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09年10月24日 星期六

W26W27

2009/10/22
W26-高瑞穗老師的芭蕾預備課
W27-溫祖威老師的芭蕾入門課

瑞穗老師說:「學芭蕾,必須具備四個要件。一、自覺;二、自律;三、有企圖心;四、勤勞。」

老師解釋說:自覺就是對自己肢體的自我意識,這對初入門者是不可能做得到的,因為光記組合做動作,就整個忙到不行了,哪有辦法再去自覺;自律就是要嚴格要求自己,譬如說:不能吃那麼多,就要很有控制力地不吃。(瑞穗老師說她自己就很難做得到自律,但是老師都那麼瘦了,還需要忌口嗎?!);有企圖心,這個就不用解釋了吧?譬如說:像我自己想要在明年可以去上秋娥老師的芭蕾預備課,那就是我的企圖心;至於勤勞,就是不管颳大風下大雨,也要不顧一切地去上課。(我應該勉強算做得到第四點吧?!除非腳真的痛到走不動,不然只要能走,我應該就會去上課。)

這次的傷,硬是讓我乖乖休息了三天沒上課。
腳踝雖然在經過「呂師父」喬過之後,感覺有鬆開一點,位置好像有回來一點,可是腫脹卻沒有消,疼痛也是一樣,我穿著護踝,腳踝卻還是晃得厲害。
右後腿的拉傷減緩一些,可是之前尾椎的舊傷,在因為腳傷而不得不採用與平日完全迥異的方式來行走、站立與上課之後,終於又壓迫到右下背及右股的神經。

身體的狀況是如此,寫下來,是為了記錄下來。
課,我還是依舊會咬著牙去上的。

frappé的組合最後停在第一arabesque踮立平衡,在經過前面的一些把桿練習動作,我知道自己的腳傷無法踮立,但老師卻剛好抓到我,因為我沒有事先跟瑞穗老師說過,所以老師不斷地鼓勵著要我放手,我撐著很努力地用了很長的時間去克服掉心裡的恐懼及那個痛,然後平衡了一秒鐘就掉下來。老師安慰地說:「很好!有一秒鐘也是好的。」

瑞穗老師在幫我們分組做sissonne+tombé+pas de bourrée+en dedans and en dehors的pirouettes練習時,指到我,當時,我其實已經腳痛到需要坐下來了,可是又很想看課,所以沒有退出教室,便有點膽怯地跟老師搖搖頭,老師說:「不要怕啦!很簡單啦!跟就是了。」,老師都這麼說了,就只好硬著頭皮再跟一下下了。
一個重點:轉圈時,passé起來的腳要快,馬上就到了。

在我首息的時候,詩涵剛好經過我的面前去喝水,特別跟我打了一下招呼,酷酷地卻帶著靦腆的笑臉,說:「我有跟打招呼喔!不要再說妳打招呼我沒看到妳喔!」,呵呵~真是個可愛的女孩兒呀!

今天這堂入門課,因為溫老師好像心情很好,一開始給課都是笑咪咪地,所以大家好像都被感染似地,也不知道是在幹嘛地一直傻笑著=_=|||

幾乎每個人都挑缺點,五位內側肌夾不緊的老問題,又被老師給挑出來了。

dégagé的組合,第一段是不斷地換主力腿,第二段則是要求dégagé與piqué的動作質感及靈活度。一開始老師給的音樂有點快,大家馬克了一下,第一段才做完第一個小節,老師便說太快了換一個音樂,第二首音樂大家馬克了一下,應該速度是可以吧!納悶著「老師怎麼沒停下來讓我們正式來勒?」,回頭看著大家(單手扶把),看到大家都是一付浩然正氣慷慨就義的表情,才曉得原來已經是正式來不是在馬克了?!大驚嚇地馬上轉回頭故作鎮定地把組合做完,有些許的懊惱(因為沒有完整地正式做一遍呀!)
等到做左邊的時候,就很正式地把唯一的一遍做得完整來。
老師說:「很好!比剛剛(做右邊)做得好!」(好吧!讓我不能不猜測,剛剛我那東張西望地然後一臉慌張的樣子被老師看到了,所以他以為我忘動作了吧?)

