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

W20(不自量力的現代芭蕾基礎課)

2009年10月11日
蔣秋娥老師的現代芭蕾基礎課

我一直很崇敬秋娥老師。
所以,在我還沒有上預備課的能力前,我說什麼都不肯去上周六秋娥老師的芭蕾預備課,更從來沒想過有一天會去上秋娥老師的現代芭蕾基礎課。因為我覺得自己程度不夠,卻冒然去上課的話,會玷辱了我的崇敬。

因為專卡班突然停課,7:40am就冒著天冷及落雨出門的我,既然來舞藝了就一定要上一堂芭蕾課,而被限定一定要在中午趕回家吃飯的我,突然一下子想不開地臨時決定上秋娥老師的現代芭蕾基礎課。

既然,是現代芭蕾,又是基礎課,雖然只上把桿部份,結果也當然是:死得很慘......xdddddd

從老師給動作開始,我聽到一堆swing,contraction,high release......在溫老師的現代課上聽到的術語,可是就如同芭蕾的術語一般,那不是一次兩次就能搞得清楚哪個是哪個的。

這個班的學生,幾乎都是固定跟著秋娥老師上課的高手(所以,像我這樣完全搞不清楚卻闖進來上課的人,明顯是來亂的>"<。),但老師還是在給組合時,停下來講了兩個重點:
1. 旁腿,不是從前五位直接到旁邊,然後畫一個銳角,再回後五位,而是從前經過一位到旁,經過一位才回到後五位。
2. 上半身完全的放鬆(對不起!我不曉得術語怎麼拼?),我完全做不到。
老師當著所有同學的面,要我五位站好,然後要我放鬆給她看,並讓旁邊的雨婷(是這樣寫嗎?)示範給我看,看我還是不太能理解,老師便邊讓雨婷幫我喬出身體的「樣子」邊說:「頭是最重的,把頭完全地放下,腹部往內收,最高的部位變成下腹往背脊收而頂出的背脊。」
在這個班上,我是新生,而且還是個很戰戰兢兢的新生─因為我不是不明究理地誤闖叢林的小白兔,而是很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哪裡」,卻還是不怕死地硬往上爬了很多階跑進來上課的,她應該曉得我是上專卡班的學生,對我來說,只不過是來上一堂體驗課而已,下一堂就不太有可能會再出現了,但是她還是寧願停下課程的進度,放著那些厲害的學姐們在旁邊等,而專門講解給我聽,並說:「我知道這對第一次上這堂課來說,真的很難,因為動作不熟又記不起來,所以會留著頭來看,可是,我有看到就一定要講,不能視而不見。」,儘管當時的我壓力極大,也覺得很挫折羞愧,卻還是很感激老師。
因為秋娥老師,是那麼認真,而又堅持地在教學著。 這也是為什麼,我那麼愛秋娥老師了!

在溫老師的現代入門課上,老師有讓我們站平行腳做過類似的練習。
當時,我感覺得到自己快要往前翻過去了,所以上半身會變得僵硬去試圖保持平衡,就覺得這個動作「真的好難!」;更難的是,秋娥老師要求我站五位這樣做,我雖然拼命夾緊我的五位,但還是重心不穩地快要跌死了......xd
看到我因為把重心放到上半身,且往前傾差點重心不穩往前跌的拙樣,秋娥老師笑了起來,說:「這樣(不習慣)很不穩沒關係,但是因為我們是在扶把的時候做的,所以可以扶著把桿。」

收把桿後,我就在旁邊看完整整後半堂的課。
這個班的學姐都跳得超讚,但我的目光就是怎麼樣都無法從兩位學姐的身上離開,看到她們像「表演」般地做完一套一套的組合,真的覺得:這才是她們的課呀!
雖然,舞藝的課幾乎是跟吃all you can "eat"的buffet一樣,我還是認為:什麼樣的程度,就上什麼樣的課。
質,雖然是可以靠量的累積;但,那個積累,必須在同級的基礎上呀!

對不起!
我不是故意來亂的!
真的!
~>_<~

延伸閱讀:現代舞術語(http://www.stolaf.edu/depts/dance/faculty/anthony/courses/Modern-Dance-Language.htm)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