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暑訓」的最後一篇筆記

2011/08/17中午的班機,代表著我今年的「暑假」結束了。
2011/08/15祖威老師的芭蕾入門II課及現代入門課,是我這次「暑假」的最後兩堂課。

這篇筆記可能要分幾次才能寫完,因為我今天有點小忙,我只能用一有空就上來寫一點文字的方式,把它完成。

因為8/15早上要陪妮爸到醫院看門診,預約的號碼是45號,而主任看病問診非常仔細,所以能在12點以前看到妮爸,就要偷笑了。
這樣,打亂了我本來的排課計劃,所以我把本來沒打算排課的周日8/14晚上,留給了瑞穗老師的芭蕾預備課,並事先跟溫老師打招呼:周一那堂芭蕾入門課,我非常有可能會遲到。

我開車載妮爸離開醫院的時候,已經是12點半了。
用幾乎是邊下車邊脫高跟鞋及身上衣物的方式,從車庫衝進我家(如果剛好有在陽台上眺望風景的親愛的鄰居~對不起!我真的不是故意要弄瞎你們的眼睛!orz),用不到一分鐘的速度抹掉臉上的彩妝,兩分鐘的速度換上舞衣跟便服(唉呀~我的手~我的手),抓著包包穿著人字拖就狂奔出門。

當我跑到離巴士站大概還有一分鐘的距離時,看著巴士已經緩緩地開動了,我拼命地追拼命地揮手,可是它一點也沒有停下來等我的意思,它,就這樣,在我眼睜睜下,絕情地,揚長而去.......
一部黑色的「便魯」在急得快要哭出來的我的身旁停了下來,大概是好心的人看到了我的絕望,想要伸出援手,又或者是被一個追巴士的瘋婆子給嚇傻了?!我沒等到它的車窗搖下來,就快閃到的另一條街的角落去打電話叫小黃。(小朋友一定要學起來,千萬不可以隨便就上陌生人的車喔!不然被載到深山裡去,或者帶去賣掉,妳就更趕不上溫老師的課了XDDDDD)

七分鐘後,我坐在說好五分鐘就到的小黃裡,想著:我應該在家吃飯就好,幹嘛要這樣拼著命地去上這只剩下半堂的芭蕾課呢?!
對啦!下一堂現代可以上一整堂呀!
可是,現代課對我這樣的人來說,應該是因為吃得太飽(甲罷營營),才會去做的事呀!

前一天晚上,溫老師說這堂現代課不用吃飽!
我真傻!
我應該不要相信的......

雖然是遲到,但終於還是趕上了!呼~
我進到教室的時候,大家都還在躺地板上做練習!(瞎咪?!還是沒能躲得過地板嗎?!)
我在教室裡邊慢慢地脫衣服,換上長褲,邊等同學們做到一組練習的段落。(因為大家都躺在地上,我要從她們的身上這樣「踐踏」過去,會很沒禮貌!)

教室其實是還有空位的,但是我決定這堂課要站第一排把桿的明珠姐旁邊。
好吧!我承認,這也是跟自己的一個約定:有朝一日上溫老師的課,我要站到第一排把桿。
所以我趁大家在小休息的時候,趕緊「進場」邊爬過去邊問:「明珠姐!我可不可以跟妳睡?」

在問那句話的時候,我心裡想的是,前一晚我們在臉書上的「心情五味雜陳」的討論串(那些留言真的把我逗得很樂,哈哈~),所以我根本就沒有留心的我的用辭。
直到聽到有人偷笑,才發現我用錯辭了xdddd
而明珠姐竟然很不給面子的,在我躺下去的時候爬起來......T___T
坐在地板上的我,用疑惑卻戀戀不捨的眼神,跟隨著明珠姐的腳步,看著她離去......
老師卻冷不防地開口了,他看著逕自往門口走的明珠姐問:「啊~妳又要尿遁了喔?!」
(唉呀!我的媽呀!我到現在都是邊寫邊笑呀XDDDD)

然後,開始認真地上課!
老師今天的講解比上週更細了,還會告訴我們,在做動作時,我們的身體應該能夠找到什麼樣的感覺。

今天在地板上的開度好像有進步,可能是連著上兩天瑞穗老師的課,覺得那一直都很痠的肚子,開始有變硬的感覺,而今天的奔波,也讓我的身體暖夠了~_~"
左腳的八個grand battement沒有右邊的好,右邊的最後一個停住,可以非常靠近胸前了,這是我以前不曾發現的。(噢~耶~)

在做左右側臥的練習時,老師告訴我們,他是希望讓我們保持身體的alinement的同時,找到自己的à la second是在什麼位置?
老師說:絕大部份的人,都是在身體的略前(側臥時)。

儘管因為左手,我依舊很難做好。
僅管老師在我們從正臥轉側臥的時候,就突然說了:「屜昏泥,妳手不行就可以先不做!」(啊~老師怎麼會突然這樣說?!我前兩天才寫了上周那堂課的筆記,老師該不會那麼快就來「改作業」了xdddd)
可是,我還是想試著做耶!

