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09年9月5日 星期六

舞藝功德會

週四,去上了瑞穗老師的芭蕾預備及溫老師的芭蕾入門課。
由於天氣悶熱,加上我已休了將近一週,體力明顯衰退,第一堂課只上完了把桿的部份,便退出休息了。
在休息的時候,提早了很多到舞藝準備教授峇里島傳統舞蹈的必勝老師,很碰巧地聊了起來。

我對必勝老師之所以有印象,是因為聽Meiya說過他是位很認真的新老師。
Meiya一直固定地跟著倢伃老師上現代課,必勝老師在八月份的時候,開始幫倢伃老師代課。

上週六,我去上久違的肢體課,那是我第一次見到必勝老師。
看到必勝老師準備上課前,臉上戒慎的表情及整個身體蓄勢待發的狀態,我相信他不是一位混鐘點費的老師,也相信他假以時日,會是一位認真的好老師。

經過在舞藝,以及當晚在facebook聊天室差不多一個小時的小聊後,我可以確定必勝老師是很認真地想要「推廣」峇里島傳統舞蹈。

就我自己的觀察,在舞藝,這種比較特殊的舞蹈,很容易就因為學生出席率太低,而被迫關課。

當我學芭蕾還沒學多久,根本沒有能力上入門以上的課程時,我去上了Gary老師的芭蕾預備課。
那時應該有人覺得我也自視太高了吧?!
其實,我只是很單純聽說那堂課的出席率太低,所以有可能會被關課,於是便鼓起勇氣儘可能地排出空檔去上那堂課,儘管那時我承受極大心理與外在的壓力,我也是咬著牙地忍受著......

那堂課,最後還是被關了,但是我的確在那段時間裡,因為那堂課,得到意外的收獲。

曾經,學姐一直叫我去上週一的芭蕾入門課,當時,我覺得自己的能力還沒到跟得上溫老師課的程度,便一直推卻;直到後來,有人告訴我,週一的那堂課,出席率也不理想,第一堂成芭課的老師是溫老師的我,便又咬著牙想盡辦法地去上那堂課,就是因為不希望出席率的問題,讓好的老師被迫關課。

如果說,我現在的芭蕾有進步,那都要感謝我因為怕老師被關課,所以堅持地去跟溫老師上課的緣故。 儘管,固定只上一位老師的課,會招致閒言閒語,我還是很努力地堅持不斷。

周一的芭蕾入門課上課時間,對必須奔波於台北桃園的我來說,已經是太晚了,我必須提早15分鐘下課,才能確保我趕得上火車,回去接小朋友放學。
這個班,現在已經有固定班底了,有固定的同學都會出席這堂課。
我相信,就算少我一個人,這堂也不會被關課了。

這周一,妞妞與盧小猴開學了。

當溫老師說:「妳今天翹課!」
我便又開始感覺對老師很抱歉.........

每次有人開玩笑地說:「妳怎麼只上溫老師的課呀!」
我都故意很認真地說:「因為我最愛溫老師呀!」
就像~
如果妳問小朋友:「妳最愛的是誰?」,大部份的小朋友都會回答:「我最愛我媽媽!」
(好吧~雛鳥理論又來了.......xdddddd)

雖然我已經開始可以跟得上媛婷老師的芭蕾入門課、瑞穗老師及倢伃老師的預備課;且芭蕾入門的專卡班也確定開班,我已經有排得滿滿的課表了。
我,卻還是不想放棄溫老師的課。

週四的那堂芭蕾入門課,是可以完整地上完的。
如果週一的實在太趕,我至少可以確定一定會上週四的這堂呀!

可是,那同樣是必勝老師的峇里島傳統舞蹈耶!
於是,開始煩惱.......

學姐開玩笑地說:「妳現在有了新歡陳,就不要舊愛溫了喔!」

其實一點也不是這樣.......

必勝老師是新老師。
新老師本來就比那些教了一段時間的老師要承受更大的心理壓力。

我曉得,有很多人上那堂課是當體驗課上的。
我有點擔心:從第二堂後,那堂課的學生出席率會降得太快,這樣對必勝老師來說心理的壓力會更大。

沒有學生的支持,不管多認真的老師,都會被現實的環境給埋沒掉的。

溫老師週四的芭蕾入門一直有「票房保證」,所以我很想去支持必勝老師,就像當初支持溫老師週一的芭蕾入門及Gary老師的芭蕾預備一樣。
誰曉得我這次會不會又有意外的收獲?

我是舞藝功德會的成員!!!!!!!!!!!

