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關於~身體的垂直

我是個駝背,而且,我還記不清楚自己已經駝了多久?

在經歷過剖腹生產(麻醉是打在脊椎),一年半中經常要抱著過重的嬰兒在胸前餵母乳,並常用揹巾前背或後背著經常往返於兩岸三地(x 2個小孩),此後,我長期在非常嚴重的腰痛及背痛的困擾中,不只一次懷疑我的脊椎已經壞掉了!
儘管飽受疼痛的困擾,但因為我是個媽媽,所以,當小朋友走不動時,我就得背著她或著抱著她走,哪怕她都已經上幼稚園了,哪怕她都20幾公斤;像上次成芭同好在Y28(?我忘了)的聚會,我就這樣抱著走不動的盧小猴(吼~我真的覺得我抱的是隻小豬....XD),走呀走到台北火車站,然後,腰痛背痛了好幾天。T_____T

誠如駝背的人,儘管軀幹不是直的,儘管重心會放在腳跟,但妳依舊可以保持著平衡地行走、跑步或站立(儘管,妳的中段會淪為一灘暴雨沖刷下山玻的爛泥....XD);當我開始學芭蕾,就算在使用那些錯誤的肌肉情況下,我依舊可以做芭蕾的動作,所以,我高高興興地去上芭蕾課,並因為自己慢慢可以跟得上組合而沾沾自喜。

但是,學得越久,我越發現:我就是站不穩,怎麼都站不穩!儘管我很努力地去練細節,儘管我咬著牙地想把我的肌力練出來,我就是知道:我。不。穩!所以我沒辦法去做好每個動作的細節,去做到每一個無限的延伸.......

我一直想找出問題的所在,卻怎麼也沒發現,問題就是:我身體的垂直線不對,我的重心不對!

對一個駝背的人來說,妳的體型很容易變成:頸椎略往前、肩膀往內包、背部圓拱、腰部下塌、胸部及胃部內縮、小腹卻向外凸出......如下圖(2)

因為學芭蕾,妳開始知道妳要「挺拔」,所以,妳會想盡辦法讓上半身直立起來,拼命地用吸氣,企圖把腹部的那灘「爛泥」給往使勁兒往上拉提起來,而因為長期缺乏下背肌的支撐力,所以妳會想辦法去挺起妳的腰,卻讓妳的後腰承受了過多的壓力,如上圖(1)。

因為身體的重心在腳跟,所以當妳relevé時,妳上半身就會往後仰了,如圖(3)穿高跟鞋那般,身體會稍微地往後仰。(我終於找到溫老師說我relevé時,重心會往後的原因了─在那麼久之後......T___T)

剛開始到62上澤馨老師的課時,我的挫折感很大(之前的筆記寫過了),澤馨老師在那次留我下來談話時,告訴我「去公園吊單槓」─天氣好的時候(並非必要,只是比較不會冷或淋濕~_~"),到公園,找一根高於妳雙手往上伸舉高度的單槓,站在單槓下往上跳,雙手抓住,全身放鬆(手不用放~_~")地掛著就好,感覺在地心引力之下,妳身體的自然垂直線。

我去了,因為,我想找回,當我的身體垂直時,是怎麼樣的感覺─雖然那是很久違的感覺?
過程中手會很酸很痛;臂力不夠的,可能三天都不太能反手扣內衣的鉤子;對身高超過175公分,加上手臂長度又不短的人來說,那根單槓不太好找.....xd

開始學芭蕾的一年半後,我找到了身體的垂直,然後,我的身體,終於明白了:重心與平衡的關係。

說到這個,就一定要套用謝宗益老師在我臉書那篇關於「馬甲」的50幾個討論串中的精譬談話......
謝老師說:「『重心』是指身體的重量,嚴格說是指『軀幹』(長方形的箱子),跳舞就是要知道如何『平衡』,包括站立、移動......芭蕾舞是很科學的,只要想一想,都是通用的;什麼叫平衡、如何做到平衡?舞蹈難的地方就是----一個軀幹,外面掛著四個『主要活動關節』(肩關節、髖關節),舉手投足都要取得『相對位置的對稱』,才有平衡!軀幹的部份,當然也要參與。」

雖然,我現在知道身體垂直是什麼樣的感覺(有時還是會忘掉啦!畢竟身體已經習慣錯誤太久了>"<),但我還沒辦法精準地抓到我的重心(跳舞的人,重心必須習慣於放在前腳掌!),所以在做很多動作的時候,我邊做邊在找重心,所以我的四肢延伸出去的力量不是均衡的,自然沒辦法達到平衡。

知道錯誤了,所以要想辦法去改。
但是改的過程,卻非常的困難,因為要知道怎麼樣做才是對的,正確使用的應該是那些肌肉,此外,還要改掉之前身體的壞習慣,改掉錯誤的平衡方式,改掉錯誤使用的肌肉......(吼~所以,我常常在講:要練就要練對的呀!!!!)

最後,關於那個「長方形的箱子」~
我們應該這樣想像:它其實是一個充滿氫氣的長方形氣球,所以它隨時都會往上飄走......


附錄:
因為原本鬆垮的中段要重新訓練起來,絕非一天兩天!
2010年04月13日,我因為在課堂上對自己的中段的控制不好,讓澤馨老師從後面努力地把我後腰肥肉往上推地糾正後,我尷尬地說:「我會努力的!」(熱血地遠目~),但澤馨老師卻堅定地說:「我不要等妳努力,我要妳現在就做到!」(要我不放棄每個嘗試的機會),可是,我......真的......提......不......起......來.......耶.......T____T

回家後,我在臉書PO上購物網站上的「馬甲」照片,並自嘲(對啦!還有點沮喪啦!)地寫下:「嗯~我決定買這個,然後穿著去上芭蕾課~_~"」,竟意外地引來熱烈的關於「重心」與「平衡」、「小天鵝」及「大拱橋」的討論串。(感謝所有留言的好人們;特別感謝謝宗益老師的熱心留言及指導!)

最後,因為有同學在討論串中提到,小元老師曾經開玩笑地要大家團購「馬甲」穿著來上芭蕾課算了!~_~"

所以,行動派的T大嬸,還是身體力行了一下,穿著試試看......

我發現:穿了「腰夾」(馬甲)根本沒辦法好好地坐在電腦前面!
因為筆記才打了不到兩段,我就開始呼吸困難了!(呼~呼~呼~呼~)

我終於體會到澤馨老師說的:芭蕾舞者因為中段是無時無刻收緊的,所以她們是用胸腔呼吸!(可是我現在連用胸腔呼吸都很困難.......)

結論:穿腰夾去上芭蕾課,是行不通的,因為我一定會來不及換氣而窒息!






ps.
1. 因為呼吸困難,所以抓相機自拍的手會不自覺顫抖,請原諒照片對焦不清!
2. 請不要相信腰夾造成的假象!因為,一脫掉,整團肥肉就會如山泥傾瀉而下呀!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