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0年7月17日 星期六

怎麼可以把老師的話當成耳邊風呢?

2010年07月17日
瑞穗老師的芭蕾入門課

老師在這堂課上,不斷地強調:Battement tendu是芭蕾中最重要的一個動作!!!

在瑞穗老師的課堂上,總是會聽到老師不厭其煩地說:「經過小四位」(前與後)與「經過小二位」(旁)!

「小四位」與「小二位」觀念,我是這樣理解的:在妳的動作腿,往前第四位置、往後第四位置或者往旁第二位置擦地出去時,在妳動作腿的大腿內側(後側)完全延伸,加上膝蓋完全伸直,及小腿後側與阿基里斯腱拉到最極限的情況下,妳的腳跟還能「黏」在地面的最後那個位置。

這也就是說:Battement tendu,並不是動作腿一擦地出去就直接到「半腳掌」,而是要整個腳板著地、腳跟不離地面,平行地往前推,推到那個把妳的動作腿後側肌肉與肌腱拉到極限的時候,妳才不得不自然地腳跟離地,然後會半腳掌離地,到最後是只有腳尖點在地面上。

所以,對我來說:Battement tendu的訓練重點是整隻動作腿「平行地往前推」(也就是turn out)及動作腿後側所有肌肉與肌腱的延伸與控制(也就是內側肌)!而許多老師所強調所謂的「腳掌要一節一節」,只是這個動作訓練的過程中,必須注意的細節,卻不是訓練這個動作的最主要目的。

在跟著瑞穗老師學的這段期間,我一直很努力把握每次把桿時練的Battement tendu。

而,還必須注意的:當妳的Battement tendu是從良好turn out的一位開始時,它也應該完結在良好turn out的一位;如果妳的Battement tendu是從夾緊的五位開始時,它也應該結束在夾緊的五位。

所有把桿的練習,都是為了輔助中間練習。
不管妳把桿動作做得多完美,如果妳一離把就沒辦法把在動作中靈活地「轉換」妳的重心,且忘了所有把桿訓練的細節,那很抱歉,妳一定還是會完蛋...XD

在瑞穗老師耳提面命地不斷提醒我們Battement tendu的重要後,大家在中間練習的Battement tendu組合,又故態復萌地照做「丁字步」,照樣半腳掌出去半腳掌回來.......
讓瑞穗老師老師有點被惹火地說:「吼~妳們大家竟敢把我的話當成耳邊風!!」
(老師在說這些話的時後,樣子真的太可愛了,害我一邊笑一邊啪起手來XD)

瑞穗老師在最近幾堂課,好幾次鼓勵地告訴我「很好」(特別是在做後第四位置的Battement tendu時,因為這是我一直覺得很困難的T___T)!
但是,我知道自己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因為我還是沒辦法做到「完美的五位」而只能做到三位而已。而在中間練習的時候,我也並沒有辦法把Battement tendu做得像在把桿時那樣完整,我的動作腿總是會不小心「帶著我的重心出去」(壓腳趾),而我的Battement tendu結束的五位永遠沒有像開始的五位那樣平整。

現在做不到沒關係,可是我會在每次機會中,努力地練習,我相信有一天我可以做得到的!
因為,瑞穗老師說這是可以練得出來的,而我從來都不會把老師的話當成耳邊風!

另外,我還想記一下......
我最近終於可以體會到:從把桿開始就在跳舞的感覺了!
這是我最近突然發現的,我發現自己開始可以聽著老師給的音樂,加呼吸、加表情及加情感在把桿的動作中了。

今天瑞穗老師的課,中間練習的時候,不管是Battement tendu還是Adagio的組合,我都一遍一遍地跟,跟第一組也跟第二組,用著「我要把每個組合中的每個細節跳好來,我要讓自己自在地在音樂中跳舞」的心情,雖然那段類似小品(還是宮廷舞?)的流動練習,我還是腦筋有點打結地「出槌」,但是,我開始感覺得到自己在跳舞了......

這種感覺真棒!
能上課,真的讓我很開心!
----------------------------------------------------------
補充:
1. 本文中所寫的「平行」,是妳的動作腿擦地出去與擦地回來的動作中,腳部應該都是平行於妳身體的面,也就是說,完全是在turn out的基礎上。(這不是廢話嘛?!每個學芭蕾的不是都應該知道:芭蕾的所有動作都必須在turn out的前提下!)

之所以要再提出來解釋,是因為課堂中的一些暖身是從「平行腿」(有人說是第六腳位)開始,且有的老師會在學生的動作腿turn in時,形容為「平行腿」,那與本文中所提及的概念無關!


2. 在芭蕾腳位中的「四位」與「二位」,妳的重心都應該在兩條腿的中間;妳也應該知道:妳不應該把妳的重心分到動作腿上,而是應該完全地把妳的重心放在主力腿的前腳掌!

