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09年9月11日 星期五

2009/09/10芭蕾預備及峇里島傳統舞蹈課

2009年09月10日
我在舞藝的第115堂及116堂課,瑞穗老師的芭蕾預備課及陳必勝老師的峇里島傳統舞蹈課。

提前到舞藝,就是為了站第二根把桿。
我終於敢站得靠近老師一些,因為我發現那對我的學習會有幫助,可以讓老師看到我,可以讓我更專心,可以更仔細地看清楚老師動作的細節。

依舊在強調落下的腳跟及腳跟先回;老師說,特別是後腿。
在這樣持續地練習下去,我相信對我後腿的turn out會有幫助的。

前frappé要注意打開。

後attitude,與之抗衡的另一個肩膀。

allongé的大臂位置不能掉,轉一個圈圈。

打開的四位膝蓋,才會有美麗的四位plié。

做中間練習的組合,老師給了一些方向的練習,很多學姐會習慣性的看鏡子,儘管我們應該看的的是第二or第八方位,瑞穗老師喊了幾次:「看90度!」,「看手的方向,90度!」,可是,學姐們可能沒有轉吧?
所以,瑞穗老師就有點氣極敗壞地說:「我拜託妳們不要那麼自戀好不好?!......(唸了一堆)」,然後又說:「自戀也沒有什麼不好啦!但是要看90度啦!不是看鏡子裡的自己啦!」,哈哈~ 我真的很喜歡瑞穗老師的豪邁耶!

grand battements的組合,瑞穗老師給的是像溫老師那樣,前後段音樂差異比較大的音樂,也就是前面可能是1/4音符,後面卻是1/16音符,小節的拍子數是一樣的,可是每個音符的拍子卻不同了,組合是做完右邊直接接左邊,於是左邊大家就開始在趕拍,瑞穗老師很不滿意,有點小抱怨地說:「左邊做不好!」,學姐說:「因為音樂不好!」,瑞穗老師就一臉不明究理地說:「音樂是一樣的呀!」

學姐一定不知道:下次做不好,要怪舞藝的地板不好~!
哈哈哈~

這堂課,做完兩個中間練習的組合(慢板及tendu與jete),才退出教室休息。
這樣對我來說,算是小小的進步,就這樣持續地、慢慢地,加長時間吧。

提早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到舞藝的必勝老師問:「怎麼提早不上了。」
打算敷衍帶過去:「因為腳痛。」
必勝老師說:「腳痛是因為使用過度嗎?」

咳~
又得到一個「使用過度」的評論。
再集到一個,我就回去跟復健師做好朋友,給他我的手機號碼......xddddd

我想,如果要從我的身上,找出一個真的是的「使用過度」的部位,那...應該會是我的手指才是。
(每天不停地在打字呀......xdddd)

好吧!
胡扯了那麼多,拖了那麼久的「未寫完」,我必須老實地承認:因為寫峇里島傳統舞蹈課上課筆記,讓我頗有壓力。

如果妳從以前就看我的筆記,妳會知道,我是一個很難被說服去接受芭蕾以外舞蹈的人。
上體驗課可以,要長期上,必須給我一定的動力。
我喜歡看不同的舞蹈,峇里島傳統舞蹈是一個我完全陌生的舞種。
第一堂課時,我在外面看了一會兒,很細瑣的動作,很靈活的神態,看起來,覺得這會是一種很有趣的舞蹈。

但誠如我一直說的,千萬不要相信「看起來」!

課程一開始是暖身,沒有拉筋,只是一些放鬆。

接下來是基本的架手(大臂平舉,胳膊略彎,讓小臂與大臂與呈九十度,手指伸直比"4"且推掌,手腕也呈九十度)、丁字步站姿練習(前腳趾必須從腳掌開始離地)、眼睛的練習、行走的練習、碎步的練習、轉腕的練習─這個對我來說,真的很難,因為轉內還是轉外,我完全搞不清楚,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從以前就很討厭跳民族舞;移重心的練習也是我覺得很難的部份,因為移重心的同時還要推髖關節、從髖關節以上整片腰與身體往另一側推伸......