側臥的最後一個練習是前attitude與後attitude,動作的本身沒有問題,也能理解老師的訓練目的。
可是,我的身體對這個練習還有疑惑,所以還要再過一些時間,等身體更好一點,才能去消化,所以這部份,要等以後有機會再來記了。

然後,我最害怕的俯臥練腹肌與背肌的練習又來了!!!!!
因為只用一隻手的手肘去撐地面,所以我做起來比別人都要更費力,況且我又是個先天腹背受敵腹背肌無力的人呀!

老師說:「我希望妳們能做到手拉住腿!」(不誇張,我當時腦海裡,馬上「蹦」地出現了下圖的畫面)

但因為不是太確定老師是不是這個意思?於是就請老師示範!
沒想到老師這個卒仔連示範都不示範地直接搖頭拒絕說:「我不行!我做不到!」
然後,(擺明是轉話題)熱血地說:「如果妳們可以拉到的人,千萬不要客氣!」
在我們表示「那根本是不可能滴」的時候,老師用激勵我們的語氣安慰地說:「妳們現在開始練,有一天可以練成的!」(還配上遠目~的動作是怎樣?!)

我想,溫老師一定是在他的臉書po過下面這段影片後,就像我們一樣被嚇瘋了xdddddd


老師也不想想,那些是幾歲的小姑娘,我們又是幾十歲的歐巴桑呀?!
真要是練得出來,那也得先跟哆啦A夢借時光機,把我們載回幾十年前再說吧!~_~"

當地板練習終於告一段落,苦難終於得到救贖與解脫時,美純說:「啊替粉泥,妳可以不用再『呻吟』了!」
(名字突然變成四個字,加上「呻吟」,讓我一下子以為自己變成女優...囧rz!)

啊~不是啦!
那真的不是「呻吟」啦!
是因為忍著手傷做動作,一定會有不小心碰到或壓到的時候,再怎麼忍耐,也會無意識地發出一些「悶哼」咩!>"<

把桿組合正式開始前,老師問我們「跟哪個動作最不熟?」或者「最害怕什麼動作?」
雖然我照著我想像的老師應該會覺得我會回答的那個答案去回答了「Frappé」!(啊~我好像在繞口令呀!^^)
但事實上,在8/12上過倢妤老師的預備課後,我已經不怕frappé了!!!!!
因為,我對它已經完全地絕望了!

就說我不能站第一排把桿吧!
因為我非常討厭照鏡子,所以面對著鏡子會讓我非常不自在。
雙手扶把的第一套plié動作,我一直把目光集中在我的腿與膝蓋,但果然就在一個grand-plié,老師說:「上半身還是要保持在上,不要掉下去喔!」的時候,我一抬眼,就看到我自己,然後把我自己給嚇了一跳,忍不住就把腰放掉,便坐到腳跟上去了xddddd

老師在下一堂的現代課說:他會根據當天來上課的同學來調整課程的內容,如果新同學比較多,他就會把課程內容改得簡單一些。
由此推論!
本週的把桿的組合比起上週要多些變化,可能是因為這堂課出現了一些「學姐級」(學得比我還久的,一律統稱「學姐」)的同學的緣故,所以第一次來上課的新同學不要覺得沮喪喔!如果覺得太難,就直接跟老師反映,老師會馬上調整的。

如果說,在這個世界上我最愛的是芭蕾的話,那我在這世上最害怕的一定是溫老師的臭臉與白眼。
老師給dégagé的組合時,我明明就很專心地看了,也記好了,可是音樂一下,我的腦袋就突然打結地不曉得要做一拍還是兩拍,更糟的是,大家好像都同時腦袋打結?!
第一個八拍才做了不到一半,老師就切掉了音樂,我驚恐地回頭去看溫老師,溫老師給我們兩枚很大的「衛生眼」沒好氣地問我們:「妳們在幹嘛?」(雖然老師是在開玩笑!可是我還是覺得~好可怕!好可怕!好可怕!)

對!妳終於看出來了厚~
我這篇筆記也沒有打算寫第一點、第二點、第三點......
其實也不是我不想寫,而是我的點點都已經被溫老師扣光了,所以我沒有點可以寫了xdddddd

再這樣寫下去,會不會明天的班機都飛走了,我還蹲在這裡寫不完?!(大驚!)

