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0年3月11日 星期四

關於~五位夾緊

我一直以為五位夾緊,是把我左腳的腳跟貼著右腳的腳尖,左腳的腳尖再貼著我右腳的腳跟,讓兩個腳,完全平行整齊且緊密地對齊好。(我真的曾經上過某位老師的課,那位老師在課堂上就是這樣要求的。)
可是,我一直很難做到這樣。

我發現,就算是平行腳站立時,我的左腳腳尖跟右腳腳尖貼緊了,我的兩個腳跟就會分開;我的兩個腳跟貼緊了,我的兩個大腳趾也貼不在一起,更別提我得怎麼強迫我那個變形的左腳踝了。

我曾經非常努力在站立時,撇開我的腳,推我的腳背,讓我自己可以站到超過一百八十度的一位。

但是,那就是turn out了嗎?
那樣的我,站得穩嗎?

上不同老師的課,常常會讓自己非常迷惑。
有的老師是這樣要求,有的老師是那樣要求的;就算老師們要求的是相同的東西,但因為不同老師表述的方法不同,加上身體這種東西,個人的理解本來就很主觀,便會很容易產生迷惑。

在澤馨老師的課堂上,老師指出我的五位沒有合好,也就是說我站成三位,或者超過三位但還不到五位。就我當時的理解,我馬上誤會成老師希望我做到我在開頭寫的那樣,可是,我做不到,真的,做不到。

老師知道了我的誤會,她在上課時,讓我平行腳站立,然後讓我用最不勉強的方式turn out到一位,讓我看看自己的雙腳,然後用那樣的腳併五位,雖然不至於是瑞穗老師說的丁字步,但我前腳腳尖與後腳腳跟雖然碰在一起,但卻明顯地夾了一定的角度,無法完全密合(前腳腳尖與後腳腳跟則是完全碰不到)。

當我那樣站立時,我突然發現:我的左髖關節突然不痛了!從過完年開課以來,我的確飽受左髖關節疼痛之苦,甚至於在睡眠時無法翻身。因為在發現自己髖關節其實不turn out之後,我的確很變態地在每次上課時,盡全力去轉開我的髖關節,特別是我很孱弱的左邊。

因為不懂得提氣,重量壓在下半身的結果,我在做後腿的動作時,常常都沒有空間回來,而內側肌的控制力還很薄弱也是原因之一。
愚笨的我,竟然沒有想辦法去解決這個最根本的問題,而是努力地一直想做到瑞穗老師說的腳跟回來,而我一直不明白:為什麼不管我再怎麼努力,我都只能收回到三位而已?

當我誤會了澤馨老師所說的五位合好時,我在後腿沒有空間回來的情況下,為了把腳跟塞進來,便只好去推我的主力骻,變成每個後腿收回五位的動作,我都像隻海洋世界的海豚在表演跳舞一樣...xd

影片來源:http://www.youtube.com/watch?v=Fo4hy78cSnY&feature=related
請從0:12開始看就可以了!(不過,他們幹嘛要放銼冰舞的音樂呀....xd)

澤馨老師下課後,特別找時間與我詳談,這幾天,我一直細細地在咀嚼老師的話,然後,慢慢地,我感覺我的心豁然開朗了起來......

澤馨老師說:最重要的,是用內側肌夾緊!

不是夾緊我的兩個腳板,不是夾緊我的膝蓋,不是夾緊我的大腿!
而是用內側肌去帶著我的動作腿出去,然後用內側肌把它們緊緊地帶回來併在一起。

瑞穗老師今天說:「不turn out沒有關係,給妳練十年,練十年總該可以了吧!不行的話就再練,不過,不用練到二十年吧?二十年光練一個turn out就太誇張了吧!」

不管是自然turn out的五位,還是努力turn out的三位,工作的,都是內側肌!

謝謝老師!
我終於明白了!

我才學了一年半,我還有八年半,雖然我學得很慢,但我會努力地在八年半之前達成。^^(瑞穗老師應該會昏倒吧?!呵呵~)
現在,我要先學會隨時隨地提氣,隨時隨地收緊我的腹肌,用中段去撐起我的上半身,用打開的大臂去架起我的背肌。

又再關於~rond de jambe en l'air ā la seconde

關於~rond de jambe en l'air ā la seconde已經寫過一次筆記了,但是還是有要補充的......
(咦?我記得我有補過一次1. 一定要經過小腿,2. 畫的是扁扁的橢圓形,3. 動作的頻率是進快出慢,但是我忘記我補在哪篇筆記裡了...xd)

澤馨老師說:就像被電(觸電)到一樣,妳會快速地縮回,然後不得已又要伸出去時,就會份外小心翼翼地,很想縮手(咦?應該是腳才對!)但又不得不往外地那樣伸出去。
(啊~我記得了!我記得了!)

