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09年10月9日 星期五

W17W18W19

這篇筆記,不寫重點,寫感想。

2009年10月07日
W17莊媛婷老師的芭蕾入門課

這堂依舊是我的硬鞋課。
雖然右臀肌及後側肌肉的拉傷,因為沒有治療及休息,疼痛的情況加劇,但因為不影響穿硬鞋,所以還是硬著頭皮穿上了168#。一般我的腳在不舒服的情況下,很容易再二次受傷,所以我都會儘量保護自己,去避免那樣的情況發生。

這堂課,依舊很多人,把桿一側站4個人,是慣例。
儘管我提早在11:20am以前就到舞藝,很快就換好舞衣穿好硬鞋,前一堂一下課就跟著衝進教室,可是我還是佔不到把桿T_T。

我一向害怕上這種人很多的班。
之前,我發現,有幾位學姐不願意跟我站同一根把桿,甚至別的把桿都滿了,就我站的那根把桿是兩個人,學姐也不願意站過來而情願去固定把桿,或者站把桿的另一側。這讓我有點小受傷。
後來,我才知道,她們是「嫌」我的腿太長,儘管我一向都會很自覺地小心閃開別人,卻無法減少別人的心理壓力。
於是,便自動地不上那些人多的班。

可是,為了我一週一定要有一堂課穿硬鞋的規定,所以,我無論如何都得上這堂媛婷老師的課。

以我自己的上課經驗來分舞藝的入門課,從簡到難應該是:小元老師→GARY老師(肢體課)→舞良老師(週一)→媛婷老師(週三)→溫老師

但是,小元老師、GARY老師的課,上起來一點也不輕鬆,因為有時有很多hold很久的動作,有很多提胯的調整,那些都是在練功。

練功,就一定是很痛苦且很累的。

舞良老師的課,組合比前兩位老師要給得複雜一些,可是基本功的要求卻沒有減少,他甚至會在我做旁fondu時,站在我旁邊,要求我除了旁腿繼續turn out外,主力腿也要turn out,我意思意思地翻了一下內側肌,怎麼能騙得過他的眼睛,他就這樣站在旁邊喊著:「翻開、翻開、翻開。」地希望我再多翻開些我的內側肌,再多轉開我的髖關節,直到我已經痛到悶哼了一聲,音樂也過去了,才放過我......xddddd
(咳~我說,老師ㄟ,我的右腿拉傷,舉起來就很不容易了柳... =_=)

至於媛婷老師週三的入門課,雖然在課表上是入門課,可是老師給的內容,算起來應該已經到預備課的標準了。
可是,上過這堂課幾次之後,我神奇地發現:我可以很順地跟得完一整堂課耶?!
媛婷老師給的動作,嚴格說起來變化不少,但是很奇怪的,就是比較容易記得起來,可能老師一定會第一遍跟音樂來(所以妳可以看得到動作在音樂中的拍子),然後右邊詳細講一遍(邊做動作)、左邊快速講一遍(邊做動作)地共講三次有關,但另外一個我自己主觀的感覺是,老師設計的動作,做起來很順,所以比較好記。
我一穿上硬鞋腦子就不見的毛病,不是一天兩天了,特別是每次都只能站在把桿的另一側,又要擔心會打到前排的同學而不免有心理壓力,可是,我竟然可以記得大部份的把桿動作,除非因為踮不起來,讓我緊張分心而有點小忘之外。
至於,中間練習與流動的部份,我也差不多都可以記得起來,並參加分組耶!
所以,這堂課並沒有我想像中的難耶!

至於溫老師的課,以往周一的課是比舞良老師的課要簡單一些,但因為那堂課已經停了,所以只就週四的入門課來討論。
週四的入門課,在動作上其實沒有比媛婷老師給得難,但因為老師對拍子的要求(音樂的拍子有時會比較快),且一套組合中動作的變化比較多,並多了把桿小跳的部份,所以上起來相對也比較吃力。
我一直很要求自己在老師講解時就把動作記熟,因為動作沒記熟,等到音樂一下,就不曉得自己在幹嘛?所以,有不清楚的,一定要在老師講解時搞清楚來。
我覺得自己在溫老師講解組合時,必須非常非常專注地花腦力去記動作,總覺得腦袋快要炸了,才能把組合記起來,而在做動作的同時,偶爾要提心吊膽地想下一個動作是什麼?而溫老師給的流動練習,總是以快板的音樂為主,動作一旦沒有記熟,就一定跳不出去,所以,這是我覺得最難的一堂入門課。

至於瑞穗老師的入門課,因為我只有在很久很久之前上過一次,在時間上一直無法配合,就沒機會再上,所以無法確定它的難易度。

儘管人很多,儘管穿硬鞋還是讓我很緊張,我也決定要持續上媛婷老師這堂課。

---------------------------------我是分隔線------------------------------------------

2009年10月07日
W18溫老師的現代入門課

最近,因為右腿拉傷,在頻繁地上課之後,身體各處都開始疲乏地酸痛。
所以,需要用不同的方式,來調整一下身體。
我喜歡這堂現代課的暖身部份,我總是在放鬆的過程中,對我的身體有不同的感應。
因此,趁著老盧離開的前一天,把握機會來上這堂課。

有機會跟「班長」(我不曉得她的名字,是詩涵還是雅涵什麼的,聽說溫老師都叫她班長,所以我們就這樣跟著叫..xd)聊了一下下,她發現我的肚子完全沒有力,便熱心的她告訴我一些練腹部力氣的方法。
她咬牙切齒地說:「收緊妳的肚子!」(聲音與語氣像是從牙縫中逬出來的。)
我告訴她「我收不緊呀!生過小孩的,肚皮完全是鬆的呀!」(無助地浮沉在大海中吶喊著~~~)
她橫著眉說:「就是因為生過小孩,才更‧要‧練!」(語氣越說越大聲急切,那個「練」根本就像是一個很大的鉛字,從空中不偏不移地掉下來砸在我的頭上似地...T_T)

一開始,老師利用兩兩同學一組,給延展脊椎的練習及一方的滾動來放鬆另一方的背部及大腿(某種程度的按摩),並讓彼此藉由身體胸腔及腹腔的膨脹與壓縮,來感受彼此的呼吸。
我還蠻喜歡這樣的練習,因為我趴在地上,舒服得很想睡覺......XDDDD

(咳~要正經一些啦~)
我體會到......
呼吸,也是有重量的!