所以,我決定直接跳到最後的組合......
「拎小貓小狗式」的小跳,的確比較省力,但是儘管我已經盡力用腳、膝蓋及提氣,去吸收掉地板對身體的衝擊,卻還是不能避免掉左手關節囊在不斷震動中的疼痛。T____T

最後一節芭蕾課的筆記就寫到這裡了,接下來就是對我來說非常難寫的現代課筆記了。

在兩年的芭蕾學習中,我並沒有上太多堂溫老師的現代課,可是,我的腦海裡卻一直存在著某堂課裡,溫老師帶動作時的畫面,那完全打開來跳舞的身體,那看得見也感受得到的在音樂與動作中的呼吸,像一場表演,深刻地存在我的記憶裡。

我想再看一次溫老師跳現代!!!!
是真心地這樣想的。

上週上完溫老師的芭蕾課,我問老師:「我可不可以不上課,只坐在旁邊看?」(我的意思是:只看課算上課)
老師說:「不行!」
所以,這周,我只好硬著頭皮來上課了。

這堂現代課的學生很多,我沒有具體去算,但是一眼望過去B教室的地板差不多躺滿了。
因為看到一些擺明著就是科班生的妹妹,所以我真的很想違背我的諾言,馬上打包走人......

老師說:這堂周一的課,是他在舞藝的幾堂課中,最基礎也最簡單的。
我是還沒有入門的人,所以我不曉得這句話是不是公道?
但一位常在瑞穗老師芭蕾預備課穿硬鞋跟蕾絲片裙的學姐說:「這堂課上到快睡著!」(意思是非常簡單)
我失眠太嚴重,所以上完這堂課後,我可能要半年到一年都不能睡覺!

我不想說溫老師這堂課給的很簡單,因為他從這堂課的一開始,就給了非常基礎的東西。學芭蕾兩年之後,我發現,越簡單越基本的東西,是越要花很多時間來練好的。

那些關於在秋娥老師與必勝老師課堂上學過的東西,在這堂課上,在還不是太熟悉老師講解方式的引導下,卻還是得到了一些新的體會。
「砍伐倒下的樹」讓我終於明白那個動作的質感應該要怎麼做。
「很害羞」讓我知道應該怎麼樣收緊我的腹部來做腹肌訓練。(雖然倢妤老師的專卡班上就已經學過了!不過我還是覺得很扼腕呀!因為我太遲鈍了,沒有馬上站起來,並伸長我的脖子,以至於什麼都沒看到,只能看我家冰箱裡的冷凍雞塊!orz)
「不是翹屁股重心往前」的起跳而是「像被人從腹部打了一拳飛起」的起跳。
那些「放掉」-是完全地放掉,不是控制-我還做不來,但是,知道了老師的意思。

這堂課中,有兩組動作組合成一套組合的練習,其中的一組動作是必須以雙手撐地去完成的,雖然我很想嘗試,可是我的班機是無法更改的,我不能冒著可能會讓我的左手再受傷的危險,只能落寞地坐在教室的角落裡,更讓我難過的,這整套組合是我非常喜歡的音樂,而我只能看著別人做......

在做plié的組合時,一個眼鏡妹在窗外探頭探腦地在尋找著誰,因為是非常陌生的臉孔,所以我戰戰兢兢地專心在記組合,並沒有太理會她,直到眼鏡妹跑到後門口叫我?!

仔細端詳才發現!
阿~娘~喂~~~~~
回台中的Fancy竟然跑來舞藝找我?!
(後來證明她是為了上小元老師的課,並不是為了來看我的xdddd)

因為一直掛記著教室外一年沒見的Fancy,所以當後面的課進展到我看不懂就跳不出來的階段時,我的心就不能自控地飄到B教室外,況且溫老師並沒有要solo的意思,與其尷尬地待在教室,不如果斷地拎起包包落跑吧!

於是這最後一堂的現代課,我也是一如過往地先落跑了。

比較遺憾的,我沒能再次看到溫老師跳現代。

雖然我得到了更好的禮物!
謝謝!

延伸其實是拋物線

我在前幾周的筆記裡,提到了一點點這次回來上芭蕾課,老師教的一個「拋物線」的概念,因為那時我還沒上幾堂課,還不是太深刻地體會到這個概念,所以只能胡鬧地寫了篇「憤怒的拋物線」。

2011/08/14瑞穗老師的芭蕾預備課
在adagio的練習時,老師說,妳從relevé lent點地延伸到空中的腳,走的其實應該是拋物線。
這是在我這次回來所上的課中,瑞穗老師第二次講到這個概念。

瑞穗老師第一次邊做邊說「拋物線」這個概念的時候,我就理解了。
(因為我有個很壞的習慣,我會在老師給動作的時候,邊比劃著以幫助我記憶)
在聽到這個概念後的幾堂課上,我在扶把時,做每個動作腿離地的動作,都試著做出那個拋物線(離把時就不行,因為我的左手還沒辦法操控自如,它常常任性地破壞我的平衡T____T),所以,在這堂課上,我的relevé lent已經可以做到讓自己覺得有進步了。