澤馨老師又說:保持著大腿不動,所以妳的膝蓋要像螺絲被鬆掉一樣(懸線傀儡上的線,被突然放鬆地那樣)地進來,然後再用力量控制地伸出去。

(很有趣的,老師說的道理我都懂了,在做到這個動作時,老師叮嚀的重點也馬上在我的腦海裡記起來,可是我的動作腿,卻不是放鬆地進來,而是用類似打擊那般地,主動用力地打進來,所以當我應該要round出去的時候,便來不及控制那股強加的反彈力量,類似用踢的方式出去了。)

溫老師說:這樣就完全沒有練到了。要想像著自己在游泳池裡做這個動作,當妳要把腿round出去時,池裡的水因為有阻力,而那個阻力與妳出去的力相抗衡,妳的動作自然就變得緩慢而綿延了,出去的動作就是要做到那樣的感覺。

(我想起歐老師在課堂上教我們最簡單的一位手開二位手的port de bras時,老師曾舉過像泡在浴缸的水中撥開(划開)的感覺。)

影片與圖片呈現的畫面很簡單,腦袋理解及想像自己的動作也很簡單,但妳身上的肌肉,是不是能這樣地控制自如?
要學會並能控制自如,只有「練」一個字而已。

聯想

家裡的洗衣機有點故障了,脫水自動平衡的功能壞了,所以常常會自動停下來,得靠雙手放平所有洗衣槽內的衣物,才能再順利地順時鐘、逆時鐘地運轉起來。

這幾天,天氣很冷,衣物不但多,還很厚重。
放平洗衣槽內的衣物就不是件容易的事了。

我的EQ很差,我在公司的時候,就是那種會因為不斷卡紙而想把印表機高高舉起再重重摔到地上,或者又踢又踹最好拿把斧頭劈爛複印機的容易抓狂的人(恍然:我現在終於明白我的老闆為什麼要給我一個助理了!);由此可知,妳就曉得為了搞定我家那台破洗衣機的脫水,有多麼讓我抓狂了?!

我得一件一件把衣服從洗衣槽拿出來,再一件一件平鋪進去,不平衡所以不能脫水;再一件件地拿出來,一件件地鋪進去,不平還是脫不了水......,就這樣一遍又一遍,重覆兩三遍,再來四五遍......,因為衣物很多,因為單件的冬衣就有一定的重量,所以任何一點點的重量(可能是一件沒有放好),就會破壞掉平衡。

我有時候真的很懷疑是我萬能的雙手脫乾了那些水,還是那該死的破洗衣機?

喂~大嬸~
這裡是芭蕾部落格,咱們不該講那麼多家庭主婦的悲哀!

好吧!
我要說的重點是:
老盧看我像個瘋子不斷地對著洗衣機叨唸咒罵,很懷疑地問我:「不是比較重(衣物比較多比較厚重)會比較容易平衡嗎?」,聽到他那樣說,在我還來不及對他抱怨我陷在悲慘惡性循環中的哀痛人生時,我突然很深地體會到我終於明白了!

為什麼我轉圈很難轉得好!

以我目前的情況,我的重心還找不到,所以我的軸心是偏移的(特別是我那個不會往上拉扯的上半身,造成我的脊椎是彎的),我的身體很重,我的手臂、我的腿、我身上的部位,只要任何一個地方用多了一點點力量,就會影響了那個平衡的狀態呀!

有了偏移,如果不平衡,就不可能轉得起來呀!

2010年3月10日 星期三

關於~舞之星硬鞋

在2009年9月的時候,我買了我的第四雙硬鞋Bloch的168S(請參考:敗家筆記本款硬鞋的介紹)

在這半年中,我沒有穿著它上過硬鞋專卡課,僅僅穿著它上了一些舞藝的芭蕾入門課,還不是每周都如此.......

2009/09/08購於寶琦華的BLOCH 168S#,5-1/2
在只上過一些芭蕾入門課的把桿部份後,現在的樣子:





(攝於2010年03月01日)

我在2010年03月01日博丞老師的芭蕾入門課,穿著很久沒有再穿過的它上課時,發現在單腿relevé時,感覺得到我的腳背快要翻過去,而底板被我龐大的體重壓得太彎,我就知道它撐不了太久了T____T







有一位舞藝的學姐穿的是舞之星的硬鞋,我曾經借她的硬鞋來看過,發現這種鞋子應該蠻適合我這種體重暴重的硬鞋破壞王,所以趁著2月底去「有氧生活」拿臉書粉絲禮時,便順便去帶了一雙回來。(在漢中街的欣潮網路商店)

