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2年8月18日 星期六

2012暑訓上課筆記之愛與堅持


  • Izzie Ho在留言裡對我說:「我熱愛芭蕾...但是總是覺得自己沒有進步很多....每次總是卡在組合的動作舞步記不大起來..應該是說我的動作還不夠熟練...所以我總是得私下再請教老師...」
    雖然,我一直沒有就這句話回覆,可是,卻一直放在我的心裡。

    然後,我昨天特別在上課時,偷偷觀察了她做組合的情形。
    她是認真的學生!因為她散發出一種非常想學的光芒,可是,她的臉上跟肢體,都寫滿了緊張的訊息......

    我知道我寫了很多在老師看起來會覺得很不敬的文字,甚至有老師非常討厭我,上課的時候對我非常冷淡;同學們也會在我背後說東說西,甚至玩一些可笑的手段來排擠......

    我四十歲了,有一定的人生經歷,我知道怎麼樣圓滑地跟人互動,怎麼樣客套的應對,對我來說,這樣做,對我沒有好處,我為什麼還要做?

    因為,我看到,有很多像Izzie這樣的人。

    她們不是因為愛老師而去上芭蕾課!
    她們不是因為愛老師所以翹班翹家!
    她們不是因為太有閒太有錢所以選高雅的運動!
    ......

    她們是因為愛芭蕾!

    她們很認真,會在下課時去請教老師。但我們的老師,有很多都是一堂堂的課排得很緊,她們要去別處趕課,不可能永遠等在那裡給妳課後輔導。

    我常在說,看我的筆記沒有用,是因為,腦袋「知道」怎麼做,可是,身體不「知道」!而「知道」與「學會」不是一回事,「學會」與「流暢地應用」又是另一回事了。

    所以,就算老師課後把動作教會給妳了,妳回家也拼命一遍又一遍地練習了,可是,我可以跟妳打賭,妳下一堂課一定還是會卡住。

    為什麼?!
    因為下一堂課,老師會給不同的組合,或者給拍子不同的音樂!而我們還不具體那樣隨時應變的能力。

    大概很多老師會覺得我們很笨吧?!
    不是都示範一次兩次三次四次五次六次......給妳們看了,為什麼還不會做?
    又或者,不是跟著做了十遍二十遍三十遍......,為什麼還是做不好?
    動作不是就那麼簡單,為什麼還一直在說不會做,是來搗蛋的嗎?

    請問,tombe Pas de bourrée glissade assemblé,要給幾拍子的音樂?
    請問,三拍的音樂與四拍的音樂做tombe Pas de bourrée glissade assemblé,應該會有什麼不同?

    對!老鳥們或許會說:「看,然後copy老師們做的就好了呀!」
    可是音樂是老師找的,組合是老師們想的!
    我們不是生在老師肚子裡的蛔蟲也沒有住在老師的腦袋裡或身體裡。
    我們沒有辦法跟著一位老師,每一堂課都不缺,課外還跟老師有很多交流,有堅固的私交。
    如果今天老師用兩分鐘聽完音樂想完組合的動作,那請問老師要給我們幾分鐘讓我們把組合的動作全記好並跟音樂在一起?特別是那些要搶拍或停拍,然後老師示範時,根本連一個八拍都不讓妳聽的,有很多花俏裝飾音的音樂的組合!

    就算是舞者們表演的排練好了,一支舞要排多久?要跳多少次?
    我們憑什麼被認為聰明到可以在一兩分鐘的示範後,馬上把一套組合做當像在舞台上表演一樣,毫無缺失?
    忘動作就被說:「上課不認真!組合都沒在記!」,做不好就被說:「這樣的音樂都聽不出來,那妳應該去上更簡單的班!」

    我們要「看,然後copy」多久,動作才會變成我們的?

    我們去上課,除了學新東西,還要不斷地練學過的舊東西。
    可是練習的過程不是應該循序漸進的嗎?
    但很不幸的,我們並沒有被給予「適合程度」的「練習機會」!

    我喜歡瑞穗老師,也喜歡媛婷老師!
    她們會即時在給課的時候,看當天來上課的學生程度,適度地修改組合的內容。
    所以,就算是上到預備課,我也沒有在入門II課中的挫折感,而能接受到一定程度的訓練與練習!

    有多少熱愛芭蕾,拼了命排出時間去上芭蕾課的人?
    有多少很認真地學芭蕾,但最後還是因為挫折而放棄的人?

