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3年4月27日 星期六

小梅老師的現代課

我認識小梅老師應該很久了吧?!
從小梅老師還沒有在舞藝開芭蕾入門II課開始吧?!
(如果我沒有記錯,老師以前開的課是「初級」,而我當時根本沒膽去跟!)

我很喜歡小梅老師的芭蕾入門II課!
除了因為那堂課是我以往週四固定課表上的課之外,小梅老師的授課態度及課堂音樂,也都非常吸引我!(請參考以往的筆記:2010/06/21芭蕾入門代課2012/02/01兩堂課2012暑訓上課筆記之我應該上更基本的班......)
但當時,我已經離開台灣了,所以一直沒能好好地跟小梅老師的課,但只要我回來,我都會儘量排時間去上上小梅老師的課!

我其實並不完全是為了小梅老師編的那支現代芭蕾,而開始盡我可能地,固定跟小梅老師,在舞藝的,一週兩堂現代課的!

而是因為:我相信小梅老師!

這是什麼意思呢?
在跟過那麼多老師上芭蕾課與現代課後,我深深體會到一個道理:
能跟到一位妳可以相信的老師是非常幸運的!
而跟著那位妳可以相信的老師努力地學習是很重要的!

其實我相信所有老師都是認真負責的,都是很有教學熱忱的!
可是並不是所有老師的教學「頻率」跟妳的學習「頻率」是相同的!
頻率不同的時候,妳會聽不懂老師說什麼?不明白老師的講解是什麼意思?不曉得老師示範時口述的動作拍子是要怎麼跟後來放的練習音樂結合在一起?
然後,妳會沮喪地發現:妳永遠做不對老師給的組合!妳永遠達不到老師的要求!妳永遠沒有進步!
別的同學都上得高高興興的,但妳整堂課不是覺得上不動,就是覺得很難上下去......

我想,我是那種,必須要知道得「清清楚楚」,才能消化吸收的人!

而小梅老師在芭蕾課上對學生的要求,總是「清清楚楚」!
動作的過程,「清清楚楚」!
頭、手、腳的協調,「清清楚楚」!
動作的音樂性,「清清楚楚」!
......
所有的一切都是「清清楚楚」!

小梅老師常說:「在入門妳不做清楚,那妳到更高的班就更做不清楚了!」、「每一個過程(老師會把動作拆分,然後每個拆分的動作都給拍子練習)妳都細細地做,等妳習慣了,以後即使做快的,每一個過程也還是清楚的呀!」,老師還會說:「我是用教科班生的標準來要求妳們!」

科班生的標準!
這是多麼耐人尋味的一個標準呀!
是組合的標準?還是動作的標準呢?
妳會覺得完成一套連科班生都做得二二六六的組合,但妳的動作卻完全不是芭蕾,比較好?
還是即使是科班生做到想睡覺的組合,可是妳的每個擦地每個turn out都做得比她精準,比較好呢?

套一句小梅老師說要記起來的「名言」:「光給組合的課,誰不會給呀?!但那樣妳們練不到,有意義嗎?」

就是因為小梅老師在芭蕾入門課上的「清清楚楚」,所以,我相信她的現代入門課一定也會這樣「清清楚楚」!

是的!
必勝老師的現代課講解得夠清楚了!
老師會告訴妳他要什麼樣的動作質感,要做出怎麼樣的動作質感,身體是怎麼樣放掉再反彈起來,身體是怎麼樣自然地在動作的行進過程中從這裡到那裡的......!

但是,我總還是覺得有不夠清楚的地方!
卻因為對現代課的知識太貧乏,而說不出不夠清楚的地方在哪裡?

我以為是我的身體還不熟悉,也猜想可能是我總是記不得現代課的組合,所以我一直掌握不到那個「流暢」,也感受不到那些自然的「身體帶動」......

直到我去上了小梅老師的現代課後,我終於明白了!

我這樣說好了......
如果,溫老師的現代課是讓我知道現代跳起來是怎樣的(what);必勝老師的現代課是告訴我要學會哪些現代的動作才能跳現代(how);那麼,小梅老師的現代課則是在教會我那些動作要怎麼樣做?要怎麼做才是正確?要怎麼把它們連起來做?(know how)

在這幾次婉瑜老師、小梅老師及倢伃老師代課的課堂上,我都分別聽到老師們說到:「芭蕾舞就是由一個個的舞姿串連起來的!」,我覺得,現代舞雖然也有一個個的舞姿,但它更著重那個「串連」的「過程」,因為那些「串連過程」除了確保了整套組合的流暢,也為一個接一個的舞姿提供了必要的動力。

幾乎每個學芭蕾的去學現代時,都會非常害怕受傷,小梅老師也曾經經過那樣的心理過程,所以她更加著重講解每個「經過」的細節,手應該要往哪裡穿,身體才能安全地往那側翻轉,要怎麼樣縮腿伸腿地移重心,怎麼樣讓身體貼進地面地去下地板,怎麼樣圓背讓身體貼近腿而能慢慢站穩起來......

