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0年6月2日 星期三

2010年05月28日基礎入門課

曾經有人跟我說:「妳學芭蕾不是只是學興趣及身體健康的,那『進步』有那麼重要嗎?況且,都一把年紀了才學芭蕾,妳還想怎樣?」

說真的,我還真沒想過我想怎樣耶!
但當時被問到「進步有那麼重要」時,我記得我是很肯定地回答說:「很重要!」
那是我學芭蕾還不到一年時發生的事。
現在,我學芭蕾快要兩年了,我依舊不是因為要達成什麼樣的目標而繼續努力地學著,卻還是堅定地要求自己:一定要進步!

進步是什麼?

我常常在課堂上做不好一個動作,然後在回家後的一段日子裡,一有時間就反覆地想、偷偷地練習(我不在家人的面前練習,因為我不想她們覺得,我的芭蕾學習分掉了我與她們相處的時間。),想把那個動作給慢慢地練好來。

當然,一個動作從不會到學到熟練,對我這樣反應比較遲鈍的人來說,是需要很長的時間的,可是,我只要一次比一次做得順,一次比一次做得好,我就覺得自己是有在進步的。

我不跟時間賽跑,因為學芭蕾是沒有終點的,而我的人生卻有。
我也一度被挫折打擊到覺得自己一輩子都學不會了,然後再不斷不斷地心理建設,讓自己相信:慢慢地學,我總有一天會學會的。

2010年05月28日的基礎入門課。
我繼續堅持著在rond de jambe en l'air à la seconde的組合中,做fouetté rond de jambe en tournant的練習。雖然我前一陣子沒有上課,在回來上課後,我的身體還是相當不聽使喚;而星期二的時候,我這個動作做得很不好,所以,我的確感覺到有點害怕,在邊做動作邊在心裡叮嚀了自己老師說過的幾個重點後,音樂的時間點一到,我就硬著頭皮轉了。

可是我加的動力太大了,所以我在轉過頭後,才很慌亂地站下來。
澤馨老師很仔細講解了我動作中的錯誤,我懂得了,可是我不敢再做一次(一個人當著大家的面),所以我回答老師:「請給我一點時間,我會慢慢地把它練好來的!」(邊說,雙手還因為緊張邊很不捨地握著把桿。)

澤馨老師卻說:「不可以!我要妳現在就練好來!」
然後,澤馨老師解釋說:「不要給自己拖延的機會!」

澤馨老師讓我知道:我應該在老師停下來,看著我的時候,趕緊把握那個機會,多練幾次,讓自己的身體去馬上體會老師說的話,讓老師在我練習的過程中,判斷我還有哪些問題或者確定我是否學會了。

老師的話,在我的心裡又點亮了一盞燈泡......

沒有什麼是學不會的!
所以,我應該要有學會的決心。
如果只想著「慢慢地學,總有學會的一天」,我便不會積極地督促自己去學會!
都已經不會了,怎麼還能想慢慢地學呢???

在這堂課之後,我感覺到自己又進步了!
並不是因為我後來的fouetté rond de jambe en tournant,做得比較好一些了,而是我深刻地認知:我應該把握每一個當下。

這一路走來,我總是提醒著自己,永遠不要忘記自己喜歡芭蕾的心,不要忘記了上芭蕾課所帶給我的喜悅與滿足。

我的芭蕾老師們,在給我芭蕾知識的同時,常常也會給我一些人生的啟發;她們不只教導我們正確的芭蕾動作,還會灌輸我們正確的學習觀念及態度。

所以,我要提醒自己:永遠不要忘記對我敬愛的芭蕾老師們發自內心的感謝!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