    我看到的,就有很多個。
    這總讓我覺得很哀傷......

    我想說的是,不管我現在的條件多困難,我都還是很努力地想辦法不放棄地去上芭蕾課,就像我不管被認為多無禮有多被討厭,我還是會站出來說話一樣。

    人這一生,總是要堅持一項對的事情。
    我希望我能尊敬我自己!
     ·  ·  · 
      • 陳多多 我曾經歷經過多次認真學芭蕾,卻又感受挫折的過程...最近又開始了(哭泣),不過看了你的這篇文章,給我點正面力量,不會,就繼續做到會,總有一天會學會的,而『堅持』就是戰勝挫折的態度呀~
        星期四 8:21 ·  · 4
      • 隨便啦 本來就是呀!
        不會,就學到會呀!
        這位老師幫不到妳,就求助於其他老師呀!
        我相信總會有瞭解我們愛芭蕾的心的老師,願意幫助我們。
        再不然,就自己去找資料或問學姐與同學......
        會有出路的。
        因為,學芭蕾這條路上,有很多堅持的人,記得,妳並不孤單!
        星期四 8:24 ·  · 6
      • 陳多多 妳的筆記分享是提供我養分的知識+ :)是呀,隔著網路認識妳們不孤單!
        星期四 8:26 ·  · 1
      • 隨便啦 因為很想學好,所以會遇到問題就去找資料,然後會希望這些筆記能幫到跟我一樣有需要的人。
        這樣,那些資料就有價值了.......

        嗯~大家一起加油!^^
        星期四 8:29 ·  · 5
      • Janice Wu 如果是值得的老師,當上課那一瞬間,你就會知道,<對了!>~
        不過,需要時間,跟耐心~

        愛芭蕾,也要給身體時間,不要輕易被打敗了,像我跟阿妮,都是打不死的....螞蟻阿^^
        星期四 8:32 ·  · 2
      • 隨便啦 我希望我是打不死的蜈蚣,因為這樣就有很多隻咖可以壞了
        哇哈哈哈哈€~~~
        星期四 8:33 ·  · 6
      • 許嘉卿 早安,好棒的分享!
        星期四 9:26 傳自手機 ·  · 1
      • 隨便啦 老師早安!謝謝老師!
        對不起我太激情了,所以打錯好幾個字……
        請原諒我有話直說的無禮!
        星期四 9:32 傳自手機 · 
      • Anna Lok 感動,有些東西要身同感受的人才明白……
        請問我可以找你嗎 很多話藏在心中卻沒辦法發洩 感覺不能好受
        星期四 9:55 ·  · 1
      • 隨便啦 我現在在外面,用手機不太好聊,因為我打字慢﹏﹏﹏
        妳寫訊息給我,我中午會回來,我再回妳,可以嗎?
        星期四 10:00 傳自手機 · 
      • 鄭倩儀 我看得出來妳是真的很愛芭蕾也非常努力學習,很用心的學生,但是有些肢體的運用及如何使動作做到流暢?那真的是一門學問!我也是一路摸索,到現在我也還在學習...每個人的身體都不太一樣,所以還是得靠自己去感覺,感覺每一塊肌肉的運用,你才會越來越進步!因為唯有强壯的肌肉,身體才能獲得控制,節奏才會抓的準!加油!妳是為自己而跳舞!
        星期四 11:27 傳自手機 ·  · 4
      • 隨便啦 謝謝倩儀老師!
        我懂老師的意思!也很早就知道這個道理!
        所以我在我的筆記裡,紀錄了很多我跟我自己身體的對話,這也是我常常跟別人說不必看我筆記的原因,因為,那是我的身體,是我身體所感覺到的,可是,別人不見得會跟我有一樣的感受。
        昨天,媛婷老師在給完組合時說了一句:『妳要去感受妳的身體!』
        這是我一直很努力在做的!
        對我來說,做每一個組合,從來都不是在『背』動作順序然後『默寫』動作而已,我總是會想把我的動作再多做正確一些,把動作的細節更做滿一些,把音樂的呼吸都做出來,把情感透過我的身體抒發出來……

        好吧!這完全是理想化的狀況!

        為什麼?
        因為對根本就還不是完全turn out、沒有足夠肌力、根本就不是站在正確重心上、沒有芭蕾技巧的入門級學生來說,除了手忙腳亂地跟動作不做錯就夠了,哪還有辦法去想那麼多?