最後是教舞碼,目前進行的舞碼是「天堂鳥」,必勝老師說:這是一首雙人舞,但是一開始是各跳各的。

必勝老師很認真地在教。

我也很認真努力地在學,可是還是很有挫折感。
動作記不起來,怎麼做都做不順,手腕搞不清楚,重心也不會移,更別說那個張得大大神靈活現的眼睛......
更糟的是
隔壁班是溫老師的芭蕾入門課。
音樂是從八月底開始聽的,所以很熟。
從plie開始的音樂,一直到小跳、中間慢板及最後流動
我,這個芭蕾狂熱份子,耳朵忍不住地一直在偷聽,腦子不斷地想著週一那堂做的是哪些哪些組合.....

我對不起必勝老師!
下一堂,我一定會改進的!




後記~
在等著上峇里島課前,跟必勝老師聊到腳痛的時候,又發現我的腳多了一個破洞,那是今天穿著人字拖走來上課的路上磨的。
昨天磨破的,明明就用3M貼好了,沒貼到的地方卻又還是磨破了。
包了一堆膠布的雙腳,穿著人字拖明明看起來就已經夠慘不忍睹,更糟的是,在必勝老師面前俐落地包那個新破的洞。

唉~
我是不是應該不要再跳舞了........

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

我有沒有這麼敗家?有!

我承認,我前面寫的那篇陳婷的硬鞋,是為了鋪這個梗。
因為我又去寶琦華敗家了.......xdddddd

有老師指正我穿硬鞋時,重心會向後傾,於是我在週末的時間裡,就試著找出問題在哪裡?
然後發現穿著陳婷的硬鞋,我會比較難找得到重心。
(我是硬鞋新手,不要問我為什麼?我只是那樣地覺得而已。)
在小蘭老師建議我找底板更硬的硬鞋後,我就一直在考慮是帶一雙2007,還是bloch的168?

9/21以後,三個月的時間裡,我希望能多上一些芭蕾課,期望在明年一開始,能有勇氣去上秋娥老師週六的芭蕾預備課。
我雖然我已經有十件以上的舞衣,可是在頻繁的上課後,卻覺得我的舞衣不夠穿。

確定要再買舞衣與硬鞋。

收到tutu特賣的簡訊,考量再三,為了避免自己去tutu花更多錢,決定在週二的芭蕾預備課下課後,空出來的時間裡,跑一趟寶琦華。

羅蘭姐對我很好。
跟我之前帶FREED的時候相比,她的硬鞋知識簡直是「突飛猛進」。
在邊試鞋邊跟她聊天的時候,我終於找出我的FREED為什麼壽命這麼短的原因:強調手工製作的FREED硬鞋,它的底板之所以這麼容易壞,是因為它是用漿糊(應該說用「熟米」比較恰當吧?!)黏的,在台灣這種氣候下,很快地長蟲、變質(所以,前幾次,我穿了底板上有蟲的硬鞋上課嗎?!....XDDDD),底板就很容易損壞了。

結論:寶。琦。華。不。會。再。進。FREED。的。硬。鞋!


新硬鞋(BLOCH 168#,5-1/2,購於寶琦華,2009/09/08),攝於2009/09/09







這是新硬鞋穿在我腳上的樣子。



阿哩勒~陳婷硬鞋的緞帶勒痕也被照出來了喔?!還有我腳上的破洞........XDDDD


我沒有break-in硬鞋的習慣,所以就勉強忍受一下完全不彎的底板吧........xddddd


試做「A瞎配」......


該死的後腿為什麼沒有turn out.....xddddddd


希望,這雙硬鞋,可以陪我上完今年以前,週三的芭蕾入門課。


關於~陳婷的硬鞋

這次去中國,一口氣帶了三雙硬鞋回來。

因為在深圳只找到了陳婷,三雙之中,兩雙是M一雙是L,問售貨員同志:M與L有什麼不同?售貨員同志完全被我考倒了,她說她們的足尖鞋只有一個型號,她也不曉得M與L有啥子不同?

乍看之下,還真的看不出來有什麼不同,但我自己是比較喜歡L的鞋型!




