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關於~拉扯

老盧很喜歡吃魚,所以我常常必須在他在台灣時,逛市場買魚。
有一種魚(是鱸魚的一種嗎?),常常被魚販用紅色的線,從魚嘴穿過,然後綁在魚尾,讓整條魚成為一個大勾。
(就像下圖那樣)



妳一定覺得很奇怪,這不是寫芭蕾筆記嗎?
怎麼說到魚了咧?

是的!
這篇筆記依舊是與1月9日秋娥老師的芭蕾預備課有關。

秋娥老師在這堂課裡,給了一個組合是先舉à la seconde→主立腿Plié轉90度→成面向把桿的Arabesque→主立腿再Plié,保持Arabesque地轉90度。

秋娥老師拿下了她的圍巾,做勢綁住示範的雪玉學姐的右肩及舉著的左後腿(就像被紅線綁住的魚嘴與魚尾那般),要我們想像:在主力腿Plié時,因為那條拉扯線,所以後腿應該會被拉扯得略高,(就算不是拉高,而是維持高度,也不應該掉落);而在保持著Arabesque轉90度的時候,腿與肩還是有一條固定拉扯的直線固定著。

在舞良老師的課堂上,舞良老師總是會在我們做Arabesque時,要我們除了手與活動腿要不斷地延伸外,還要記得身體後側(從後肩到後背到腰到腿到最後的腳尖)的感覺像某運動品牌的logo(是一個大勾勾)。

所以,我們在瑞穗老師的課堂上,常常聽到瑞穗老師往往在我們舉Arabesque與後Attitude時,拼命地喊著:「(舉右腿時)左肩往後!左肩往後!再往後!」或者「(舉左腿時)右肩往後!右肩往後!再往後!」。

這讓我想起,蓋瑞老師曾經說過:相反的、往外的力量達成的平衡。

瑞穗老師的課堂上,常常會給舉旁腿,然後放手balance的動作。有趣的是:老師卻往往在我們拼命想把旁腿轉開時,卻拼命叮我們的主力腿屁股有沒有夾緊。最根本的原因是:主力腿有多轉開,動作腿就有多轉開,因為當兩個不同方向的力量一樣大並達到均衡時,妳就會因為那個均衡而達到平衡。

上禮拜的課堂上,瑞穗老師說:「芭蕾中有很多反方向的拉扯。」

此外,雪玉學姐在示範時,秋娥老師問我們有沒有看到動作中的問題,老師說:「有一個地方錯了!」,我看到雪玉學姐的左肩留在後面,便指了指自己的左肩膀,老師說:「NO!」,顯然覺得這不是最正確的答案。

正確的答案是:因為雪玉學姐扶把的左手,在轉向的同時握得太緊,所以鎖死了,導致她的手落在已轉向身體的後面,身體便變成了歪斜了。(啊~恍然大悟!)留在後面的肩膀,最根本的原因,是握把的手呀!

所以,在Plié-relevé轉的瞬間,同時轉向的應該是雙肩,而不是只有轉向那側的肩膀─也就是整個平面轉過去的觀念。

這也是舞良老師與溫老師常常在課堂上提到的:保持兩肩與兩髖關節四點構成的平面。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