        就像我上星期跟小綠老師閒聊時說的,每個學芭蕾的,都希望做美美的動作,可是,再美的芭蕾動作,沒有基本功,就只是自己做爽的呀!

        好的!那就把基本功練好來!去上入門課,好好地練!
        但是入門課的組合比預備給得還複雜怎麼辦?
        不怎麼辦!
        去拜媽祖!
        星期四 11:52 傳自手機 ·  · 6
      • 鄭倩儀 我以前小的時候,每天做1000個仰臥起坐,還有背肌訓練20個,前旁後抬腿(練內側外翻),劈腿睡覺!只為了得到女主角的位置!直到現在我還是劈腿睡覺...因為變成習慣了!每個美麗的背後一定有辛苦心酸的一面!所以無論如何别放棄!吃得苦中苦,方都人上人!妳行的!世界上沒有不可能的事!
        星期四 12:09 傳自手機 ·  · 6
      • Amelia Emma W 我幾個小時前就看到了,想了很久我還是好心痛…

        動作卡住真的一點關係都沒有,Plie做了千百次還是有可能會做錯(真正來說,世界上根本就沒有完美這件事情,只有不斷地追求完美的態度跟行動),演過千百次的Nutcrackers,每一次感覺都不一樣,所以表演才有趣。如果問任何一個職業舞者,我200%的確定就連Darcey Bussell也能告訴你幾萬個她在舞台上做錯的動作。除此之外還有多到數不清在舞台上跌到的舞者,但是根本就沒有多少人會去記,"啊~這個誰她在舞台上跌到過",然後說這個
        舞者鐵定不是一個好的舞者。在舞台上如此,在課堂上也是如此,訓練每一個動作的乾淨度的確是上課的一個很重要的事情,但是我覺得最最最重要的事情是訓練 1. 能夠自己發現自己哪裡做錯 2. 做錯了,卡住了還可以淡然的繼續接上下一個主要的動作 3. 就算你全部都錯了,拍子沒跟上,轉圈跌倒,左右不分,結束的時候還是能夠把頭抬高,眼神充滿著驕傲。做錯有什麼了不起的,做為一個學生,你認認真真的去想組合,每個一動作都努力去做了,當然可以驕傲! 沒有人學幾次就會了,就算是最talented的學生,學得快,那他還是有很多很多需要學的。每個人的腳步都不一樣,思考的模式都不一樣,如果一個老師沒有辦法了解這一點,他真的不是一個好老師…(這不是我說的,孔子老人家幾千年前就說了!)在美國知名大舞團的附屬學校上課最大的好處就是常常可以看到company dancers排練,我保證,每一個人記組合的方法都不太一樣,也很少很少人(像principals基本上都成為專業舞者十年左右,忽略那些20歲以前就變成principals的人@@)真的能看一遍就全部記起來。當然,我知道有人腦袋裝了所有variations,但是我知道有更多更多舞者是在rehearsal前看千萬遍video的。事實上,學校裡的每一個studio都有電視,不管是哪個level的在rehearsal或是在學新的東西,都常常看video。不管是誰,停止了學習就停止了進步,不管是誰,在ballet裡都不是第一名。
        星期四 12:20 ·  · 7
      • Amelia Emma W 不能copy別人,要不然,永遠都是一個understudy(攤手)舞蹈中技巧是一,感情才是push動作最主要的東西,嗯…沒錯,不是肌肉。Russia的舞者跳群舞時的確都很一致,但是把任何一個人抓出來,或是audition的時候,大家還是不同的,對一個組合的感覺是什麼,對一個音樂的感覺是什麼,你今天身體狀況是什麼,大家怎麼可能一樣?! 組合說要轉一個圈,組合說這邊是要arabesque,okay,但是你準備怎麼轉?是soft的還是一個sharp的然後停在passé久一點?你的a
        rabesque的頭想要看哪,不是一定要看前面的耶,你的腳準備多高,不是高於90度就是好耶!這些"小東西"不是組合說的,不是老師決定的,是自己。你是舞者,就算是一個才學一天ballet的人,你還是一個舞者,you have to dance like one, think like one, walk and even stand like one。這些,是每一堂上課都很需要去感受的東西。如果做錯了,那就回到我之前說的,你怎麼接下去,怎麼反應的問題了。