把桿拉筋的時候,老師依舊在我們的附近繞轉,不斷地口頭給予指示,並動手糾正其他同學的動作,避免大家拉傷,最後的劈腿下去時,老師說:「妳們應該為自己訂定目標,多久要到達多少開度,譬如說:一個月、三個月,讓自己朝那個目標努力,然後三個月之後,就開到180度。」
三個月開到180度是很困難的,至少對成年後才學芭蕾的人來說,所以就打趣著跟iris學姐使著臉色說:「三個月?!看看三年能不能做到就不錯了。」
老師的耳朵一向很利,所以他的音感跟拍子超準,不用懷疑,老師一定是聽到了。
所以,老師說:「三年?!那也太久了一點吧!」

最後課程結束前,老師很意外地給了一段舒展的緩身動作,但因為我之前跟流動時,已經腳痛到撐不住了,便提早出教室,所以只能在外面看沒能進去跟了,大懊悔呀~~~~~~

咳~
三年太久,所以,不要反抗,認份地每天都去拉筋吧!
乖厚~

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W25

2009/10/13 溫祖威老師芭蕾入門課

這堂課,寫花絮好了。
dégagé的組合中,在旁腿的部份,加了swing。然後,從後面reverse回來。
問題來了,因為在秋娥老師的現代芭蕾基礎課上,做過類似的swing練習,當時動作腿先在主力腿前先turn in帶回再turn out往外,然後明明動作腿又到主力腿後「拐」了那麼一下才踢出去。
所以,我就想不開地問老師:從後面reverse回來時,旁腿的swing在主力腿前嗎?
老師很正經地跟我點點頭說對,沒有多說什麼。
但學姐們便開始恥笑我,「當然是在主力腿前呀!在後妳要怎麼做?」
當時雖然尷尬地傻笑,卻不敢說:「ㄟ~硬做也還是可以的啦!只不過會卡到啦!=_=|||」
第二部份的組合又像上週一樣,是比較複雜的。
做右邊的時候,因為還不太熟,所以略有點卡卡的,做左邊的時候,就很清楚順利地完成,並收在正確的拍子上。

當我很臭跩地完成,並做了個驕傲的結尾動作時,果然又被打槍了。
老師說:「好!很好!對了!可是腳背不要不見了!」

啊~老師呀!
我的左腳踝傷得很重耶!
能這樣拼了老命地把dégagé唰地出去,唰地回來,piqué的快速點地,馬上收回來的動作質感都做出來已經很不錯了。
你該不會準備代表台灣去參加下一屆奧運的射擊比賽吧?!
槍法會不會也太準了一點?=_=|||


ps. 右後腿的傷沒有好轉,在一開始的壓肩胛骨伸展及調骻的暖身時,就可以很清楚地感覺得到疼痛;把桿拉筋就更不用說了,整個痛到不行呀!
唉~~~

W23

2009/10/13 倢伃老師芭蕾預備課

腳傷的情況,在今日持續惡化。
因此,這堂一週只能上到一次的倢伃老師預備課,我還是決定硬撐著來上。
但在這種情況下,自己已經很明顯地感到心有餘而力不足了。
把桿的練習做完,我已經完全地筋疲力盡。

簡記一下:
1. 與肩同寬的二位,不要開過份大。
2. 正的身體。
3. 二位手不要跑到身體的後面。
4. 身體力學的後踢會往前。
5. 前後attitude的鬆骻練習。


倢伃老師的課堂上,很少有兩堂課是連續重覆的音樂,總是可以感覺到老師是特別選過。
老師給的組合,也可以讓我感覺得到,老師是充分備好課的;而老師也會很用心地不斷吸收新的資訊來充實教學的內容,設計不同的動作來改善我們的一些問題。
儘管,比起去年,我覺得自己比較跟得上倢伃老師的預備課了,但中間練習的許多組合,我還是完全沒辦法記得起順序或者做得出動作,代表我還沒有足夠的能力來上這堂課呀!

我一直希望自己儲備了一定的能力,再去上我能力所及的課。
可是,總是很想去上倢伃老師的課呀!

倢伃老師總是會很細心地注意著每個班上的同學,這是我一直很感動的。
在連續的五位、四位passé-relevé及pirouette的練習,我受傷的腳踝已經痛到要爆了,硬撐著也踮不太起來,倢伃老師很快地從音響那邊跑過來到我身邊跟我說:「腳痛就不要踮!」
在同學做一些動作,看起來可能不穩會不小心受傷或撞到時,老師也會很快地觀察到並提醒說:「小心!」

當自己的身體狀況沒辦法上完一堂課,或者自己的能力不夠跟不上中間練習與流動時,我就會忍不住地情緒低落;更令人挫折的,在學了一年多的現在,這樣的情況,還蠻常出現的......

真希望自己能健健康康地不斷進步。

W22

這是我第二次上舞良老師的芭蕾入門課。

在上課之前,我特別跟老師打招呼說明我必須早退時,偷瞄到老師一直在很專注地看著的小抄,上面密密麻麻地寫滿了應該是組合的備課內容。

依舊可以感覺得到,老師很認真!