拉傷的右腿,在暖身的過程中,還是造成一定的負擔。
但我的確因為習慣了動作及開始能掌握身體自然的起落規律,於是可以感受到作用與反作用,而帶來的最深的放鬆與最長的延伸。

這堂課,有四位新同學。(兩位已經是線上的老師、一位跳爵士的美眉、一個沒上過幾堂現代課的我)
右手上、旁、下,與左手上、下的邊行進邊轉方向的協調練習,看到她們三個人都差不多可以掌握了,但是我卻依舊完全不行耶!(腦海浮現出蓋瑞老師靠在鏡子上,雙手抱胸,又好氣又好笑地表情:「我就說妳們肢體不協調嘛!」的樣子...XDDDD)

挫折感開始產生......

老師說:「不要那麼快就放棄!」
我一直都是這樣的,在課堂上做不來的,就開始靜下來看。
其實,那不是放棄,只是需要更多時間去學會。
所以,停下來,看得更清楚,好讓自己懂;
懂了,才學得會。

「青春,多可愛青春」又來了,腳步依舊是我很困擾的。
看到別人整套左右邊分組都做完了,我才能記得起來動作.....XDDDD

最後的流動組合,教了兩段。
雖然老師給的音樂,是類似峇里島傳統舞蹈,沒有樂音而是一些不同的打擊樂器敲擊組成的。
但在看老師帶著大家完整跳完兩段時,我的腦中卻可以聽得到音樂?!
我不曉得怎麼去形容那種感覺?
老師跳得好,是應該的,可是,在每個細節與每個動作的「表情」都作出來,就的確是在看表演了。

我看得到老師身上的呼吸、延伸、轉動、轉折,感受得到力量、收縮、釋放與壓抑......
儘管在那幾個八拍中有的不到一拍
儘管那只是很細微且不顯而易見的
所以我的腦袋裡,開始有了歌詞,並響起了音樂。

我在想,那個組合,配上屬於娛樂舞蹈的歌、曲,也是很適當的。

老師~您要不要真的考慮一下,也教Lyrical dance算了!

---------------------------------我是分隔線------------------------------------------

2009年10月08日
W19溫老師的芭蕾入門課

從機場送完老盧再硬趕著過來上課,果然還是趕不上瑞穗老師的預備。
前一天的現代課中,在「青春,多可愛青春」的跳轉動作中,不慎扭傷了左腳,在今天開始感到不適。
沒有提前上一堂芭蕾課暖身,所以這堂課決定放棄穿168#。

dégagé的組合,刺激得讓人腎上腺素亢奮了起來。
雖然最後那個複雜的動作in與out的質感並沒有做好來,卻還是勉強算是順順地比劃完了。

右臀肌的拉傷,開始影響到左腳的把桿拉筋。
最後的penché部份根本痛到無法完成,讓我開始懷疑,我受傷的其實不是臀肌而是股骨或脊椎尾端。
到右腳上把桿時,就痛到想吐了,偏偏老師剛好在我的附近,特別用手壓了一下我的腳尖。

我突然發現:我一向的大腳背不見了,因為我竟然已失去自然會繃緊腳尖的能力了!
自己從六月份右腳板莫名其妙地疼痛,到現在並沒有好轉的這段時間裡,我雖然很努力地一直忍著疼痛上課,但對於右腳卻是採用某種程度的放任,以至於它以我完全沒有注意且無法想像的速度在退步,幾乎是退到原點了。

在把桿小跳練習的部份,老師給了跟上星期一樣的組合。
先是relevés,再sautés。
老師說,先給relevés,是為了讓我們練前腳掌跟腳尖的力氣,幫助我們的小跳能力。
我還蠻喜歡老師這樣告訴我們,老師之所以設計動作這樣做的原因是什麼,因為妳才會知道自己是為什麼要這樣練。
而échappé sauté,一定要記得五位先「吸」起在空中,然後才打開到二位(或四位),回來的時候,也是要先夾回五位,才落下。

這個入門班,由於學姐很多,所以組合就多會是單手扶把的。
今天班上有位真的外國人(不是像我這樣的假外國人...xddd),細心的老師會在她的對角線位置,以面對她的方式帶動作,這樣對新同學來說,會有安定的效果。

這堂課的流動,我也跟了。
由於我對自己還是不太有信心,所以流動的組合,我一般都會在分組的後排最後出去的位置。
現在比較困擾的是,由於這個組合的最後是大步的位移,然後結束在assemblé,所以前面的同學一旦位移比我小,我就會很擔心會撞上她們。

而我習慣跟著別的分組一遍一遍地重覆溫習,好讓自己把動作記熟來,右邊的最後一次最後一組在跳時,我也這樣跟著跳,可是體力已經不夠了,想著等等要做左邊,便停下沒有跳完,沒想到在我後面竟然也開始有別人跟著我一樣,所以一轉身,就撞到了後面跟上來的外國新同學。
她是個很nice的女生。
當我不斷地跟她道歉,她笑得開心地對我用很標準的中文說:「沒關係!這樣『碰~』一下,還蠻有趣的!」

有趣的一堂課!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