        挫折我有,每個人都有。有時候真的很想做對,腦袋中真的想超級努力,但是還是不行,it's okay, let it go。人生中有很多很多機會再去做一次,一直卡在那邊就因為這個動作做不好,真的沒有必要。有些人天生就是個jumper,啥都不用就可以跳得高,跳得好。有些人天生就是延展性很好,隨隨便便腳就可以舉過腦袋,但是,所有人都有我們不知道的一面。跳得好的人可能adagio就不行,延展性好的人可能對身體的control度就不高。回到原本我說的,真的沒有完美這件事。我覺得不放棄有個很大的原因,不單單是自己喜歡,你身邊一定要有一個支持你的人。我知道現代社會中,患難之交真的很難找,但是我願意成為網路上,真實生活中,不管是誰的患難之交。相信著這片天空之下,有很多像你我這樣的人,大家都在努力著,這樣想的話,或許能多一些力量。唷~還有,千萬不要太push自己,不要overwork, 簡單來說,sleep in the studio won't make you a better dancer…work smart is so much more important。=)

        最後,如果真的喜歡就千萬不要放棄,不要後悔。千萬不要覺得別人(尤其是老師)說的做的就是對的。

        Ps. 想要看所謂做錯,不整齊,去看Royal的全程company class。你會發現很多人根本自己在做自己的組合…當然你可以說,他們是專業舞者,不需要照老師的來,但是我想要強調的重點是,就算是一樣的動作,你也可以看到高高低低腳,不同的手,不同的眼神,還有做到一半因為身體關係自己調整組合的人。照我某位老師說的就是,technique很重要,你要知道什麼是最正確的(也就是最不容易受傷的)方法,但是如果你不了解自己的身體,一味的去拼湊所謂的perfect body,perfect step,終究也就是一塊不完整的拼圖而已。Ballet學生一開始只是copy,小孩子都是這樣學的,但是從一天開始,每一刻,我們都在成為"藝術家"的路上。Any kind of arts has NO right or wrong!
        星期四 12:20 ·  · 7
      • 隨便啦 Amelia Emma W:我很認真地讀了妳寫的,然後,我的眼淚流下來了…
        星期四 12:28 傳自手機 ·  · 1
      • Amelia Emma W 唷~我突然想到Royal的company class中訪問者有問說principal是不是就是最好的,回答的舞者說,不是,只是他比較符合那個時期,藝術總監想要的感覺。 =)

        看了更新的留言... turn out這東西,很多漂亮的舞者,你會wow的舞者,也都不是perfect turn out... 肌肉,或是重心,這東西的確是technique,的確可以練,turn out也可以加強,但是別覺得一定要180度的1st or sandwich 5th才是好的基本功,at l
        east in US...it doesn't work that way。老師給的組合,我真的就沒有辦法了,有些老師真的就不是很好(暑假的血淚史 T^T 真的是血淚,因為我真的常常哭,每次pointe shoes class完,也真的都留血了 T^T),但是you just have to give your best。就像Tiffany自己說的,"讓自己能尊敬自己"。=DDDDD

