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延伸其實是拋物線

我在前幾周的筆記裡,提到了一點點這次回來上芭蕾課,老師教的一個「拋物線」的概念,因為那時我還沒上幾堂課,還不是太深刻地體會到這個概念,所以只能胡鬧地寫了篇「憤怒的拋物線」。

2011/08/14瑞穗老師的芭蕾預備課
在adagio的練習時,老師說,妳從relevé lent點地延伸到空中的腳,走的其實應該是拋物線。
這是在我這次回來所上的課中,瑞穗老師第二次講到這個概念。

瑞穗老師第一次邊做邊說「拋物線」這個概念的時候,我就理解了。
(因為我有個很壞的習慣,我會在老師給動作的時候,邊比劃著以幫助我記憶)
在聽到這個概念後的幾堂課上,我在扶把時,做每個動作腿離地的動作,都試著做出那個拋物線(離把時就不行,因為我的左手還沒辦法操控自如,它常常任性地破壞我的平衡T____T),所以,在這堂課上,我的relevé lent已經可以做到讓自己覺得有進步了。

我不想再浪費時間寫文字來具體地講述這個道理,因為會來看我筆記的人不多,詳細看我紀錄自己體會與理解的人更少,那不是在抱怨什麼,我只是突然明白了:不能在課堂上體會到的人,就算我用萬字也不能讓她明白;而來「檢查作業」的人,我只要寫簡化的一句重點,老師就已經知道我理解的程度了。

還要再補之前三堂課的筆記中的一個重點:扶把的手不必移動的grand battement!
在上過那麼多老師的課後,聽到老師說:做後第四位置的grand battement時,扶把的手要往前!應該一點也不稀奇了。
所以,當瑞穗老師在課堂上卻提出這樣不同的概念時,著實讓我非常好奇。
老師說:「當妳的重心在正確的位置時,妳不管做前、旁、後的grand battement,都不必移動妳的重心!」
老師又解釋了:重心在正確位置的人,她從一開始握把的手,就會在正確的位置(以前寫過相關的筆記),老師示範了一下,重心正確的握把,會比重心不對的握把,握得偏前一些。

這又是我這次回來上課,得到的一個很大的收穫。

這又讓我想起來,在許久許久之前,舞良老師給的離把grand battement練習。
舞良老師當時說讓我們檢測自己的重心。

在隔了那麼久之後的瑞穗老師課堂上,老師也在中間練習時,讓我們離把做grand battement
先是左右交替的第二位置grand battement(前進與後退),再來是左右第四位置前後的grand battement(前進與後腿),讓我一下子有置身在瀞文老師的民族課裡的錯覺!哈哈~~
(芭蕾的grand battement與民族的踢腿與片腿還是有本質上的不同啦!)

一樣的,拋物線的概念,應該也可以套在grand battement中,但千萬不要為了做出拋物線,而去推動作腿的骻呀!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