2009年9月4日 星期五

2009/09/03芭蕾預備及芭蕾入門課

2009年09月03日
我在舞藝的第109堂及110堂課
分別瑞穗老師的芭蕾預備課及溫老師的芭蕾入門

上芭蕾預備課之前
先跟嵐子老師打了招呼........
(因為瑞穗老師神似日劇《戀上芭蕾》中的高橋嵐子,所以我們就私下幫她取了這個綽號)

「老師~我今天終於鼓起勇氣來上您的預備了!」
嵐子老師熱情地笑笑:「好呀!但是為什麼要鼓起勇氣呢?」
很誠心誠意地:「因為我爆爛呀!學了一年,還是那麼爛耶!」
嵐子老師說:「不會呀!妳哪會爛?」
在我還來不及發問的時候,嵐子老師又說:「才學一年就跳這樣,不會爛呀!」
(我只有在一年前上過一次嵐子老師的課,老師怎麼會知道我現在跳怎樣?所以,她有在偷看我上課嗎?!整個太驚嚇呀!)

老師又接著說:「學一年妳才鼓起勇氣來,那已經很慢的好不好,有很多人才學多久,就跑來上我的課,這樣,妳算膽小的喔!」
好吧!
我終於明白貴婦杉蒂為什麼那麼愛瑞穗老師了!
因為我雖然不曉得老師是安慰還是鼓勵,心裡卻在聽到老師這樣說的時候,開始唱起了「起來~起來~」(請參考某水果的廣告歌)
馬上充滿了勇氣~~~~~~~

把桿的動作真的不難!
不要問我中間與流動,因為我上完把桿就落跑了。
今天很熱,蘇姐沒有開冷氣,我練功時超會流汗,特別是在身體不舒服或者腳上有傷的情況下(因為還要忍痛......xdddd),汗流得很多的情況下,會感到很虛弱,加上教室裡的人一多,我就會感到很不耐及頭暈,我不曉得為什麼會這樣?我也不曉得別人會不會這樣?
但我的確在那樣的狀態下,就會很想從教室落跑。
當然,還有另外一個原因是為了儲備體力上芭蕾入門。當身體出現那樣的狀況,知道自己必須先退出去,不然一定會撐不完下一堂課呀!

預備課,很令我詫異的,老師的動作設計都是在雕基本功!
動作沒有太花俏,很紮實,不複雜,卻很根本。

tendu出去,老師是要妳先一位腳推出去到四位(第一拍),然後才tendu pointe點地,回來也是先擦回到四位,然後整個腳板貼地的擦回來。
一直聽到嵐子老師在喊著:「腳跟著地!」、「腳跟踩下來!」(也就是有些老師往往在我們腳尖點地時說的:「腳跟往前推!」,這是在使用內側肌呀!)
在收回來的時候,主力腿一定要拔高,不然根本沒有空間把動作腿平平地收回來。
此外,小腳趾的貼緊地面,也是老師不斷強調的重點。
因為老師的提醒,所以會開始審視自己,然後發現自己會把重心壓在前三根腳趾的情況。

老師還強調:可以立三位或五位,但是不可以有丁字步出現!
丁字步會出現在後腳,後腳因為turn out不夠,往往變成平行腳;我的左腳收後五位收不平是一直的問題,但是因為後來上課,注意力集中去管其他問題,便忽略了,今天在嵐子老師的提醒下,又一下子大覺醒!

Attitude的位置在哪裡?
這是今天嵐子老師講得很細的重點!
因為沒辦法錄成影片來給妳看,我只能用自己的文字來寫:當妳完全地夾緊妳的臀肌,往後直直地舉起妳的後腿(從正面看,是應該看不到妳的後腿),就繼續保持那樣的大腿,折彎妳的膝蓋,前提是,當妳舉起妳的後腿時,妳要確保妳的後腿也是整個turn out的!
引申到Arabesque,所以不會有個後腿打開開的Arabesque!

Rond de jambe à terre的問題,做慢的時候,我會很注意地去做到每個角度都轉開動作腿的turn out,但是做快的時,因為曾經被某位老師說過我的動作在拖,所以我就會轉得很快,在一拍時候就到了,嵐子老師指出來:就算是一拍的,她也要看到每個角度的,所以,我在做左邊的時候,便這樣給老師了。

這堂課,嵐子老師在檢討我們的問題時,並沒有指出是這個誰還是那個誰,但有一部份,我都知道老師在講我的問題,所以當做左邊我便趕快修正,儘管做左邊時,是背對著老師,但因為同時,會聽到嵐子老師很肯定的回應。這是一種很正面的鼓勵,妳會覺得老師雖然沒有叫妳的名字,也沒有叫「ㄟ~那個誰」,沒有站在妳的旁邊,可是老師都有在注意妳的學習,所以她有看到妳的用心及努力。

那是一種「被看顧」的感覺,這種感覺是幸福的。

必須很誠實地說:這堂課我是在試水溫,因為我準備在週一及週四都排瑞穗老師的芭蕾預備,雖然,這堂的中間練習,我是完全放棄,但在外面用膠布纏傷口及穿硬鞋的同時,我還是在不斷地注意著老師是給什麼組合。

我想,下次上課,我就可以好好地試試看了!