我不想再浪費時間寫文字來具體地講述這個道理,因為會來看我筆記的人不多,詳細看我紀錄自己體會與理解的人更少,那不是在抱怨什麼,我只是突然明白了:不能在課堂上體會到的人,就算我用萬字也不能讓她明白;而來「檢查作業」的人,我只要寫簡化的一句重點,老師就已經知道我理解的程度了。

還要再補之前三堂課的筆記中的一個重點:扶把的手不必移動的grand battement!
在上過那麼多老師的課後,聽到老師說:做後第四位置的grand battement時,扶把的手要往前!應該一點也不稀奇了。
所以,當瑞穗老師在課堂上卻提出這樣不同的概念時,著實讓我非常好奇。
老師說:「當妳的重心在正確的位置時,妳不管做前、旁、後的grand battement,都不必移動妳的重心!」
老師又解釋了:重心在正確位置的人,她從一開始握把的手,就會在正確的位置(以前寫過相關的筆記),老師示範了一下,重心正確的握把,會比重心不對的握把,握得偏前一些。

這又是我這次回來上課,得到的一個很大的收穫。

這又讓我想起來,在許久許久之前,舞良老師給的離把grand battement練習。
舞良老師當時說讓我們檢測自己的重心。

在隔了那麼久之後的瑞穗老師課堂上,老師也在中間練習時,讓我們離把做grand battement
先是左右交替的第二位置grand battement(前進與後退),再來是左右第四位置前後的grand battement(前進與後腿),讓我一下子有置身在瀞文老師的民族課裡的錯覺!哈哈~~
(芭蕾的grand battement與民族的踢腿與片腿還是有本質上的不同啦!)

一樣的,拋物線的概念,應該也可以套在grand battement中,但千萬不要為了做出拋物線,而去推動作腿的骻呀!

2011年8月15日 星期一

把桿拉筋

2011/08/12倢妤老師的芭蕾預備課

我一直很喜歡倢妤老師!
雖然我知道自己在停頓那麼久的情況下,加上目前的身體狀況,跟倢妤老師的這堂課會很吃力,可是,接下來,我又要很久很久很久見不到倢妤老師,所以,我還是盡我所能地,在離開前擠出時間去上這堂課。

如同以往的,倢妤老師的每堂課都會有一個訓練的主軸,所有的把桿練習與中間練習,都會圍繞著這個主軸來設計組合的內容。
這堂課,強調的是動作腿的擦地,於是在很多的組合中,便穿插了很多chassé

因為是預備班的程度,所以組合會比較複雜,在腦子忙著想下面一個動作是什麼的時候,自然就沒辦法抽得出空,去細細地觀察自己在動作中的身體,也沒有辦法確定自己是不是有把動作的質感好好地完成?

所以我不打算在這篇筆記裡寫什麼第一點第二點......

我一直很想念以前的那堂星期四的芭蕾入門課,那堂可以穿硬鞋,可以把桿拉筋的課。
我總是會想起A教室窗邊的把桿,想起拉筋時看著的窗外,曬進來的冬天的陽光......

然後,我在8/4看到這段影片,在我的臉書,寫下了「真想念有把桿拉筋的課呀!」

(影片中從1:25開始)

這堂課,倢妤老師就「剛好」給了把桿拉筋。
在看著倢妤老師示範的時候,我的眼睛就開始有點熱熱的。
我想,這個「剛好」,應該不是真的那麼「剛好」吧?!

老師說,在(把桿拉筋時的)plié拉筋後,妳的上半身應該可以拉得更遠地起來。

而依舊讓我很感動的,倢妤老師在課後的緩身,帶著我們行禮。

我其實很怕別人問我「在大陸好不好?」
因為我不曉得應該怎麼回答?

可是,我知道那是關心,所以,我很珍惜著。

生活平淡、衣食無缺、一個家有爸爸有媽媽有兩個小孩,這樣是好。
但是,學芭蕾的TiFFanY沒有芭蕾學了,便覺得殘缺了,那樣不好。
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
誰也不能篤定地說「失」就是不好,也不能說「得」就是好呀!

或許,我應該把倢妤老師說「去大陸自己開一間舞蹈社」的玩笑話給放在心上,把它當成目標去努力!!!
那麼,我也就不必像現在這樣,一有假就飛奔回台灣,只為了拼了命地去上芭蕾課。
但如果都不回來上課,那我可能再也見不到我愛的老師與同學們了!

那樣,是好?還是不好咧?

好吧!
為了規定所有的芭蕾課,老師都要給把桿拉筋!
我還是認真地考慮,並詳細評估一下吧!XDDDD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