這堂課延續著第一堂課的風格。
音樂全部是新的,拍子並不是太快,但一些動作也還是會有拍子的要求。
給組合時,老師會馬克音樂把拍子清楚地做出來,講解清楚後,也會問我們「有沒有沒有問題?」以確定我們有沒有記起來;當正式來時,老師也特別加大他說話的音量,給口頭上的動作提示以防同學因為記不清而感到慌亂;在做動作的同時,看到同學的缺點也會馬上提醒;因為老師會在教室裡走動,所以也會特別停下來糾正錯誤,或者用手加以調整。

雖然,我有時會組合記不熟,或者做到一半突然分心而做錯動作,但我還是堅持,把動作在老師講解時記起來很重要!這樣,我才有心力去注意自己有沒有練到?應該在哪裡的是不是在那裡?(譬如說:我的骨盆是不是正的?我的內側有沒有翻出來?)所以,儘管這堂課,老師給的動作並不是給得很繁複花俏複雜,但是整套做下來,我就是感到整個累到不行。
當然,這跟腳傷卻還堅持著硬撐也有關係。
因為有練到才會很累,所以還是會開心的。

整的來說,課程的進度是給得很緊湊的,儘管老師還是會停下來很清楚地講解重點。
動作質地的要求很細,擦地出去的經過半腳掌腳尖,在拍子比較慢的音樂中,自然要很細緻地做足。
plié拔高的重心、四位後膝蓋的turn out、以及做plié時應該更拉開髖關節的要求。
二位手的不要過份打開。
旁腿的turn out。
舉腿的控制......
都是每堂芭蕾課,老師們不斷在提醒與糾正的重點。

除此之外,我在這堂課上,聽到兩個重點。
1. passé的位置及Retiré一定要沿著小腿。
2. sur le cou-de-pied的包踝與放後,動作腿必須保持turn out。

How to Do a Passé Ballet Position -- powered by eHow.com
關於passé是動詞還是名詞,我們就不在這裡討論了。
在目前我所上課的課堂上,老師所說的passé一般是「名詞」,也就是說,動作腿的腳尖點在妳主力腿膝蓋靠內側窩窩的位置。
影片中所示範的,passé是「動詞」。
在影片中50秒出現的後sur le cou-de-pied,就是這堂課中老師所強調的,貼在妳主力腿後踝關節的,是妳動作腿的腳跟,而不是拐著腳將妳的動作腿腳尖點在妳主力腿後踝關節。

雖然中間練習與流動,我都沒有辦法上,但是,我想,我會持續地跟著堂課,如果教室沒有被擠爆的話...XDDD

W21&W24

因為喜歡上在臉書用隨寫的方式寫當下的感想
反而覺得寫上課筆記的一點兩點三點...非常無趣
一篇筆記的完成時間越拖越長
到最後可能會淪為完成的日子遙遙無期了=_=|||

所以,為了讓自己有寫下去的動力,我必須開始寫一些自己很主觀的感想......
(這也就是說:今年寫的筆記,會很主觀,而不客觀。請不要被我誤導......)

辛苦打了三個小時,把W21-25的筆記差不多打完了,卻因為那個該死的ESC及blogger的「立即儲存」,讓我的文字都不見了,只好,慢慢地一篇篇重補了......

本週的課表是:
2009/10/12
W21-瑞穗老師芭蕾預備課
W22-舞良老師芭蕾入門課
2009/10/13
W23-倢伃老師芭蕾預備課
2009/10/15
W24-瑞穗老師芭蕾預備課
W25-祖威老師芭蕾入門課

2009/10/18的倢伃老師專卡班


跟了一段時間瑞穗老師的芭蕾預備課
我發現對我來說,這是一堂非常好的調體位的課。

為了訓練腳跟的推出去及推回來,第一個組合,往往都是主力腳前後小四位及旁二位出去再到腳尖點地,然後腳跟推回踩地成前後小四位及旁二位才收回。
瑞穗老師常常會說:「腳尖在腳跟的位置。」也就是說,推出去的腳跟在不得已的極限後離地,point在地上的腳尖,應該會在腳跟行進的那條直線上,而整個腳在推地到極限到point在地上的那個點,會剛好是一個三角形。瑞穗老師曾經說過:「我只要求妳們做出這樣的三角形(在地上比劃出一個大一點的等腰三角形),人家巴蘭欽的舞者,是被要求做這樣的三角形(畫了一個很小的接近直角的三角形)。」
這個練習,總是會讓我訓練我那很緊的阿基里斯腱,也因為要讓平貼在地的活動腳有收回來的空間,而訓練我的主力腿拔高以提高我的骻。

