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

2012暑訓上課筆記之我應該上更基本的班

2012年8月9日小梅(壽琴)老師的芭蕾入門II課。
在下課後,我在我的facebook上寫下了......



在這堂課裡,小梅老師打破了以往組合前→旁→後,或前→後→旁的規律,而是前兩次→旁兩次或前兩次→後兩次......,可是音樂是入門班的速度,動作雖然感覺比較複雜(因為打破了規律,考驗妳的反應力,會自然而然地覺得比較困難。),可是因為組合中的動作本身還是以練功為出發點,所以並不會有太多繁複花俏或初學者掌握不來的動作。

雖然我學芭蕾也有好幾年了,雖然我總是在上入門班。
但其實不是我上課不專心,所以沒進步,也不是我不夠勇敢去上更高階的班,而是每一堂課,我都有對自己有一定的要求。

我總是想把老師給的每一套組合,好好地完整地完成。(雖然因為我的兩隻咖,最近舊傷復發,讓我沒有辦法完全撐到音樂完,而必須提早做ending......)

好好地完整地完成,並不是說我把組合的動作順序一個不差地完全做對就好,而是我想要在把動作做得精準的同時,還要能跟音樂在一起;不止是在把桿練習,而是在中間練習也要這樣。
我想要做到像瑞穗老師說的:「就好像妳是在舞台上一樣,而不是只是在做動作而已!」

一套組合的時間很短,所以在老師示範的時候,就要記清楚動作的順序,看清楚要訓練的肌肉,聽清楚音樂的呼吸與情緒,告訴自己在這個中要用輕快俐落還是哀傷綿長的身體去做......是很重要的,因為每一套組合都是一段舞,不是一節課間操!

如果我在一堂課中的完成度不好,那我就會再去上更基本的班。
可是,舞藝最基本的班就是入門了,再基本就乾脆不要學了嗎?

幸好,我去上了小梅老師這堂課!
幸好,我一直堅持著盡我當學生的本份!
所以,當小梅老師不斷地說著:「組合要記起來呀!」或者「組合不要做錯呀!」時,我很高興我都記清楚做對了!
所以,當小梅老師說:「這個音樂是『得~拉~幫幫』.....」諸如此類時,我可以理直氣壯地一直點頭,因為我知道!我知道!我有在聽!

在中間的練習,小梅老師給了兩個大家都不陌生的:
一個是開二位跳→sissonne ouverte→assemblé→sissonne fermée
以及流動的tombe Pas de bourrée glissade assemblé→(換邊)tombe Pas de bourrée chassé step grand jeté

小梅老師故意給拍子很慢的音樂,她說:「妳們的每一步都要做清楚來!」
就像在我最近上的詩苑老師的課與佑慈老師的課,老師們開始會一步一步地讓同學們學一樣!
這讓我非常非常的感動!

關於sissonne,這是一個雙腿同時起跳的動作,落地時,必定是一腳先落,另一腳停在空中的是ouverte,馬上跟隨著合五位的是fermée,行進方向可以往前也可以往後做,當然,還有往旁邊做的。

以下有影片......



每次做流動時,我總會很不希望我像下面的影片這樣......
(請先忽略一開始四拍的兩個jeté entrelacé,那不是這篇筆記討論的重點,只要看後四拍的tombe Pas de bourrée glissade grand jeté就好)



沒錯!
對真正的入門者來說,可以流過來流過去,看起來好像很厲害,可是,像我這種,應該要退到更基本的班,連入門班都沒有資格上的我,看到的卻都是踏踏踏.......

而我自己,到現在還是沒有辦法,在每一次,把流動中的這個glissade給做清楚來,因為在溫老師課堂上的這個assemblé,往往是做前assemblé,所以在glissade做完必定要多踏一個step,但小梅老師與瑞穗老師往往是給直接glissade接assemblé(如以下影片),這就是我在之前筆記裡寫過的,身體慣性會沒辦法馬上改過來......



同場加映:2012/08/13溫老師的芭蕾入門II課中,老師給的把桿小跳練習裡的 jeté
這是給那位謝謝我幫她帶動作的入門班同學的!





