以超過一百三十度。
我在這堂課裡,學到了重拍在裡與在外的不同動作質感。
我在這堂課裡,開始有勇氣在流動的組合中踏出第一步。
我在這堂課裡,學會轉我的第一圈pirouette。
我在這堂課裡,開始跟得上小跳的組合。
我在這堂課裡,交到了真心與認真的好朋友。(雖然我們上課常在搞笑=_=|||)







必須坦白地說,雖然,我還有很多很多的問題要被糾正;雖然,我還有很多很多動作都還不會或做不到。
但如果,有一個人(可能是學姐可能是同學)說我進步,我想,我會寫一篇筆記來感謝這堂課。
如今,有很多學姐都告訴我:「妳有進步!」
所以,我應該可以更理直氣壯地感謝這堂課。

最重要的,我應該要感謝老師!
因為,前一段時間,我幾乎只上老師的課。
如果沒有經歷過這段只固定跟著老師上課的時間,我今天就完全不可能有那麼大的自信,開始跟預備課,且發現自己開始可以跟得上。

所以,謝謝老師!

祝您教師節快樂!

希望賭神巧克力可以保佑老師在麻將桌上成為永遠不敗的麻將之神!
(這是什麼鬼祝福呀?!=_=|||)

W8W9W10

W8-2009/09/27
體驗舞良老師代芭蕾基礎課(30MINS)

決定專卡班下課,先去體驗一下舞良老師的課,儘管那堂,是,基礎課。
(可以大方承認因為聽說舞良老師像王子一樣,所以想去偷看一下嗎?)

老師,應該就很帥呀!
組合太難了,所以我根本就忘了要看清楚老師的長相T_T

動作與手位的變化必須協調的配合,這是我目前完全做不到的。
此外,由於舞良老師會在動作中自然地帶著許多舞台表演的FU在裡面,所以跳起來會覺得好美。
因為專卡班的同學在等我的小筆電幫她們轉存剛剛上課的影片,所以,只體驗了半個小時,我就提早下課了。

結論:舞良老師的把桿,完全就是王子老師的翻版,全部的組合都用英文說是怎樣?考全民英檢嗎?!T_T
老師的褲子太長,所以看不清楚腳部詳細的動作,有點可惜;因為是基礎課,所以組合長且較難,但缺點的部份,老師還是會不斷口頭提醒;雖然只跟了四個組合,但音樂的部份還是喜歡的,節奏的變化還蠻大的,有練功也有練反應。

打算在週一開始跟舞良老師的入門課,希望,我可以跟得上.......

舞良老師的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danceliang


W9-2009/09/29
倢伃老師芭蕾預備課

因為在倢伃老師的專卡班,老師很認真地幫我們把問題一個個地挑出來,所以上通卡預備班時,就會很專心地想去把那些缺點改過來。
老師給組合時,很努力地想馬上就背起來(可是就還是會做著做著就忘記是怎樣>"<);做組合的中間,不斷地注意著這裡那裡的問題,聽到老師在邊講著要注意的要點,也會趕緊地糾正。可是,一堂課裡,我還是被倢伃老師唸了不下十次的肚子T_T!(我可以怪便秘嗎?就像踮立找不到重心時,就怪舞藝的地板不好一樣......XD)

我一直很喜歡倢伃老師,除了老師很認真之外(我一向喜歡認真的老師),老師在教課中,會有一些很可愛的習慣,呵呵~
譬如說:老師會在講動作時,像唱歌那般地把拍子與動作唱出來。(這個很難用文字去描寫耶!就是像邊唱著「and 5 and 6 and 7 and 8」,或者「and out and in and out and in」,邊做出動作。瑞穗老師偶爾也會這樣地做。)我每次聽到老師在那樣唱著的時候,就會忍不住地偷笑。
在同學做流動時,沒有大步跳出去或位移時,她會邊小跑步似地跟著同學行進邊喊著:「往前、往前、往前」(聲音會越喊越大聲,語氣會越喊越急切。)