在小蘭老師那邊的第一堂硬鞋課,在確定我的Freed玩完了,我就立馬穿上了第一雙陳婷的硬鞋。

從上往下拍我穿硬鞋的雙腳(攝於2009/08/07)


這是穿上她的樣子(攝於2009/08/07)



這是她現在的樣子(攝於2009/09/09)




沒錯!我明明從那天之後,也沒上幾堂硬鞋課,可是她的底板已經開始彎了.......xddddddd

我一向不預先break-in硬鞋,這雙硬鞋的底板在我繃腳背的時候,卻呈現一個很怪異的弧度。
(攝於2009/09/09)





我不是因為她便宜(RMB80,我買的時候,因為達一定金額,所以還有打折)就嫌棄她,而是,穿這雙硬鞋,我覺得踮立時的重心很難抓........

好啦~
這些都是藉口啦!

最大的原因是:在聽了小蘭老師說這雙硬鞋的底板對我的腳來說,還是太軟,我就開始考慮要找更硬的硬鞋了.......

2009/09/08芭蕾預備課

2009年09月08日
重回倢伃老師的芭蕾預備課。
這是我在舞藝的第114堂課。


提早到了教室。
在暖身的時候,發現我的側劈(左右兩側分腿)開度變大了,身體也可以在劈腿時膝蓋朝上的情況下,往前趴地。
這應該是昨日上了兩堂芭蕾課的關係,也得感謝溫老師芭蕾入門課每次都有拉筋的組合,因為我自己有發現,我越拉越順了。

這堂課的複雜度要略高於週五的芭蕾預備課。
有一些動作與組合做起來,還是「跟」的程度。
可是很奇怪的,我沒有像以前那麼緊張了,也可以在記得起來的組合中,努力地聽音樂及檢查自己的動作。

老師說:「妳們要試著用眼白去看。」也就是說:就算是瞄別人的,也要用眼睛的餘光去瞄,而不是專注地脖子前整個頭轉過去看。

預備課,老師給的frappé與petit battement好難又好快。
老師強調了兩個動作不同的質地,frappé出去的力量與停留,petit battement穩定的髖關節與大腿、放鬆的膝蓋及小腿的力量;老師還說:「這次做不好,回家要練習,這樣下一堂課才能改進,不然這堂課與下堂課,一直都是在那個地方做不好,不會進步。」

我雖然一直在練習frappé與petit battement,但卻還是做得不夠好呀!繼續加油練習吧......

中間練習,老師挑出我的allongé會轉腕,並不是從大臂allongé到指尖,聽到老師說了之後,我刻意在做下一個時改了一下,可是老師還是搖頭,嗚~我還是沒有改過來(T_T)。

到了連續幾個轉圈的練習,我就退出教室了。
跟轉圈時,眼睛必須focus在定點無關,是身體一到轉圈就會眼前閃耀著一圈圈的金色星星...... 

2009/09/07芭蕾預備及芭蕾入門

玩facebook之後
寫字的量變得更多了
此外還得玩一些養殖的遊戲
用一種自我催眠的方式做回報.......

決定開始密集地上課
所以筆記
可能就沒辦法像以往那樣寫得完整

在舞藝的第112堂課,是瑞穗老師的芭蕾預備課,我史無前例地站第二排把桿,剛好是瑞穗老師常常會用來示範動作的那根把桿。以往,我都是站在教室最角落的位置,因為我不喜歡看鏡子,也沒辦法克服掉「會擋住別人」的心理障礙。

這是我第一次,跟瑞穗老師站得那麼近。

除了可以很近地看清楚老師的動作之外,我完全沒辦法轉開我的視線,貪婪地想看清楚老師在做每個細微動作的肌肉線條。(對不起!我是迷戀肌肉線條的變態.......xddddd)

雖然瑞穗老師沒有叫出我的名字,但在這堂課上,她開始在抓我的主力腿重心。右腳因為腳板的傷一直沒有好,我的重心會種到腳跟去,儘管我還是努力在保持身體的直立,但就算很細微的,也一定是逃不過瑞穗老師的眼睛。

此外,老師還說到以下幾個重點:
1. 膝蓋一定要伸直,不然腿會越練越粗。
2. 交叉的後腿。
3. 耗腰的練習與後腿的高度。
4. 腳跟的先回來。

我自己很喜歡老師給動作時,往前、後一定會經過四位、往旁一定會經過一位,會讓我覺得動作好乾淨俐落,可是自己在做的時候,就變成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了.....xdddddddd

由於我還在適應瑞穗老師的教法,而心境上也還是緊張的,儘管老師上課說了很多重點,在動作的當時可以馬上修正,卻還沒有辦法消化成自己的東西,這是我還要努力的........

