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2年8月11日 星期六

2012暑訓上課筆記之壓腳背的小撇步

2012/08/05佑慈老師的芭蕾入門I課
這是一堂很純粹的芭蕾入門課。

我喜歡佑慈老師的上課方式,喜歡老師盡可能詳盡的講解,也喜歡她細細地拆解動作,讓我們把每一個動作真正地學會。

這是老師在上課時,教到的一個我學了有點久的芭蕾,卻從來沒有學到過的......

如何壓腳背?
請將妳的膝蓋彎曲,把整條小腿都放在把桿上,如果妳沒有T大嬸長得高,可以請妳放在下面那根把桿.......

然後,請妳像這樣,把妳的腳尖往下扳,最好是能扳到腳心窩可以整個包住把桿啦!
(對不起!我腳背不夠大,所以我包不到XD)

佑慈老師說:這樣地翻腳跟一段時間後,當妳腳在空中時,便會自然地略往外撇,腳型便會更美!

此外,當妳單腳上把桿拉筋時,也請妳記得盡可能將妳的腳的外側那面,能貼到把桿上!
(對不起!因為我還不夠turn out,所以我的腳外側與把桿還有約30度的夾角XD)



而昨天的筆記裡提過的「受器」,昨晚詩苑老師的課又再次提到了。
詩苑老師特別補充:如果妳自己拉筋時,請盡量同一位置拉超過十秒以上,這樣,才會真的起到效果喔!

最後,講一點題外話。
我在去上佑慈老師的課之前,就曾經聽阿明說佑慈老師是美女老師,但真正讓我想辦法在台北留到那麼晚去殘害小黃司機(噢~那是別的故事了!)也要上佑慈老師的課,是因為菊小芬告訴我:佑慈老師是讓她真正愛上芭蕾的老師!

如果妳是從第一年的紀錄認識我的,那妳應該知道我們曾經非常辛苦地喬了第一個桃園成芭班。
雖然我們一起上課的時間不長,但幾年過去了,但我們幾個桃園成芭班的姐妹,卻從此成為緊密的好朋友!

每次看到她們還在跳舞的這條路上努力著,也從來沒有忘情芭蕾,總是會讓我非常感動......
佑慈老師是同好會的芭蕾老師,上課相關訊息請參考同好會的部落格。
法墨兒桃園佛拉明哥同好會( http://farmer9000.pixnet.net/blog )
法墨兒Farmer9000佛拉明哥同好會(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farmer9000/)
法墨兒成人芭蕾練功坊(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69290129810747/ )



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2012暑訓上課筆記之做動作之外的事

我是在寒訓的時候,才第一次去上詩苑老師的課!(筆記請見這裡→http://tiffany-space.blogspot.tw/2012/01/20120120i.html)。
然後,因為老師說有空就來上課,所以我又想辦法湊了時間去上了一堂代課。

我跟著詩苑老師上課的機會並不多,也沒有跟老師多說過幾句話,我甚至沒有詩苑老師的facebook,可是,這個暑假,我才剛回舞藝上小梅老師的課,巧遇詩苑老師,老師卻馬上認出我,並對我說:「好久不見,妳回來了喔!」
這,讓我感動到不得了......

對啦!
這不是這篇筆記的重點啦!
可是,我要我自己記下來,因為,我覺得感恩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每一個對我好的人,我都非常感謝,並且,我都會盡可能用對對方兩倍以上的好,去回報!
因為,在這個世界上,沒有誰被規定一定要對誰好!

我喜歡詩苑老師的入門課,雖然,我還是想堅持它應該是入門II!(果然非常倔強!哈~)
因為這堂課,總會有一定「數量」的組合。
因為負責的詩苑老師,總是會儘可能講解。
所以,每次上這堂課,我總是會覺得「很滿」!

這篇筆記,是要寫到2012/07/13及2012/08/03詩苑老師的芭蕾課,老師講解的除了做動作以外的知識。

第一個是「受器」(請參考維基百科-感覺接受器)

第二個是「突觸」(請參考維基百科-突觸)


妳一定會覺得奇怪,這不是芭蕾課嗎?為什麼老師要說神經學的東西呢?

會講到「受器」是因為,當我們在拉筋的時候,分布在肌、肌腱、關節的運動覺感覺接受器會感覺到痛,大腦在接受這個資訊的同時,會反射性地下指令讓身體做一些閃避動作,去躲避那樣的刺激以保護人體。

詩苑老師說:一般說來,在受器連續接受刺激超過七秒之後,便會「麻痺地坦然接受那個刺激」(因為大腦確定那樣的刺激不會傷害自體,便撤消了防禦!)
所以,每一個拉筋的動作一定要做超過七秒,這七秒鐘忍過了,妳就拉開一點點了!

**題外話***
詩苑老師8/3的課就給了,手扳動作腿腳跟舉腿第二位置,停兩個八拍的拉筋,結果我的髖關節是拉開了,可是大腿後側到膝蓋後窩的那條肌肉還是拉傷了!XDDDD

至於講到「突觸」則是因為,突觸的強度可以由於長期高頻率活動而得以增加,有的人突棘增加的速度很快,所以她可能在接收一兩次活動後,便很快地可以靈敏掌握,有的人則需要經過長期高頻率的不斷活動刺激。

妳或許會問,這跟學芭蕾有什麼關係?
其實,這也就是,有的人學某些新的動作,一兩次就可以學會,有的人則可能學很久很久,卻還是做不正確!

