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0年1月21日 星期四

關於~怪異的組合

2010年01月16日
秋娥老師的芭蕾預備課

老師說:「接下來,我要給妳們一個怪異的組合。」
(因為沒辦法在當天馬上寫筆記,所以我有點不太確定這個動作是不是在Battement fondu développé的那個組合中?!)

那個怪異的動作是,當妳舉腿在空中時,必須保持著妳的上身直立,重心正確地分布在主力腿上,動作腿保持著膝蓋打直、腳尖繃緊、良好的turn out,然後從妳的的動作腿那側髖關節的關節開始,往內及往外地轉動(所以會看到妳的動作腿被帶成turn in 及turn out),分別做前、旁、後;當然,最重要的是妳的左右髖關節還是平整地在一條水平線上,動作腿那側的髖關節並沒有因為舉腿而抬高。

老師說:這是對我們髖關節轉開的訓練;同時也可以檢視自己在舉前、旁、後腿時,是不是有做到turn out。

這讓我想起了在媛婷老師、倢伃老師、溫老師及剛剛出國的舞良老師在課堂上常常會給的第一套把桿暖身組合中,讓我們Battement tendu點地(或者離地一點點),然後從髖關節開始的turn in及turn out的動作。
我猜想,那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其實這並不是第一次做到怪異的組合了。
在01月09日的秋娥老師預備課,老師就給了一個奇怪的Rond de jambe組合。
具體做法:動作腿先空中round到前延伸(如前文中的舉腿動作hold住,請注意所要求的重點),從繃緊的腳尖開始畫直徑不會超過一個腳掌長度的en dehors小圈;然後round到旁,一樣畫en dehors小圈;再round到後,在後卻是畫en dedans小圈;最後round回旁,一樣畫en dedans的小圈。

老師說:這是在訓練我們骻的穩定。

因為畫圈的動作根源,是動作腿的髖關節,而因為要保持左右髖關節在同一條線上,骨盆勢必要保持平整,運動的部份就只會剛好是那個關節,不是大腿肌肉,也不是膝蓋,不是踝關節,也不是腳趾。

如果我沒有記錯,在前一陣子溫老師的芭蕾入門課,老師也給過類似的組合,只不過在那個組合中,老師是讓我們維持著舉著的腿然後做上下小幅度的振動(當然是要求動作腿一定要turn out、上身不可彎曲、髖關節不可以抬高......啦!),但是我總覺得這個動作比較在訓練大腿的肌肉....xddddd

在01月09日的課堂上,秋娥老師特別糾正一位科班生妹妹的問題。
儘管是科班生,但她會在動作中無意識地抬高了她動作腿那側的髖關節。
秋娥老師指出,抬高的骻,會影響她的平衡,也會影響她轉圈的穩定性。

在瑞穗老師的課堂上,常常聽到瑞穗老師在喊「腳跟出去」、「腳跟回來」、「小四位」、「小二位」,除了訓練跟腱之外,很重要的,也是讓我們隨時注意自己在動作中是不是有不小心抬高了動作腿的骻呀!
瑞穗老師說:「我寧願妳的腿舉得不高,也不要妳去抬高妳的骻來舉高妳的腿呀!」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