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2年8月18日 星期六

2012暑訓上課筆記之08/17組合及發洩文

2012/08/17詩苑老師的芭蕾入門I課
如果昨晚,爆多的新同學及入門班同學中,有人是因為看了我的筆記或facebook強調的「詩苑老師的芭蕾入門I課是芭蕾入門I課」,而去上那堂課的,我覺得對妳們很抱歉。

因為,在當時,我也不曉得為什麼老師突然就又改變了給課的進度,加大了組合的難度。
然後,我只能眼睜睜地看到很多新同學臉上寫滿了焦慮與惶恐,用非常緊繃的身體在僵硬地手忙腳亂跟組合......
心中卻是非常地哀傷......

我雖然所有的組合都記得,可是我不想一個個寫,就整理了兩個對新生及初學者有困難的組合:1. 「弗拉配」(Battement frappé):前(1+2拍)→ 前(1拍) →前(1拍)→Battement sur le cou-de-pied, petit放前(1拍)→放後(1拍)→放前後前(兩拍做三個,搶and拍)→旁(1+2拍,收後)→ 旁(1拍,收前) →旁(1拍)→Battement sur le cou-de-pied, petit放後(1拍)→放前(1拍)→放後前後( (兩拍做三個,搶and拍) →後(1+2拍)→ 後(1拍) →後(1拍)→Battement sur le cou-de-pied, petit放後(1拍)→放前(1拍)→放後前後(兩拍做三個,搶and拍)→後後(一拍做兩個)→旁旁(一拍做兩個,要先收後)→前前(一拍做兩個)→旁旁(一拍做兩個,要先收前)→從後面又做回來。

2. 離把小跳:五位後→五位前→五位後→夾緊五位原地跳(原來的前腳跳到後面了)→四位跳→二位跳→四位跳→五位跳(原來那隻在前的腳又換回前面了)→二位跳→五位後→二位跳→五位前→一位跳→二位跳→四位跳→五位跳→重覆一次,結束。
(ps. 我知道,我知道, Assemblé的那個組合-右收前→左收前→右收前→左收前→左收後→右收後→左收後→右收後→右收前→左收前→左收後→右收後→右收前→右收後→右收前→右收後 ,對新同學來說,也很困難!)

音樂爆快,入門班的學生一做快,「弗啦配」就會turn in回來,銳利的力量質感也會不見。
而這個組合在設計「後後(一拍做兩個)→旁旁(一拍做兩個,要先收後)→前前(一拍做兩個)→旁旁(一拍做兩個,要先收前)」的旁旁,對入門班的學生來說很容易收錯,那麼下一個出腳就會做不對。
芭蕾有一定的邏輯,往外是收後還是收前,往內是收前還是收後,都有一定的道裡,這不是我說的,是芭蕾書說的,還有瑞穗老師也這麼說過!

而小跳是離把做的,對連直立跳躍有困難的新生來說,腳位如此複雜的變化,一定會讓她們沮喪得很想死......

所以,雖然我整堂課的完成度很好,可是,我下課後並不感到開心。
我在我的facebook寫下了.......

  • 今晚詩苑老師的課又變得近乎入門II課了,有一點點的小失望,但還是完全有練到。
    中間練習的部份,慢板與小跳我都儘量站到第一排!
    這要謝謝鄭倩儀老師今早在line跟我聊那麼久,給我那麼多的鼓勵!
    我沒有當主角的野心,但是我會努力讓我的長腿與好腳背不被擋住的,我會好好地珍惜妳轉送給我的禮物!
    雖然我沒有疼愛我的老師,可是我很幸運認識妳們這些很好很好的人!
    我很有感觸地很誠心地跟詩苑老師師說了一堆很感性的話,請老師一定一定要堅持不要放棄入門班的程度,不要讓入門班的同學沒有學習的機會!老師大概會以為我是神經病吧?!
    哈~
     ·  ·  · 


然後,我一整晚都睡得很不安穩,今晨我又寫下了......
  • 上一周的這堂課,本來是非常理想的芭蕾入門I課,但這週竟然出現了很長卻要一定記性的組合,快速的音樂中還要搶拍的動作,更可怕的是中間一、二、四、五位的小跳組合不但長複雜又要連跳兩遍。

    下課後,我聽到詩苑老師說,有人跟她說上週的課太簡單還是什麼的,所以這週的課她才會給複雜一點。

    這堂課的下一堂是現代預備課,有一些固定上這班的人,其實主要是為了上那堂現代而來暖身的。

    昨天的入門班人超多,有一半是新生或剛開始學芭蕾的人。
    我又看到很多惶恐的表情,這讓我很不舒服,所以我只能儘可能的把我的把桿動作做得比音樂快一點點並做得更清楚,在中間的慢板別人做兩遍我做四遍,因為我曉得有新生在copy我的動作!

    當有一個新生在中間小跳跳得霧煞煞,而鼓起勇氣發問請老師再做一次時,我覺得很心酸,因為就算老師再示範五次,我也知道新生是不可能記得起來且做得好的!

    我其實不能怪詩苑老師!
    因為就是她太認真,所以她才會聽詢同學們的意見,以改進自己的教學!

    我很為那些真正因為想上芭蕾課而來的入門學生感到難過,也對上一堂課後給老師亂提意見的人感到很生氣!!!!!
    所以我又要不客套了……

    妳們為什麼會那麼惡劣且可惡呢?
    妳們憑什麼剝奪入門班學生學習的機會呢?
    妳們的目的又不是好好地跟詩苑老師學芭蕾,妳們又沒有把芭蕾動作做好,妳們又沒有把動作的質感做出來,妳們的轉圈也沒有在好的重心上,妳們的動作很髒又根本沒turn out(拜託不要自以為彎著膝蓋而且turn in會轉兩圈三圈很厲害,要我說,我真的誠心地寧願妳只做好passe踮立!也不想看那種想讓人自插雙目的可怕偽芭蕾動作!)……

    請問妳們憑什麼告訴詩苑應該怎麼做?

    對!我是沒有跳很好!
    而因為兩隻腳的腳傷讓我每次半踮都要老命,可是我就算是痛,就算是不能轉,我也要努力地做好的passe踮立(雖然因為痛到反射地跳一下,被老師誤以我還沒找到重心XD,但這也讓我滿足,因為我還可以更修正我的動作!),妳們有踮得比我高嗎?妳們有我passe外開嗎?妳們有比我學芭蕾認真嗎?

    如果妳沒有!
    拜託閉上您的嘴,積點德!
    不要再排擠入門者,不要再減少她們的學習機會!
    請不要再毀掉一個好老師了!

    ----------------------------------------------
    因為用手機打,所以總是選錯字,附錄改正前的紀錄......

    堤上柳說讚。

    堤上柳 哈哈哈,對於新生妮我總是比自己掛心。
    10分鐘前 · 收回 · 1

    隨便啦 我打很多錯字,我要刪掉改一下…
    8分鐘前傳自手機 · 讚

    Lina Chu 你應該來我們這上芭蕾,老師又好. 學生又都很入門!!! 你來上會很開心喔!!!
    7分鐘前 · 收回 · 1

    隨便啦 入門的學生這裡很多,可是,堅持給入門程度課的老師很少!
    呃~美國……太遠……
    我去了,就沒人幫台灣那些可憐的入門者發怨氣及伸張正義了!
    3分鐘前傳自手機 · 讚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