-------------------------------我是分格線,以下為芭蕾入門課--------------------------


因為這幾天又把腳趾給弄破了七個洞,雖然纏上了膠布,但傷口在硬鞋裡還是痛到不行。

在第一個組合做完後,我就很想把硬鞋給脫了,但是這週確定是上不了硬鞋課,我跟自己約定的一週要有一堂硬鞋課怎麼辦?便又頭腦壞掉的繼續撐下去。

穿著硬鞋踮立時,老師剛好走過我的身邊,他說:「重心往後倒了!」
其實自己是有發現的,可是卻沒有辦法協調自己把重心往前壓,是因為怕腳趾痛的心理壓力嗎?我不曉得耶!

老師說:「腳痛跟重心是沒有關係的!」又說:「妳怎麼不怪舞藝的地板不好!」
所以決定今天帶著帶著硬鞋回基隆,非壓著腳痛把重心找回來.......xdddddd

這堂課的進度與上週一的差不多,組合也大同小異,只是因為慢板的音樂太多,突然有一個組合是配快板的音樂時,大家就亂了......xddddddd,而剛好這個組合中,必須有手與腳的配合,在不明確音樂的拍子之前,手腳的協調就變得很難。

依舊很熱,沒有冷氣,汗水是像窗外的傾盆大雨一般,如果用「剛剛從外面淋雨進來」來形容身上的狼狽,我想那一點也不為過。

脫水的症狀開始出現,精神散煥,視線無法集中,右手開始微微發抖,整個人疲倦至極。

老師給把桿小跳組合,跟往常差不多兩個八拍,原本以為老師要我們左右連起來做,就開始喘了起來,因為已經很累了......,振作起精神準備拼了,後來卻還是分邊做,倒是有點小小失望。

流動,我跳了,雖然完全要虛脫了,卻還是硬撐著跳了。
動作其實是記熟了,可是那個轉圈完落地,接tombé+pas de bourrée的那個換腳的一步,我就還是卡在那裡,聽到老師說:「動作忘了!」,其實心裡是吶喊著:「沒有!沒有!並沒有!」,只是動作做不順而已。
動作一卡住,就流不動了,但是我還是很強地在拍子上接上assemblé,及後面的大跳。
結論:為了以後不卡在那裡,我乾脆自己改組合,把那裡改成我做得順的舞步算了........XDDDDDD




後記:
在妹妹的學校,看到一個行動不便的小女孩,很吃力地,用著她柺著的雙腳,很緩慢卻很努力地行走著......

旁邊跟著的女人,是她的母親?還是她的老師?

她只是陪伴著,跟小女孩說著話,緩慢地,耐心地,跟著小女孩的話語,用安定的聲音回應著小女孩,沒有伸手,沒有扶持,但是,我知道女人在看顧著小女孩.....

那條走廊很長,很長......

有時候,小女孩走得累了,便暫停了說話,輕輕地喘著,女人安靜地陪伴著,眼神完全沒有離開......

我的腳破了又如何?

我知道
我是被看顧的
我是幸福的....... 

2009年9月2日 星期三

觸發

在某一個時間點裡,經歷過一件事。
那件事,被時間經過後,會被遺忘。
就算妳以為妳把它,安放在,心裡,多好的一個角落。

某一天,聽見了一首很久不曾再聽到過的歌;走在已經快要忘記的藍天白雲底下;坐在某個咖啡廳的角落,看到了窗外那塊似曾相識的樹蔭;遇到了一場滂沱的大雨......
妳突然就想起了,那件事中的那個人、那個聲音、那個畫面、或者,那個感覺。

我其實是很害怕那樣的觸發。
特別是當妳被觸發過,妳曉得,什麼樣的誘因,會造成那樣的觸發。

我不聽「心動」那首歌。
因為曾經有一個人,在深夜裡,在吵雜的ktv裡,打通了我的電話,一字一句地唱給我聽......

那是屬於我的曾經。
是積累成我現在的某一部份。
記得,並不代表什麼;也絕不可能自負地說,我一定不會遺忘......

