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0年5月7日 星期五

疏離

2010年05月05日
在停課了六天之後,我終於開始回到教室上芭蕾課。

原本,我是打算從週二的硬鞋專卡課開始復課,但因傷口感染而輕微發燒,只好作罷!
週三情況好轉,雖然還是蠻虛弱的,但因為媛婷老師週三的芭蕾入門課,我已經很久都上不到了,好不容易逮到老盧回來,可以暫時放下接孩子的工作,便開始「盧」著要去上課。
老盧當然還是反對,主要是擔心我的身體,但他竟然說:「妳臉腫得這樣,還是別出門去嚇人吧!」

啊~他難道不明白T大嬸我是不能被激的嗎?!

「哼~老盧你就乖乖在家接孩子吧!
臉腫?!
笑話!那有什麼關係?!
你不曉得一向素顏出門的大嬸,哪有在怕的呀....XD」
於是,撂下了狠話後,便拎著我的硬鞋,頭也不回地飛奔去上課。

中國的舞星總是會說一句話:「一天不練功,自己知道;兩天不練功,老師知道;三天不練功,觀眾知道。」
我們不是舞星,我們連科班生都不配,但是,我們真的可以在停課了幾天之後,從把桿開始,感覺到自己身體的疏離,在adagio時,發現身體疏離到無盡的天邊。(長嘆~)

整堂課,我可以很明顯地感覺到身體的不聽使喚,可以很清楚地感覺到跟得很吃力,可以一直聽到媛婷老師在喊我並指正我的缺點;在身體如此疏離的情況下,我竟然想不開地堅持要穿硬鞋上課!還是那雙左腳已經明顯軟掉的「舞之星」硬鞋?!
我猜,應該是因為吃了太多的止痛藥及抗生素,讓我全身的細胞都被殺得差不多了,包括我的腦細胞......XD

在這堂課裡,媛婷老師提到了一個重點(上次澤馨老師跟我說過的,可是我一直沒有機會寫到筆記裡)!
我寫過「正旁」,可是,我的「正旁」在哪裡呢?

像我這樣有強迫症的人,不用想也知道,我一定會認為「我的旁腿必須開到跟我的骨盆完全成一水平線」,也就是說,我認為我的正旁,應該是我如果保持那個姿勢直接往地下趴,我的整個骨盆與我的整條旁腿應該可以完美地貼在地面上(旁腿可是turn out的哦)!

結果,我錯了!

記得秋娥老師說過我的髖關節不夠turn out吧?
記得我的正劈(左右腿往兩旁劈腿)根本劈不到一百八十度吧?
那我自以為的正旁,怎麼可能是正確的(以我身體的情況,以我turn out的開度,能達到的)「正旁」呢?

結果,我的正旁,其實是超過了我的「正旁」,而過份偏後。
所以,我為了達到我理想的正旁,我必須用其他錯誤的肌肉去保持我的平衡,譬如說,屁股得往後翹或上身得往後略倒;我本來可以保持良好turn out(腳跟是往前翻出來的)的動作腿,反而變得turn in(腳跟往下或往後)了。

我的「正旁」,應該是從我的髖關節往第二位置延伸出去的直線/面,而不是以我軀幹的兩側延伸出去的直線/面呀!

突然在油兔看到的驚人影片,這...這...這...「正旁」也太旁了吧?!



這堂課的另外一個問題是:我抓不到rond de jambe的拍子,特別是一拍一個的rond de jambe!

rond de jambe應該是一個連貫且流暢的動作。
瑞穗老師在05月06日的課堂上提到,巴蘭欽的舞者常會做快速到看不清。
在下面的影片中,就有一小段快得讓人看不清楚的rond de jambe à terre呀!


我很喜歡看澤馨老師做rond de jambe à terre!
她的動作腿腳掌與腳尖,會在正前或正後延伸到極限時,有一個「推」、「抓」再「劃開」的動作(我找不到具體的文字來形容耶!),而那些非常細微的動作是在一秒都不到時間內完成的,完全不會破壞或停頓整個rond de jambe à terre動作的流暢,反而,妳會覺得,因為這細微的動作,給予了rond de jambe à terre流暢完美。

當中間練習的一套組合我已經完全沒有體力做了,就在我坐在地板上,眼睛盯緊著厲害的學姐們,很注意地觀察她們的舞步、欣賞著她們的舞姿時,我突然感受到了以前那種因為很小小的感動,就能感到快樂的幸福。
以往,我在下課後,一定會因為這堂課的完成度沒達到70%,還一直被老師指正,而感到挫折沮喪不已。
但今天,我雖然生氣著自己身體的疏離,卻還是快樂且滿足的!