我想,也或許還有像我這樣的人,可能不用太久就可以學起來怎麼做,但卻需要用很長久的時間,不斷地去改正那些學起來可是並不正確的部份吧?!








2012年8月9日 星期四

2012暑訓上課筆記之大腿間的小朋友

在講這個重點前,我想先請妳去看這篇筆記......
http://tiffany-space.blogspot.tw/2010/10/blog-post.html

然後,我要再補充一下在這篇筆記中說過的「極限的demi-plié」。
因為要做到這個「極限」,所以我必須用我的小腿肌肉一端緊緊地控制我的腳跟不離地,以抵抗大腿肌肉要轉開髖關節而必須將膝蓋(及另一端的小腿肌肉)分別往身體外側帶的力量。
所以,在做「極限的demi-plié」時,也是我的小腿肌肉與阿基里斯腱延伸拉到最長的極限。

小元老師說過:「身體構造的順序:屁股高於大腿,大腿高於膝蓋,膝蓋高於小腿,小腿高於腳踝。」 老師接著說:「即使妳做grand-plié,妳的身體構造也不會改變!」

什麼意思?
意思就是:就算妳做到最極限的grand-plié,妳的屁股依舊高於大腿,大腿依舊高於膝蓋,膝蓋依舊高於小腿,小腿也依舊高於腳踝!
所以,請不要再做那種雙腿間開度沒有一百八十度,但屁股已經坐到妳腳跟上的grand-plié了!
謝謝!

同時,厲害的小元老師也解答了我差不多兩年前,在那篇筆記中提到的問題:二位的grand-plié要做到什麼限度呢? 是「ㄇ」還是「M」呢?
答案當然是「ㄇ」!

在佑慈老師的課堂上,老師特別提醒了,是由肌肉去控制動作,而不是用關節去控制動作的概念。
任何老師在上課時說:「膝蓋打開!」、「膝蓋要打開!」,並不是要髖關節、踝關節明明就不夠turn out的妳,去扭曲妳的肌肉,以配合老師說的把妳的關節送去到什麼位置。 而是,妳應該要把妳的注意力放在肌肉上,以妳的肌肉去打開妳的關節去拉長延伸.......

所以,這裡要再強調一次,plié,是打開,不是蹲,是用肌肉去打開而不是用膝蓋去打開!

喂~T大嬸,妳講了很久了,可是大腿間與小朋友都還沒有說到咧!
所以妳只是給聳動標題來吸引瀏覽的喔!

哼~(不屑地冷笑)
開玩笑,我誰呀我!
我寫筆記,一向是用「因為老人家記性不好,所以必須記,但是我不介意分享給妳看」的心態,要看不看,對我來說又沒差,反正我有收穫就好!

在這堂課上,小元老師為了讓我們瞭解,妳在做雙腿plié時,妳的肌肉應該怎麼樣運動以打開妳的髖關節,他請了一位同學保持一個demi-plié,然後小元老師蹲跪在地板上,把老師很大顆的腦袋放在同學的雙膝之間,像吵鬧要糖吃又「盧」又「歡」的小朋友,不斷地搖頭硬鑽似地,左右不斷地搖晃他的腦袋以推開示範同學的膝蓋......

嗯~就這樣,講完了!
如果妳看不懂,那對不起!
我懂了! 而且我早八百年就懂了!

說回我自己的腳開四位但大腿沒有開四位的問題。
有一本芭蕾書上,說四位有三種。
哪三種:前後腳板完全對齊平行的,前後腳板1/2對齊平行的,前後腳板以一位平行的。
(我記得我在一千年前的筆記裡有po過圖了,所以我就不去找出來了!)

我記得在媛婷老師的課堂上,老師是可以接受前後腳板1/2對齊平行的(因為每個人天生體型及訓練的差異,就像有的人,譬如我,在訓練不夠的情況下,合不到完美的五位一樣!),但在小元老師的課堂上,他總是要求要做到完美的四位(前後腳板完全對齊平行的)!

我是X型腿,我其實從大腿開始交疊,膝蓋交錯,便可以站出完美的四位,這樣做動作,也才能起到四位的訓練效果。但因為我從屁股下到膝蓋後的大腿肌肉很弱,如果站完美的四位及完美的五位做plié,我總是不能好好地保持外開地拉開與拉直,所以,我總是會偷懶地站前後腳板1/2對齊平行的四位來做plié。

 但聰明的小元老師怎麼可能就這樣放過我呢?

 嗯~我應該要更不放過我自己一點!

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

2012暑訓上課筆記之我其實不夠高

這篇筆記,還是要提到小元老師給我的啟發......
雖然, 這次回來到目前為止,我只上了一堂小元老師的芭蕾入門I課而已。

五月底回台灣只待了一個星期,我上了一堂小元老師的芭蕾預備課。
那是我第一次上小元老師入門課以外的課。
覺得很遺憾的是,因為我五月初重感冒,氣喘並併發肺炎到被醫生要求住院,所以五月底回來的每一堂課,大病初癒且體力不支的我,幾乎每堂課的完成度都不好。
而那堂預備課,因為阿明特別跑來舞藝看望來上課的我,而讓我從把桿練習開始便一直分心地不斷做錯組合。

這讓我一直覺得很內疚,覺得很對不起小元老師!

