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09年8月21日 星期五

2009/08/20芭蕾入門

提早到教室,因為不喜歡擠在櫃堂旁邊的小房間,所以到B教室外的陽台上看課順便拉筋。


那是一堂街舞課(HIP-HOP JAZZ),學生不算少,老師給的動作並不難,但有很強的節奏性,我之所以被吸引住而幾乎看到他們下課,是因為學生臉上的光芒。


雖然有的人還是有點抓不到節拍,也會踏錯了腳步,伸錯了手,可是他們的臉上卻散發著一種光芒,妳可以很強烈地感覺到,他們,差不多全班同學,都很享受著自己與自己正在跳著的舞。老師跟同學互動著,指指這個人,對那個人眨眨眼睛,用下巴對後面的那個人往上揚了揚......,被指到的同學,會很有點小尷尬地笑笑,並很快地改正動作,但還是很享受著身體的律動。


那樣的畫面,讓我看了很感動。


蘇姐過來了,她告訴我,這位老師是日本來的(會說中文),只教這一堂課,馬上要回日本了。這是讓我非常非常驚訝的,我以為那些同學是跟著這位老師學了很長的一段時間,所以才培養出這樣好的默契。


雪玉學姊,看到我看得那樣專心,覺得很奇怪,便探頭過來看看,覺得我實在太無聊,便白了一眼說:「那是#@$%*老師,他很久以前在舞藝教過課。」


如果妳在舞藝有什麼不熟悉的,妳都可以問雪玉學姊,她非常神通廣大,會告訴妳許多人都不知道的事,還有很久以前發生過的事;不然,問IRIS學姊也可以,呵呵~


小咪突然出現在這堂芭蕾入門,那是給我的一個驚喜。
她一向貼心,預期著我應該會上這堂,特休來陪我。
其實我是抱歉的,因為我曉得小咪現在也有些難關要過......


芭蕾課之所以不可能像街舞課,是因為它是有程度的。


儲備到一定能力的學生,在這堂我一向認為不是入門課的入門課上(切~我在繞口令呀?!),可以開始享受老師給的「拍子遊戲」和「記憶力大考驗」,但如果儲不夠值的學生,就只好戰戰兢兢地像接受一場震撼教育一般剉著等,並等著面對下課後深切感受自己不足的沮喪。


我承認我今天還是很想搞笑......

因為看到新同學臉上的緊張,讓我感同身受地想起過往,就會很想鬧鬧笑話,讓她們笑一笑並放鬆一點,所以當那個拍子變化多端的組合很完整地做完,老師說:「很好!有同學做對了!」,就很想故意作灑花轉圈圈的樣子來逗大家。沒想到狠腳色馬上打槍地接著說:「拍子做對了,但要把動作的質感做出來,要夾緊夾緊夾緊,不要撞腳跟。」(好吧!我承認我大概「失腳」撞到兩下吧......XDDDD)

由於high咖們都不在,一個人很難帶氣氛;加上上課前吞下的感冒藥,讓我的身體很不舒服,我必須花兩倍以上的氣力去撐完這堂課......

老師講了好幾個重點,但是我不要po在這裡,誰叫妳們不來上課,哼~

16個五位交換跳changements,前8個原地,後8個轉1/8身體方位,接連續的passé及pirouette的練習,那是老師設計過的,因為小跳時,妳已經抓到了上下垂直的軸心,接下來快速的passé及pirouette,會比較容易因為慣性而抓到以往很難抓到的垂直的軸心。(我還沒有抓得很好,可是可以感覺得到了。)

這個設計很科學,所以要幫老師拍拍手!