我曾經在之前寫的一些私密的上課筆記中記過:對許多現代初學者來說的最大問題是,因為記不起來動作,所以必須偷看別人的,也因此,永遠沒有辦法放掉頸椎!也永遠沒辦法專注地去「體會」自己在組合在動作中的身體!

小梅老師在課堂上也提到了這個問題,所以,她說她希望我們把組合都記起來!
而老師也體諒地從不給太繁複太冗長的組合練習,而是把她希望教我們的東西,拆分來給!

小梅老師的現代課中,非常要求「順」!
然後,才跟了幾堂小梅老師現代課的我,有一個非常有趣的發現!
我發現自己的身體,竟然會不自覺地要求自己在必勝老師的組合中,盡可能地去做到「順」,並盡可能地把所有最細的過程都做出來!

此外,如同小梅老師在芭蕾課中很要求音樂性一樣,在現代課,老師也會選用一些很好聽的曲子......


目前,小梅老師在每堂課的訓練之後,會留一小段時間拆分地教一首老師編的現代芭蕾舞!
那麼,就來聽那支現代芭蕾所使用的音樂!(那支舞只使用到2:33左右)

我在這裡轉貼的,並不是我前幾天在fb分享過的那些版本,也應該不是小梅老師使用的(老師使用的拍子較快)!

因為Jacqueline du Pré對我來說,是非常傳奇性的人物,所以,我在這裡,是用她的版本。



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我不會跳舞

我的好朋友今早Line我,說了這段話:
「我剛剛在想,無論妳的身心多麼疲累,妳總是要做妳最喜愛的事,跳舞!跳舞是妳身體和心裡最愛的心靈交流,這時的妳不只是舞姿美麗,妳整個充滿魅力美。有種想把自己燒盡的感覺。
跳完舞後一定要好好休息,要好好照顧自己!」

她還另外說到:「每次看妳跳舞妳都盡全部的感情去感受舞蹈!」

我其實還不覺得自己在跳舞耶!
儘管我開始可以「好好地完成」瑞穗老師芭蕾初級課、必勝老師與壽琴老師(小梅老師)現代課中的一套套組合,也開始嘗試比較好地「控制」(是指「收放」)自己的身體,我依舊,還是覺得自己只是在「盡力完成練習」而還沒有在「放開來跳舞」!

我總是像前幾天的筆記中給過的連結,記過必勝老師說他自己在跳舞時像在玩平衡球那般地,同時要考慮太多太多事那樣,我總是在所有的練習中,忙著傾聽、記憶、注意、感受、糾正......
所以,我至今,還沒有辦法,完全把自己融在裡面。

我曾經在某次,看過某個人,上課時,在做練習的身體中,釋放出極為巨大的哀傷,我當時完全被吸入那如黑洞般的哀傷中,感受到自己被粉身碎骨的巨大疼痛所吞噬......

那次震撼且難忘的感受,讓我明白到:我永遠不會跳舞!
或者,我應該說,我永遠學不會像他那樣跳舞!

我在越傷痛的時候,越像要把自己完全燃盡似地卯起來上舞蹈課!
然而,我沒有辦法,讓我的身體背叛我,「說」出我的傷痛。
也或許,因為舞蹈課讓我太開心,所以,我不懂怎麼去「表達」我除了開心以外的其他感受......

2013年4月21日 星期日

2013/04/20瘋狂大嬸之硬鞋現代課

應該「認識我」夠久的人都猜得到,當初我是為了有朝一日能上秋娥老師的現代芭蕾課,而咬緊牙關開始上現代課的吧?!(就連小梅老師都知道吧?!噗〜)
也應該大部份的人都因為我以前的筆記,而堅定地認定:T大嬸是非常討厭現代課的!(黏在汗溼的皮膚上的塵屑及毛髮,依舊讓我很難忍受!唉〜)

在曾經上過一段時間必須在地板上做練習的芭蕾入門課,以及後來在北舞一二級教材中,必須跟地板混得有點熟後,我其實並不再那麼排斥地板。
而學芭蕾越久,越發現上半身越能放鬆地延伸,下半身力量越穿透地板或越能藉助地板,越能讓自己把動作做得更好!

於是,我開始認真地覺得:我應該用像學芭蕾的努力態度那般,去上現代課了!

可是,秋娥老師現在沒有再在舞藝任教了!

我只好帶著一種「移情作用」的心態,從去年底開始,嘗試著去上那堂大家都說「比以前秋娥老師教得簡單多了」的現代芭蕾入門課。
而因為溫老師的那堂課中,還是有很多芭蕾的東西,儘管跟不上那堂課的離把練習部份(變得又很現代的中間練習與流動),但我漸漸開始喜歡那堂課,也開始學習嘗試著在把杆部份,儘量地做老師加的那些「身體」!
接著,在今年的「寒訓」回來台灣時,我除了跟那堂現代芭蕾以外,也開始試著跟溫老師周一的現代課!(我發誓真的只有週一,還不是每個週一!得看我當天上不上硬鞋專卡班呀!)