瑞穗老師會要求我們的五位要盡量前後腳踩成平行。
目前,這對我來說,是很有問題的。因為我後腿的收回,總還是做不好,專注地顧著腳跟,卻忘了把後腳的腳尖帶回來;而我的後五位夾緊,骻會歪,若為了保持骻是正的,則我只能夾到後三位;而因為是X腿的緣故,旁腿經過一位出去及回來的原理也懂得了,但回來的時候往往會卡到主力腿的膝蓋及小腿,不是動作腿膝蓋只好偷彎,就是一位回不到密合的五位。

方法知道了,身體也試著在做了,卻總是做不到,就會感到很沮喪呀!

瑞穗老師很著重我們手位的訓練。老師曾經說過:「大臂要端著架好,手的動作看似柔軟的,卻是很有力量地在架著的。」,老師也常常要求我們的手位一定要經過預備位,而那個「經過」,是快速而俐落的,老師說:「這個手的訓練很重要,因為架久了,背就會有力了,對轉圈會很有幫助。」

這兩堂課,老師都給踮立與舉腿的同時下來的練習。老師說:「舉的腿距離遠,要如何同時到?舉的腿只有快!可是又不能咚~地掉下來,控制的力量很重要!」這樣的能力,對必須雙落的小跳很重要!

有一次,遇到一位已經是老師的學姐,跟她閒聊中,讓我獲益良多,由於她曾經在港藝唸書,所以經歷過一些老師,都是很要求提骻的訓練。她在港藝的第一堂芭蕾課,老師只讓她們做一位與二位的plié就做了一整堂課。
我相信,有很多錯誤的東西,必須糾正到正確,然後讓學生記得正確是什麼樣的感覺,才能夠在之後都做得正確;而那個糾正要多長的時間?讓身體記得正確要做多少遍?
每次上瑞穗老師的課,老師都會不斷提醒我們主力腿屁股往前推,其實,這就是不停地在讓我們提胯;每次下把桿時,我總是覺得屁股會很酸。我曉得自己提骻還不行,上半身總是癱在下半身上,壓得腿部沒有空間做動作,希望能這樣慢慢地跟著瑞穗老師上課,把這個問題改正過來。

因為腳傷,這兩堂課,我都不太敢跟中間練習,瑞穗老師可能不曉得,所以帶著鼓勵地說:「不管有沒有把握,確不確定,跟就是了,跟就學得會了。」;而我們如果很努力做動作,老師也會點名地說:「xx,很好!」或者「XX,對了!」,老師並沒有因為我們跳不好,就不看我們,在我們做對時,也不會在乎別的同學會不會妒嫉地給予適時的鼓勵,像我這種比較缺乏自信的人,在被瑞穗老師稱讚時,就會覺得自己一下子充滿力量呀!^^

petit battement的練習,大腿的保持不動,膝蓋與小腿的打開與關起來,老師都會故意讓我們把開旁的動作做出來,就是要讓我們練到。
此外,最近老師也會給那個右四個dégagés+plié接左四個dégagés+plié接右二個dégagés+plié接左二個dégagés+plié*2接右左各一個dégagé+plié*4,然後從左邊開始,做完再接右邊,再接左邊共四套。
這個練習,我現在可以比較跟得上了,做得比較順一些,但是我的dégagé會來不及擦地,腳尖也顧不及有沒有繃緊,唉~反應還是要再快一些呀!

瑞穗老師給的慢板練習,一般都要hold很久,真的是肌耐力大考驗呀!
某些pose,老師也要要求我們停留的時間要夠,老師還會開玩笑地說:「還沒,還沒,喀嚓~喀嚓~還沒,喀嚓~還沒,喀嚓~」,然後才會說好了讓我們下來,老師說:「妳們要停得夠久呀!這樣攝影師才來得及拍照。」哈哈~


最後,寫一點點花絮......
週四的那堂課,友俞老師竟然起了個大早來上預備課,讓我又驚又喜。
友俞老師真的好瘦也好美喔~
因為腳痛及後面還有一堂芭蕾入門
所以收把桿之後,我就完全放棄了。
在外面繼續偷看友俞老師上課。
慢板練習時,友俞老師超穩的。
比較有趣的是:友俞老師總是很嚴肅且專注地做組合,然後一下來就會不自覺地吐舌做鬼臉,樣子很可愛!呵呵~
而孟金老師當天也來上初級課了,這是我第二次在舞藝碰到孟金老師,老師本人也是很瘦很美,滿臉的稚氣未脫,不曉得的人,可能還以為孟金老師是科班生咧!