附錄:
在慧玲臉書版上的關於一堂瑞穗老師芭蕾入門II課的討論紀錄:



    • 隨便啦 我覺得今天的入門課有比我前幾周上的難耶!
      是因為我退步太多,還是因為那群老師外面的妹妹學生?
      好想死喔~~~嗚~~~~
      8月4日 23:54 傳自手機 · 

    • 張慧玲 什麼辣妹學生呀 哈哈
      8月5日 0:01 · 

    • 隨便啦 我沒說辣妹呀?!
      是妹妹!
      8月5日 0:10 傳自手機 · 

    • 張慧玲 阿....哈哈哈 是我看錯了 最近眼睛不太好..是真的 ..
      8月5日 0:13 ·  · 1

    • 隨便啦 所以,是有難一點嗎?這堂是入門耶!
      8月5日 0:17 傳自手機 · 

    • 張慧玲 現在入門有分兩級 今天是這班一貫的進度 沒有比較特別阿 妳覺得難是那些阿?

    • 隨便啦 入門分兩級有一年了!所以我知道。
      我用比較籠統的話來說好了,以前老師的這堂課,著重在練基本,昨天那堂課則適合有基礎來練反應與記性的學生了。
      以前老師就算是預備班的『拂拉配』都是雙手扶把,但昨天的卻是單手扶把做,雖然組合的內容不複雜,但是有『八隆ㄋㄟ』踮立後再做兩個快速的『拂拉配』,我想,對很多真正是入門二程度的學生,要能夠做這個動作還保持良好直立外開,動作腿還要每次回來都好好地打開,就會做不好,所以老師才會特別著重在講這個呀!
      8月5日 7:34 傳自手機 · 

    • 隨便啦 其實也不是組合太難或太複雜啦!是像我這種程度不夠的學生,身體的能力與體力沒辦法把老師給的,好好地完成到百分之九十,就會覺得沮喪得想死!況且還是入門二課而不是預備耶!
      當然,也可能是因為停頓下來的這兩年,我沒什麼機會上課,身體反應比較遲頓,幸好以前有努力打基礎,記得在很多課堂上老師說的重點,所以還能在動作中盡量去練功,但因為太專心在雕自己的身體與動作,組合做一做就會不小心做錯了,哈~
      8月5日 7:49 傳自手機 · 

    • 張慧玲 妮,妳說得很清楚耶,真棒!我覺得練不練得到是有一些個人因素的限制,尤其是事情很多的大人,那沒辦法,但是在清楚知道動作要求之下,練一次就會有一次的功效,反觀就算是天天跳舞的人,如果她只是彈性疲乏的照舊習慣在練,只是在重覆,也許有靈敏的反應,但卻不見得兼顧得到質感,,,我覺得妮可以把妳的上課當成上一次賺一次,每一次都是賺的,妳看妳總能寫出那麼仔細的筆記,妳說得對,不管妳隔多久,再回來只要連上記憶,很快就回來,別擔心,妮,不好意思,我講得有點嚴肅,是我的淺見,
      8月5日 11:27 傳自手機 · 

    • 隨便啦 沒有嚴肅啦!事實本來就是這樣呀!
      我的確是把每一堂能上到的課,都當是寶貝那樣地珍惜著,所以,自然會在每一堂課中,期望自己能練到且完成度能有90%。

      就像老師昨天在課堂上說的:把桿做得不好,中間就不會做好,老師就是要我們『基礎打紮實』!
      這就是我為什麼一直很喜歡上老師的課的原因!
      因為老師的課非常強調練功!
      而老師曾經在給動作時說過,類似(我已經記不太得老師說的原文了),她知道有些同學有上初級的程度,但是這是入門班,所以她要堅持給基本的東西!
      這是我一直發自內心佩服老師的地方。

      我想,有很多跟我一樣喜歡芭蕾的人吧!
      我想,應該也有像我一樣,是希望把芭蕾基本功練好更甚於只是在跳舞健身的人吧!
      昨天的課,我只是對自己感覺失望,所以希望自己的程度再好一些,能力再強一些,才可以又有基本功又能把老師給的所有組合做好而已。

      不過,沒關係!
      我今天會去再上更基本的課,把不足的地方補起來!^^
      8月5日 12:00 · 編輯紀錄 ·  · 1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