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投咖」甘嘸黃金萬兩?!

每一堂芭蕾課,一定會做的練習是什麼?
對!
是plié!

一般課堂上都會給一位、二位、四位及五位的plié練習!
(大部份的組合中,包括了demi-plié,grand-plié與port de bras的練習。在這篇筆記中,先不打算討論北舞的芭蕾舞分級教程中,關於plié的教學是怎麼設計的:一級只有一、二位的demi-plié,二級開始加了三位的demi-plié,及二位的grand-plié...... ,一直到四級才開始做一、二,五位的grand-plié及四位的demi-plié......)

瑞穗老師在上週的某堂課上指出:「妳們為什麼要在(做plié練習)換腳位時看地上?」
不約而同的,在婉瑜老師週六的入門II課堂上,老師也指出同學會在「換四位腳時看地上!」

「頭看着外面換,就好了呀!」
兩位老師都分別做了開二位手,頭保持著往斜45度上方看,從二位腳demi-rond到前踩四位的動作示範,邊這樣說着!

是咩!
「投咖」又沒有黃金萬兩,被妳的腳劃一劃,就金光閃閃,那妳一直看「投咖」幹嘛?

就算有!
哪更不能看!
以免被金光閃閃給閃瞎了!XD

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關於~『暗樁』

上瑞穗老師的課,妳應該會發現一個非有趣的特點:每次到中間練習的時候,瑞穗老師都會幫大家分組,除了兩大組外,也會分流動或轉圈練習的小組!

可千萬別覺得大家都是成人了,又不是小朋友,幹嘛連分組都要等老師來分,自己不會分呀?!
這篇不是要討論很久很久之前寫過的,我發現無論年紀有多大,只要是從頭開始學一樣東西,大部份的人都會像孩童那般,仰仗她們的老師!

我要說的是:因為瑞穗老師瞭解幾乎全班同學的程度,所以老師在分組的時候,根本就不是順著人群隨便分分而已,老師其實會特別在每組中安排「暗樁」- 也就是可以幫還不太會記組合或者能力還不夠跟不太上的同組同學帶動作的人。

以往,瑞穗老師都會幫我分在後面一點的組,同組中往往有美麗的舞者老師,或者有厲害的學姐或科班生!
然後,老師會開玩笑地對我說:「暗樁,給妳!」噗~

昨天上婉瑜老師的芭蕾入門II時,碰到了久違很久很久的家慧!
家慧說:「我真的很佩服妳,可以從一個歐巴桑,這樣堅持地學芭蕾,學到變成老師!」(我其實很不習慣「老師」這個稱呼!而在台灣,我一直都是學生,永遠!)

我的思考邏輯跟別人不太一樣,所以,我不太能理解:
為什麼是「歐巴桑」就不能「堅持」?!
為什麼「歐巴桑」就不能非常非常努力地學芭蕾?!
但是,我沒有給自己時間去思考那些會讓長期失眠的我,精神完全崩潰的無解問題!

因為,看到家慧在好友的鼓勵下,又踏進教室學舞,讓我非常高興且感動不已!
可能是我自己不管環境多麼困難也絕不放棄地緣故,我總是希望著喜歡跳舞的人們,不要那麼輕易放棄跳舞!

咦?!
我怎麼又扯到這裡?!

喔!
我想起來了!(拍額頭恍然)

在昨天上課前,我遇到一位非常年輕的高瘦男孩!
我發誓!
我真不是看到帥哥必搭訕的「饑渴歐巴桑」!

我之所以主動跟他交談,是因為我覺得這孩子好像很緊張,且忐忑不安!
那是個高三的考生,一個感覺得到他很想考上的孩子。

在昨天一起上了兩堂課之後,他今天很有禮貌地打招呼,並主動地問我:他今天應該上芭蕾入門還是芭蕾初級?
在把他引薦給瑞穗老師後,老師建議他一定要跟初級課!

我是個超雞婆又超有責任心的人,就像我在以前固定上的一堂課,因為知道有些人都靠我記動作,所以在所有的練習中,我都會故意搶半拍到ㄧ拍地帶動作,這樣,那些跟我動作的人,便可以把動作完成在音樂上!(儘管這樣做,讓我跟全班同學的拍子不一樣,顯現出我看不到別人,只看見我自己XD)

因此,我便覺得自己對這個男孩,負有一定的責任!

所以我會在課堂中留心他的學習狀況,及跟不跟得上,而因為他有稍微問過我下一堂的現代課,所以,我還特別留了一下才走,在教室外看了一下他上現代。
當不知情的同學以為我們「有關係」時,便不出奇了!

好的!
背景與人物都交代完了!

