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

2013暑訓之樓下的毛筆都垂下來了

昨天上瑞穗老師的芭蕾初級課時,老師突然在我們做完某套把桿組合時,饒有感觸地對我們說:「妳們一定(補註:在做練習時)要好好地聽音樂呀!」
瑞穗老師說:「所有的動作(補註:老師在配合音樂給示範時)這樣那樣(畫面:邊說邊比劃著),我都給得清清楚楚,妳們就應該清清楚楚地做,邊做還要邊仔細地聽每個點的音樂(補註:每個拍子每段樂句的呼吸情緒起伏),當妳跟音樂在一起的時候,妳看起來就是從容地,看起來就是很有藝術性的!」

以我個人來說,我真的覺得芭蕾課堂音樂是所有跳舞課中,最好聽的。
那麼多不同質感的芭蕾動作練習,配合上雖然是以鋼琴為主要演奏工具卻風格拍子豐富的芭蕾課堂音樂,便成就了一堂堂充滿色彩的芭蕾課。

這樣用空洞的文字堆砌來講,妳可能聽不懂我在說什麼......

舉個例子來說好了:
在某堂課裡,小元老師給了非常歡快的「睡美人」舞劇(?!我真的不太確定是不是?!小元老師當時有說音樂出自哪裡,可是我老人家給它熊熊忘掉了!T____T)中的音樂,讓我們做練習.........
我是長期失眠的外星人,所以真的跟「睡美人」的音樂不太熟!(其實是個人並不是太偏好這齣舞劇XD)
但是,個人在當時是聽得出音樂的「顏色」的!

一般來說,聽到這種「顏色」的曲子時,妳應該會自然而然地變得很有精神,眼睛會張大,瞳孔會變得炯炯有神,身體會變得很鬆(補註:不是不好好收緊地放鬆,而是身體會變得更輕有更大的彈性)去做快速或繁複的動作......

可是,大家沒有做出那首練習的「顏色」!
套用小元老師的形容就是......
把好好一首明明是情竇初開少女在「相親見面會」,還是好不容易睡上一百年被王子吻醒,所以從此開展「幸福快樂人生」的歡快舞蹈音樂(呃~我真的不曉得那是哪段音樂啦!就說跟它不熟咩XD),跳成了從墳墓裡慢慢地爬出來的「吉賽兒」,而且,還是已經「死!了!很!久」的!

對不起!
這對在那個班上那些學芭蕾學了很久的學生來說,應該是件悲傷的事......
可是因為小元老師的譬喻太一箭中的,所以我又忍不住在課堂上大笑到眼淚都流出來了XDDD

這樣,妳可能比較知道我在揮什麼五四三了吧?

那麼~我想再講另外一個例子!
一般來說,在做到中間練習時,無論是轉圈、流動或一些(拋物線)位移的練習,學生會被分成小組來做練習。
一般音樂是一直下的(補註:一首2~3分鐘左右的音樂,老師並不會一直切歌重來),學生們依照各組的順序,在幾個八拍(補註:可能是兩個八拍,也可能是四個八拍,要看課的等級及老師設計的組合內容長短)後,自己在前一組同學做那套組合的最後一個八拍,到「出發的」位置站定並做好「準備動作」......

在雅玲老師的課堂上,老師總是會在我們做練習時,不斷地強調「妳們是在跳舞」!
也就是一開頭瑞穗老師說的那段話的意思!

讓我比較記憶深刻的,是在我上趟離開前的一堂課中,雅玲老師在我們做流動練習時說的一段話。(補註:根本是完全被打到!)

雅玲老師說:「雖然是同一首練習的音樂,可是這首音樂裡面,每段每段會有不同,也就是說,妳們每一組同學,雖然是跳相同的組合,可是每組跳出來的舞應該是不一樣的,感覺會不一樣!」

呃~這樣用文字講很籠統對不對?
那請妳,先聽一段音樂......
http://tiffanysgarrulous.diandian.com/post/2013-07-30/40053967528
(補註:因為blogger無法直接上傳mp3,加上我長期要飛中國大陸,blogger在中國大陸是被網路封鎖的,所以,當我無法翻牆過來寫筆記時,我便在上面的網址的網站寫,此外,我也一直在那裡介紹一些芭蕾課堂音樂。)

以這首音樂來說,如果是兩個八拍的組合,這首曲子可以分八組來跳,第一組與第二組的舞是比較接近,但第三組開始就應該會有不同了,第四組、第五組、 第六組也都會不一樣,但回到第七組,則會跟第一、二組比較接近,第八組因為是最後的章句,所以最後一個八拍的「表情」應該也會不同。
(咦?!瞎咪?!妳不會算這首曲子的拍子?!咳~沒關係!這首是三拍子的音樂,照我教我的孩子們算拍子的方法是:一搭搭、二搭搭、三搭搭、四搭搭、五搭搭.....八搭搭,然後又是一搭搭、二搭搭.......,對!沒有九搭搭、十搭搭......XD)

噢~還有一點要說!
基本上,這首曲子是輕快地讓妳可以輕鬆地搖來搖去、轉個幾圈再來個拋物線的位移跳躍的,請不要像同學們在小元老師的課堂上把輕快的原地跳(補註:小跳),跳成夯土般地沉重撞擊地板,嚇得小元老師說:「落地那麼重,重到樓下的毛筆都垂下來了!」(補註:位於三樓的舞藝樓下,一樓的勝大庄是賣毛筆的XD)


雖然有聽懂小元老師的意思而又笑到不支倒地吐白沫.......

但,毛筆......
不,本來就是,垂下來的嗎?!
噗~~~~~



延伸閱讀:
關於LA Classe de Danse Classique Vo.1這張專輯的其他介紹,請參考:

2. plies – 8x8-Laurent Queval & Sylvain Durand

6. battements – 8x8-Laurent Queval & Sylvain Durand

10. frappes – 4x8-Laurent Queval & Sylvain Durand

32. pointes steps 2-...-Laurent Queval & Sylvain Durand

39. reverence – 8x8-Laurent Queval & Sylvain Durand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