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0年3月22日 星期一

2010/03/19基礎入門課

跟著澤馨老師的基礎入門課有段時間,總算不像剛開始時那樣緊張。
一開始覺得跟不上澤馨老師的課時,坦白說,我真的還蠻沮喪慌亂的,再怎麼樣也在舞藝學了一年半呀!怎麼這裡也做不好,那裡也不會做呢?後來我想通了:與其志得意滿地自我感覺良好,卻是在練錯的東西,還不如全部砍掉重練,就當自己是從頭開始學,一個動作一個動作重新開始練,只要老師肯教我,老師不放棄我,那我就要有毅力地學到會,要努力地練到好。
這樣想之後,我突然就看到不同的世界,那是非常棒的一個體會。
現在上課,我雖然還不至於到能享受音樂的程度,但已經可以察覺到每堂課音樂的變換,這對我來說,就是值得高興的。

開始聽得懂澤馨老師說的一些沒有聽過的術語,譬如說:raccourci(在朱立人的《芭蕾术语词典》裡,是相同於retiré的動作)......等等(對不起啦!那些點點點是我還沒找到怎麼拼啦...xd)
奇怪的是,我突然想起來,有很多術語,以前在舞良老師的課堂上有聽過耶!可是我當時竟然沒有努力地去找出來,也沒有問老師,真是太對不起舞良老師了T___T

我發現自己越來越喜歡在澤馨老師這裡上課,因為老師會把動作很細的拆解,一點一滴地糾正,讓我們反覆再反覆的練習,一直到我們做對,做得正確。
在第一堂基礎入門課,我學到了cabriole,這段日子的每堂課,老師都會或多或少地把cabriole放到不同的組合中,有時在把桿的小跳裡,有時在中間的小跳裡,有時給前cabriole,有時給後cabriole,有時給連兩次擊打的cabriole;我雖然不敢說自己已經學會cabriole了,因為我還沒學到旁的cabriole,離把的cabriole還跳得不穩,而動作腿的高度還沒辦法因為主力腿的擊打而彈得更高,兩次擊打的cabriole可能因為起跳的高度還不夠,所以做得不清楚俐落,但對這個動作已經覺得熟悉,那是一種放心的感覺。
我喜歡那種學到放心的感覺─妳知道自己已經會做那個動作了,只要加以時日的練習,那個動作就會是自己的了。

關於~entrelacé
以往,至少在我小的時候,我學到entrelacé時,老師是讓我們雙手扶把,動作腿在前點地,主力腿demi-plié,動作腿往後擦地做grand battement,同時主力腿躍起並往後grand battement,使兩腿在空中像剪刀一樣交叉後,交換落地(原動作腿變主力腿demi-plié,而原主力腿從後畫到前點地)。
在學成人芭蕾後,唯一一次在把桿學到這個動作的分解,是在倢伃老師的預備課上,倢伃老師也是這樣讓我們練習的。
但在澤馨老師的課堂上就不同了。
單手握把,主力腿demi-plié,動作腿往前擦地到空中的同時,主力腿躍起,保持著動作腿的高度及位置,從髖關節斷開,上半身整個平轉180度(類似grand fouetté sauté),在轉過180度的同時,換腿demi-plié落地(也就是躍起的主力腿往後像剪刀與在空中的動作腿交叉交會後停在空中,而原動作腿落下變成主力腿)。
一開始我會雙腳打結,然後是躍得不夠高,所以在轉身後,腳已經快要落到地面了,所以主力腿沒有空間直直往後踢(變成從旁畫到後了~_~"),現在雖然已經開始掌握到一些竅門,但卻還離放心的感覺很遠...XD

關於~temps de cuisse
第一次看到這個動作,是在外面看秋娥老師的芭蕾預備班,然後是在溫老師的課上做到,因為沒有切切實實地學過分解,所以我只是單純地會做動作的形而已。

(圖文來源:Classical Ballet Technique (Paperback),p282-283)
我們上課所學的是French form而不是Italian form的。
澤馨老師指出我的問題是:low passé的腳抬得太高,腳尖離地太遠,而第二方位的擦地腳踢得太高(我發現,幾乎所有經過擦地jeté出去的動作,我都會過份往上踢(甩)耶...XD)