第113堂課是溫老師的芭蕾入門。
課程進度不快,音樂已經熟悉,所以把桿的部份,差不多可以做到完整了。
儘管我又是一個人背對著大家,面朝教室後牆的固定把桿,卻可以專注於觀察自己動作的細節。

溫老師很擅長用「ㄟ~那個誰」來稱呼所有的同學。
於是回了老師一句「ㄝ~哪個誰」?
後來老師又開始「小紫」、「小紅」、「小黃」、「小白」、「大紫」、「大黃」......等
以學生衣物的顏色來稱呼同學...xddddddd
那固定會穿黑色的我們這群「黑五類」呢?

咳~
這樣,感覺,好像也沒有好一點耶?!
老師說:「下一次上課,大家都別名牌好了!」
不過,就算是別了名牌,老師也叫不出誰誰誰吧?

人很多,空氣很污濁。
秋天快來了,我的呼吸會開始變得沉重與吃力,所以這堂課,是應該要放棄了。

2009年9月6日 星期日

2009/09/04芭蕾預備課

2009年09月04日

12:40pm到學校接妹妹放學,1:50pm趕回基隆家(我一定沒有超速.....xdddd),直接開車到火車站寄(這樣就不用等社區巴士了),趕上了2:34pm從七堵去台北的火車,總算完成了我一定要上一堂倢伃老師3:30pm的芭蕾預備課的夢想。



先講重點:
1. 手與腳的配合。因為是預備班,所以儘管是上把桿,也還是會有比較多手位的變化,這是我目前還很不協調的部份,往往注意到了手,就忘了腳的動作,反之亦然。

2. 後胸腰的延伸而不是腰的後彎度。倢伃老師已經不止一次抓過我這個問題,相同的問題,在溫老師的課堂上,也被指出來過;當時,我最大的問題是:內側夾得不夠緊,骨盆在下彎時,會往前突出,在我不斷糾正自己以後,我覺得自己有比較能控制掉這個問題,可是中段的往上延伸卻還是做不到。
倢伃老師在我做後胸腰時,突然扶住我的後腰及背,試著引導我,可是我就是一整個大緊張呀.....xddd
不過,我想,我大概知道老師的意思了,我會再努力摸索出來並儘量改過來的!

3. 夾緊的五位。特別是做後腳的時候,一定要保持turn out及往上提,才能夾緊呀!

4. battement frappé出去的快速與力量,停頓,在最後的一瞬間才收回來,而不是收回在那裡等......xddddd
快打的petit battement,小腿依舊不聽使喚。

5. grand battement的練習,我知道自己出去的腿沒有爆發力,我完全是像在做腳擦地→舉腿的肌力練習(是因為已經習慣了在溫老師課堂上,先拉筋嗎?我的心裡好像會怕怕地控制我的身體:「不要踢呀!妳的大腿又會拉傷!」),所以,當倢伃老師在我們做完動作講解時說:往後的grand battement,因為人體的力學,上半身應該是略往前傾的,其實我知道老師在說我耶!
嘿嘿~因為我是在「腳往後擦地→舉腿」,所以自然還是站得直直的......xdddddd



下課後,倢伃老師說:「妳的動作差不多都跟得上了!」 ,雖然只是跟上,雖然還有很多錯誤,雖然離做得好還很遠,但是就會覺得好開心,真的,好開心......
因為,我好像可以感覺到那麼一點點,自己有進步!

老師也問了一下腳傷的問題,並建議我繼續復健,讓原本決定讓自己習慣那個疼痛的我,又開始猶豫是不是又得花時間回去,跟復健師做好朋友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