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0年7月29日 星期四

老師~您要想我!

我的第一堂成芭課是2008年的07月24日星期四,溫祖威老師的芭蕾入門課。
這兩年來,我從一開始斷斷續續地上這堂課,到後來固定地上這堂。
2010年07月29日星期四,依舊是溫老師的芭蕾入門課,卻是溫老師七月份在舞藝的最後一堂課,也可能是溫老師在這個時段的最後一堂課了。

在確定了八月份的離開後。
今天,我用著最後一次上溫老師課的心情,去上這堂課......

我想,在溫老師的眼裡,我應該是個很無禮又調皮搗蛋的學生吧?!

當老師給完兩遍的組合,問:「有沒有問題?」時,如果老師示範的動作第一遍與第二遍不同,我這個麻煩鬼就一定要請老師再示範第三次。
因為,把組合記起來,妳才能在動作中去專心地感應妳的身體,去享受音樂的每個細節。

分組做中間練習時,我總是喜歡躲在最後的牆角,並且不跟著換組前進。
因為我總認為做Adagio的練習時,是訓練妳的重心轉換、平衡與延伸的最好時機,我並不認為在妳擔心會打到或被打到的情況下,妳可以完全地伸展開妳的身體,而感受到因為各個方向的延伸到極致(拉扯的力量均等)而達到的平衡狀態。
二十個同學排成四排或五排的分組,一直不是我能認同的分組,而非常有趣的是:當大家都慣性地向鏡子靠近時,最後的牆角,往往有最大的空間,所以,那是我這隻長手長腳的蜘蛛非常喜歡的位置,儘管,妳有「匡~~噹~~~」撞到排在後面的活動把桿的可能。

流動的練習,我總是要弄懂了每個動作及舞步,才敢跳出去。
謝老師說過:「兩個以上的動作,構成一個舞步;兩個以上的舞步,組合成舞蹈!」

那麼多努力練習且經過思考的把桿與中間練習,都是為了在流動練習中靈活地應用,所以,流動的組合,不管多長或多短,對我來說,就是一段舞蹈。
我一直認為:學會從這裡「流動」到那裡並不是我的目的,而是把流動組合像一段舞蹈那般完整且正確地跳出來才是我的目的。
可是,老師往往在流動中,給「我完全沒學過的動作」,所以,我總是在後來的課堂筆記裡「靠北靠目」地「批評」老師給的很難。

最後一堂課上完了,最後一套流動組合我也勇敢地跳完了,可是,我還是要在這篇筆記裡,像Fancy在課堂上直接跟老師說的:「組合太難了!」(我當時竟然立刻地心有戚戚焉地狂啪起手來,我一定是瘋了呀...XDDDDD)一樣,要在這裡再次地說:我覺得組合還是太難,根本就不是入門課程度學生做得來的流動組合。

學成人芭蕾兩年了,我還沒學過Assemblé en tournant,雖然在上星期四趕不上的那堂瑞穗老師的預備課,我有「偷看」到瑞穗老師在中間練習時,分解地教這個動作,可是因為那堂課教室裡的學生很多,我聽力又不好,在教室外根本沒機會學會。

這篇不是應該是痛哭流涕地跪地寫一些,感謝廣浩的師恩如父母養育之恩般崇高偉大的嗎?
可是我怎麼寫著寫著又寫成了「抱怨文」了XDDDDD
是的!
雖然溫老師在我心裡一直佔很重要的位置(我永遠不會忘記他是我第一位成芭老師),我也非常尊敬溫老師的(但從來就不是對偶像的那種崇拜,所以粉絲們不要再在我背後討論我,或者刪掉我的臉書了!謝謝!),可是,我就是會「沒大沒小」地跟溫老師開玩笑,也從來不會奉承地對老師說一些好聽的話......
簡單地來說:我就是這樣不忠不孝討人厭,所以我一直覺得溫老師應該是很討厭我!

真的!
我相信,溫老師是很討厭我的(也有一些老師是很討厭我的!),但是,讓我佩服的是:溫老師還是肯教我。
雖然不指名道姓,溫老師還是會在課堂上提點我動作做不好的地方,並提示我應該如何更正。
每次跟溫老師打招呼,他還是會微笑且禮貌地回應,不會視而不見。

因為溫老師對我說過「都學了兩個月,還不會Pas de bourrée!」,所以我一頭鑽進研究芭蕾術語(雖然也沒研究個什麼出來XDD);因為溫老師告訴過我「眼睛看」的跟「自己做」的會不同,僅管我還是得先看懂,但我開始在看的同時,用身體去學;因為溫老師曾經在我某次缺一堂課時,說我「吼~翹課」,所以我開始堅持地排課表,並照我的課表上課,如果必須缺席就會提前請假(雖然很多人對我這種請假的行為感到大費周章的可笑).......

回頭看看學成人芭蕾的這兩年,我不可否認,很多的很多,都是溫老師教會我的......
所以,我一直很感謝溫老師!

溫老師習慣在我們收把桿時,給我們很小一段喘息喝水的機會,在這個時間裡,他會先播放中間Adagio練習要使用的音樂。
最後的這堂課,像往常那樣,我坐在牆邊的地板上,邊收硬鞋邊專心地聽著......
不曉得為什麼?
這樣的慢板,卻很容易就讓我感傷起來......

一年前,我在跟溫老師道別時說:「如果我回來,就一定會再來上課!」
然後,這一年裡,我覺得自己努力地做到了。

可是,這次,我卻只能皮皮地,跟老師開玩笑說:「老師~您要想我!」

我不想寫會讓我掉淚的文字,所以,在這篇文章的結尾,我只想說......
其實,老師應該是不會想我這個討厭鬼的,所以粉絲們請不要再對著我遠去的背影吐口水了,謝謝!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