2013/04/14,瑞穗老師的芭蕾初級課
瑞穗老師在分組的時候,把我跟那個男孩分在了同一組。
瑞穗老師邊分的時候,邊說:「男生,站後面!xx(我的中文名!我忘了說,瑞穗老師又開始叫我的中文名了!好感動!)站前面!」

我當時沒想那麼多,還以為我跟男孩都高,老師是因為空間考量,所以才這樣安排!
於是,我傻傻地說:「我站前面喔?!可是我會忘動作耶!」

除了最後大跳的組合,我的腳踝舊傷已經撐不下去地影響我的大腦外,其他的組合都非常順利也非常嗨地完成!

下課後,當我在櫃檯那邊看男孩上現代課時,瑞穗老師突然喊我!
瑞穗老師說:「妳今天很好!有完成我交給妳的任務!」
我當時有點矇,還不太明白老師說的是什麼?!
瑞穗老師又說:「我要妳站在前面,就是要妳帶動作呀!」(鏘~鏘~鏘~!請登上「暗樁」保留席!),老師接著說:「妳不錯!妳有很盡責地把這個任務完成!」

嗚~~~~我好想哭!
現在,也好想哭!

我,一個從頭開始學芭蕾的歐巴桑,從來沒想過,有朝一日,我竟然可以在瑞穗老師的芭蕾初級課上,當『暗樁』!

這……太令我為自己感動到痛哭流涕了!

謝謝瑞穗老師!
謝謝您一直在引導我發揮自己的潛能!
謝謝您教會我自信及永遠不要害怕去跟!

我一定,會努力,朝當「暗樁」,堅持下去的!(熱血遠目〜)

關於~轉圈的兩三事

其實,我還不夠格寫這篇筆記!

因為我轉圈轉得還不好!
不會Spotting!
「留頭轉頭」也讓我覺得是世界上最困難的事!
此外,我永遠不會好的左腳踝,也總是在我每次「站高」的時候,開始自己左右晃動跳恰恰!噗~

可是,我應該要記一下,我現在轉圈時,努力在練習的事......

我在上第一堂瑞穗老師的芭蕾初級課時,在中間練習的組合中,老師設計了pirouette後停attitude!
瑞穗老師說:「妳們太習慣用passe的那條腿來煞車,所以沒辦法馬上停attitude!」

第二堂課的時候,老師在把杆給了pirouette,老師說:「如果轉(一圈)回來,立不直,會倒怎麼辦?是放下動作腿?還是保持著passe,讓身體倒向把杆,再撐回來?」

瑞穗老師說,妳一定要放棄一樣,那就是寧願倒向把杆,動作腿也絕不能掉下來!
(是說,如果還沒有練到軸心可以保持垂直,而轉完後會倒的同胞們,而那些轉完還可以單腿直直踮在那邊地老天荒的仙女們,此段應該直接跳過XD)

主力腿在好的重心上,站高並保持平衡,是最根本的事!

很多老師都會在課堂的中間練習,固定給轉圈的練習,一般是tendu第二位置,回前五位,passe踮高;重覆,五位轉;再接tendu第二位置,到後四位,passe踮高;重覆,轉圈。

在過年的時候,我去了很想念的62,上了王老師好幾堂課,其中有一堂課,在做中間的五位轉練習時,王老師特別強調「tendu收回的時候,雙腿還是夾直的!(重點是直)在要轉之前才plié,動作腿推地passe,站高!而不是蹲著收回來(五位),然後就蹲在那裡等!」

同樣的重點,在這趟回來,好不容易才上到的瑞穗老師預備課,瑞穗老師也強調過!

這裡還要補一下另外一個重點!
雖然在最近的把杆練習中,老師開始很喜歡給四位relevé放手平衡找重心,要妳把重心好好地放在兩腿中間,但這並不表示:妳在做四位轉的預備時,妳的重心也要擺在兩腿中間!

瑞穗老師非常強調四位轉預備動作的「前弓後箭」(在前面的腿,是妳轉圈時的主力腿,後面的腿,是負責轉的動作一開始的剎那,「加深plié推地起!」的動作腿,無論是做en dedans還是en dehors),老師要我們只是站四位(該不會有人不曉得四位的前後腳距離有多寬吧?!大驚~),前腿略彎,後腿打直,而因為要盡快保持軸心的垂直,妳的尾椎應該是往下的,背是打直的(所以身體不應會前傾)!

至於圖片中的那個大大的前弓後箭,上身又略往前傾地轉圈預備動作,那是在做大舞姿pirouette(譬如:en attitude, en arabesque)才需要那樣做!
所以下次在課堂上做四位轉時,就請記得不要再擺出那麼大的陣仗了哦!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