        Ps. 好多人like我的comment... 大家加油!And, feel free to talk to me...can't always be the most helpful person, but I will try my best. ♥
        星期四 12:28 ·  · 5
      • Amelia Emma W Tiffany,(抱)你真的很努力,雖然沒有看過你跳舞,但是我總可以想像到一種生命力在其中流動的感覺。 You have no idea how much your words, your love to Ballet move me... 我真的很心痛,很想很想抱抱你,還有那些我不認識但是感到挫折的舞者....
        星期四 12:30 ·  · 2
      • Izzie Ho 看完你的留言我哭了....我知道熱愛跟付出是兩回事...我很愛芭蕾,也一直找時間要去上課....因為我知道我沒辦法進步是因為課上得太少...本來今天要去上小梅老師的芭蕾課的...但我一早接到保母的電話說小孩撞到頭流血了...才剛從急診室回來...我開始自責自己是不是太熱愛芭蕾老天給我的警訊和懲罰....
        星期四 12:30 ·  · 1
      • 隨便啦 Izzie Ho:小朋友還好嗎?沒事吧?
        不要自責,不是因為妳愛芭蕾,所以小朋友受傷,只是每個人在人生的過程中一定會跌倒,然後才能學會跌倒了爬起來
        芭蕾是需要練習的,但並不是上得課多,就能得到相同效果的練習!有的課,只是在養成妳更不好的習慣,那不如不要去浪費時間!因為妳將來勢必要用兩倍或三倍以上的時間去改過來…
        別想太多,別自責傷心,去抱著小朋友,好好地陪他睡個午覺,給他最溫暖的懷抱…
        一切都會好的!會好的!
        星期四 12:40 傳自手機 ·  · 1
      • Izzie Ho 嗚嗚.........我只希望他沒事....醫生說可能會留疤........好難過喔........
        星期四 12:41 · 
      • 隨便啦 這麼小的孩子就算有疤,長大了也會淡到看不見的!
        其實,疤痕也沒有不好,因為有時它會是提醒。
        妳會因為那個疤痕想起今日,想起今天在這裡所有留言的人們,她們都是跟妳一樣愛芭蕾的,她們都很希望給妳力量…
        星期四 12:45 傳自手機 ·  · 4
      • Lina Chu 好的老師應該很高興學生提出問題,因為這代表學生有在想怎麼樣才是對的,漂亮的! 我也是一直會發問的那個 :P 雖然老師答了我也不一定能做得出來.....
        星期四 12:48 ·  · 3
      • 隨便啦 Amelia Emma W:謝謝妳!我真的很感動!也很受用!有很多感想,我現在心太滿了,除了掉眼淚還有安慰Izzie之外,我說不出什麼……
        總之,謝謝妳!
        謝謝妳們讓我知道妳們都愛芭蕾!謝謝妳們讓我感覺到很多愛……
        星期四 12:54 傳自手機 ·  · 1
      • 星期四 13:01 ·  · 1
      • 隨便啦 Lina Chu:我懂得妳說的!
        身為一個學生,我總是會想做到最正確,做到最好給老師看,以報答老師的教誨!

        上課時,我常常會要求自己盡量把每一個組合都完整地做好來!
        所以如果老師示範時,我記得不是很清楚,我就會請老師再做一次。

        雖然教成人與教孩童的方法不同,但我還是希望教成人芭蕾入門班的老師能多給點耐性,因為就是程度不夠好,才會留在入門班上課呀!

        但我有時候會懷疑,有的老師大概很喜歡看大家都做不好,讓大家做得手忙腳亂,把大家都考倒了,然後因此得到很大的成就感吧?!
      • Lina Chu 你說的那種老師應該要調整自己心態吧! 我們老師看到大家做不好會抱頭痛哭阿.. 夠經驗的老師給出的組合都是適合班上程度的. 依照學生程度給組合才是厲害的阿!
        星期四 13:28 ·  · 1
      • 隨便啦 Amelia Emma W:關於芭蕾的基本功,我並不只是指180度的turn out,或者可以單腿開二位吊一個水桶然後不停地轉圈,水還濺不出來(畫面~)......

        抓到好的重心是很重要的!
        因為妳可以在做慢板的時候非常穩定,做快板的時候還能把動作放大到極致。

        所謂的基本功,應該包括每一個動作的質感......
        譬如說,唰~一個要到位停在那裡的,妳不可能還在慢慢地上下垂直運動地找那個位置;譬如說:綿密黏膩感覺的動作,妳不可能將那個過程省略跳過或變成機械化式的行進......

        基本功同樣包括肢體的協調。
        老師在給動作的時候,要讓我們知道頭要看哪邊,手和腳要怎樣協調地配合打開或關閉,然後讓我們一遍一遍地練習,然後才能做到像妳所說的「arabesque的頭想要看哪,不是一定要看前面的耶,你的腳準備多高,不是高於90度就是好耶!這些"小東西"不是組合說的,不是老師決定的,是自己。」

        上課的時候,有的老師會說:「妳們今天怎麼沒有帶頭來?
        雖然我很想開玩笑嘴賤地回答說:「有帶頭來,可是用來記組合了!」,但其實我知道更大的問題是,我們不曉得頭要「看」哪邊?
        沒錯!老師可能在以前的課說過了,可是,我想大部份的人會跟我一樣,後來因為沒有機會去「累積」,所以便遺忘了......

        頭看的方向,也是基本功......
        還有很多很多........

        當妳的基本功具備了,妳的身體會在做某些動作時告訴妳,怎樣才是自然的,怎樣才是最舒服的。
        星期四 13:37 · 編輯紀錄 ·  · 1
      • 隨便啦 Lina Chu:「夠經驗的老師給出的組合都是適合班上程度的. 依照學生程度給組合才是厲害的阿!」

        是呀!是呀!現實就是這樣的呀!
        大部份老師都是很本份地是為了學生程度與喜好在給課呀!
        那我為什麼老是在這裡靠北靠目呢?
        老是惹老師與同學討厭呢?