小元老師的芭蕾課,一向不是只是給組合、給動作的「體育課」,他總是很堅持地抓最基本的,最重要的細節。
所以,當我還可以固定排課表上芭蕾課的時候,我總是會每到一段時期,就抽時間回頭去上小元老師的芭蕾課,檢視自己身體存在的問題。

那堂預備課,小元老師發現我的四位只開到了腳,而沒有開到大腿!特別是在做plié時情況更糟。(這個要到後面的筆記再來講了。)
這堂預備課,小元老師指出:
我!其!實!不!夠!高!

沒錯!妳真的太瞭解我了!
當老師在我旁邊這樣講的時候,我的確皮皮地站得更高一些,只差沒有用餘光斜俯視地衝口而出:「開玩笑~T大嬸我就算完全放鬆地駝背,也比小元老師你高呀!」

小元老師要我站好,並要全班同學都看我。
在那個,我挺直背脊收緊肋骨腹肌拉直脖子像有人從我的雙耳往上拎起來那樣,面對鏡子乖乖站好的時候,我在鏡子裡看見我的肚皮上還是有一圈肥肉收不起來!!!!(冷汗)
我尷尬地衝口大喊:「不要看我肚子上的肥肉!」

小元老師竟然很配合的,一本正經地說:「看她,但是不要看她的肚子!」XDDDD

這不是小元老師第一次跟我說:「把鎖骨亮出來!」
上次的預備課,老師也曾經這樣跟我說過這句我很疑惑的話!

我不明白的是,雖然我的鎖骨並不美,但是從鏡子裡卻很清楚地看得到呀!
那~老師是我要怎樣再亮出來?!
撲亮粉嗎?!

小元老師不嫌棄地把手放在我完全汗濕的背上(因為已經上了一堂爵士課了),然後將我的背擴肌往上推,同時還略施壓力地要我要想像我把後背吸進來,同時,小元老師把音響的搖控器放在我的鎖骨中間,要我想像我的鎖骨會像磁鐵一樣吸住那個搖控器不掉,以幫助我藉由意象去讓我的胸腔必須不斷地往上推高而不是往前傾,以抵消並釋放掉從背後來的壓力......

嗯~這很難,也很難去描述,但我那時的身體,真的感覺得到我的肩膀是放鬆的情況下,我的脊椎就這樣直直地往上拉長了10~15公分(這個數據有點誇張,我並沒有確實地測量,但感覺就是自己一直在長高)!

謝謝小元老師讓我知道:我在芭蕾課堂上,雖然比我平時都還要站得高(因為不上芭蕾課時,我根本就是個大駝背),但其實我還並不夠高!

呃~最後要講一點點五四三......
雖然是變成磁鐵了,但還是吸不住肚子上的那圈肥肉!
因為我最近發現,那並不完全是原本生在我肚子上的(肚子上原本也還是有肥肉啦!但穿正常內衣時,就沒有穿舞衣時那麼多!~_~"),而是因為身高太高的我,總是買不到布料夠長的舞衣,在被壓了兩堂課,又沒有時間喬回來後,我的ㄋㄟ  ㄋㄟ都掉到肚子上了,而ㄋㄟ  ㄋㄟ因為不是矽膠做的,所以磁鐵吸不住!XDDDDD

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2012暑訓上課筆記之出自名門世家

2012/07/22小元老師的芭蕾入門I課,老師在把桿給了一個動作:雙手扶把 plié → retiré(passé) 轉身1/4



小元老師說:「passé的腿打開用了多少力氣,妳的支撐腿就要用多少力氣, passé的腿有多turn out,妳另外一隻腿就要有多turn out!」

對!沒錯!
這是不變的真理!
可是,有多少的我們真正檢驗過自己做到多少?
有多少人在做 passé的時候,動作腿的膝蓋是打開的(turn out),可是主力腿的膝蓋是朝前的(turn in)。
我這樣講,並不是要妳把妳的注意力放在主力腿的膝蓋!
妳必須要感覺得到,在妳主力腿的膝蓋在打直的情況下,妳主力腿的髖關節轉開的程度是不是有等同於妳的動作腿?

為了讓我們更瞭解,小元老師做了下面圖片中的這個動作(動作腿彎,主力腿也彎),只不過他的主力腿是近乎到grand-plié(兩條腿的大小腿間的夾角角度近乎相同,從視覺上讓我們看到所謂的「一樣開」)。




同時,小元老師又保持他一貫幽默的口吻說:「妳們看!像這樣兩個都彎也能夠做!只是看起來比較醜!」

小元老師接著說:「其實(這動作)也沒有很醜,再怎麼醜,我也是出自名門世家的!(仰起頭做驕傲貌)」,然後,小元老師開始自嘲地說:「要說醜,也只有頸部以上長得醜,頸部以下都不醜!」

媽呀~這真是太好笑了!
我在課堂上笑到不斷用力拍手,連眼淚都流出來了........

「妳的動作腿用了多少力氣turn out,妳的支撐腿就要用多少力氣turn out!」這是目前暑訓的十幾堂課裡,所有老師都提到的重點!

在第一次上課的佑慈老師課堂上,老師還幫我抓了我在做rond de jambe時,動作腿做到135度(斜後方)的時候,主力腿會略被帶走的問題。

這是我後面上課時要特別盯自己的重點!

