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0年5月9日 星期日

自信?

2010年05月06日
身體繼續疏離的第二次上課

我非常痛恨自己記不清組合的動作!
因為在我的身體能力、控制能力還如此差的現在,我強迫著自己至少要記得組合,這樣我才能有機會,在動作中,專心地訓練我的身體,專心地去聽音樂,專心於我是不是開始能在動作中做到細節。
在我記清組合中的每個動作時,我便能讓自己有那麼一點點自信;而那樣的自信是來自於,做著這個動作的時候,我已經非常清楚於這個動作的下一個、下兩個甚至於下三個會是什麼動作。

可是,不曉得是因為停課太久,還是藥物真的麻痺了我的大腦與神經?
在瑞穗老師的這堂課上,我開始變得像剛開始跟瑞穗老師的課時,那樣地驚慌失措。
我竟然抓不到瑞穗老師組合中的動作規律,而從plié的組合開始,便不斷地在組合中做錯動作。

因為不記得組合,所以我失去了我的自信。

我很敬佩那些看老師示範一次,就能馬上把組合記得清清楚楚,做得絲毫不差的學姐及同學,因為,我要非常認真地看、非常努力地記,卻可能要在老師講了兩遍甚至三遍後,才能記得起整套組合。

我常在離把練習的時候看地上,並不是因為害羞,而是我在「背」(想/回憶)組合。
我不記得自己從多小的時候開始,養成了眼睛看著地上並歪著頭想(思考)事情的習慣?
那其實是非常不好的壞習慣,至少,不應該在上芭蕾課的時候,不應該在流動的時候。
我已經記不清楚被倢伃老師、媛婷老師、溫老師及澤馨老師喊過多少次:「TiFFanY不要看地上!」
但是,當我一開始沒有自信─記不清組合時,我就會又故態復萌地歪著頭看著地上「背」我的組合......

儘管,謝老師在前一段日子,很詳細地在臉書的討論串中講解了chaînés的做法及動作要點,而謝老師也說「chaînés的難度非常低,不是高階動作。」,我也試著在家裡練習過,但我發現自己還是學不會chaînés!(~>"<~)

所以,一到課堂上,只要一看到老師的組合中給chaînés,我便開始很想抓著包包先落跑呀!
但是,我並沒有真的落跑,我還是乖乖地試著做,雖然是在非常驚恐的狀態下.......

我很清楚地記得,前幾次瑞穗老師在soutenu en tournant的組合中,訓練我們看九十度的頭;那chaînés呢?chaînés也是看九十度的頭嗎?

果然是一有疑惑,我就完全沒辦法專心於組合的動作中呀!

這套轉圈的組合裡,有soutenu en tournant也有chaînés耶!我邊考慮著chaînés是否也要看九十度的頭,邊做組合,最後的chaînés,我決定跟soutenu en tournant一樣,看九十度的頭,可是我聽到瑞穗老師在叫我(該死的耳朵聽不清老師在說什麼?),然後結束了組合,老師特別在現場跟我說:「看得太偏了,要看教室的斜角!」

我聽懂老師說的話了,可是我聽不懂什麼意思......
我不曉得是不是soutenu en tournant都看九十度的頭,而chaînés是看四十五度就好?

在別組同學做chaînés的時候,我很努力地看別人的腳,我看到一雙在轉身的過程中重心轉換非常清楚的腳(是小梅老師?是小綠老師?還是雅玲老師?我太專注於看著腳,所以我來不及看臉耶!)時,突然理解到,所謂「轉的過程中保持一位」,並不是內側肌完全貼緊地,雙腳保持一位站立的姿勢去轉身!(怪不得我怎麼轉都轉不過去呀T____T)

雖然對chaînés這個動作,我完全沒有什麼時候學得會的自信,但至少,我要有自信我一定會努力去瞭解它的呀!(長嘆~)

我常常會對溫老師給的一些組合產生疑惑,主要是因為自己還不習慣那樣的動作訓練方式,所以常常在組合中會因為那些做不順的動作而卡住。譬如說:第一次做到溫老師給rond de jambe en l'air à la seconde en dehors,收在前五位,而rond de jambe en l'air à la seconde en dedans,卻收到後五位(按照en dehors的運動方向,動作腿應該是收到後五位;而en dedans的運動方向,動作腿應該是收在前五位)時,我的動作腿就完全地卡住只差沒有打結。我很清楚地記得,當時我就完全停在那邊,等到大家做完那套組合。T____T

我們雖然沒有跌倒了就馬上能爬得起來的自信,也雖然不見得有保證下次經過就不會再跌倒的自信;但我們總應該有自信會永遠記得跌倒那個地方的呀!至少可以小心地防止自己再跌倒呀!
所以,再下次做到類似的練習時,我們就可以用強迫記憶「接下來的動作會是什麼?」的方式,來幫住自己記得老師是要求我們收前還是收後,以降低自己被卡住的機會......

這堂課的大流動組合,最後的一個動作是四位的pirouette en dehors,但動作腿卻不是結束在後第四位置,而是在arabesque(主力腿demi-plié)。我發現自己最大的問題是:在轉完一圈後,我的重心會習慣性地放到動作腿去,也就是結束時動作腿會「咚~」地著地,然後,自以為那樣轉圈下來很「穩」。

所以,當老師給了另外一個結束動作時,我就「宰細」(台語)!
因為我反應不及地將重心習慣性地移到arabesque的腿去,幾乎要整個人往後翻過去(就像機車翹孤輪那樣>"<)呀!

但是,我突然明白到了:不管轉圈完結在二位、四位、五位還是空中,重心都應該穩穩地放在主力腿上呀!
而即使是前一堂課瑞穗老師給的chaînés,是完結在動作腿在主力腿後coupé經過主力腿再往前chassé,因為在chaînés的最後那個轉身,重心已經轉移到主力腿上了,所以應該是可以清楚且穩穩地完成的動作。(看不懂我說什麼厚?我真的很想試圖解釋清楚,可是這種個人的領悟,是很難用文字來寫的,所以,沒關係,我看懂就好>"<)

下課後,雪玉學姐對我說:「TiFFanY!我覺得妳沒有什麼大問題,呃,我的意思是,妳的動作沒有什麼很大的問題,呃,妳跳得很好,可是,妳有一個很大的問題,是妳很沒有自信!」
雪玉學姐還說:「妳好像想快點把(中間練習的)組合趕快做完,然後趕快逃離現場!」

好吧!雪玉學姐完全說對了!

因為對自己身體控制的能力太弱,因為記憶組合中動作的能力太差,因為芭蕾基本功的不夠紮實,我對動作中的自己,是完全沒有自信的......

我真的,還有好多要學的,可是,我沒有自信可以學得完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是家甄(常被你一直叫著〝小舞〞但總是遲了好幾秒才回頭看你的那個)^^

最近還好嗎(客套話)?

看地板~你跟我是同類的,老師也常常跟我說地上是有糖果,還是有黃金~ㄏㄏ

但組合記不起來,不知不覺就會一直看著地板,想.........下一個動作,到底是什麼咧?

你什麼時候要去大陸啊~希望我放暑假如果能去舞藝上上課,可以在見到妳^^

一直都沒有好好達謝你的愛心早餐,妮姐~好善解人意,常常都知道我還沒吃早餐..........就幫我準備了一份~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很感動

還有Elsa也是,提著便當等我下課,換我接手便當後,換他進去上課

還有魚姐的愛心水果~我也很愛

還有好多好多.......^^
但請原諒,不成材的我,沒有考好=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