最近上倢伃老師的課,發現老師有特別設計了一下grand battement的組合,可能因為我們在做這個動作時,常常忽略了擦地的力量,所以老師特別在踢起來之前,會讓我們做一些腳必須要擦過地面才踢得起來的動作。今天給的是先四位的plie,經過一位然後才往反方向踢。

此外,為了讓我們感受到手其實在動作中是有幫助而不是只是在旁邊裝飾的,所以會有一些突然踮立的同時,手要到五位的動作,就是希望手往上的力量帶動並幫住腳的踮立。

老師的用心與用意是瞭解了,但還是得把它實踐在動作上並養成習慣,才不會辜負老師的一片苦心呀!(我知道很難,但是,一定得努力呀!) 

我很喜歡上倢伃老師的課!
可是因為舞藝目前排倢伃老師課的時間都不是我理想的上課時間,所以我只能上得到週二的這堂課而已。我知道自己核心的部份很弱,聽到同學們去上週五倢伃老師的現代課,老師給了一些瑪莎技巧與皮拉提斯的內容,就因為上不了而扼腕不已。

如果真的覺得這位老師的課對自己有幫助,如果時間上真的可以配合得過來,就盡量地排除萬難去上課吧!
如同學生們需要老師的鼓勵一樣,老師們也需要學生的支持呀!
所以我為自己排了課表,然後每週按自己排的課表去上課,盡可能地不缺席,盡能力地認真去上完每一堂課(除非體力不夠或身體真的不適)。

因為,這是一種尊重,對自己,對老師,對芭蕾。


W10-2009/09/29
Gary老師肢體課(把桿部份)

在這堂課上,我發現我不應該站在靠窗的固定把桿。
因為在雙手扶把的組合裡,我常常都會因為看著窗外的天空,而開始分心,然後回頭疑惑地偷看別人,看到Gary老師剛好看著我,然後=_=(我不會形容老師臉上的這個表情)地給我下一個動作的提示......

老師提到了頭的問題,老師說:他知道很多老師在給動作時,會加上頭部的「表情」,頭不是不可以動,只是我們還沒有練到那個程度,所以在動作還沒有做好之前,他希望我們把頭擺正來,專注於動作上,而不是只是去學那個「形」。
老師說這段話的同時,講到「頭不是不可以動」時,還特別瞄了我一眼。咳~那篇「為什麼不可以」寫了也有一年了吧?!老師果然是好記性呀......XDDDDDD

把桿組合的後半部,老師給組合的速度加快了,不再一遍兩遍三遍地講,老師說,因為我們記組合的能力太差,反應太慢,所以他要訓練我們。

而後半部份的把桿動作也不再可以扶把,而是雙手開二位地做,要減少我們對把桿的依賴。

Gary老師在最後一組把桿動作,竟然就這樣直直地正劈下去,傻眼的我就給他忍不住鼓起掌來......XD
老師說:「壓,是一定會痛的,但是,一定要壓下去,妳們這條筋(後腿筋)那麼緊,沒有開,根本不會通,力量永遠達不到地板。」

聽了老師的話,我就乖乖地在正劈時硬劈下去,然後,感覺到我的右股與大腿,又拉傷了......
為了減少自己在課後半夜抽筋,我已經乖乖地吃我一向不怎麼喜歡的香蕉;而為了能做到專卡班上的側劈往前趴變成青蛙腿,再爬回來變成側劈,我已經盡可能地在家裡,有時間就複習溫老師的課堂上學的把桿拉筋,希望能減少每次都覺得膝蓋後的筋跟肌肉要拉斷的感覺。

現在,不要說劈腿了,連走路都覺得痛。(大哭~)
為什麼我總是那麼容易就拉傷呢?(垂頭~嘆氣~)

因為前一天氣喘發作,所以這堂課,我只撐完把桿的部份,就沒體力了,於是跟老師打過招呼,便早退了。
唉~老了,真的老了!
對自己心有餘而力不足,總是感到很無奈與厭惡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