本文所提到的「小四位」與「小二位」,只是做Battement tendu這個動作中的一個很重要的經過位置而已,請千萬不要與芭蕾腳位中的「四位」與「二位」混淆了!在芭蕾術語中並沒有「小四位」與「小二位」這樣的術語,所以我盡我所能地在本文中對這兩個「中文名詞」做了解釋。

更重要的是:當老師給很慢的Battement tendu練習時,請不要把妳的重心分給動作腿,並放在「小四位」與「小二位」的中間...XD,妳的重心應該都保持在主力腿上!

2010年7月16日 星期五

想跟妳一起聽的歌

很符合學芭蕾這段日子的心境,所以想分享給妳聽......

【每一天都不同】
作詞:姚若龍
作曲:陳小霞
演唱:郭靜





歌詞:
最討厭 要下不下的雨
可惜未來總是 撲朔迷離
如果摔的越痛 才越會飛行
快把我 丟向最高的天空裡

不喜歡 別人說我幸運
他們不懂我有 多麼努力
雖然衝動永遠 比堅持容易
寶貴的東西都需要很費心

碰到的事 每一天都不同
有的給我眼淚 有的給我笑容
終於會珍惜花開不怕花落
走過的曲折 就全變成彩虹

不喜歡 別人說我幸運
他們不懂我有 多麼努力
雖然衝動永遠 比堅持容易
寶貴的東西都需要很費心

遇見的人 每一天都不同
偶爾失去什麼 偶爾學到什麼
慢慢能翻越沙洲走出日落
每一天的我 要比 昨天遼闊

連我都不相信自己的時候
只有你一直相信我
此刻我什麼也不想說
因為擁抱能表達得更多

碰到的事 每一天都不同
有的給我眼淚 有的給我笑容
終於會珍惜花開不怕花落
走過的曲折 就全變成彩虹

遇見的人 每一天都不同
偶爾失去什麼 偶爾學到什麼
慢慢能翻越沙洲走出日落
每一天的我 要比 昨天遼闊

----------------------------------------------------------------
謝謝妳說我像是妳的「小天使」,雖然,我看來看去自己,一點也沒有天使的樣子。
但是,我懂得妳的意思。
謝謝妳一路靜靜地陪伴......

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2010/07/14雜記

每次 在醫院 總是 有種說不出的 沉重
看盡了 孤獨 殘缺 病痛 折磨 別離......
我好像 一直學不會 麻木與盲目
所以
總是看得清楚 而 感受深刻

生命的消逝 是那樣的輕易
在妳還沒有辦法相信與接受的時候
那個熟悉或不熟悉的人 的人生 就在 剎那間 畫下了句點

哀慟 是深刻的
就因為太深刻了
被深深地掩埋起來
所以 無法哭泣不能嘆息

我不想寫
因為我只想先深深地埋藏
我不想說
因為我一點也不想去相信

我要像往常那樣地走下去
彷彿什麼事都沒有發生過
雖然
我胸口的地方 一直持續地 極度的疼痛

而那個疼痛 是如影隨行的
在我醒著的時候
在我睡著的時候
在我呼吸的時候
在我說話的時候
在我笑著的時候
在我安靜的時候
在我一個人的時候
在我在人群中的時候
在我上著芭蕾課的時候

我不曉得那個疼痛會不會解除?
但是
我知道
我。永。遠。不。會。忘。記。


一路好走

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

2010/07/13雜記

因為偶爾陪陪妮媽看韓劇,讓我發現這首片尾曲很好聽......


【不勇敢】
作詞:鄔裕康
作曲:王宏恩
編曲:李艾璇
演唱:王宏恩



歌詞:
就這樣 把想對你說的話 一口氣都吞下
談天氣 聊音樂 就看不出掙扎

我知道 有時候一個擁抱
讓離別變的很難 不如把手放開

我吹著口哨 你努力的微笑
這世界 一片光亮
卻照不到 心上的悲傷

我們越愛 越不勇敢
只能忍痛 選擇離開
不被祝福的愛情 抵抗也顯得狼狽無力

我們越走 越不勇敢
至少陪你最後一段
有一種愛 不到未來 看不出來 它叫做遺憾
看著你的背影在天空散開

就這樣 我們把從今以後 在這裡都放下
錯了嗎 愛過嗎 不再重要了吧

我知道 有些事越到不了
越是讓人捨不得 我們都學會了

我吹著口哨 你努力的微笑
這世界 一片光亮
卻照不到 心上的悲傷

我們越愛 越不勇敢
只能忍痛 選擇離開
不被祝福的愛情 抵抗也顯得狼狽無力

我們越走 越不勇敢
站在這個分叉路段
風吹的我眼睛無法睜開

不捨葉子的樹只能站在風中
遠遠目送 漸漸模糊
終於我才懂哪一種再見讓人永遠說不出口

我們越愛 越不勇敢
只能忍痛 選擇離開
不被祝福的愛情 抵抗也顯得狼狽無力

我們越走 越不勇敢
至少陪你最後一段
有一種愛 不到未來 看不出來 它叫做遺憾
看著你的背影在天空散開

原來有一種愛 不到未來
看不出來 它叫做遺憾

合腳的硬鞋很難找

我一向不是個買了硬鞋就供在佛桌上膜拜的人,也不是個急於讓新硬鞋合腳便卯起來break它的破壞王。我只是本份地穿著新硬鞋去上入門課的把桿,然後,一堂課、兩堂課、三堂課...下來,硬鞋就會自己變得貼腳了(所需的時間,得看不同硬度及不同硬鞋的牌子而定)。