老師在快速給這個組合的時候,一個戴眼鏡的弟弟聽得霧煞煞,碰巧他張望著四周的同時,剛好與我的目光相接觸,我也是聽到「跳1/8、1/8」完全不理解(誰叫妳每次到流動就繞跑......xdddd),於是會心地跟他聳聳肩,表示我也沒聽懂,看到他臉上的表情好像是終於看到有人也不會,然後鬆了一口氣的表情,我覺得很不忍,於是就一下子腦子不清楚地又主動問老師(T大嬸~妳瘋了嗎?妳一開始跳,瞄一眼別人就曉得1/8是什麼了呀!妳幹嘛要當著大家的面問老師呀......XDDDDD),看到老師親自快速地把組合跳了一遍,戴眼鏡的弟弟很專心地跟著看,我就覺得自己問對了。(好吧!我就是勇敢!沒在怕的啦!不然妳們放狗咬我呀!哼~)

另外,老師說:「做petit battement,膝蓋必須是打開的,如果膝蓋往前,那是屁股沒有夾緊。」我自己的身體理解是,因為把髖關節往後開到最大,所以擠壓了屁股上的肌肉往內夾緊。

上一堂課assemblé起跳太慢的問題,這次上課有改過來了,但是停在空中時間太短,所以腳掌腳尖的動作質地還做得不夠好。

小咪問最後的那個打前放後的小跳是啥?
之前的筆記中,已經補記了,現在再記一遍:royale http://www.abt.org/education/dictionary/terms/royale.html

流動組合中我在家有練習了一下,Balancé:http://media.abt.org/qtime/balance.mov是OK的,但與之相接近的Pas de valse:http://media.abt.org/qtime/pas.valse.mov,就還不會做!
此外,那個pirouette下來後,接另外一隻腳的tombé+pas de bourrée,中間是哪個步伐?coupé嗎?chassé沒有問題,但原本的換腳assemblé,變成不換腳,這又得腳打結了;pas de chat要雙腳一起五位落下,這跟之前學的不一樣,那就改正過來吧!

2009年8月19日 星期三

三點不行

妳說:「一起上課,可以,可是要做到三點。」

不用說,我也知道。

第一點、筆記不要寫到妳。
第二點、(我忘了)
第三點、不要要求妳加入facebook

妳放心好了。
或許妳不曉得,我現在的筆記已經很少在記「跟別人互動」的花絮了。

我答應妳!
如果妳真的可以轉黑天鵝的32圈,我才會在筆記裡提到妳。

還有,我的尺度是兩點可以,第三點不行.......XDDDDD

2009/08/19芭蕾入門及現代入門

2009年08月19日
我在舞藝的第102堂及103堂課,分別是媛婷老師的芭蕾入門及溫老師的現代入門。

媛婷老師的芭蕾課,學生一向很多,今天自然也不例外。
因為開學後打算上這堂課,所以從今天起必須開始習慣。
知道自己的中間練習與流動應該會跟不上,加上還要再上一堂現代,老人家我的體力不行,所以就好好地上把桿的部份吧!

媛婷老師給組合的效率很高,給的組合,坦白說真的不是很複雜,動作也沒有設計得很難,所以基本上我在老師示範的動作中,可以抓到老師想要表示的重點,然後應用在自己做的組合中。

站把桿反方的我,因為怕只有自己跟別人方向不一樣,所以我是從左腳開始做,而又剛好站在背對所有同學的最後一根把桿,所以沒有看到別人是怎麼樣的(這堂課很多組合是雙手扶把)。

雖然這不是我第一次上媛婷老師的課了,但卻是第一次站把桿反方,但是面對面的同根把桿學姐,在我做動作的當時,並沒有告訴我要從右邊開始;到拉筋時,學姐才提醒我:雖然我站把桿反方,但動作必須從右腳開始。並告訴我:「在這堂課上,媛婷老師是這樣要求的。」

怪不得一開始,就聽到媛婷老師說了兩次:「從右腳開始。」,老師對不起!我真的完全沒理解過來您就是在說我呀!(我就真的是很笨呀!)