        問題是,我們班上的大部份同學,都是有程度上非常高階班的,她們有很多是每天去上芭蕾課,連續上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年的年卡會員,有一部份的她們並不在乎美美的芭蕾動作是不是需要扎實的基本功呀!

        對真正入門程度的學生來說,她們的學習機會被打壓,她們的熱情一再被挫折澆熄。
        我想,許多入門班的老師會認為,妳在別的入門班上應該學過了,我沒有必要再拆分地講解,可是如果所有的入門班老師都覺得別的老師負責打基礎,我負責給動作讓大家跳得爽爽就好,那誰來教基本動作呢?
        星期四 13:49 · 編輯紀錄 ·  · 3
      • Lina Chu 這 是 惡性循環嘛??????????
        星期四 13:55 ·  · 1
      • Amelia Emma W 嗯...我知道這種課的問題 |||Orz 在我們的studio的open class的elementary班,就是這樣的情況,去看漂漂的舞者很好,但是每次都這樣,我啥也學不到,然後我們就不想去了.... 很多時候真的很恨那群company dancer都來上elementary的課,要也去上intermediate or advanced... >"<

        我想,每個人對於什麼時候開始學習一個動作或是該用多少腦袋來想technique的事情,都有不太一樣的見解。俄國的方式就是
        只顧technique,美國的方式就是先教孩子怎麼動,technique 隨著年紀的增長就會*自然*進步。在一個班,同一群人,基本程度都一樣的情況下,有些老師的課很慢很慢,要求全部完美一致,有些老師的課就是不管你做的有多醜,他要的是看你有去想technique的來動身體。我的感覺就是,每天我都在想不一樣的事情,感覺不一樣的東西,本來ballet或是任何東西想要進步,就是有很多很多需要思考的部份,沒有哪一天可以真的做全,就連我為了國際比賽練了很久很多的東西也一樣總是有什麼東西不夠好。>"< 所以,我只想每天都愉快的去重複做那些動作,每個動作都用心的去做... 藝術也好,基本功也好,我得同時都去要求自己,我得讓這兩件事情同時盡最大的可能去進步。我的確也花了很長一陣子都在很academic的情況下練習,但是真的是從我開始學舞以來,老師就很努力的在教我們去表現和使用自己的身體。當然我認同如果要一個最基本都還不會的人去做一個漂亮的Fouetté是ridiculous的,或是要他上舞台去表現也是不可能的,我想我要說的是,怎麼表現應該是不同level的舞者都要去仔細學習by觀察別人跳舞的。=D

        ballet這條路太太太漫長,如果像是四、五十歲的退休職業舞者,又教了三十幾年的課的老師都還在練最基本的動作,還在修最基本的tendu,什麼時候才真的是*具備*了基本功呢? Don't over think...just work on it every single day.
        星期四 14:09 ·  · 1
      • 隨便啦 是!我也是這樣覺得!
        所以我每次都會看不過去地出言不遜,然後惹了一身腥呀!哈~~~
        星期四 14:09 傳自手機 · 
      • 隨便啦 藝術修養與基本練功兩者兼顧,也是現在上課一直在想辦法做到的!
        因為在一堂課上,兩者都得到滿足時,那種愉悅且充實的感覺,真的是非常令人有成就感!
        會覺得我為自己跳了一場完美的舞!
        星期四 14:15 傳自手機 ·  · 2
      • Lina Chu Amelia 好羨慕你可以上如此專業的舞蹈學校!! 其實我覺得超基本功的課根根再一群專業舞者屁股後面跳 兩者都很好. 如果是超基本功就要求自己依定要做到最好, 跟在別人後面的那種課,只能當欣賞別人怎麼跳得那麼美阿!!! 然後訂下目標繼續苦練!!!!!!!!!!!
        星期四 14:19 ·  · 1
      • Izzie Ho 寶寶終於睡了...感謝大家的關心...看到大家這麼熱血的討論芭蕾...我覺得很慚愧...也開始覺得自己真的很笨...因為很多組合的動作..是把竿上沒有練習到的...不熟練的結果,常常一跟快的音樂就慌了陣腳...我想我的邏輯思考和感統能力真的很差....><"我常私底下請教很多喜愛芭蕾的朋友或老師,卻發現每個人給我的建議和答案都不一樣...像是雅玲老師、瑞穗老師會建議我多上課就會進步,可是我發現...不管我上多麼基礎入門的課程,不會的地方永遠是卡在組合的熟練度上...因此常常上
        完課有很深的挫折感...卻不知道從何說起....所以妮在部落格中分享的很多心情,其實也剛好是我的心情,但我不敢對老師要求太多,因為我知道他們要面對很多不同的學生,也有很多不同的壓力,可能大部分的學生不喜歡老師教太基本簡單的,所以我只敢下課後再私下去請教老師...但對於那些真正有幫我解惑的老師,我的心裡總是存在著滿滿的感激...我不知道去上課的同學是抱著怎樣的心態去跳舞,但我也很妮一樣,很想努力的把每個動作做好、把組合記熟,無奈身體真的時常力不從心..這點令我感到沮喪...雖然我不是專業的芭蕾舞者,但,在喜愛的芭蕾漫漫長路上,至少,我希望自己是個認真的學生...能把老師每堂課所教的,努力的學起來...
        星期四 21:17 ·  · 1
      • 隨便啦 寶寶都好吧?沒有嗜睡或嘔吐的情況吧?
        小朋友的康復力很強,我相信他很快就會好起來的!