雖然買過的硬鞋很多,但我卻可以很大聲地說:我的硬鞋很少是合腳的!
當然,因為我的腳有水腫的問題,所以我往往會偏向買大半號到一號,或者略寬的硬鞋;但這同時會讓我苦惱:當我的腳不腫時,我的鞋跟會在做最深的demi-pliés到grand-pliés的過程中會掉下來(腳跟掉出鞋子外),而當我水腫時,我即使在en pointe時,我的腳趾也是被擠彎在硬鞋裡的。

在友俞老師代的硬鞋課(筆記請看這裡)中,我發現我那雙穿過用一隻手的手指就可以數完的Grishko-Fouetté(敗家筆記請看這裡)的M(硬度:中等)底板,完全支撐不了我大象般的體重,所以,在做每個僅使用單腿en pointe的動作時,我的主力腿在relevé的過程中,因為還掌控不到那個「推」、「抓」的技巧,往往都會腳背翻過去。

以下,是Grishko-Fouetté今天的樣子......
因為妮媽家的地板很滑,在那次拍破三萬的照片時,讓我「卡撐」著地摔了個四腳朝天後,我決定鋪張毯子在地上......

單腿relevé,請忽略我那雙大象蘿蔔腿XD

請自動忽略旁邊那隻肥滾滾的小猴腳丫丫,那是因為盧小猴這傢伙一看到地上鋪了墊子,便開始自以為「野餐」地玩樂了起來XD


所以,我決定還是回頭去穿168S(敗家的筆記在這裡後來的樣子請看這裡),因為,168S是我目前在台灣所能買到的,最耐久的硬鞋。儘管,剛開始時,我有可能會踮不滿硬鞋頭的小圈圈,鞋弓也壓不出應有的弧度,更別說再技巧地推出我的腳背了;而那段讓168S貼腳的過程,可能會有一段疼痛、破皮與腫脹為伍的日子,但是,我一點也不打算像網路上看得到的那些影片那樣去break它;我知道,我所有的容忍,無非是希望延長它的壽命,最好是能硬到個地老天荒,所以只用我的腳來break它就好!

兩週以來,我在忙碌且混亂的時間裡,想盡辦法地湊出片段的時間,盡可能地繼續著我的芭蕾課。
2010年07月10日,總算讓我可以上到久違的澤馨老師的基礎入門課,與瑞穗老師的芭蕾入門課了!!!!!
只不過,這兩堂課中間,有3個多小時的時間,我必須在酷暑的台北街頭遊蕩。

所以,我最後決定趁這個空檔,去再買一雙168S!

坦白說,我本來並不打算寫這篇筆記的,因為雖然我覺得168S鞋面很長,鞋形很醜,且en pointe沒有Grishko-Fouetté容易推上去,也不像Grishko-Fouetté很容易平衡,但因為我的需求是「耐久」,所以我想我還得穿168S練一段很長時間的功......

但今天讀了【夢與痛 - 找一雙完美的Pointe Shoes】文章後,突然很有感觸地又寫了這篇敗家筆記,然後照慣例地幫新硬鞋拍照了XD



是滴~
是剛剛拍完Grishko-Fouetté後接著拍的,所以(點圖看放大圖時)可以看到腳背及腳踝上的緞帶痕(雖然我只穿了不到五分鐘,沒錯!妳沒有猜錯,我又開始有點水腫T____T)......
那毯子咧?毯子去哪裡了?
對!我曉得妳會問!
因為我不讓咱們家那隻盧小猴坐在毯子上「野餐」(怕自己一個沒注意會不小心踩到她),所以不斷地趕她走,她一生氣,就趁我換硬鞋時,把毯子搶走移到別處「野餐」去了!>"<

寶琦華的羅蘭姐在我選硬鞋的時候,說了一句我覺得很中肯的話:「所有的硬鞋這樣試(穿)都不準,只有穿著上課才知道是不是適合妳的硬鞋!」

不合腳的硬鞋,就是不完美的硬鞋。
但那是每個芭蕾學生都會遇到的,妳只能把它當成是一種「學費」,並盡可能地發揮那些「不完美」的「剩餘價值」。

怎麼發揮「剩餘價值」呢?
就把它們當成軟硬鞋穿吧!
或者,在低階的班上取代軟鞋做把桿的訓練吧!

下次,看到我在入門班上穿硬鞋時,請不要以為我是厲害的學姐,也請不要誤會我喜歡show off,因為,我只不過是節儉卻無法控制尋找完美硬鞋的大嬸在「物盡其用」而已。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