現代課的同學也是很多,暖身的動作順序可以記得了,這堂老師開始叮嚀細節的部份。
前面的幾個練習,不穩,但是可以記得起來了,身體的感覺還抓不到,呼吸與身體也還沒辦法結合。
一上到流動時,我就繞跑,因為很怕聽到的是鄭南榕紀念音樂會上「那個時代」的配樂,假裝是要去趕火車,因為前一堂的nick老師很過份地晚下課差不多15~20分鐘。

(延伸:那個時代-1

(影片來源:http://www.youtube.com/watch?v=nKk1qsPxnZU)

那個時代-2

(影片來源:http://www.youtube.com/watch?v=sIi-CtFCxHA&feature=related)
老師是演出的舞者之一,我不必指出,妳也一定可以知道,因為從舞姿可以看得出來。)


感想:
地板很髒!
雖然我沒有潔癖,可是我真的沒辦法忍受頭髮團(真的是結成一團,還沾著灰塵的,也可以感覺得到它的硬度的)黏在我光著的手臂上。不過,我承認我也貢獻了幾根我的頭髮給教室的地板,因為沒辦法躺在包包頭上,或者綁著的馬尾上,地板上的動作,我都得拆散了頭髮,我只好睜眼說著瞎話地自我安慰那是我自己的頭髮.........xdddddd

擦地踏兩步的練習,音樂的拍子是聽到的,但兩兩一組的目的,是各跳各的,還是必須互相等待?我會等,所以拍子抓不到,儘管我自認我的音感很好。

老師給完組合,讓同學們開始做時,我知道我自己還沒看清楚,所以不會做。
這也不能算是放棄,而是根本就不會。
應該也有人不會吧?
老師停了下來,問我們:「不會,為什麼不舉手反映?為什麼不說不會呢?」

因為不能反映。
妳不會,妳舉手反映了,老師會為了妳講一遍;妳還是不會,老師會講第二遍、第三遍。
有人就會說:「老師對妳特別好呀!」、「老師很照顧妳呀!」......

所以,妳不應該在課堂上,與老師有任何互動。
因為,太頻繁的互動,會讓別人認為妳在跟老師搞曖昧。

其實妳只是很喜歡上課,妳只想好好地把動作搞清楚來,妳只想好好地跳舞;老師講重點時,妳理解了,所以妳就不斷點頭;妳不懂的時候,老師剛好問,妳就馬上讓老師知道妳還不懂;老師課堂上沒來得及講到的問題,妳下課了就想趁老師還沒走時,趕緊請教......

別的人是用什麼心態在看?
妳不知道!
因為妳只想著跳舞的事兒,沒有注意到旁邊冷靜地注視著的眼光。

在知道這些以後,因為不想給老師添麻煩,妳在上課的時候,眼睛便失去了光芒,身體開始沉重,腦子開始混沌,甚至,下課前提早離開。

我一直很不懂,為什麼跳舞也能有那麼多閒言閒語?
是人為?還是環境?

那以後就只上女老師的課,這樣就不會再有類似的問題了。
我相信會有的。

因為跳舞時不往內看著自己卻看著別人的人,眼睛與心都是被矇住的。
但像我這樣上課時,不斷地檢視自己的人,眼睛和心,也看不見,別人。

2009年8月17日 星期一

2009/08/17芭蕾入門

2009年08月17日,我在舞藝的第101堂課。
(唉呀!還要說是哪位老師的哪堂課嗎?)

今天依舊是陽光燦爛!
但是我整個情緒低落到不行,雖然還是間中有刻意搞笑一下,但大部份的時候,我都在恍神地放空(雖然自己對自己的課堂要求,在把桿的部份,都還算達到),連做組合時,都懶得抬起眼皮去「看」鏡中的自己,沒有精力去提氣或者往上拉高。

此外,因為不太想跟別人有太多互動,所以看到新同學在小跳時腳打結,也還是冷漠地自己躲到固定把桿去。

老師在這堂課的講解也很仔細。

聽到一次「唉唷喂呀」,想到缺席的Meiya如果在,一定會轉過頭來對我偷笑,不由得就有點寂寞了起來.....

動作的質地開始要求;
動作的正確開始要求:
動作有沒有在拍子也開始要求;
做不好的組合會同邊重來一次。(看到討論了嗎?)