這些「反常」(啊〜妳不是「芭蕾咖」嗎?!幹嘛會突然變「現代咖」?!)的舉動,自然會引發「防禦性」很強的人們產生「替昏妮跟溫老師的每一堂(every single)課!」的天大誤會與八卦傳言,而臉書討論每每被「引導」成有針對性的挑撥,便不足為奇了!
但事實上,妳可以參考舞藝課表,並認真想想跟每一堂(every single)課的是「我」還是「哪些誰」?!

此外,我還決定一定要抽空再去上我的現代啟蒙課!
是的!
沒有錯!
讓我不再害怕現代課的必勝老師,當完兵回舞藝任教了!Y(^_^)Y
我怎麼能錯過必勝老師的現代課呢?!
(筆記詳見:http://tiffanysgarrulous.diandian.com/post/2013-01-27/40049284778

然後,在很多人的推薦下,4月12日,我在敬一「大暗樁」的陪伴下去上了小梅老師的現代課!
那是一堂雖然還在摸索中,但已經感受到很多樂趣的課!
這是,第二天,在我的「老臉書」寫下的感想:




昨天 ,從醫院離開得太晚,我沒辦法像以往那樣,趕得上一堂婉瑜老師的芭蕾入門II課,加一堂必勝老師的現代入門課!而改為一堂必勝老師的現代課及瑞穗老師的芭蕾入門II課。

我帶上了上次寒假後留在家裡沒帶走的已經有點軟的硬鞋(這次是臨時接到妮爸住院通知,急忙趕回來,所有的「裝備」都沒帶!),16:45,必勝老師的現代課還沒下課,正在教最後一個動作比較大,同學必須分為三組作練習的組合時,我開始換衣服、包腳趾及穿好硬鞋,準備上17:00的課!

可是還是很想跟著練習呀!
所以,我就穿着一件極短小的芭蕾舞衣(這真的不能怪我,我的很多件舞衣都洗了沒乾,而我大部份時間都在醫院,只能抓到哪件就穿哪件XD)與硬鞋跟著做了那套組合(因為怕摔死,所以有自動省略了一些穿著硬鞋不太方便的動作),也穿著硬鞋做了那套「蛇形刁手」組合四遍!噗〜

真的!
不誇張!
當時的畫面真的詭異到超好笑呀!XDDD
全舞藝應該只有我這個怪咖大嬸,會不在乎別人眼光,專幹這種無厘頭的事吧?!

但是〜
原因真的只是單純地因為我太久沒上硬鞋課了,所以想在芭蕾入門課裡穿硬鞋做練習呀!(吶喊〜!!!)
所以請不要最後會讓我聽到「那個愛現的TiFFanY真不要臉!竟然真的穿硬鞋上現代課!」的流言!
因為我真的不是「愛現」!而是怕下課了會來不及換!
(這是怎樣的悲慘世界,連一件小事都要寫那麼多文字來解釋XD)


呃〜五四三講完了,重點還是要簡記一下:
1. 往上的側腰!
2. 推地的反彈!
3. 「控制」放掉的力量!
4. 沒有止境的延伸,而帶動的像擰毛巾的扭轉。
5. 不要(外) 形,要更實質的東西。
6. 去找那個「危險」的點,不要總是「控制在安全的範圍」
......

噢〜我要忙了!
那就先記到這裡吧!

瑞穗老師說一定要記起來的重點

這週是爆炸累的一週!
從週一開始上「大夜」,只有昨夜可以躺在自己的床上,本週每天睡覺時間,平均不超過四小時,但我依舊很努力堅持地沒有放棄去上課,所以平均下來每天至少都有上到一堂課。

課上得多,當然就會有一些重點與五四三好寫,無奈照顧妮爸的工作太繁重,幾乎耗掉我所有的體力與精力,所以筆記便排到日記之後,很難得以更新了。

不廢話!
直接寫瑞穗老師在昨天的芭蕾入門II課上講的重點:
只要是五位轉(Pirouette),不管是en dehors還是en dedans,手的轉圈預備(一位手),都是跟站五位前面那隻腳同邊的手!轉的方向也一樣!不同的只有passé的腳,前腳passé的是en dehors,後腳passé的是en dedans!

也就是說:右腳前五位,右手在一位準備,都是往右後方轉,右腿passé的,就是en dehors,左腿passé的,就是en dedans!

這完全顛覆了我以往,用往動作腿(passé的那條腿)外側或內側方向行進,來記是en dehors還是en dedans!

但是,很好用!

瑞穗老師讚啦!*\(^o^)/*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