2012暑訓上課筆記之槍斃上帝之手

2012年的暑假,我依舊是回台灣就去舞藝上課。

到今天為止,我已經上了19堂課,其中有兩堂爵士,一堂現代,及兩堂硬鞋專卡。



我不再一堂一堂課地寫筆記,是因為有很多課是給組合的課,老師雖然會在課堂中提點一些說過千百萬遍的重點,或糾正我們需要改正的地方,但因為我是個懶惰的人,便對反覆寫相同的文字感到厭倦,所以索性不寫了......


但是,對我來說,每一堂課還是或多或少有收獲的。

所以,我打算用這樣的方式來記,因為就可以不必每篇都寫大家比較喜歡看的花絮了XDDDD


2012/08/03詩苑老師的芭蕾入門I課、2012/08/04瑞穗老師的芭蕾入門II課及2012/08/05佑慈老師的芭蕾入門I課,老師們都分別講到了大家的手型。


詩苑老師說:「芭蕾的手,沒有這樣五指張開的!」
(中間長蹼就可以演青蛙王子與青蛙公主了!噗~)


詩苑老師還說:「我寧願妳們一開始的時候,把大姆指跟中指略『黏』在一起,這樣等到習慣了以後,便不會把大姆指翹起來了!」


在佑慈老師的課堂上,老師也說到:「大姆指不可以翹起來!」
(對嘛!對嘛!又不是在facebook比「讚」,幹嘛老是豎大姆指咩!~_~")

在瑞穗老師的課堂上,老師問:「芭蕾手(型)中,看起來最長的是哪隻手指?」,然後老師說:「是無名指!」

對!我知道這句話是違反人體自然,但老師會這樣說,一定有她的道理。

瑞穗老師果然接著解釋:人類的五根指頭中,最弱的是無名指(無名指是最無力的,也最難去控制它運動的),如果,妳一直想著:『我要把我的無名指伸到最長!』、『我!的!無!名!指!是!最!長!的!』,那麼妳的力量一定會從整條手臂開始貫穿延伸到無名指的指尖,其它四根手指便會變得自然,也不會過份用力到大姆指與食指。


因為有太多人在跳芭蕾時,會慣性地把手的延伸力量放在食指,食指便會高高翹起了。
瑞穗老師做了一個五位手食指高高翹起的動作說:「食指翹那麼高很難看耶!」, 然後是面帶招牌嫌棄的表情說:「唉~唷~食指翹那麼高是要幹嘛喔?!是要槍斃上帝喔?!」

噗ㄘ~我真的當場就笑死了XDDDDD

延伸閱讀:關於無名指的......
http://tiffany-space.blogspot.com/2010/03/20100318.html

2012年8月5日 星期日

我要我勇敢!

好吧!
我承認我很嘴賤也很敢說,所以我特別討厭玩陰的人!

那次『越南新娘』的事就算了,沒有經過我的允許copy筆記及臉書對話並列印也就算了,但是,如果斷章取義或穿鑿附會,我就會很難忍受。

或許,我對某些課的描述是非常直觀且偏激的,但我並不覺得我講的不是事實。

這並不是我對老師不敬!!!!!

我依舊非常敬愛我的芭蕾老師們,所以不管再怎麼艱難,我還是會一回台灣就想盡辦法跑去舞藝上芭蕾課。

我寫這些,並不是在對老師的給課妄加評論。
因為,我想,大部份學生們對芭蕾課的態度,課堂或課後的反應及對教學老師的喜好,都是會影響老師給課內容的原因吧?!

這才是這個討論串一開始的重點!

隨便啦
8月1日

    • 張慧玲 我常是因為分心而忘動作,大部份是很累的時候,我很愛我的老師,如果看到她因此生氣,我會很內疚,但我累了,不是故意的,,,
      8月1日 22:22 傳自手機 ·  · 2

    • 張慧玲 妮上課很專心,我常不經意從鏡子看到妳在老師講解的時候很專心專注的在聽,然後當天就可以看到她寫的筆記,寫得很仔細,這我可以見証,我想老師一定也知道,,,
      8月1日 22:26 傳自手機 ·  · 2

    • 隨便啦 瑞穗老師還好嗎?她請假好幾天,是腳傷嗎?!
      8月1日 22:28 傳自手機 · 

    • 隨便啦 我已經很久沒有一上完課就寫筆記了,所以我變壞學生了!哈~
      8月1日 22:29 傳自手機 · 

    • 張慧玲 老師是帶小朋友回南部去探親,腳痛她還是來,沒請假,
      8月1日 22:33 傳自手機 ·  · 1

    • 張慧玲 嘿嘿,我也好久沒寫了,,,
      8月1日 22:34 傳自手機 ·  · 1

    • 隨便啦 老師真認真負責!那天看到她都不能走了,卻還撐住教硬鞋,覺得很心疼耶!
      8月1日 22:37 傳自手機 · 

    • Tbt Alison Chen One gets a lot of questions when she or he really cares and really wants to learn something, I believe. If you are a teacher, won't you feel happy when learners pepper you with questions?
      8月1日 22:38 傳自手機 ·  · 1

    • 張慧玲 哎,,對呀,好心疼,我都把眼淚藏到肚子去了,,,,
      8月1日 22:38 傳自手機 ·  · 1

    • 隨便啦 雖然我不是老師,可是我很喜歡有人跟我討論芭蕾相關的事,有人問我,我就會把我知道的都跟對方說,像動作、像術語、像做那些動作時身體的感覺……
      如果我不知道怎麼回答,我就去查去翻去思考…
      因為,是跟芭蕾相關的呀!