關於動作的乾淨,老師提了兩次。(到底是不是有看到呀?!)

中間練習的手位及重心轉移練習,特別強調了身體的方向,以及眼光所看的是哪隻手的手心,此外,身體第方位也及時糾正,在在讓我想起剛寫完的筆記。(哇哩勒?老師是會通靈喔?!)

儘管完全避免視線接觸,卻還是會感覺得到注視的目光;一些提醒與話語,也知道對象是誰。

我一向是過於敏感,希望不過是「妄想症」做怪。

當旁邊的學姐在做動作時,因為纏到我丟在地板的硬鞋緞帶而將整隻硬鞋拖走,讓我急忙在她不斷動作的腿下拖回我的硬鞋後(真的很怕因此害她踩到,然後跌倒呀!),我就已經開始因為做組合的情緒被打斷而沮喪;做rond de jambe,因為恩彩突然跑來後面扶固定把桿,而我在做第二個圈就打到她的腳,而整個組合都沒辦法好好地做。

freed的硬鞋的底板已經撐不住我的force arch了,所以在第二個把桿組合時,我就脫掉她了,因為穿了硬鞋卻不能全踮地做壓腳背練習是非常怪異的一件事,所以把她當軟硬鞋來穿的想法是行不通的。

有人的腳弓不夠力,剛好穿25號的硬鞋?這雙已broken in好卻還沒軟掉的硬鞋可以送給妳練習,如果妳不介意我只穿過幾次而已。

2009/08/13芭蕾入門

2009/08/14早上5:30起來寫舞藝第100堂課的上課筆記,一直寫到7:10,竟然沒存到檔,整個消失,只能說:「.!.!.!.......!!!」(註:此句已被消音)

寫了兩次.......
都是因為一個不小心,就沒來得及儲存/發怖網誌,到底是為什麼?
啊~我快瘋了
難道,我應該不要再寫課堂重點了嗎?
還是我想碎碎唸的,在雜記裡已經都寫過了?

這堂課,我穿了硬鞋。
因為波羅蜜週日的硬鞋課,我有事無法出席,而一週一定要有一堂課踩硬鞋,是我給自己的規定。

週四的入門課,以往都比較難。
記得我的第一堂成人芭蕾課,上的也是這一堂,後來之所以不上,是因為自己當時的程度跟不上,每次這堂課下課回家時,都沮喪得好想死......xddddd,所以後來我完全地放棄上這堂課,雖然後來,好不容易再跟著溫老師上課,也只敢上週一的入門而已。

今天這堂課,卻有點出乎意料地上得很開心。
是因為固定跟周一的入門課後,終於「儲」到一點「資本」了嗎?
還是老師配合新同學及跳得還很爛的老鳥(譬如說:我),所以開始給得簡單?

把桿拉筋的延伸到最極限,肌肉必須是完全放鬆才能拉得開,緊張的肌肉非但會縮短拉不開,還可能導致受傷。

五位手,並不是空架著,而是要持續地往上延伸再延伸。
這在小蘭老師的硬鞋課上,也有類似的概念延伸。
此外,離把的硬鞋踮立練習時,雖然是架一位手,小蘭老師還會特別喊:「胳膊用力!胳膊用力!」(要用大臂的力量往上提,就像有人從妳雙手大臂把妳整個架空一樣。)

最近幾堂課,都是陽光份外燦爛,所以可以看到老師在帶流動的時候,完全敞開地「跳舞」(我真的很想用「演出」這個詞)。
每到流動,我就只能在旁邊靜靜地看。
感想:sit back, relax, and enjoy his fly.......

後記:
關於腳傷,老師給了我一些建議。
兩點道理我是明白的,但是要習慣疼痛,或尋求其他減輕的方法,是需要摸索的時間。
跟老師的談話很愉快.......

謝謝老師!