        不要說自己笨!
        因為我也會這樣!
        我為什麼會感觸那麼多,是因為我看到很多人都是這樣,只不過她們可能自覺或不自覺。
        我不認為『多上課就會進步』這句話是絕對,因為有些課,我真的覺得自己只是去亂揮,除了 挫折感之外,我幾乎感覺不到任何收穫…呃…勉強來說,看美麗的舞者是可以得到點安慰啦!XD

        我一直在說,舞藝的入門班跨度太大!
        如果說入門I是在教小嬰兒站,那入門II不是應該教走嗎?不~不~對不起!入門II是在教妳飛!
        幸好我去上了詩苑老師的課,幸好老師一步步地教我們流動的連接步,不然我真的已經完全對舞藝的入門班徹底失望了

        我們不是要要求老師什麼,我們只是希望入門班就應該是入門班,管它是I還是II!我們只是希望能有機會好好地學芭蕾,而不是讓我們沮喪的挫折感去扼殺掉對芭蕾的熱情!

        那天上硬鞋課,瑞穗老師說:『我為什麼一直要讓妳們練腳跟翻出來,而不是一直只是練踮?』『因為彎著膝蓋也能踮上去,但翻出來才是真正的功,我要妳們的功紮實!』
        我很感動耶!感動到都快哭了(因為剛遇到很不開心的事),我真的忘情地對瑞穗老師大喊:『我愛妳!』

        我不曉得要怎麼說?
        我可以很自豪地說我在踮硬鞋時腳背很好,外開很好,可是我不會因此就不想做那些練功的組合與動作,相反的,我會很想練,也很喜歡跟在教室裡的大家一起練……

        因為老師想要把我們教好,同學想要學好,那種大家都一起在努力的感覺,好好,我好喜歡,好感動…

        雖然跳舞是很個人的事,但要在這條路上走,妳真的需要願意幫助妳的老師,不妒忌或不看輕妳的同學,可以互相打氣的同伴…

        我們很幸運,我們都有了!
        剩下的,就是努力!
        加油~
        星期四 22:02 傳自手機 ·  · 3
      • 隨便啦 今天會外出一整天,沒辦法及時來回應。
        所以,我想先把一些話寫在這裡......

        我在學芭蕾的第一年,曾經以為多上課會進步,所以我開始有計劃的加課,去別的教室,去跟別的老師學,想盡辦法去解決根本不敢出去跳流動的問題。可是,後來我發現,我只要離把就會不穩,更別說要張開身體了,而那些在流動中,把桿上沒有教到的舞步,不管我再怎麼逼著自己跟著大家做,我還是都會卡住,還是做不順。
        但教室裡的大家都是那樣,動作不用正確,跳得開心就好,於是我也開始催眠自己,我學芭蕾是為了運動健身,而不是
        為我真正想學芭蕾......

