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三(上)第三堂芭蕾課

今日是拍照課。

林老師(老板娘)在前一堂課通知我們:這堂課要側拍我們的上課照片,準備放上教室的網站及微博,所以請同學們要穿漂亮一點。我沒有太在意那個通知,
因為我的舞衣都丟在台灣,而身高太高的我,大部份正常尺寸的舞衣我都穿不下,而穿得舒服的那幾件舞衣,全都是託我弟從美國帶回來的,所以,目前我還提不起多大的興趣去買新舞衣。

一到教室看到同學們全片裙上陣,只有我一個人依舊故我地黃臉婆一個,不免有點不好意思。

所以,從各自暖身起,我便刻意地躲避鏡頭,但卻發現這堂課中,林老師一直鍥而不捨地找機會偷拍我,所以,這篇筆記乾脆就來當成被偷拍的相簿算了!XD

各自暖身拉筋的部份:

我一直很愛把桿拉筋,雖然教室的把桿真的很矮,而被林老師逼著配合拍照,所以並不是我一般拉筋的動作......
至於劈腿,那就不用講解了!

(果然,連跟我一樣一直在躲鏡頭的老師,最後也撩下去了入鏡了XD)

開始上課,照慣例是先來「大踢腿」,但老師要我們在每一邊的最後一個八拍做兩個踢腿的時候,要先抱住腿,然後「控腿」(好吧!我快瘋了!我完全不知道老師在講什麼?!)

「控腿」的意思就是「h~~~o~~~l~~~d~~~住腿」,「hold一下再慢慢放下的意思」!
然後,當大家都因踢腿而完全暖開後,老師讓我們下地板。

地板的部份:
這次暑訓,我很遺憾地發現,溫老師週一的那堂芭蕾入門課的地板部份已經取消了。
在很多地方正規學校的芭蕾教育中,地板練習一直都是一年級學生必修的部份。
這裡的老師也是這樣告訴教我們的!

這是老師示範轉開髖關節的練習以及抬後腳練後腰肌力的練習:


具體的轉開髖關節練習,請參考我多年前放到油兔上的影片:


我們在課堂上做的,是從約1:00時開始的前開到旁的轉開練習。

下面的照片是我們在做Rond de jambe en l'air的地板練習時拍攝的。
做法是:平躺,舉前腿,儘量讓大腿貼到妳的肚子(但因為林老師上傳的的照片中,舉右前腿的遺漏了,我只好用舉左前腿的來代替),保持腿的高度及形狀(外開)不變,轉身到側面,此時變為旁腿(在旁腿的時候,腳跟應該要朝前的,照片中是錯誤的示範,因為我當時已經開始在轉身趴下,讓腿變成後腿了,也就是說,當時我的腿已經轉到斜後了),再保持腿的高度及外開不變,轉身變成後腿,然後重新轉回來。


正式上課時,老師讓我們換上硬鞋,她說:「今天我們穿足尖做基訓!」
在做第一個battement tendu練習時,老師不斷強調「腳跟推出去!」以及「一定要讓我看到半腳尖」,我在這個時候,突然感覺到前兩堂課,老師要求我「在擦地到要腳尖離地的那個剎那一定要做出抓腳趾」的質感是為了什麼了!
因為即使我穿了一雙完全沒有break-in的新硬鞋,我竟然可以很容易地在擦地的過程中,做到那個「經過半腳尖」!


好吧!
來看看我們的動作與老師的動作有什麼不同吧!


瑞穗老師常常說她知道後第四位置的tendu很難做!
可是,應該有很多人根本不曉得瑞穗老師在說什麼!
她們一定會覺得哪有多難?就只是把腿往後伸而已呀!
是呀!
就只是往後伸出去,然後落地,點在地面,就像下面那兩張圖那樣呀!
妳不覺得自己那樣做有什麼問題;那妳能不能看出上圖中最下面的兩張,我的同學們的後第四位置tendu有什麼問題嗎?

沒有擦地也就算了,其他的問題還有:1. turn in;2. 倒腳;3.撇腳;4.肩膀高聳。

至於我自己在照片中,出現的問題是:因為把桿太低,我過份地壓低雙手肩膀去扶把,所以上背往後躺,頸椎向前,自然不夠拔高。

再來,就是那個非常可怕的Relevé了!!!!!!!
依舊是一樣的音樂,一樣的拍子,一樣的保持passé不可以動,然後用單腳做relevé!
不過,因為今天是穿硬鞋做,所以老師讓我們雙手扶把!

我的左腳最近傷得很嚴重,所以我非常努力地撐到做完左腳,我已經差不多要虛脫了T___T



但是,就如同妳所熟知的TiFFanY是不可能因為這樣就放棄的!我一定會堅持地把右邊也完整地做完的。

所以,當林老師在拍攝照片的時候,是已經換右腳做主力腿的最後四個八拍了!
我一直很專心地在練習,直到聽到老師要大家不要停下,喊著「再堅持一下做到完!」時,我才曉得同學們,有的已經受不了而停下了.......


雖然我跟自己約定好,絕對不再對老師的教學提意見,但我真的覺得班上的其他同學很可憐......

她們是只來上四五次課的新同學,以為剛開始學芭蕾就可以穿硬鞋,而老師們也放任她們穿,不管她是不是夠肌力,不管她是不是夠turn out,不管她是不是用膝蓋踮上去的,不管她硬鞋有沒有踮滿,不管她是不是跟不上,也不管她是不是痛到很挫折......

我決定,從第四堂課開始,要儘可能「裝不會」!

今天穿的硬鞋是Sansha 207#,但做十幾分鐘瑞穗老師教的壓腳背外開練習及那個可怕的Relevé,然後配合林老師要求的擺pose拍照,這雙硬鞋就差不多玩完了,下堂課得在底板加一片加硬板了。

同場加映:
本來想自拍壓腳背練習,結果被偷拍XD


(ps. 全部的照片均由教室的微博相簿中轉來,故有浮水印)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