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0年5月7日 星期五

疏離

2010年05月05日
在停課了六天之後,我終於開始回到教室上芭蕾課。

原本,我是打算從週二的硬鞋專卡課開始復課,但因傷口感染而輕微發燒,只好作罷!
週三情況好轉,雖然還是蠻虛弱的,但因為媛婷老師週三的芭蕾入門課,我已經很久都上不到了,好不容易逮到老盧回來,可以暫時放下接孩子的工作,便開始「盧」著要去上課。
老盧當然還是反對,主要是擔心我的身體,但他竟然說:「妳臉腫得這樣,還是別出門去嚇人吧!」

啊~他難道不明白T大嬸我是不能被激的嗎?!

「哼~老盧你就乖乖在家接孩子吧!
臉腫?!
笑話!那有什麼關係?!
你不曉得一向素顏出門的大嬸,哪有在怕的呀....XD」
於是,撂下了狠話後,便拎著我的硬鞋,頭也不回地飛奔去上課。

中國的舞星總是會說一句話:「一天不練功,自己知道;兩天不練功,老師知道;三天不練功,觀眾知道。」
我們不是舞星,我們連科班生都不配,但是,我們真的可以在停課了幾天之後,從把桿開始,感覺到自己身體的疏離,在adagio時,發現身體疏離到無盡的天邊。(長嘆~)

整堂課,我可以很明顯地感覺到身體的不聽使喚,可以很清楚地感覺到跟得很吃力,可以一直聽到媛婷老師在喊我並指正我的缺點;在身體如此疏離的情況下,我竟然想不開地堅持要穿硬鞋上課!還是那雙左腳已經明顯軟掉的「舞之星」硬鞋?!
我猜,應該是因為吃了太多的止痛藥及抗生素,讓我全身的細胞都被殺得差不多了,包括我的腦細胞......XD

在這堂課裡,媛婷老師提到了一個重點(上次澤馨老師跟我說過的,可是我一直沒有機會寫到筆記裡)!
我寫過「正旁」,可是,我的「正旁」在哪裡呢?

像我這樣有強迫症的人,不用想也知道,我一定會認為「我的旁腿必須開到跟我的骨盆完全成一水平線」,也就是說,我認為我的正旁,應該是我如果保持那個姿勢直接往地下趴,我的整個骨盆與我的整條旁腿應該可以完美地貼在地面上(旁腿可是turn out的哦)!

結果,我錯了!

記得秋娥老師說過我的髖關節不夠turn out吧?
記得我的正劈(左右腿往兩旁劈腿)根本劈不到一百八十度吧?
那我自以為的正旁,怎麼可能是正確的(以我身體的情況,以我turn out的開度,能達到的)「正旁」呢?

結果,我的正旁,其實是超過了我的「正旁」,而過份偏後。
所以,我為了達到我理想的正旁,我必須用其他錯誤的肌肉去保持我的平衡,譬如說,屁股得往後翹或上身得往後略倒;我本來可以保持良好turn out(腳跟是往前翻出來的)的動作腿,反而變得turn in(腳跟往下或往後)了。

我的「正旁」,應該是從我的髖關節往第二位置延伸出去的直線/面,而不是以我軀幹的兩側延伸出去的直線/面呀!

突然在油兔看到的驚人影片,這...這...這...「正旁」也太旁了吧?!



這堂課的另外一個問題是:我抓不到rond de jambe的拍子,特別是一拍一個的rond de jambe!

rond de jambe應該是一個連貫且流暢的動作。
瑞穗老師在05月06日的課堂上提到,巴蘭欽的舞者常會做快速到看不清。
在下面的影片中,就有一小段快得讓人看不清楚的rond de jambe à terre呀!


我很喜歡看澤馨老師做rond de jambe à terre!
她的動作腿腳掌與腳尖,會在正前或正後延伸到極限時,有一個「推」、「抓」再「劃開」的動作(我找不到具體的文字來形容耶!),而那些非常細微的動作是在一秒都不到時間內完成的,完全不會破壞或停頓整個rond de jambe à terre動作的流暢,反而,妳會覺得,因為這細微的動作,給予了rond de jambe à terre流暢完美。

當中間練習的一套組合我已經完全沒有體力做了,就在我坐在地板上,眼睛盯緊著厲害的學姐們,很注意地觀察她們的舞步、欣賞著她們的舞姿時,我突然感受到了以前那種因為很小小的感動,就能感到快樂的幸福。
以往,我在下課後,一定會因為這堂課的完成度沒達到70%,還一直被老師指正,而感到挫折沮喪不已。
但今天,我雖然生氣著自己身體的疏離,卻還是快樂且滿足的!

是啊!
我是幸福的!
因為,我還能來上芭蕾課!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