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關於~轉圈的兩三事

其實,我還不夠格寫這篇筆記!

因為我轉圈轉得還不好!
不會Spotting!
「留頭轉頭」也讓我覺得是世界上最困難的事!
此外,我永遠不會好的左腳踝,也總是在我每次「站高」的時候,開始自己左右晃動跳恰恰!噗~

可是,我應該要記一下,我現在轉圈時,努力在練習的事......

我在上第一堂瑞穗老師的芭蕾初級課時,在中間練習的組合中,老師設計了pirouette後停attitude!
瑞穗老師說:「妳們太習慣用passe的那條腿來煞車,所以沒辦法馬上停attitude!」

第二堂課的時候,老師在把杆給了pirouette,老師說:「如果轉(一圈)回來,立不直,會倒怎麼辦?是放下動作腿?還是保持著passe,讓身體倒向把杆,再撐回來?」

瑞穗老師說,妳一定要放棄一樣,那就是寧願倒向把杆,動作腿也絕不能掉下來!
(是說,如果還沒有練到軸心可以保持垂直,而轉完後會倒的同胞們,而那些轉完還可以單腿直直踮在那邊地老天荒的仙女們,此段應該直接跳過XD)

主力腿在好的重心上,站高並保持平衡,是最根本的事!

很多老師都會在課堂的中間練習,固定給轉圈的練習,一般是tendu第二位置,回前五位,passe踮高;重覆,五位轉;再接tendu第二位置,到後四位,passe踮高;重覆,轉圈。

在過年的時候,我去了很想念的62,上了王老師好幾堂課,其中有一堂課,在做中間的五位轉練習時,王老師特別強調「tendu收回的時候,雙腿還是夾直的!(重點是直)在要轉之前才plié,動作腿推地passe,站高!而不是蹲著收回來(五位),然後就蹲在那裡等!」

同樣的重點,在這趟回來,好不容易才上到的瑞穗老師預備課,瑞穗老師也強調過!

這裡還要補一下另外一個重點!
雖然在最近的把杆練習中,老師開始很喜歡給四位relevé放手平衡找重心,要妳把重心好好地放在兩腿中間,但這並不表示:妳在做四位轉的預備時,妳的重心也要擺在兩腿中間!

瑞穗老師非常強調四位轉預備動作的「前弓後箭」(在前面的腿,是妳轉圈時的主力腿,後面的腿,是負責轉的動作一開始的剎那,「加深plié推地起!」的動作腿,無論是做en dedans還是en dehors),老師要我們只是站四位(該不會有人不曉得四位的前後腳距離有多寬吧?!大驚~),前腿略彎,後腿打直,而因為要盡快保持軸心的垂直,妳的尾椎應該是往下的,背是打直的(所以身體不應會前傾)!

至於圖片中的那個大大的前弓後箭,上身又略往前傾地轉圈預備動作,那是在做大舞姿pirouette(譬如:en attitude, en arabesque)才需要那樣做!
所以下次在課堂上做四位轉時,就請記得不要再擺出那麼大的陣仗了哦!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