我是一個很容易在課堂上聽到一兩句老師說的話,就會延伸出很多想法的人。(這就叫舉一反三嗎?呵呵~)

那天,上Contemporary Lyrical Dance。
只是很純粹地,老師說了一句:「在............,在大雨的時候,妳就會想起......。」
讓我想起那個跑進滂沱大雨時,耳後傳來的那句:「小心!」,心裡聽見的那個真心的叮嚀......

我只希望......
以後
不會再奔跑在滂沱的大雨裡。
觸發,這一段記憶.......

2009/08/30雜記

以前,我很愛上Gary老師的課的。

雖然Gary老師很少會幫個別學生挑動作的缺點;雖然Gary老師給動作的時候,示範得不那麼精準;雖然Gary老師的課很少有流動或位移的練習;雖然Gary老師的課進度很緩慢......;但在課堂上,Gary老師給的一些動作,會讓我覺得很有連貫並有一定的科學性;而老師也會說一些道理,可以引發我去深思很多,並聯想到很多(關於自己的身體)......

可是,到了後來,Gary老師說話時,我很難集中注意力去聽,甚至,旁邊的同學噗嗤地笑著時,我才發現原來老師說了笑話或做了什麼搞笑的動作。

於是,我開始漸漸不上Gary老師的課了。

有另外一位同學,她每次上Gary老師的課,腦袋中就會有很多畫面出現,Gary老師的課可以給她很好的啟發,我自己覺得這是很好的,那是一種很好的火花,對她的學習是有幫助的。

可是,她後來也不上Gary老師的課了。
她的原因是:怕深陷。

這是一個讓我覺得挺有趣的想法。

是因為對芭蕾的迷戀,所以會情感轉移到老師身上嗎?
可是別的芭蕾老師,又沒辦法帶給她這樣好的火花。
所以,這是因為老師本身嗎?

我沒有產生過對某位老師過份依戀的感情,所以一直沒辦法理解那個怕深陷的情緒。

話雖如此,我還是要承認,我喜歡很多位老師耶!
就連我沒有上過課的,只是在窗外看著的老師,我也會因為看到那位老師與學生的互動,或者老師示範動作時美麗的肢體,而喜歡那位老師。
但是,不管我有多喜歡那位老師,在我的程度不夠之前,就算有時間,我也不會去上那位老師的課。

同樣的,我也有不喜歡的老師。
但就算我多不喜歡他/她,我之前也還是固定地去上那位老師的課,不管多累多痛都爬著去上。

我喜歡上課時的火花。
那會讓妳的學習變得有趣又快樂。
妳會踏著愉快的腳步去上課,妳會在課堂上開心地笑著,妳會在下課時心裡充滿了滿足的快樂。

昨天,Gary老師說:「就這樣跟著練就對了,不要去想跟著這個老師對不對?」

我應該很純粹地回去練基本功了,所以決定又重回週二Gary老師的肢體課。
做這個決定,其實是沒有太多高興或期盼,反而有一種不得不的惋惜感。
然後,我又為著自己有這樣的感覺,而對自己有點小小地生氣著。

火花,擁有過了,那樣就足夠了。

況且,排那天上課
可以鼓起勇氣再去試試倢伃老師的預備呀!
那堂課,也一定會有火花的!
我這樣自我安慰地想著........

2009/08/29肢體課

今天決定要上台北上一堂芭蕾課,雖然本來是計劃著放假一週,讓我的腳再休息一下的。
而因為昨天美純提到了蔣秋娥老師的現代芭蕾課,讓我想起以前在週末上Gary老師的課前,總會在窗外看秋娥老師的芭蕾預備課,我一直都會固定收看首督舞者的上課影片,所以決定去上Gary老師的課,並提前一些到舞藝,能看半堂秋娥老師的芭蕾課也是好的。

我整整看了差不多五十分鐘的課!
提得太早到,以致於秋娥老師一開始看到窗外的我,還誤會我是遲到的學生.......XDDDDD
雖然沒有像美純形容「說一百遍難」的現代芭蕾那麼難,但我想,這堂芭蕾預備也應該有「說五十遍難」的難度。

一想到這生不曉得有沒有上這堂課的希望,就會不由自主地沮喪呀!

Gary老師的課,果然是在練基本功呀!
本來已經沒有那麼痛的右腳,果然是不堪折磨地又開始痛了起來。
由於動作拆解得太細,本來應該一下子爆發的動力,變成像慢動作停格似地去完成,而卻又必須保持動作的持續性,所以這是非常非常消耗肌力及精神的。
這在某一方面是很好的,至少,讓我有機會感應到我的支撐腿有沒有在努力。

我不想去記細節,也不想去記老師說過的話,因為我現在整個累到不行地超想睡覺!

為什麼一上到Gary老師的課,就超不想寫筆記的呢?!
唉~~~~~

明天我一定會很酸痛!
等著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