2009/10/15雜記(於臉書)

情緒一直在低落中......

雖然持續地在上課
也沒有忘記
在別人面前
保持著我一貫的樣子

腳傷了又傷
是我一直很椎心的痛

雙腿佔了我全身最多的部份
可是在生過病之後
它幾乎永遠是腫的
睡前必須自己按摩以減輕皮膚快要撐破的感覺

我討厭在我的雙腿上
看得見一個個的手指印......

深陷地
彷彿可以盛得住水......

上芭蕾課後
因為大量的流汗
水腫的程度減少了
雖然它還是會腫

但伴隨而來的
往往是脫水的後遺症及無止境的受傷

感嘆著說:「老了!一不小心就受傷!」
瀅安笑笑地說:「不老,也是受傷呀!」
瀅安也是在跳舞後,膝蓋受了傷。

所以,我開始思索,是不是成人真的不應該學芭蕾?
至少,不應該像我這樣,卯起來學芭蕾......

跟Cindy幾年沒見了,那天約了預備課後吃飯。

我的睡眠,在老盧離開了之後,又開始進入無法沉睡的階段,雖然是強迫地睡著,卻總是在決定醒來時,感覺到更加的疲憊。

腳的傷,讓我在那堂預備課中,幾乎筋疲力竭。

可是,見到了Cindy,一切都很好!
很熟悉的感覺,很好!

我喜歡因為熟悉而帶來的放心。
雖然那會讓我因為很有安全感,而放鬆得想睡覺,於是無法自控地恍神......
(Cindy我對不起妳!)

我跟Cindy從我一進入職場便認識
雖然我後來到大陸工作並長期待在當地
這一路
但我們都或遠或近地陪伴著彼此

聊著聊著
Cindy很技巧地問起「芭蕾哥哥」是誰?

好朋友就是這樣
就算是懷疑妳在搞外遇
也會猜測著這個外遇對象會不會是在臉書上留言的這個還是那個人?
可是她們不會就道義的層面馬上跳出來質問
而是用一種不傷害妳的旁敲側擊......

呵呵~
「芭蕾哥哥」不是誰!

韓劇中,女子會對自己愛戀的對象稱為「哥哥」(「葛格」)。
我,因為喜歡芭蕾,已經到一種無法自拔的愛戀狀態,所以就稱芭蕾為「芭蕾哥哥」。
出門去上芭蕾課就是「去跟芭蕾哥哥約會」。

在經歷過許多錯誤的愛情之後,妳會發現有許多事情,一個人可以,兩個人就變得很困難。

學會遠離所有會發生愛情的可能,並很難再去愛一個人,其實真的沒有什麼不好。

之所以覺得芭蕾跟愛情一樣,是因為它並不是妳努力,妳就得到;它讓我的身體受盡了折磨,情感上也遭受無數的挫折;此外,我必須擔心著什麼時候必須離開,而不得不用盡所有氣力去愛著.......

我在芭蕾課上,遇到了很多朋友。
會留言叮嚀我
會好心叨唸我
會發簡訊催我去看醫生......

我很珍惜著!
因為我曉得朋友的緣份是很得來不易的!

我知道朋友的來去,就如同愛情一樣。
就像有一天妳張開眼睛,突然發現妳不愛他了;
朋友也有可能在一件事或一個小誤會之後,就再也不聯絡了。

妳的關心我是瞭解的。
因為,妳會自責地認為在那件事中,妳必須負一些責任。
我是曉得的,所以不願給任何的壓力,靜靜地不靠近。

我是個念舊的人。
在處理人際關係上,卻不是一個積極的人。
因為我覺得沒有緣份的,怎麼去強求都沒有用。

我還是會想起以前,會想看看對方最近好不好?
可是,卻一點也不想走近,也明白不可能再回到從前。

希望妳明白的是......
妳,並不應該對我與她的事,負任何責任。

就如同我會在積累了身體太多疲勞與負荷後,突然情緒失控地爆發一樣。
我也會在一段關係中在受盡傷害後決定離開。

那件事,只是剛好出現在那個臨界點而已。

曾經很努力地去珍惜過,那對我來說就足夠了。

我在芭蕾課上,有很多的朋友!
我們或許完全不認識,或許我們只有這堂課的這個時間會相遇......
可是在那個時間點裡,我們感受到同樣的感受,為著同樣的事在努力......
那個心神交會的時間裡,我們就是朋友。

所以,
我不相信「芭蕾教室裡沒有朋友」這句話。
因為,我現在的朋友,都在我的芭蕾教室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