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

2010/03/18上課筆記

週四的課表-瑞穗老師的芭蕾預備及溫老師的芭蕾入門

這一週以來,我寫了很多五四三,現在得正正經經地寫功課了。
(可是我還有一篇硬鞋課之前的花絮還沒寫耶!而,在寫功課之前,還是忍不住想寫最後一個五四三呀!)

因為要伺候我家老爺,所以出門晚了一點,沒趕上火車,趕到舞藝時,已經差不多要上課了。
前一晚,學姐開玩笑地在我的臉書上吵著要「獎卡」,讓我一直很擔心會給老師造成困擾,一到舞藝看到瑞穗老師拎著包包準備進教室上課,我邊繳課卡給蘇姐,邊匆匆忙忙地喊住老師:「老師~今天沒有一堆人躺在地上耍賴吧?!」(一說完就發現自己不曉得在說什麼沒頭沒腦的話?對老師實在太不禮貌了!沒想到老師竟然聽懂了?!),老師很鎮定地,踏著穩定的步伐(朝著教室),一臉酷酷地說:「沒有一堆,只有兩個而已!」(聽老師這樣說,我的腦海裡馬上就跳出兩張臉,然後忍不住就噗ㄘ地笑了起來,唉呀~我的媽呀~我現在想到當時的情景,還是忍不住很想笑呀!)

瑞穗老師常常會說:「無名指用力!」
老師在課堂上曾經解釋過:在芭蕾中,需要用力量端起來且轉開的是大臂(當然是從背肌開始,不是肩膀),小臂、手腕及手背、手指都不該用過份多的力量(會造成僵硬不自然);老師指出,練過鋼琴的人都知道:無名指與小指是五根手指裡最沒有力量的(就算沒有練過鋼琴,但只要看過那些教女人保養、化妝等等的電視節目,也應該聽說過無名指是最沒有力量-所以要用它來擦眼霜~_~"),所以只要想像著從無名指allongé出去的力量就夠了,如果想著從食指,那就會太多了,而食指也會很容易往上指(變成蘭花指)了。

這堂課上,老師開始抓我們的「挺拔」。
誠如之前舞良老師曾經在課堂上說過的:「只有走到舞台的布幕之後才能放鬆下來。」一樣,從踏進教室開始上芭蕾課起,就應該要提氣,拉緊妳的腹肌,收進妳的下胸肋,打開妳的鎖骨,平擴開妳的背肌。(好吧!我承認,我還在努力地摸索,並儘可能地隨時提醒自己中。因為我還沒抓到正確的感覺,也還沒養成習慣,但我的確開始這樣地學著做。)
老師說:哪有(跳芭蕾的)人,都是這樣(做出「鬆著腹部,身體癱在髖關節上」的樣子)做動作的?要「拔」!要「提」!(瑞穗老師邊說著,邊捧著她的腹部往上提,並誇張地深吸一口氣,讓身體拔得更高。)

前一段時間的課堂上,老師在中間流動給了brisé的動作。
儘管在溫老師的課堂上,把桿小跳練習的時候就學過了,但我總覺得我還是不太會這個動作。(遲鈍的我,沒有經過分解及多次的練習,就是學不會動作呀!)
在瑞穗老師的課堂上,老師雖然做得很詳細給我們看,但畢竟是小跳,所以動作一定會重力加速度而變得比較快,而難以看得仔細。
動作腿經過一位擦地往前的同時,主力腿經過demi-plié起跳,主力腿去追趕(?)擊打(?)夾緊(?)動作腿的後側,然後因為擊打(?)夾緊(?)的反作用力彈開回一位(?)小二位(?)再擊打(?)夾緊(?)動作腿的前側,再同時(夾緊?)落地。
瑞穗老師一直在強調,是一位,不是前後打五位,就讓我更加困惑了......
我曉得所有擊打的部位都應該是內側肌,不是小腿,不是腳踝,當然也不會是腳板。但,如果是內側肌空中夾一位,那不是就不該有所謂的前後分別嗎?(怎麼還會有「打後放前」或「打前放後」的說法咧?!)
下次一定要找機會跟老師請教!

