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

2010/04/29開心的上課回憶

星期一,T大嬸穿舞衣
星期二,T大嬸心情惡
星期三,T大嬸意闌珊
星期四,T大嬸去考試.....

是滴~又是星期四了!
每到星期四,T大嬸總是非常開心(因為可以看到瑞穗老師,上瑞穗老師的課,總是非常開心!^^);又非常害怕(因為咱們溫老師不曉得又要給什麼大考驗了???T____T),就像是要去考試一樣!

因為一些事,我的心情已經連壞了兩天(下一篇筆記再寫吧!),所以,要去上課之前,我很誠心地在臉書上寫下
「請讓我的精神專注,請讓我的身體聽話,請讓我的老師不會對我失望,請讓我有勇氣站第一排......
只要今天就好!
請讓我能順利地完成今天的課!
讓我在即將暫停的日子,不會有沮喪的遺憾......
雖然,我應該是開心地學芭蕾,開心地上芭蕾課......」

在火車上,還是想著想著就差點掉下淚來......(啊~我就很愛哭咩>"<)

可是一到舞藝,一見到我那些可愛的學姐們,心情就好多了;一聽到瑞穗老師(老師當時在更衣,所以沒先看到老師,而是先聽到老師^^)說話,就馬上開心了起來。我想,我再怎麼心情不好,只要聽到瑞穗老師咯咯咯地笑聲(慧玲學姐說老師的笑聲可是「舞藝一絕」呀!),就會破涕為笑了。呵呵~(連這樣打字寫著,想到了瑞穗老師的笑聲,都會忍不著又笑了起來^^)

以前,我常常會「熊抱」美純,可是,最近我們排的課表,讓我們彼此很難碰頭。
只要在舞藝碰到,我們就會當場來個完美的「熊抱」示範。(這個很難用文字去描述,有機會的話,再拍分解動作PO上來好了~_~")
瑞穗老師每次看到我跟美純的「熊抱」,都會被我們的耍寶給逗得哈哈大笑。

上課前,我試著「熊抱」了慧玲學姐,也試著「熊抱」了世英學姐,然後,發現我竟然具有「抓舉」與「托舉」的天賦!(真感動!我終於也可以追隨著溫老師去參加奧運比賽了!只不過老師參加的是射擊組,我只能參加舉重組....xd)

重點是:我應該剪短我的頭髮,開始走「芭蕾王子」路線才對!
因為放眼台灣的芭蕾界,不管是年輕王子還是老王子...呃...我是說...資深王子,有我這樣身高的,真的還不太多!
連瑞穗老師都裝得一派正經地說:「妳去練雙人舞好了,不過妳的舞伴一定要是美純!因為妳們兩個配起來很好笑!」
每次讓我回想起來瑞穗老師講話的神情,都覺得好好笑喔!^(++++++)^

但是,就如同瑞穗老師在課堂上講解轉圈時,提到的男生的窄臀、扁身及天生強壯的大腿,更重要的他們不必穿硬鞋,使他們的動作腿甚至不需要plié太多去加動力,只要輕推就有足夠的動力轉很多圈。
雖然我天生是扁身,且因為我本來就沒長胸,所以不必用繃帶緊緊纏住胸部去隱藏我的女性性徵>"<,但我卻很不幸是個寬臀,有個巨大的肥屁股,所以我可以不必奢望走「王子路線」了T_____T

上瑞穗老師的課,時間總是很快,在快要下課前,老師特別講解了「做流動組合的課堂禮儀」!

一般來說,老師們在備課時,都會特別考慮流動組合的行進幅度與組合完結的位置,特別是像舞藝這樣隨便一堂課都超過20名以上學生的老師。
可是,因為一堂課中的學生程度不同,學生對自己周圍空間觀念不同,學生對動作的熟悉度不同......,現實的情況往往會超過預設的所有想像。
所以,本來應該結束在音響邊上的組合,有可能學生是自行結束在教室正中的位置,如果,組合的一開始動作是大位移的跳躍系,那麼,下一組的同學就會有衝撞到前一組已經結束卻來不及離場同學的可能......

這樣,會造成兩個結果:
如果下一組同學是「老鳥」,那她勢必要放棄組合的第一個八拍或第一、二個八拍的動作,端看前一組的同學要照鏡子欣賞自己的完結POSE到什麼時候...呃...我是說...前一組同學完結了組合後什麼時候才願意離場。
如果下一組同學是「菜鳥」,那「追撞」就應該是預期的,而很不幸的,很有可能會造成受傷。(所以千萬不容輕忽呀!)
此外,大家也有可能看到舞藝的「流言版」(對!我故意要寫錯字的!)上有人開始開罵......

