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1年8月13日 星期六

2011/08/08芭蕾入門課

我還有兩堂瑞穗老師的芭蕾預備課筆記沒有寫,但卻想先寫溫老師的這堂芭蕾入門課。
這篇筆記,不是為了記老師講的重點,而想寫一些身體的感覺。

這次回來,我為配合自己停滯一年又帶傷的身體狀態,嘗試了幾堂不同老師給的不同課,最終還是覺得上瑞穗老師的課,能給我一種「放心」的感覺。所以,就算當天當時我有時間,沒有瑞穗老師的入門或預備課,我就沒有去上課,才會讓這個暑假,並沒有如大家希望看到的「TiFFanY卯起來上芭蕾課」的情況。

以前,上溫老師的課,我也有類似的「放心」感覺,雖然,還是會不免緊張,不曉得老師又要給怎樣的組合與音樂拍子來「考試」了?!可是因為跟溫老師的課跟得久了,就會比較熟悉老師給課的方式,自然就比較能應變。

現在溫老師的課,講解得更細了,功練得更紮實了,組合不複雜了,拍子不刁鑽了,卻有一段我很不擅長的地板。
而我還沒有辦法與地板很熟,所以筆記便變得很難寫......

在地板的練習中,溫老師會放芭蕾的課堂音樂(不見得是等會兒把桿練習要用的)做為背景,讓大家在他的口令引導下進行練習,大家在做練習的同時,老師會巡迴在教室之中,隨時對我們動作不正確的地方,進行糾正與個別指導。

我不想詳寫練習的動作內容,因為很難寫!XDDDD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上這堂課體驗一下。
一開始不習慣或做不來的同學,老師說可以休息一下下。

flex腳踝的練習目的,在這堂課我又有所體會了,而那卻是在溫老師糾正我,告訴我flex的程度不夠,所以我在空中的腳底,並沒有成平的之後,我在改正後才體會到的。

然後,又理解了為什麼前後的兩堂課,溫老師都會拉住我的腳尖,糾正我「小腿掉下來了」!
因為,我終於在「空中做plié」時,體會到「往『下』(腳跟)紮根」的力量、內側肌的轉動,以及腿部肌肉在最深的plié,是怎麼樣拉緊的感覺。

轉動腳踝的練習對我來說,還是沒辦法好好細細地做。
我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我連著三天上了三堂瑞穗老師的課,已經讓我身體的疲勞累積到一定程度所致,還是什麼其他的原因?我連腳背上的小肌肉都開始在抽筋,更別說我的小腿了;就算我爬起來,跪坐在我的小腿與腳背上,希望停止抽筋的狀況,但當我躺回地板,舉起腳後,它們便又開始抽筋了起來。T_____T

槍法很準的溫老師,當然不放過這個「躺著也中槍」的機會,眼睛看著別的地方,冷酷地丟了個炸彈過來:「屜昏泥,啊~妳也休息太久了!」XDDDD

側臥的練習,一直是我覺得很困難的。
右側臥時,我無法使用左手著力,去幫助我的身體保持alinement;左側臥時,我無法讓左手分攤我身體的重量,而只能悲慘地把左手用一種無奈的姿勢「放」在身體前面,所以我身體的alinement從一開始就是不對的。
在使用錯誤的肌肉去平衡的情況下,我沒有辦法好好地、細細地,去感受老師給這些動作的訓練意義,也沒有辦法讓自己在身體做到正確的動作後,有深刻的體會與領悟。

地板的練習,是很有用處的!!!!!
如果我的手再好一點,如果我的時間再多一點,我真的希望能把整套的地板,好好地學會,好好地完成。

看到這裡,妳一定會覺得:痛恨地板的T大嬸一定是瘋了?!
沒錯!就如妳所知的,我超討厭地板,也曉得很多人,跟我一樣不喜歡躺在舞藝的地板上。
相信我,當那些地板上的毛髮與塵屑,黏在我汗濕的手臂、肩膀跟背上時,我真的快要瘋了......
可是,也如妳所瞭解我的,如果對增加身體的能力去把芭蕾動作做好有幫助的訓練,不管我有多討厭,那我也一定會咬著牙忍下去!!!
(喔!我得寫筆記記下來~下次記得:上這堂課,除了因為害羞而要穿長褲---我往往會穿片裙上前一堂瑞穗老師的芭蕾預備課,而這堂課要躺在地板,片裙就不是那麼合適---外,下次還得先套一件長袖,或者乾脆帶抹布把會躺到的地方先擦一遍算了XDDDD)

最後,要寫一點點的花絮:(好啦!我瞭啦!妳們喜歡看花絮遠比喜歡看重點要多得多!)
這堂課的流動給的是非常簡單的(溫老師!您要記得,這是我第一次說您給的流動簡單!XDDDD),內容是:「通貝」、「趴低不瑞」、四位踮立、「通貝」、「趴低不瑞」、「ㄆ一ㄡ 味」(Pirouette)/可以不轉,用「趴謝-瑞樂非」代替

老師幫我們十個同學分組,三-三-三,最後多我一個。
(所以說,老師在分組的時候,千萬不要悶頭像逃命一樣地往後跑吧!XDDDD)

溫老師說:「好!屜昏泥說她要solo!」

咳~
我真的記不起來我哪張嘴說過我要solo了?!
但老師說了,我們不能不做!
怎麼辦?!
solo就solo吧!
於是,我挺起我那明明就沒有的胸脯,拉長了我的脊椎骨,大大且深深地跟同學們行了一個禮,然後打算先下課落跑了.......

開玩笑!
從哪裡跌倒當然要從那裡站起來,學兩個月的時候,記不得「通貝」、「趴低不瑞」,學了兩年,不但要會做「通貝」、「趴低不瑞」,還要做到不會因為「通貝」的傾倒,就把身體往下壓了!!!
況且,我跟自己約好了,不可以再從溫老師的芭蕾入門課先落跑!(我沒有說現代課喔!請注意!)
所以,我跟著第三組一起,還是乖乖地把流動跳了啦!

但第二遍的時候,因為最後一個pas de bourrée時,我的動力給得太大,而重心幾乎只放在腳趾(啊~我是以為我自己在穿硬鞋嗎?!),所以,覺得自己快要飄走了......
唉~太失敗呀!

「等做右邊時,一定要好好改過來!」我這樣告訴自己!
可是,時間不夠了,所以我們沒有做右邊,就下課了。

結論:人生真的要把握每個每一次,因為妳永遠不知道,會不會還有下一次?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