當場試穿的時候,我覺得37碼的剛好(使用店家提供的海棉薄墊,因為我的矽膠薄墊上有爽身粉,所以不好意思用。),因為我的身體很容易水腫,一旦水腫就勢必塞不下,沒有半碼可供選擇,所以只好帶38碼的回家。(請參考:友俞老師的【硬鞋太大怎麼救?】)

2010/02/26 購於欣潮的「舞之星」硬鞋,38#,NTD780




當然,咱們一定得照慣例趁著它還年輕貌美的時候,給它拍些有體有膚的照片啦~





(攝於2010年03月04日)

接下來,咱們就來看看它能夠「擋」多久,有沒有比那些國際大牌的「耐操」了?

2010年3月9日 星期二

給路人~

我看到留言了,雖然我贊成妳寫的某些觀點,但那樣的文字其實會造成一些傷害,所以,我刪了它。

其實不是因為鄉愿或怕得罪人,而是因為部落格是公開的,我們不曉得誰會路過?誰會停佇?
或許,我覺得無法接受且不能適應的教學方式,別人卻甘之若飴;而那樣的宣傳手段,則已是行之有年,不過是我自己沒有辦法見怪不怪~_~"

畢竟曾經是我的老師,所以,我想給一定的尊重。

謝謝妳的留言。
對不起我刪了妳的留言。
不要生我的氣喔!
我會努力寫筆記給路人看的!(這樣有沒有消點氣呢?)

啊~我還欠好多筆記呀!
現在卻要忙著去接小孩,然後看醫生,然後煮飯,然後陪小朋友吃飯、寫功課、洗澡、睡覺......

厚~這哪是芭蕾仙女的人生呀...XD




2010年03月01日芭蕾預備及芭蕾入門課

因為家中突然有些事故,雖然我還是找時間去上課,也多少寫了一些文字,卻沒有一個安定的時間,讓我能專心下來寫完整的筆記,等著等著等著,便就拖得沒完沒了。
想想,這篇筆記拖得有點久了.......

那麼,就用簡記的方式先記吧!

1. 做passé/retiré時,常常聽到老師說沿著小腿,那個「沿著小腿」是沿著哪裡?
瑞穗老師說:是沿著妳的脛骨,一直上一直上,上到妳膝蓋前面的位置。
脛骨在哪裡?
請看圖......

(圖片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lofty-123/article?mid=98&prev=99&next=97)

老師在這堂課裡特別講到:點在前的三個passé位置,分別是cou-de-pied、脛骨中間(也就是大約在小腿一半的高度)及high passé;點在後的兩個passé位置,則分別是cou-de-pied及high passé(也就是後膝蓋窩的位置)。

2. 動作腿由前回來要記得把腳尖撇回來,從後回來,則要記得把腳跟先走,一定要把腳跟塞進來。
為了要把後腿的腳跟塞進來併好五位,妳勢必要想辦法屁股往前收,去提高妳的主力胯。
老師說:她知道這很辛苦,但如果不辛苦,我們就不會在這裡,所以我們要想辦法!

3. 不管轉détourné還是soutenu,不管是en dedans或是en dehors,頭記得是九十度的頭。
也就是說,當妳面朝第二方位,頭就是朝第八方位;朝第八方位,頭就是朝第二方位。
我終於弄懂了!^^
謝謝瑞穗老師!
也要謝謝老師最近的課堂上不斷地讓我們在把桿上練soutenu en dedans及soutenu en dehors,同時讓我們練spot鏡子裡的自己!

4. frappé的動作質感!
快速而有力的出去,stay,最短的and拍才回,而那個回來是為了下一個快速有力的出去。
frappé的動作不應該是做平均拍!

我發現我在把桿所練的,到了中間就會很難去完成。
譬如說:不應該有的丁字步、不應該沒有夾緊五位,不應該把重心放在動作腿上......
這代表我練得還不夠,也代表我到中間練習時就開始鬆懈地沒有要求自己。

這是我第一次穿硬鞋上博丞老師的芭蕾入門課,因為知道雪玉學姐固定會穿硬鞋上這堂課,在有伴兒的情況下,就會很想也試試看......

我的Bloch 168S,底板開始軟掉了,以致於我在單腳relevé 做 frappé的組合時,一直感到腳背快要翻過去,底板好像快要斷成兩半,但我明明只穿著她沒上過什麼硬鞋課,也不過穿著上了一些芭蕾入門課而已....XD

所以當博丞老師說踮在上面永遠不要下來,特別是硬鞋的同學時,我完全裝傻地當沒聽到,在第一個八拍還沒做完,就已經撐不住下來平腳站立地做了。

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