      可是,在課堂上,特別是舞藝這種很多課都只是在一直給組合,如果有問題,一般都是組合記不清吧?而對某些老師來說,記不清就看別人的呀!幹嘛要浪費全班的時間去等妳一個人記組合?!
      所以,我現在會看大家臉色(資深學姐除外),如果很多人都看起來霧煞煞,我就會當炮灰地請老師再講一次!
      8月1日 23:00 傳自手機 ·  · 2

    • Amelia Emma W 小時候我也不敢問老師再說一次...>"< 很怕老師覺得我沒有用心在聽,也很怕問了之後還是做錯。最近卻發現,很多人其實都跟我有一樣的問題,如果問了還是做錯,至少我知道我內心是有想要做對的,而不是盲目的跟別人做一樣的動作。我覺得老師其實還是看得出來的,老跟在別人後面的,記組合的能力永遠都無法進步,而且永遠都會比音樂慢一些!

      我也很愛跟別人討論芭蕾的東西.........

      Ps. 我從別人那邊學來的...有時候組合很多很長,把大的動作先記起來,像是蓋房子先把梁柱蓋好這樣。這個方法至少目前對我很有用 ^^|||
      星期四 0:09 ·  · 1

    • 隨便啦 關於妳說的記組合的那段,我有深刻的體會!
      我一直覺得我要把組合完全記熟了,才能有餘力在音樂中找身體的感覺,抓細節與質感,把動作變成真正是自己的東西,而不是只是做動作而已。

      我後來上課,都會儘可能在老師給一套組合的第一部份的1/3~1/2時記完組合(一般就是前、旁、後或前、後、旁-增加了換重心的訓練),然後記第二部份的組合…

      因為芭蕾的訓練是很科學的,所以邏輯性很強,在某個動作到那套組合中會放入哪幾種關連的動作是有規律的,所以身體歸納出規律後,就會變得很順很容易記組合。

      但我上過一些課,老師喜歡給花俏的組合,例如不應放在同系列的動作卻放在一起,或者前、後是相同的,但旁就完全不同…等等,那是在玩花式技巧,不是在練功,因為像我這種程度不夠的,就算記得起所有的動作,卻會因身體還來不及重組而覺得卡卡,無法把組合做好。
      星期四 9:05 傳自手機 · 編輯紀錄 · 

    • 隨便啦 此外,某些沒有學到可以做得非常有自信的動作,出現在流動組合中時,我總是會卡在那個動作上,讓人以為我是忘動作還是不會做什麼的……

      這其實是我應該要改掉的壞毛病!
      但是我就是一直很難忍受自己是用『揮』的把一套組合揮完,與其這樣,我寧願在旁邊像馬克一樣地把動作做到是自己的…

      對!我覺得這點很好笑!
      照理說,我應該在把桿或中間練習時去學或練熟單一的新動作,而不是在幾個八拍的流動練習中去學新動作,但我上過那麼多的入門課後發現,有時,事實是並不會照道理走!

      但是因為我會怕老師生氣,所以現在我都會乖乖分組跳,然後卡住接完或根本就不要求自己動作乾淨地混過去,反正老師只是在乎妳有沒有跟課做組合,而不會在意妳的想法與堅持的部份…
      星期四 3:16 傳自手機 · 

    • Amelia Emma W 照我現在某位超級俄國的老師的教法...感覺是在我們把動作做到完全正確後才能有的 T^T 雖然覺得自己這個月進步很多,但是就沒有什麼在跳舞的感覺。音樂的確還是得對上拍子,但是老師超級嚴格的要求我們"所有人"的動作 -- 手的高度,弧度,頭的方向,甚至所有眼神...全班全部都要一樣!所有的組合都極致簡單,但是不到完美,絕對不過關...所以,就真的只是在做動作而已!讓我體會到為甚麼所有俄國的舞團都能夠整齊到不可思議的境界。

      不光是花俏的組合會有問題,在身體很習慣一種組合後,把組合變簡單其實也有問題 T^T 我過去半年,幾乎每天都在做tombe, pas de bourree, glissade, saut de chat (sorry, 我只會這樣打 >"<)... 六月份去audition的時候,組合中抽掉了glissade,right side, left side,我沒有一邊完全做對的...... T^T

      花俏其實也有好處,我覺得偶爾被這樣訓練還是有很大的功用。雖然沒有辦法像慢慢做或是組合比較"單純"的時候做的這麼完美,但是真正在舞蹈上需要因為流暢而像是搶拍或是輕巧,還是需要一陣子的訓練的。另外也是肌肉的掌握不夠的問題....前幾天,在一位SAB的老師的課上有一個組合是從5th開始,front first, fifth, first, side close on fifth, back first, fifth, first, side close on fifth...聽起來就很簡單,但是全班沒有一個人做好@@很快的在first and fifth中轉換,腦袋雖然這樣跟身體說,可是身體卻還沒有準備好。我程度不高也是一個問題.....(嘆)
      星期四 3:42 · 編輯紀錄 ·  · 1

    • 隨便啦 Amelia Emma W可不可以告訴我妳學芭蕾多久了?
      星期四 8:00 · 

    • 隨便啦 我懂妳說的超級俄國,但是因為俄派的訓練比較制式且要求精確,所以訓練出來的舞者的動作,看起來就是非常乾靜俐落!但不可否認的,這種訓練對成人來說,會比較枯燥且難以忍受。