        第二年回來學,我決定要改變我的想法,所以我去跟了倢伃老師的入門專卡班!
        或許大家會覺得很好笑,舞藝有那麼多入門班,幹嘛要開專卡呀?
        但我真的一直很感謝有那個班,因為那是我學芭蕾的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一個轉折點。

        在那堂課上,倢伃老師會在這一週給一整套的組合,讓我們錄影起來,把音樂email給大家,然後大家回家自己看影片把組合記熟,下一堂課來的時候,就是直接給音樂開始做。
        這是我第一次發現原來記熟了組合後,我才能開始在動作中檢視自己。
        而流動的部份,倢伃老師會像現在的詩苑老師一樣,一步一步地教我們分解動作。
        我坦白說,雖然我到現在轉圈還轉不好,但我的確是在這個時候才真正學會tombe pas de bourrée接四位轉的。

        因為有錄影,因為我回家有很認真地看影片做功課,所以,我發現我的身體有非常多非常多的問題。
        我知道,那些,並不是老師拼命塞動作給組合,偶爾提點一兩句重點的課,可以解決得了。

        所以,我去了62王澤馨老師的教室。
        我打算,從頭開始學芭蕾!
        然後,我花了很多時間,甚至一直到現在,都還在修正我第一年養成的壞習慣,那包括錯誤使用的肌肉,及一些錯誤的概念......

        我一直很感謝在62學習的這段時間。
        王老師與謝老師給了我非常豐厚的知識。
        包括身體上的,理論上的,學習態度上的.......

        而同時固定在瑞穗老師班上的學習,也讓我得以更細地雕自己的動作......

        我分享這些,不是要妳跟著我的路子走。
        而是,如果妳看到我上課,沒有感覺到我的身體,其實停下來已經兩年完全沒有學,只有在寒暑假回來時才能偶爾來上課,那是因為我在那個時候有非常努力地在雕自己的基本功,很用心地在把基礎給紮實地打好。

        是的!我非常感謝很多老師!
        但是,我同時也非常感謝我自己。

        都這把年紀了,又不是想要什麼角色,也對上台成果展沒興趣,跳得再怎麼美也不可能讓老師愛上妳(好啦!這句是對別人說的,我就是會忍不住要嘴賤一下xd),再怎麼努力地跳也不可能跳到什麼程度,那為什麼還要那麼堅持那麼努力?
        因為愛芭蕾!
        因為希望自己能離芭蕾近一點,因為希望自己的身體不要玷污了芭蕾.......
        所以會希望自己的動作雖然不可能完美,但至少要是正確的

        Izzie Ho不要給自己那麼多挫折感!
        其實,我觀察妳有發現,妳有很多動作都會做,只是妳對自己完全沒有信心,妳的身體很緊張,妳的表情很惶恐,做錯組合又怎麼樣?我昨天的芭蕾入門課也做錯了一個組合(後第四位置的battement tendus我一下做成了battement dégagés,我出第一個腳的時候就發現了,可是因為音樂很快,所以後面接兩個搶拍的,我來不及改過來,媛婷老師在我做那兩個快的時候說我了,因為我背對著老師做,所以只能微微地點頭告訴老師我知道了,可是我的動作沒有停下來,我完整地把組合做完,而且不管是tendus還是dégagés,我都有非常注意地做到battement)。

        就是因為不熟,所以才要去練。
        就是因為不會,所以才要去學。

        中間練習給把桿沒教過的動作,那是老師以為別的老師有教過,所以不要怪自己笨。
        等小朋友再大一點,妳的時間再多一些,妳可以再找找有沒有更適合妳的老師!
        就像小朋友的成長是需要時間的,芭蕾的學習,基本功的積累,同樣也需要時間。

        妳需要的,是,堅持!

        一起加油!
        23 小時前 · 編輯紀錄 ·  · 1
      • Izzie Ho 恩...我知道我沒有信心的原因就是...動作不夠熟練...對我來說...轉圈要比那些輕快流動的組合簡單一些,所以那些不熟的組合或比較少做的動作,自然就因為生疏而顯得身體僵硬緊張,若下課我沒有問清楚老師,下次再上到時我還是不會了...我會再去看看有沒有時間去上妳說的這些老師的課...我也很喜歡瑞穗老師...她是個每個步驟都講解得非常仔細又很認真的老師...可惜假日我常常比較抽不出時間...謝謝你的安慰....我沒有想要放棄...只是礙於現階段,有家庭和上班的壓力...進步的空間有限...但我會一直努力的...謝謝!
        23 小時前 ·  · 1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