2009年8月16日 星期日

關於身體的九個方向

上課的時候,老師應該都說過:「舞台/教室的八個方位是要以自己為中心,往外放射出的八個點來定義。」

現在要做身體的九個方向(以自己為中心)的筆記:

首先要先分清楚下面幾個術語:
devant:在前面,動作腿在身體的前面。

derrière:在後面,動作腿在身體的後面。

seconde:是第二的意思。à la seconde是用一腿旁伸成二位,或某一動作按空中二位做。(延伸:en seconde:成二位, grand seconde:大二位,即空中二位。)

quatre:四。用指四個人表演的,或反複四次的。如pas de quatre是指四人舞;entrechat quatre (分成)四(個動作)的擊腿跳。à la quatrième是指動作腿成前、後點地四位,或前後空中四位。(延伸:en quatrième: 成四位。)

舉一反三時間:
往前的développé叫法為:développé à la quatrième devant;往後的développé叫法為:développé à la quatrième derrière;往旁的développé叫法為:développé à la seconde。

(呼~已經講完了3個方向了。)

croisé:交叉的,指芭蕾舞者半側對著觀眾(也就是面朝第二或第八方位),動作腿在身前或身後與身體垂直軸線相交叉。

一般,老師給中間練習的組合,都會讓我們從五位腳開始動作。
我自己的簡記法是:面對第二或第八方位時,靠近觀眾的那條腿為前的前五位站姿。(把妳的腿關起來不要給觀眾看到,最好的辦法就是用靠觀眾的那條腿去擋住,呵呵~)
所以,croisé devant當然是出前五位的前腿,也就是靠近觀眾的那隻腿為動作腿,往前四位點地或抬到空中;而croisé derrière則是離觀眾較遠的那條腿為動作腿,往後四位點地或抬到空中嚕!

(嘿嘿~又講完了2個方向,剩下4個嘍!)

effacé:原意是敞開的、舒展的。在朱立人的《芭蕾術語詞典》裡有兩個解釋:1. 斜側。切凱弟体系八個身體靜態方位之一、軀幹從正前方位往外轉動1/8圈,即45度而成。法蘭西學派稱為ouverte(敞開的)。2. 敞開式。指兩腿打開而不是交叉的舞姿,可以向前、向後,地面或空中。(p.55)

如同我上面講的,組合一般都會讓我們從五位腳開始動作。
既然effacé是敞開的意思,那妳就乖乖地不要掙扎,好好地把妳的兩條腿都給觀眾看吧!
要怎麼做呢?
很簡單,就是把靠近觀眾的那條腿為收到後五位站姿就好了呀!

因為妳是面對第二或第八方位,所以觀眾不但可以看到靠近他們的這條腿,也可以看到遠離他們的那條腿了(要記得裡面那條腿給人家看到的是後內側肌哦~)。
當妳站成後五位時,effacé devant當然是出前面的那條腿,也就是遠離觀眾的那隻腿;而effacé derrière則是離觀眾較近的那條腿為動作腿,往後四位點地或抬到空中柳!
補充:法蘭西學派稱effacé devant為quatrième devant ouverte;effacé derrière為quatrième derrière ouverte。

(哇~哈哈哈哈,剩下最後的2個。)

écarté:原意是分開的,在芭蕾中,指舞者半側對著觀眾(也就是舞者面朝第二或第八方位),動作腿做à la seconde的點地或在空中的動作(也就是說:不管是站成croisé或effacé,出旁腿),靠近觀眾的那條腿旁點地成二位,或抬成空中二位,即為écarté devant;相反地,離觀眾較遠的那條腿為動作腿旁點地成二位,或抬成空中二位,就是écarté derrière了。

(啦啦啦啦啦~全部講完了!)

此外,要注意的是頭的偏向與眼光望的方向喔!
譬如說:在俄派中,做écarté devant或écarté derrière時,兩臂會打開成attitude姿勢,抬起的手與動作腿同側,但做écarté devant,頭要略仰起,並要轉向面對抬起的手臂,眼睛要看著掌心;而做écarté derrière時,眼光就看較低的那條手臂的手心。


延伸閱讀:http://blog.yam.com/sandiecc/article/23221941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