      花俏的組合是在練反應,所以當我可以正常按表上課時,我會故意在配課的時候,配上一到兩堂課。
      不過,我還是很譴責那些在入門(我這裡上課的教室,入門屬於最低階的班)又有新學生(完全沒有基礎的初學者)的班上,給花俏且音樂快速組合的老師!(就算弄到老師很恨我,我還是很堅持這樣是不對的。)

      快速收first, fifth的組合練習,在我上課的班上還蠻常做到的,像是在Battement tendus或Battement dégagés的練習中,譬如,老師會在front→side→back後的第二部份,給三個side tendus/dégagés收first,第四個收front fifth,然後再三個first+back fifth,剛好就可以reverse回來;也有組合設計為給從front→back(換主力腿)再side(再換一次主力腿)地,加一個retiré停passé找平衡,收back fifth,再reverse做回來;或者有時老師會給front→side→back→side→front,加一個en cloche收back,接reverse......(太多了,寫不完呀!)

      我一開始往往會搞不清楚收前fifth還是後fifth,在習慣了規律後,身體就能反射地知道,所以Amelia Emma W只是還不夠時間去習慣而已。

    • 隨便啦 流動組合如果只做:tombe, pas de bourree, glissade,pas de chat,那就根本不配叫做51的入門班呀!(對不起!我又嘴賤了!)
      我只能說,我們很少是只做一個八拍的流動練習!
      所以,當老師給right side接left side(動作的內容不同)再回right side(動作內容再度不同),然後加個en dehors轉→換重心再en dedans轉(!!!!)時,就會有我這種不怕死的賤嘴當面抗議『這根本不是入門班!』的慘烈情況出現!(配上邊說邊把毛巾丟在地面的畫面)

    • Amelia Emma W Tiffany, 前前後後加起來,快要四年了。所以我也沒有學很久,而且我是這個學年才開始一週有11~13個小時的課的,去年只有8個小時,前年一週才三節課.....比起學校很多從3, 4歲就開始跳的同學,基礎還是有差 >"< 尤其是jump的部份,體力差很多......(此段文字為個人隱私,故刪除不轉貼)
      rehearsal的時候也是,表演多的同學,space都抓的很好,我今年就被修得很慘....ahhhh,還有好多好多要學!!

      我也覺得成人是沒有辦法用俄國的方式的....真的很無聊,有時候還是set barre,整整一兩週所有的組合全部一樣,老師就要你背起來,每天抽人考組合,要人當場示範,不到perfect就一直做下去@@ 對我們現在還是學生的來說,可能就很有需要吧...=.=||| 我是沒有很喜歡,但是不可否認,被這樣訓練幾週,我進步大到我自己都有感覺...我是那種對自己超級嚴格的人,要真的進步*很大*我才會覺得真的有在進步!

      啊啊啊啊~~我知道這種老師。我現在在紐約就是到處上課,因為summer intensive結束了,我想多看看別人在教什麼,有些課明明就寫的basic beginner,結果比intermediate 還要難。有時候也是因為班上有professional dancer在,沒有辦法太簡單,但是我就會很生氣 =.=|||| 好想去台灣上課看看......

      唷~~我知道你說的這種組合,這樣子的我們也常常做。基本上,side的部份,只要是三的就是每一次都要換前後,除非老師有特定說,這樣才能reverse。你試試看tendu front 從fifth到first再回到fifth,而且都要在perfect的位子上。簡單來說,就是我的turn out muscle太虛弱,我無法快速的把腿啊腳的放回正確的位子上@@|||||| 哎呀~我覺得大家做的好多組合都好像唷(好興奮)我剛剛一直在用手來動組合!!這次summer intensive也是碰到很多各地來的同學,然後就發現大家的老師有時候都會用相同的比喻 =)))))

      我們要看老師,像俄國老師基本上就是八拍,練到老師啥都不用說你就能做到perfect的時候,就可以加進另外一個八拍。美國的像是SAB的老師,常常就是四個八拍,space控制不好,再大的studio都有可能撞到牆@@不過,我們這種學生階段,我覺得老師的要求還是在於所有的小細節,這樣就算repertoire很大,很複雜,我們問題不在於technique而是把動作連貫在一起。所以我們還是很愛溜去上大人的課(吐舌),看到大人很愛很愛很愛跳舞的時候,也會提醒自己有多幸福,要珍惜,要好好學習 ^_____^

      我好興奮現在....@@ 說ballet的事情我可以一直一直說下去.......
      星期四 11:11 · 編輯紀錄 ·  · 2

    • 隨便啦 哇~~~好多好多字!該死的手機竟然看不到全文xdddd

      ......
      (此段文字為個人隱私,故刪除不轉貼)

      妳是科班生嗎?!呃~我是指正統芭蕾舞學校的學生嗎?
      因為只有正統的芭蕾舞學校,才會給那種「整整一兩週所有的組合全部一樣,老師就要你背起來,每天抽人考組合,要人當場示範,不到perfect就一直做下去」呀!
      我想我會很愛這種課吧!哈哈哈~

      「tendu front從fifth到first再回到fifth」這個描述讓我有點迷惑......
      是前fifth→tendu front→first→tendu front→前fifth,還是tendu front回到前fifth,然後腳跟不離地踩實地擦地到first再擦回前fifth/後fifth?