是啊!
我是幸福的!
因為,我還能來上芭蕾課!

TiFFanY與鑽石

「妳為什麼叫TiFFanY?因為妳很喜歡鑽石嗎?」
這其實不是第一次有人這樣問我.......


(照片來源:截自Tiffany & Co.網站)

我就算不叫TiFFanY,也應該要喜歡鑽石,因為俗話說:「鑽石是女人最好的朋友」
可是,我沒有一顆(呃...正確來說...半顆..也沒有)鑽石,因為「最好的朋友」,不應該是用錢去買的。
而我的朋友雖然不多,但她們對我來說,都是鑽石!

Tiffany & Co.這個品牌對我來說,比較有印象的,並不是它的鑽石,而是它的藍色包裝盒、銀飾及手錶。
我也必須誠實地承認,這個品牌的確有很多我喜歡的設計。
但喜歡,並不代表就必須要擁有。

TiFFanY,是我的第一個英文名字。
那是我初中的英文老師給我起的,在那個完全不曉得Tiffany & Co.這個品牌的年代,在那個根本還沒有用到護照(所以不曉得自己名字的英文拼寫)的年紀。

儘管我其實並不是非常喜歡這個英文名字,但我卻想一直這樣懷念著我的初中英文老師,在每次有人叫我TiFFanY的時候......

所以,是的,我叫TiFFanY!

感動

當初,我開始上現代課,是因為我計畫著上秋娥老師的課。
儘管,我很深切地覺得現代課是屬於「青春的肉體」,但我當時還是很努力地去上現代課。

我一直很感謝必勝老師!
因為是必勝老師讓我不那麼害怕現代課。

後來,我真的去上秋娥老師的課了。
發現,我必須先找到自己的身體,掌握到控制我身體的能力。
所以,我又回過頭去,專心地先打我的芭蕾基本功,而放棄了現代課。

雖然我不再上必勝老師的課了,但我還是固定會在周四碰到必勝老師。

必勝老師總是會笑笑地打招呼,會認真地在教室門口看我們上瑞穗老師的預備課。
我依舊在課後,不急著趕火車的時候,跟必勝老師聊上兩句,開開必勝老師的玩笑......
但其實我是非常尊敬必勝老師的,儘管他是那麼地年輕(阿姨我拼一點,也可以生出那麼大的小孩了~_~")......

上次在寫「老師~您要發貼紙給我!」時,我已經記過必勝老師的堅持與態度,讓我很佩服......

昨天,我照慣例去上瑞穗老師的芭蕾預備及溫老師的芭蕾入門課。

必勝老師叫住我,滿臉頑皮地翻找著他的大包包,然後,拿出了......


必勝老師說:「這是我欠妳的『海綿寶寶』貼紙!」
老師還說:「我早就買好了,可是上週因為突然請假(是受傷嗎?),所以沒辦法帶來給妳!」

在寫貼紙的筆記時,我其實並不是真的在吵著要貼紙啦!
可是,老師卻記得了......

在停上必勝老師的現代課那麼久之後,卻收到老師的用心......
我真的感動得快要哭出來了T____T

謝謝必勝老師!
謝謝.......

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

一些芭蕾相關的油兔頻道

牆角的蜘蛛那天下課後心情很不好。
當我心情很不好的時候,我就會上油兔看舞蹈影片......

本來只是想看看fouetté en tournant,卻很意外地看到了我的偶像秋娥老師。
我一直很敬愛秋娥老師,雖然我目前沒有上秋娥老師的課(我想讓自己能力儲備到足夠時,才去上老師的課呀!)。
本來難過得很想死,看到影片後,就覺得活著還是不錯的.....^^

秋娥老師示範grand battement組合


秋娥老師示範battement frappé組合

我其實已經在這裡介紹過這個頻道(請參閱《學習分享》中的,高階芭蕾頻道),不過,我還是準備多事地再介紹一次!

【同場加映】此頻道中其他老師授課示範影片
rond de jambe à terre


grand battement


------------------------我是分隔線--------------------------------
這幾天,我因為身體不適,無法上課,心情自然低落,幸好有油兔......

以下這些是在Dutch National Ballet的頻道看到的影片

The (un)making of the pointe shoe


Season 2010-2011 presentation EN (Dutch National Ballet)


Balanchine's Theme & Variations with Dutch National Ballet (teaser)


1 day with Dutch National Ballet


更多排練及表演的影片,請參考Dutch National Ballet的頻道
http://www.youtube.com/profile?user=HetNationaleBallet#g/u

------------------------我是分隔線--------------------------------
我一向很喜歡看上課影片及排練影片。
我總是覺得「過程」會比「結果」來得重要!