所以,當跟妳同組的同學因為一向演主角演慣了,所以捨不得離開教室的正中,而妳為了與她保持距離而幾乎沒辦法位移時,妳應該當機立斷地拋開所有「隊形」(保持流動組合開始、中間與完結的隊形--正方形或菱形,的確很重要,但在這個時候,妳真的不應該再考慮了!)與「尊敬」的想法,馬上想辦法盡快地移到其他的空間去完成妳的組合,然後,迅速且不要留戀地離場。

嚴肅的話題講完了,要說到溫老師的課了。

4月12日,我嘗試去上瑞穗老師初級課的把桿,那是遠較我目前程度高很多很多的課,誠如妳應該認識我的,我不喜歡上高於我程度的課,因為我不想讓我的訓練只有手忙腳亂地跟組合而已。
上課前,我偷偷地問別人:「這堂課會不會很難?」
她說:「不會,至少沒有溫老師的課那樣複雜,雖然會有些快速的動作(譬如說:and拍內完成的pas de cheval)。」
我反駁地說:「溫老師現在的入門課不複雜呀!」(因為在當時的幾堂課,溫老師講解得很細,動作也給的很科學,讓我一度覺得回到以前周一的夢幻芭蕾入門課。)

我相信溫老師是很認真的老師,雖然,溫老師的教學經驗可能沒有很多資深老師來得多,但如果熟悉溫老師給的組合規律的話,可以曉得溫老師給的動作,是有他的訓練考慮的。但很可惜的,溫老師的課,總是讓我感覺跨度很大,這堂課可能慢慢地雕細節,下一堂課卻是快得像初級班的程度,而有時候,同一堂課中的跨度也會蠻大的。

在那段簡短的交談後,那個周四的芭蕾入門課,溫老師突然又開始給非常複雜的組合。
我猜想,應該是溫老師又聽說了些什麼吧?

我們不能怪溫老師求好心切,所以會去徵詢同學們的意見,很希望知道同學們對他的課有什麼樣的感想以做為改進?
但溫老師不可能去問那些新同學,因為新同學們根本就還沒進入情況;而問那些跟溫老師很久的同學,她們自然會以她們的程度做為建議,或者,轉述像我那樣不經意的回答,做為對溫老師課程的意見。

那樣的轉述,對我來說,其實是非常不公平的。
因為:「不複雜」並不代表「簡單」,中文字寫出來就已經不一樣了,意思當然也會不一樣呀!
況且,老師應該不會知道:被轉述的話其實字已經被完全改掉了,而那句話,是有怎樣的前因後果。

不過,就算我說的是「簡單」,那不是也是應該嗎?
入門課耶,是想要學到多難呢?!?!?!

說回「變得複雜的芭蕾入門課」......
我真的覺得,最近這幾堂課的把桿組合,對初學者來說,都太過複雜了。
不要說別人了,像我自己都顧不到一些動作的細節。

這堂課上,有一套組合(像往常一樣,我現在可以背得出組合,可是我不打算記,因為我不想嚇壞大家~_~"),音樂跟動作是配得很好的,雖然,拍子的確是很快。
溫老師示範並講解完後,有點遲疑,問:「音樂可以嗎?會不會太快?要換音樂嗎?」
其實溫老師是可以不用問的,因為往往大部份真正的入門學生都不敢表示意見,回答的永遠是那幾位資深的學姐,而她們往往是表示ok的啦!(就像溫老師每次說「很簡單啦!」,我們都完全不會相信他一樣!>"<)

溫老師看看同學們,眼神帶著徵詢,剛好看到我這隻「老菜鳥」(學了有點久,卻還是很菜)......
我也不曉得哪根筋不對?就賭著一口氣憤憤不平地說:「不會!不用換!」,然後,在轉身準備開始(我站固定把桿,一開始是做右邊,所以是背向鏡子-背向老師)時,偷偷說:「哼~看我們不起!」(用台語說),這時,聽到的同學們開始偷笑了起來.....
此時,我突然想到「啊~T大嬸,妳就千萬不要做錯呀!妳做錯妳就死了!」,但我還來不及開始後悔,音樂就下了。
於是,我很專心於不要做錯,並盡全力地很完整地做完這個至少有三個動作的組合。
我感受到了克服挑戰的勝利感所帶來的喜悅,但另一方面,我卻非常後悔於自己的自私─對那些才上過幾次課,在這個組合中可能完全跟不上的同學來說,我們是把自己的「爽」建築在別人的挫敗感上。
但大家似乎都做得不錯,因為我們做完時,聽到溫老師似乎很高興地說;「對了!很好!」

在這堂芭蕾入門課,把桿的最後一套組合往往是grand Battement,今天這個組合的最後,是直接的前第四位置與後第四位置劈腿。
當溫老師順順地劈下去時,我開始鼓掌......

雖然溫老師是「青春的肉體」,劈腿對溫老師來說應該易如反掌,但上課看到老師表演,就會忍不住想啪手呀!
像上次看到Gary老師唰一個劈下去的時候,我也是賣力地鼓掌只差沒有歡呼地叫「好~」「好呀~」「再來一個!」(我果然是不想再去上Gary老師的課了....XD)

同學們應該很開心吧?
雖然她們只是笑笑地看著,並沒有跟著鼓起掌來......

我想,溫老師也很開心吧?!
因為,這套組合正式來時,大家唰地劈下去時,溫老師竟然很賣力地幫我們啪起手來!(哈哈哈哈~真是太瘋狂呀!)

我喜歡上芭蕾課!
因為,我們的芭蕾課,常常上得這樣開心!

謝謝瑞穗老師!
謝謝溫老師!
也謝謝一起上課的同學們!!!!!
^(+++++)^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