      我們在課堂上做的組合,大部份都會reverse,也就是說,從前fifth開始的,往往做完前、後第四位置及第二位置的練習後,會反向再做一次,這樣便會又回到前fifth。

      perfect的fifth很難,因為這跟天生的turn out有關。
      因為我是大人,因為我想練的是基本功,因為我喜歡做好細節,所以我會寧願合不到perfect的fifth,也要確定我是兩隻整條的腿膝蓋打直地貼合而不是只有腳合fifth......

      在中間的時候,space的控制真的是很大的問題,因為,有時候,並不是妳不移動,而是就有人喜歡在教室正中當主角呀!哈哈~
      星期四 11:47 ·  · 1

    • Amelia Emma W 有可能是我沒打完就不小心送出去了,所以其實你按讚的時候我還在edit.....

      ......
      (此段文字為個人隱私,故刪除不轉貼)

      我沒說清楚~start from fifth, tendu front 回到1st, tendu front 回到fifth,tendu front 回到first,tendu side and fifth back,然後back也是一樣的pattern。美國很多教法是從first tendu front是cross的(等於從first and 從fifth tendu front 會停在一樣的地方),但是俄國的教法是first tendu front就是純粹的front,不會cross。我們也都是會reverse.... 比較難的是在centre的部份,老師會要你自己reverse。右腳在前的變成左腳在前,往前走變成往後走。你可以試試看,對記組合也有很大的幫助 XDDD

      嗯嗯~~這樣是對的。我們說perfect fifth基本上是說sandwich fifth,就是腳完美的碰到腳這樣(errr, you understand@@) ,但是如果腳不直,其實對身體很傷。Vaganova這個俄國的教法,除了他們學校選學生的時候本來就很在意hip的flexibility外,他們很要求學生在first的時候腳跟一定要靠緊,fifth也要儘量接近sandwich,這樣可以訓練大腿的肌肉和肚子的。不過,美國這邊可能是因為沒有辦法這麼嚴格的選學生(?!),所以像是我有hyperextension,老師就不希望我的first腳跟緊貼,這樣腳可以練出一個弧度來。(我應該來找照片...XD) 不管怎麼樣,腳要直,要不然很容易受傷的 ^^

      真的......有些人怎麼travel還是死命的留在原位 --- 正中間 T^T
      星期四 20:35 · 編輯紀錄 ·  · 2

    • 隨便啦 呃~我其實不是舞者耶!
      我只是個小時候學過,老了又跑回去學的人!哈~
      我懂妳的情況與背景了!謝謝妳的講解!
      台灣也有很多那種唸普通高中,下課才去舞蹈教室訓練的,喜歡跳舞的小朋友喔!

      妳的舞蹈教室很棒!那是很幸運的!
      請好好珍惜喔!

      ......
      (此段文字為個人隱私,故刪除不轉貼)
      星期四 20:38 傳自手機 · 

    • Amelia Emma W 對我來說妳這樣就是舞者啦~~~ 感覺的出來你真的好喜歡好喜歡ballet and that makes me like you even more =) 我的舞蹈老師很好,我不去boston ballet完全是因為她的關係 XDDD

      ......
      (此段文字為個人隱私,故刪除不轉貼)
      星期四 20:44 · 編輯紀錄 ·  · 1

    • 隨便啦 我看到妳的inbox了!在我留言之後xd
      因為是妳的隱私,所以我想我們就討論到這裡!
      現在,我要來詳細看妳寫的組合,等我一下下喔.......
      星期四 20:50 ·  · 1

    • 隨便啦 我懂妳說的組合了!!!!(噢耶~)
      我記得我曾經在某堂課上做過幾乎是一樣的!可是我記不得是哪堂課了......(老了,嘆氣~)
      那是個非常靈活的訓練呀!

      妳所說的first and fifth tendu會停在一樣的地方,我想我大概能猜到是什麼。
      如果我說:無論是一位或五位開始的tendus或dégagés,再不然是grand jeté或développé,前第四位置與後第四位置所到的,都會是垂直的一條線,也就是說,那個點只是高度的區別,並不會有水平的位移,應該就是妳所說的cross,這樣妳能理解我說的嗎?

      就像我最近上的好幾堂芭蕾課,老師都會一直強調動作腿要「關」,其實就有點妳說的cross的意思吧?!

    • 隨便啦 我在台灣上過一位謝老師的課,他的芭蕾課中間練習就給過,同一邊,第一次是往前行進,第二次是往後行進的練習。
      他沒有給很長的組合,就是給一個tombe, pas de bourree而已,但學生一開始不習慣就不會往後行進
      這是很耐人尋味的!
      我們做練習是要把單個單個做到能舉一反三,無論是這個接那個還是那個接那那個......,都可以靈活運用;還是為了要把複雜的一套東西做到滾瓜爛熟,然後組合一變,就愣在那裡,反應不過來?
      星期四 21:08 · 

    • 隨便啦 補上兩樓:就像第二位置只有一個,我想,前第四位置與後第四位置,應該也只有一個吧?!(不會有斜前95度或斜前135度.....之類的xd)
      星期四 21:17 · 

    • Amelia Emma W 嗯嗯嗯嗯~~懂!!!沒錯沒錯,就是這樣!!!!!(激動)俄國的教法會停在不同的位置....我剛剛上summer intensive的時候,就被俄國老師訓得很慘,因為我一直都會cross.......