這堂課給的是pas de chat,瑞穗老師給了一個我從來沒有想過的「四位跳」觀念!
因為是四位,所以只有往前或往後,不會有往旁!
而前幾堂課給過的一個「前五位,動作腿往後,主力腿也跟著往後(兩腿如attitude一樣彎曲地往後跳),兩膝稍稍打開,頭往後仰,背後彎曲,身體卻往是往前行進(重心往前才不會跌倒),雙腿在空中好像交叉一樣互換前後,落地時便又返回動作開始的位置上」的動作,回家後我便一直在查術語,然後一直猜會不會是「temps de l'ange」(天使跳),後來問了慧玲學姐,學姐告訴我是「後pas de chat」,果然老師在這堂課講解pas de chat時也提到那天做過的「後pas de chat」了。
不管是往前或是往後,都是四位跳,空中換,再一起落。

目前我的課表比較單純,固定跟瑞穗老師的預備課及澤馨老師的基礎入門課。
但我還是多排了一堂溫老師的芭蕾入門,這是有原因的。

我個人覺得溫老師的課組合變化比較多,所以會有接受挑戰的感覺(不是老師給挑戰,是自己記憶力與身體反應的挑戰─我想,如果我不想得老年癡呆,持續上溫老師的課應該是很好的預防方法~_~"),我喜歡自己能完全做對老師給的組合的感覺,儘管我自己知道在某些組合中,我會沒有足夠的能力去顧到所有的小細節。
必須要說的:目前的溫老師的入門課進度比以前周四的課要慢,老師在給組合時的速度也比較放慢,而比較複雜的組合(溫老師的組合中有些動作是必須做在and拍,或a拍/nd拍的),老師有時會讓我們先跟著音樂馬克一下才正式來。老師也會很nice地問:「記起來了嗎?」、「有問題的舉手!」之類的,如果記不起來,就厚著臉皮舉手請老師再講解一遍,老師會不厭其煩地很仔細再講解(因為我常是舉手的那個人,所以我知道喔!~_~")

另外一個原因是:溫老師是我第一堂成芭課的老師(啊~天呀!不會吧!這個大嬸又要講那個講過幾萬遍的雛鳥理論了嗎?!),固定地跟著老師上課也有一段蠻久的時間了,所以比較放心在這堂課的把桿上穿硬鞋,在上不到硬鞋專卡班的目前,這算是我唯一一堂可以穿硬鞋上的課(厚~我是要講硬鞋啦>"<)!

這堂課上,老師強調了sur le cou-de-pied:前,一定是動作腿小腳趾點在主力腿前足踝,或者是包住主力腿腳踝;後,一定是動作腿的腳脖子貼在主力腿後足踝,因為這樣才是turn out,不是倒腳呀!

(點圖可放大看,照片截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NTzSNv5ZIxY,此外,我覺得影片中某些動作的示範還蠻清楚的,所以可以點擊連結過去看看─對不起!因為它不允許嵌入部落格中)
必須補充說明的:這個影片中露兩點的男舞者(這是什麼煽情的形容詞呀?!)就是《毛澤東時代的最後舞者》這本書的作者(主角)李存信(Li Cunxin),延伸閱讀─本書改編的電影預告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jQB3osIm9oU&feature=related

溫老師還提到,雖然passé所點的,是固定的位置,但在上課的時候,他希望我們能要求自己嚴格一些,動作腿的髖關節能更開,大腿能抬得更高(絕對不是為了抬高腿而歪骻喔~_~"),因為在平日的訓練能盡量做到極限,那麼將來在舞台上就可以動作更大(器)......

舞台?!
咳~好吧!
雖然我上課總是很孤僻地躲在角落,但是老師有說我都有在聽,不過,後面的這些話,老師顯然不是對我們說的啦!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