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2年2月26日 星期日

2012/02/05及06三堂課的筆記

雖然已經停頓沒有再繼續學芭蕾了,但我這次的「寒假」,從回台灣的第一天,到離開台灣的最後一天,都已經盡全力地跑去舞藝上芭蕾課,所以,覺得是對得起自己的。

2012年「寒訓」的最後三堂課,分別是瑞穗老師的芭蕾預備課,溫老師的芭蕾基礎(目前為升學)課以及芭蕾入門II課。

這三堂課中,有很多令我非常深刻的記憶,但那些其實並不完全是上課重點(雖然我在別的地方已經寫了一部份,也打算趁這幾天補寫完。),所以在這裡,我只想簡單地記幾點就好......

第一個重點是:必須的經過。
在很多很多之前的筆記中,已經寫過很多芭蕾動作中必須要的「經過」。
這裡,要再記一下,瑞穗老師在這堂課上特別提到的:要經過(手位的)一位!

我不想延伸地詳述這個重點,只想寫一些自己的感覺。
我很早就發現自己會有這個經過一位的習慣,不管是arabesque手位往前第四位置的延伸、pirouette前的預備手位,或快速的原地小跳要開二位手之前的短暫瞬間,這可能是在幾十年前上周明珠老師的課時養成的?
那是習慣而已,所以在老師沒有特別指出前,自己並不會特別覺得是對或不對。

就像做任何事,不管是否已經得到結果,或還是在進行中,都會有一定的過程,不可能從開始就直接跳到結尾。
我一直覺得過程是很重要的,那段經歷有時會比事情的本身或結果,更具有意義。

另外一個我想記的重點是:主力腿的訓練。
不管做任合動作腿在地面或空中的訓練,其實同時都是在訓練妳的主力腿。
所以瑞穗老師會在把桿的adagio組合時,在很費力的舉腿時,問我們:這是在練哪隻腿?
在那麼認真地上芭蕾課,在那麼努力地與自己的身體對話,在寫了那麼多上課筆記後,我真的很深刻地懂得瑞穗老師說的是什麼意思。
因為當我的主力腿夠強的時候,我的動作腿能更好地做滿動作的細節,能更好地turn out,能應付更快速的動作,而我的身體卻始終保持著穩定且令我滿意的拔高。

然後,瑞穗老師還提到:肌力怎麼練?adagio就是在練妳們的肌力。
這跟在溫老師的芭蕾入門II課中講到的一樣,只不過,是在地板上。

我不想再多解釋溫老師為什麼讓常有新同學的這個班做地板訓練,因為前面寫過很多次了。
在這堂課的地板上,溫老師特別放慢了地板訓練的速度,故意在我們保持著某些個動作時,花很多時間去糾正每個同學的動作,並詳細講解那個動作要注意的要點,讓我們在等待老師下一個動作的指示前要hold很久很久很久.......
在很多的我們最後hold不住咚地放棄,或hold到開始發抖的時候,老師解釋說:這樣肌力就練出來了!

這讓我想到我回來上的第一堂這節課,溫老師在給離把的小跳練習時,用了拍子非常慢的音樂。
當我們開始跟老師反映這樣的音樂根本跳不起來的時候,溫老師堅持著不肯換音樂。
老師在音樂中邊示範邊表示音樂是ok的。
於是,我在老師的示範動作中,理解到老師希望看到我們起跳後落地時那個緩慢的緩衝的plié質感(咻咻黏黏-台語,我不曉得應該用什麼樣的文字來形容),並在plié到最深的時候,獲得下一個起跳的爆發力。

同樣的。
在詩苑老師代的那堂課上,詩苑老師也在流動一開始的第二個動作,給了五位開二位再回五位的變位小跳(A瞎配XD),但音樂是慢的。
這次,我有試著把那堂溫老師的課上理解到的,好好地應用在這個組合中,把這個變位小跳完全地做滿。
所以,當詩苑老師在提點大家:「不是跳了(二位)落地就在那邊等著(音樂)再跳回來(五位)」時,我非常清楚地知道老師有看到。

另外,在溫老師這堂芭蕾入門II課上,我穿了這次帶回台灣的硬鞋(前幾天寫過了),但是我是在上課前就穿了。
妳一定會覺得奇怪,這堂課一開始不是地板嗎?躺在地板上做練習又踮不到硬鞋,妳幹嘛要那麼早穿?

我穿硬鞋下地板,只是很單純地想結合溫老師給的地板動作,來更訓練我的turn out!
用一個動作來說好了,側臥在地板的passé,因為加上了硬鞋鞋頭的長度,我必須要更打開我的髖關節,才能讓我的硬鞋頂端剛好點在我的主力腿的膝蓋旁邊。
而芭蕾入門II課中的把桿部份,就夠我來檢視自己踮立時的重心是不是還留在後面了。

正確地來說,硬鞋對現在的我,是訓練工具,不是因為要炫耀我媽給我生的大腳背或提醒我自己一直未完成的夢想。
所以,在我離開台灣後,雖然不上芭蕾課了,也會有時拿硬鞋出來穿著玩一下,但大部份還是為了壓壓腳背,練一下腳踝的力量而已。
而那一般會是在我有時間又心情不錯,一邊跟放學後的盧姐姐與盧小猴邊聊天的過程中進行的,所以會是下面這樣隨意拍的照片......


當我在臉書分享了這張美圖秀秀的拼圖之後,有一位我很喜歡的學姐Joyce Weng 留言給我:「唉呦,幹麻給自己grand plie角度拍照」,於是我回覆她:「二位的grand plié,腳跟不能離地,所以我是在壓腳背,不是在做grand plié!所以我不太理解『幹麻給自己grand plie角度拍照』是什麼意思?」

然後,我又想起應該要補記一下筆記......
在詩苑老師的那堂代課上,老師剛好有講到「二位的grand plié,妳的大腿不能低於妳的膝蓋!!!!」
也就是說,蹲到「大腿最多也就是到跟膝蓋平」的深度就好了!
我其實不想把plié說成「蹲」,因為那個動作的本身,是打開。
(延伸閱讀:另一篇筆記關於「極限的grand-plié」與「把桿拉筋」的)

最後,我想插一段從0:26開始到0:36的練習,讓我覺得有點意思的影片......


因為,我覺得影片中用這樣的方式做rond de jambe練習,是有一定的設計考量,並應該會有一定的訓練效果。

我果然很喜歡rond de jambe這個動作呀!哈~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