      pas de bourree 昨天把我搞慘了。T^T 我也一直卡在往後那邊。肌肉本身的記憶真的很可怕,難怪不能養成壞習慣....囧

      我覺得,能夠靈活運用真的很重要。有些人可以做很絢麗的東西,但是ballet本身不是pirouette competition,華而不實可能能夠讓人驚豔一下子,卻不能留住大家的眼光太久。尤其是真的在rehearsal的時候,編舞家或是老師根本不想一而再再而三的解說某個動作或是組合,沒有辦法自己將動作做出來,或是隨時更改的人,還是很吃虧的。
      星期四 21:20 ·  · 1

    • Amelia Emma W 如果cross的話,腳應該在你鼻子前方,如果不cross的話,應該在肩膀前方這樣~~~

      ......
      (此段文字為個人隱私,故刪除不轉貼)
      星期四 21:21 ·  · 1

    • 隨便啦......(此段文字為個人隱私,故刪除不轉貼)
      星期四 21:22 · 

    • 隨便啦 cross的概念不能只用在前第四位置!
      更重要的是後第四位置!
      因為人的眼睛不是長在背後,所以往往對後背的感應會有偏差。
      在大部份人的印象裡,芭蕾中最美最常見的舞姿,是arabesque,如果動作腿不是在空中的第四位置,除了腿開開會很難看之外,不cross,也將很不容易完成好的且優美的平衡。
      星期四 21:33 · 

    • Amelia Emma W  ......
      (此段文字為個人隱私,故刪除不轉貼)

      對吧~~我基本上也是這樣學的,但是俄國老師就很要求,如果從first,不管在哪都是不cross的。看這個http://www.abt.org/education/dictionary/index.html<<< 我在學校Rond de jambe 都是從fifth出發,只有俄國老師才要求從first,而且她說,Rond de jambe "ALWAYS" starts from first....

      星期四 22:50 · 編輯紀錄 ·  · 1 · 

    • 隨便啦  ......
      (此段文字為個人隱私,故刪除不轉貼)

      關於CROSS的問題,我覺得我們應該要釐清一下!
      首先請妳把自己想成樂高小人(沒有膝蓋所以不能彎),呃~turn out的,雙腳朝外呈一位的。
      如果用樂高小人做tendu或任何往前第四位置或後第四位置的延伸以致動作腿離地,它的腳一定還是保持為一個直線,行進路線也是直線,對不對?

      如果樂高小人的腳踝像我們繃腳背是可以彎折的,那樂高小人的腳尖應該會跟它的腿內側成一直線,這個,也可以想像吧?

      再來,如果樂高小人直梆梆的雙腳能夠從髖關節的部份略往內收一點點,讓樂高小人的雙腳可以一前一後地平貼在一起(因為樂高小人的腳其實很小,所以只要兩邊同時收大概半個樂高小人腳掌的距離就好),這樣樂高小人的兩腿便交叉成一個X形,記得交叉的點要對齊樂高小人的鼻子!(呃~樂高小人好像沒鼻子?!反正就是身體的中軸的意思XD)這樣樂高小人才不會因不平衡而倒掉。

      在這個站姿下,我們再讓樂高小人移動一隻腿,不管是往前或往後,請問樂高小人的腳的行進路線會變成怎樣?是不是還是直線呢?樂高小人的那隻腳足踝如果可以彎折,它的腳尖會在哪裡?

      在我看來,俄派與美派的前後第四位置是一樣的,不管是一位還是五位,並沒有什麼CROSS或交叉的問題耶!因為就算是用非常嚴謹的科學測量與數學計算,我想,一位與五位tendus、dégagés、grand jeté或développé,腳尖的位置再怎麼差,都不會大過妳半個腳掌的長度!

      我目前上瑞穗老師的課,rond de jambe是從一位開始的!
      我想,我不能評斷妳的俄國老師說的是不是真理?
      但我還要再加一句:無論有幾個rond de jambe à terre連起來做,不管是en dedans還是en dehors,每一個都一定會經過一位!

    • Amelia Emma W (我正在努力看comment中)等我一下~~~~~ =)
      15 小時前 ·  · 1

    • Amelia Emma W 我差不多懂妳的意思,我昨天在studio跟同學也說了一下,簡單的說,從1st開始,cross就是tendu front時,你應該是看不到你的後腳跟的,因為剛剛好擋住了,但是俄國老師要求的是如果畫一條線在地上,tendu front and your supporting leg的腳跟應該剛剛好在這條線上,所以腳尖是不會隱藏後腳跟的。我其實有照相,但是當時正在被趕出studio所以整個覺得照的太醜,實在見不了人....=.=

      經過first position是一定的,不管是哪種教法 =)

      Anyway, 後天我就回home studio了,我再問問老師。學長說是因為對小孩子的教法不同所以說法不同,不過後來也因為時間不夠,大家就沒辦法討論下去了 T^T
      15 小時前 ·  · 1

    • 隨便啦 妳說的後腳跟是指主力腿的腳跟嗎?
      15 小時前傳自手機 · 

    • 隨便啦 再讀了一遍,我懂了!
      以理論來說,我是比較偏向妳的俄國老師說法。
      不過我會再查一下書,或者去問老師。
      以我自己來說,因為我的腿型是X型,所以我無論如何都必須刻意cross就是了!

      我覺得我們可能要換個地方討論。
      因為我懷疑我們討論的內容被列印並轉閱,雖然我根本不是在講某特定對象,但因為我沒有辦法去阻止別人對號入座,而被誤解讓我覺得很不好受!
      15 小時前傳自手機 · 
續補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