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

合腳的硬鞋很難找

我一向不是個買了硬鞋就供在佛桌上膜拜的人,也不是個急於讓新硬鞋合腳便卯起來break它的破壞王。我只是本份地穿著新硬鞋去上入門課的把桿,然後,一堂課、兩堂課、三堂課...下來,硬鞋就會自己變得貼腳了(所需的時間,得看不同硬度及不同硬鞋的牌子而定)。

雖然買過的硬鞋很多,但我卻可以很大聲地說:我的硬鞋很少是合腳的!
當然,因為我的腳有水腫的問題,所以我往往會偏向買大半號到一號,或者略寬的硬鞋;但這同時會讓我苦惱:當我的腳不腫時,我的鞋跟會在做最深的demi-pliés到grand-pliés的過程中會掉下來(腳跟掉出鞋子外),而當我水腫時,我即使在en pointe時,我的腳趾也是被擠彎在硬鞋裡的。

在友俞老師代的硬鞋課(筆記請看這裡)中,我發現我那雙穿過用一隻手的手指就可以數完的Grishko-Fouetté(敗家筆記請看這裡)的M(硬度:中等)底板,完全支撐不了我大象般的體重,所以,在做每個僅使用單腿en pointe的動作時,我的主力腿在relevé的過程中,因為還掌控不到那個「推」、「抓」的技巧,往往都會腳背翻過去。

以下,是Grishko-Fouetté今天的樣子......
因為妮媽家的地板很滑,在那次拍破三萬的照片時,讓我「卡撐」著地摔了個四腳朝天後,我決定鋪張毯子在地上......

單腿relevé,請忽略我那雙大象蘿蔔腿XD

請自動忽略旁邊那隻肥滾滾的小猴腳丫丫,那是因為盧小猴這傢伙一看到地上鋪了墊子,便開始自以為「野餐」地玩樂了起來XD


所以,我決定還是回頭去穿168S(敗家的筆記在這裡後來的樣子請看這裡),因為,168S是我目前在台灣所能買到的,最耐久的硬鞋。儘管,剛開始時,我有可能會踮不滿硬鞋頭的小圈圈,鞋弓也壓不出應有的弧度,更別說再技巧地推出我的腳背了;而那段讓168S貼腳的過程,可能會有一段疼痛、破皮與腫脹為伍的日子,但是,我一點也不打算像網路上看得到的那些影片那樣去break它;我知道,我所有的容忍,無非是希望延長它的壽命,最好是能硬到個地老天荒,所以只用我的腳來break它就好!

兩週以來,我在忙碌且混亂的時間裡,想盡辦法地湊出片段的時間,盡可能地繼續著我的芭蕾課。
2010年07月10日,總算讓我可以上到久違的澤馨老師的基礎入門課,與瑞穗老師的芭蕾入門課了!!!!!
只不過,這兩堂課中間,有3個多小時的時間,我必須在酷暑的台北街頭遊蕩。

所以,我最後決定趁這個空檔,去再買一雙168S!

坦白說,我本來並不打算寫這篇筆記的,因為雖然我覺得168S鞋面很長,鞋形很醜,且en pointe沒有Grishko-Fouetté容易推上去,也不像Grishko-Fouetté很容易平衡,但因為我的需求是「耐久」,所以我想我還得穿168S練一段很長時間的功......

但今天讀了【夢與痛 - 找一雙完美的Pointe Shoes】文章後,突然很有感觸地又寫了這篇敗家筆記,然後照慣例地幫新硬鞋拍照了XD



是滴~
是剛剛拍完Grishko-Fouetté後接著拍的,所以(點圖看放大圖時)可以看到腳背及腳踝上的緞帶痕(雖然我只穿了不到五分鐘,沒錯!妳沒有猜錯,我又開始有點水腫T____T)......
那毯子咧?毯子去哪裡了?
對!我曉得妳會問!
因為我不讓咱們家那隻盧小猴坐在毯子上「野餐」(怕自己一個沒注意會不小心踩到她),所以不斷地趕她走,她一生氣,就趁我換硬鞋時,把毯子搶走移到別處「野餐」去了!>"<

寶琦華的羅蘭姐在我選硬鞋的時候,說了一句我覺得很中肯的話:「所有的硬鞋這樣試(穿)都不準,只有穿著上課才知道是不是適合妳的硬鞋!」

不合腳的硬鞋,就是不完美的硬鞋。
但那是每個芭蕾學生都會遇到的,妳只能把它當成是一種「學費」,並盡可能地發揮那些「不完美」的「剩餘價值」。

怎麼發揮「剩餘價值」呢?
就把它們當成軟硬鞋穿吧!
或者,在低階的班上取代軟鞋做把桿的訓練吧!

下次,看到我在入門班上穿硬鞋時,請不要以為我是厲害的學姐,也請不要誤會我喜歡show off,因為,我只不過是節儉卻無法控制尋找完美硬鞋的大嬸在「物盡其用」而已。

3 則留言:

Anna Scott 提到...

你好~
有穿過Gaynor Minden的pointe shoes 嗎?

我腳背沒有你的好
曾經穿過Freed Classic,Gamba 93,Bloch 的...*忘了是什麼型號,不過對我來說是太硬了

比較喜歡 Grishko 的Fouette
最近試穿了GM的,這品牌比較昂貴,但很耐用啊

TiFFanY 提到...

Dear Anna:
台灣學芭蕾的人口比例應該沒有香港多,至少我是這樣覺得的,所以,在台灣就算要買進口的硬鞋,也只能有很少的選擇,譬如說:單一的底板硬度、單一的寬度,個別牌子的個別型號而已。

Grishko的Fouette基本上是很好穿的硬鞋,我其實還蠻喜歡它的,但我下次會從網站買Hard或者Super Hard的(台灣只有賣Medium)。

Gaynor Minden的硬鞋我沒有試穿過,因為台灣目前的供硬商提供的僅有一種鞋寬、一種鞋箱寬、一種Vamp/Heel、一種底板硬度。
我有想過從這裡買......
http://www.allaboutdance.com/Gaynor-Minden-Pointe-Shoe-Size-5-5?category=-102
但有趣的是,我竟然不曉得應該怎麼點選,因為我根本不曉得哪些選項會適合我呢?呵呵~
或許,我應該去香港找找看!

謝謝Anna的留言!
妳的部落格很讚喔!
雖然有些廣東話的直述文字,造成不會說廣東話的人閱讀理解上有些困難,但我會找時間好好地讀的.....
^(++++++)^

Anna Scott 提到...

Dear Tiffany
香港的小朋友有很多小時候也有學芭蕾舞的機會
可以成人芭蕾舞班為數真的不太多

硬鞋在香港的選擇和台灣的情況相差不多
我也很喜歡 grishko的fouette,有一對感覺非常對的fouette,有一年在英國給偶像簽了名在上面,結果之後再買的fouette,感覺總了有第一對的好

如果要買fouette,在這個website 是免郵的 http://www.dancechoice.com

至於GM,它真的有好多好多不同的組合
香港也沒有太多的選擇提供

先多謝你喜歡我的BLOG~~~
我會多多注意減少廣東口語化的出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