所以我找到了Bolshoi Ballet Academy的的影片......

Bolshoi Ballet Kids performance


因為是類似學校學生生活的紀錄,所以在這個頻道中,妳自然可以看到很多上課、考試、排練及表演的影片。
頻道管理的老師非常用心,他不只剪輯及配樂,還會根據學校的行事曆製作一些影片。
我決定只在這裡貼一些上課、考試及排練的影片,而其它大量的表演影片,就請妳移駕過去頻道收看了。

Pas de deux ballet class


Pas de deux class 6th year in Bolshoi Academy


Pas de deux class exam 2010


Exam 2010


Rehersal together Final


Teachers Day 2009


更多關於Bolshoi Ballet Academy的影片,請參考......
http://www.youtube.com/profile?user=ilyaballet#g/u

2010年5月4日 星期二

強中還是分得出強弱

在去年12月的時候,我已經在臉書及部落格po過我在油兔上找到的《In the Middle, somewhat elevated》(by William Forsythe,Music: Thom Willems),由Svetlana Zakharova & Andrei Merkuriev表演版本的影片了。

4月28日,我在臉書整理後又po了一次。
盈吟說:「這個我看過 每個人都超強的~~簡直是怪物!!」
我說:「我把不同人的版本找來看,發現,把強者都放在一起,還是可以分得出強弱......」
所以,有空的話,就花點時間看看吧......

Performed by Svetlana Zakharova and Andrei Merkuriev


Performed by Sylvie Guillem




Performed by Alicia Amatriain


Performed by Ian Casady and Amy Fote of Houston Ballet


Performed by Ekaterina Kondaurova and Nikolai Tsiskaridze


Performed by Yumiko Takeshima and Raphaël Coumes-Marquet


Performed by Agnès Letestu and José Martinez


Performed by Friedemann Vogel


Performed by Isabelle Guérin


Performed by Moreau


大家應該都知道,我很愛排練影片......
是滴!
咱們就來看看Dutch National Ballet的排練片段吧!

看新聞

不能上課,在家休養,所以就看看新聞吧!

陳樹菊女士,是我目前很感興趣的新聞人物,所以我追蹤著電視新聞,但很不幸的,雖然鏡頭很多,可是並沒有太多有意義的報導,幸好,我們有網路......

然後,我把下面三則新聞的連結po在我的臉書:
臺灣賣菜老婦入選美國《時代》周刊最具影響力人物( 2010年05月01日 10:09:16 來源:新華網)

《時代》百大人物台賣菜婦入選(2010/05/01 來源:香港文匯報)

獲時代雜誌英雄人物 陳樹菊:歹勢啦(2010/04/29 22:06:09 來源:中央社)

第二天,卻發現這則張貼被按了「讚」?!

所以,在臉書寫下了......
「啊~被讚了?!
真歹勢耶!

這應該是最近大家都知道的新聞吧?
我只不過想比較不同媒體的報導內容與深度而已啦!

至於那些馬英久怎麼親自打電話、外交部怎麼用特急件辦護照、並關照美在台協會辦簽證,請吃素食大餐,外長開車門......的相關報導,不是在在顯示我們的政府是多麼後知後覺的無能及利用錦上添花來消費人家嗎?」

我其實是曉得,我的朋友們是在「讚」陳樹菊女士!

我們的政府與媒體,卻要在國外媒體肯定了人家的善行後,才發現台灣有這樣偉大的小人物?!
然後安排一堆的活動,讓腳痛的陳女士走著一個又一個的行程,強迫著原本就很低調的人不斷被包圍及被曝光......

每次看到她在鏡頭前,努力配合著,努力保持著,卻很無奈的神情,就會覺得很不忍......
可不可以饒了人家?!
可不可放過人家?!

可以的!可以的!
等陳女士領完獎回來台灣,繼續回台東的小菜攤賣菜,回到她以往的日子。

台灣的政治人物是很健忘的,如同台灣的媒體一樣。

此外,看看這則影音新聞吧!
我們的主播說:這叫「低調」!
http://www.nownews.com/videosite/index.php?avId=1028165&avType=1
女主人說:最樸實的奢華是價值千萬的五坪傭人房!

就算現在看台灣的新聞,完全是抱著看綜藝節目的心情,卻還是會覺得很沉重呀.....X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