關於~temp de pȇche+failli
這個動作我曾經在瑞穗老師的課堂上看過,但當時我並不知道術語;在溫老師的課堂上聽過他講過failli這個術語,可是那是在一串動作的組合中,所以我一直搞不清楚是哪個動作,直到在澤馨老師的課堂上做到,我才算搞清楚。
一開始,我以為這個組合中只有failli這個動作,便有樣學樣地只做了failli(還做不好是怎樣啦>"<),直到聽到澤馨老師強調了temp de pȇche,起跳時一定要記得兩腿併攏,身體略往後彎曲,模仿魚被吊出水面,在空中掙扎的樣子,我才曉得還多一個動作。
儘管知道了,但是對做不熟的我來說,還是很難做得好,還要加上手勢及九十度頭的方向,對我這個很沒方向感的人來說,就難上加難,所以儘管已經在很多堂課練習過了,但我還是跳得不夠好。

ballotté,對我來說是一個新的動作。
很久之前,我就自以為我會做ballotté,直到澤馨老師給把桿的ballotté時,我就完全傻眼了。
我以為ballotté的作法是:立五位,demi-plié,然後夾五位跳,前腿在落地時往前點地,再起跳,空中併五位,後腿在落地時往後點地;或者是立五位,demi-plié,然後夾五位跳,前腿在空中沿著脛骨往上passé,在落地demi-plié的同時,做往前的développé(停在空中),再起跳,空中併五位,後腿在空中沿著小腿往上passé,在落地demi-plié的同時,做往後的développé(停在空中)。
可是澤馨老師教的(目前上課只做到往前的)是:立五位,demi-plié起跳,像pas de chat雙腿在空中一樣,膝蓋分別往外開,小腿往上吸,在主力腿demi-plié落地之前,動作腿往前développé停在空中。
回家查了書以後,我才曉得那是ballotté at 45度。
我的吸腿太慢,動作腿也做不出développé的質感,還得再練,再練呀!

「pirouette的動力是什麼?」澤馨老師已經不只一次在課堂上提問了。
為了要讓我們抓到那個「推地」與「站直」的瞬間,老師設計讓我們從轉1/4開始,到轉半圈,最後才轉一圈的練習。
而為了讓我們盡量感覺到那個「抽高而已,沒有了」的「停在上面」,澤馨老師也曾給過一圈pirouette完,主力腿保持relevé不下來,動作腿直接開à la seconde,再做一個rond de jambe en l'air。(呼~呼~呼~對!沒錯!妳知道的!像我這種爛咖,怎麼可能做得出來,所以當我看到這個組合時,簡直就嚇得腿都軟了>"<) 而練了很多堂課的piqué en tournant,除了還得繼續糾正piqué時主力腿plié不夠深,動作腿抬太高、落地直腿與直接從relevé下來的問題外,已經進展到開始訓練spot了─澤馨老師讓我們從側面對著鏡子站立,頭轉90度看著鏡子裡自己的眼睛的方式來練習。 我依舊有主力腿在推地relevé時習慣性地帶跳、頭轉的速率還是不對,往身體包手......等等的壞習慣,但幸好有這些練習,我現在開始不那麼怕對著鏡子做pirouette了。 右右從這堂課開始加入我們班,可能是第一次上課的緣故,所以右右一開始非常非常的緊張,澤馨老師特別指導了右右的手位問題,而與右右站同一根把桿的我,也不曉得是被傳染緊張還是怎麼的?手腕及手指也跟著緊張得僵硬了起來(前一篇筆記裡寫過手位應該用怎麼的方式去架了),讓老師走過我身邊時,還特別輕輕地拍打了我的手背幾下,呵呵~;而手的allongé,是從背及大臂開始翻轉,然後從指尖延伸出去,不是轉腕!(都什麼時候了,T大嬸妳竟然還犯這種該死的錯誤呀XD)

我好像有很多沒寫到的?!(譬如這堂課教到的新動作我還沒查到術語的拼法,老師講解一些動作的細節...)
可是身體這幾天不舒服,那麼,就先記到這裡吧!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