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2010/06/21芭蕾入門代課

我是在瑞穗老師的課堂上認識小梅老師的。
小梅老師也就是壽琴老師

雖然認識小梅老師很久了,很喜歡小梅老師的開朗,也喜歡上課的時候,欣賞及觀察小梅老師的動作,但我從來沒有上過小梅老師的課,因為小梅老師在舞藝開的課是初級呀XD

1:30pm的課,對我來說太趕,我總是得早退,去趕3:00pm的自強號,如果火車誤點,或者我跑得太慢沒趕上那班車,那我就百分之一千地確定會來不及接小孩。在每次趕到心臟快麻痺之後,我這學期的課表中,拿掉了所有1:30pm之後的課。

可是,這堂是小梅老師千載難逢的芭蕾入門代課呀!
我要上!我要上!我要上!我一定要上!我一定要上呀~~~~~~(振臂地疾呼)

雖然我根本沒上完把桿(不是我又落跑了,而是2:45pm都還沒撤把桿啦XD),可是,我真的覺得小梅老師的芭蕾入門代課教得真好!(聽說,小梅老師的現代入門代課教得也真好!)

這堂課,小梅老師有幾點非常堅持的要求:
1. 頭的方向:前-面朝外側45度仰角,旁─面朝正前,後─面朝外側45度俯角(眼睛看向二位手的手腕)。

2. 音樂前奏的Port de bras。(小梅老師會很可愛地說:「小手」!)
這讓我想起了那次我去上桃園芭蕾幫的體驗課......
關於這堂課,我應該要寫筆記的(沒錯!這是職業病,凡是體驗課或代課,我都會很想完整地第一手報導呀xd),但是因為那是針對有基礎的小朋友的私人課程,在不確定是不是會造成困擾的情況下,我最後還是決定不要公開寫好了。
但在這裡要提一下的,那是我第一次上國年老師的課,在那堂課上,國年老師也是很要求音樂前奏預備的port de bras(預備位─allongé─預備位經過一位開到二位)。

3. 足夠的拍子就要把動作完全且清清楚楚地做完。
這堂課小梅老師給的音樂很慢,也因為音樂的拍子夠慢,所以我才得以看到小梅老師在每個動作中的每個細節。
一套組合中會同時有四拍完成、兩拍完成或一拍完成的同一動作。小梅老師很堅持不管拍子是長是短,我們都應該把每個單一的動作「乾乾淨淨」的完成,而小梅老師本身的動作,不管是慢或者快,妳都可以看得到是非常清楚乾淨的。

而同樣可以在一拍中完成的動作,老師為什麼要給四拍呢?
小梅老師略提了一下:當她們都是科班生的時候,一開始都是在做這種很慢的訓練。
像舉腿,她們的老師就讓她們舉到發抖也要舉。

為什麼呢?
因為這就是肌耐力的鍛煉呀!

4. 一定要試試自己的極限在哪裡?
在某套組合中(我不太確定是不是fondu的練習?因為筆記太晚補了xd),經過développé到arabesque的動作,小梅老師抓著我的後腿,拼命地往上抬來做示範(這突然讓我想起很久很久以前,一開始的某堂溫老師的芭蕾入門課,我也曾這樣被溫老師抓過xd),雖然在小梅老師拼命把我的腿推高的過程中,我感覺到我「卡撐」(坐骨肢)的舊傷又拉扯地痛起來,所以我搞笑地唉著「卡撐痛~卡撐痛~」,可是我同時也發現我應該還可以再拉高我的arabesque!此外,我發現自己的arabesque延伸還不夠,因為當小梅老師放手後,我還能撐著不掉下來,並聽從老師的「伸直」、「再伸直」的指示,繼續延伸我的動作腿。

寫到這裡,我想起了在很久之前瑞穗老師的課堂上,瑞穗老師也曾「借」小綠老師來示範,小綠老師的arabesque可是絕對超過九十度以上呀!雖然我們不可能做得到像小綠老師那樣,但我們應該在每次動作時,想著:「我要努力地向小綠老師學習呀!」

雖然成人的理解力比幼童來得好,所以大部份教成人的老師們,比較少會動手去「喬」學生的身體,而是直接使用口頭來指導。
但事實上,成人學生因為柔軟度等身體條件都遠不幼童,有些動作,我們會覺得「噢~我做到了!」、「啊~我已經到極限了!」,我們並不知道:因為身體的感應力及控制力都還很差的緣故,我們根本就還沒感受過那個「極限」!
所以當老師一動手糾正的時候,妳的身體就會馬上發現問題在哪裡!

除了這堂課小梅老師的動手糾正之外,我為什麼會有那麼深的體會?
先是因為最近的一堂瑞穗老師的課,瑞穗老師在我做第二位置的grand battement時,動手扶了我的主力腿後臀部。
我一直知道自己在做第二位置的動作時,動作腿會把我的重心帶出去,雖然我一直在試著改─想辦法把重心完全站到主力腿的前腳掌。
但是,我沒發現,自己在這樣改的同時,會「坐」在主力腿上。
幾乎所有的老師在grand battement時,都曾提醒過要拔得更高。
可是因為我坐在我的主力腿上,我的中段就癱掉了,我的重心自然就很容易被擦地後拋出去的動作腿給帶走了。
所以,瑞穗老師像扶高一根「大柱子」那般,雙手(對!真的是用了兩隻手呀!T___T)托扶住我的主力腿後臀,就是要逼我「站」起來呀!

再來,是澤馨老師在基礎入門課上,一個一個地搬我們的腿,讓我們感受arabesque penchée的「蹺蹺板原理」,我在老師幫我糾正時,感受到了腹部的扯緊,雖然我的腹肌完全沒有力去完成「蹺蹺板原理」的要求呀!

這應該是一篇沒有完成的筆記。
因為這堂課我並沒有辦法完整地上完。

但是從小梅老師在這堂課中所有我聽到的講解、所有她希望我們完成的程度,以及她非常堅持的訓練要點,我真的覺得小梅老師的芭蕾入門課教得真好!
只是很可惜的,舞藝目前並沒有小梅老師的芭蕾入門課可以選澤。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