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0年1月7日 星期四

關於~矜持

2010年01月07日
必勝老師的現代入門課

天氣很冷
老師一開始就很貼心地提醒大家要保暖
(身體還沒有暖起來前,先穿足夠的衣物,以免在身體不夠暖的情況下受傷。)

一開始是大同小異的幾套暖身組合
我已經大概可以背起來了
雖然第一套的差不多到最後的那個八拍
由肩背部帶動轉一圈(類似在地上滾一圈)再慢慢站立的動作
我還是沒有辦法黏在地板上做,總是會提早打直了我的背挺直了我的腰

但是我發現自己在那幾套組合中
開始可以有寬裕的時間慢慢地把呼吸加到動作裡
這對我來說,已經是很令我開心的進步!

在之前的幾堂不同老師的現代課中
我在組合中都看到過的「雙腿伸直夾緊、離地到22.5度到45度左右的高度、以屁股著地,全身呈大的V字,轉一圈或半圈」(對不起!我不曉得這個動作有沒有術語?)

必勝老師在這堂課中
讓我們先以四位(一腳在前、一腳在後分別弓坐)坐在地板上,然後以後腿伸直帶動的動力,併前腿掃到身體的另一側,再坐回四位
這樣左右先各做了幾個八拍練習
然後再給先以後腿帶動轉了一圈,再重覆前一段的左右一回,再反方向帶回一圈
(好吧!我承認,這個組合用文字很難講得清楚....xddd)

老師的要求是:
1. 腿一定要伸直
2. 兩腿一定要併攏
3. 肚子要往內收
4. 上身儘量要保持在直立的位置上(但由於核心太弱、腹肌不夠有力的情況下,老師允許我們圓背,而不是直背;但是,不應該是以身體前傾後倒的動力來帶動。)

因為知道這個動作對腹肌的訓練,所以我很努力地在動作中,儘可能地收緊肚子
但對腹肌沒力的我來說,沒有力量再去使用我的內側肌了......

當老師問:「有沒有問題時?」
我就很老實地說:「老師~腿會分開怎麼辦?」
(我當時的想法是:會不會允許腿只要伸直就好,不必要求完全要夾緊?)

必勝老師大概以為我在搞笑吧?!(老師~對不起呀!我知道我很皮啦~_~")
老師突然故作嚴肅地說:「不行!一定要矜持!」

矜持?!
這又是哪個術語?????
(好吧!我的確中了「射雁」的毒....xdddd)

然後,老師可能覺得他說錯話了,然後變得很不好意思吧?!
有點小尷尬地說:「雙腿一定要夾緊!要使用妳的內側肌把雙腿打直夾緊!」
其實真的並不介意老師開的玩笑啦!
因為老師也只是想炒熱氣氛而已呀!
於是,便開著玩笑地回應老師:「可是我們生過孩子的,真的很難夾得緊耶!」(可是我明明就是剖腹生產捏....xdddd)

孝純跟我說過,可以想著:我不應該要求自己在現代課上,想把所有的動作在一堂課裡完全都學得會;而是一堂課裡,我只要讓自己學會幾個動作就好,譬如說:我這堂課只要學會兩個動作,那我就把那兩個動作完全地搞清楚,讓身體完全地學會。這樣,我的挫折感就不會這麼大,而這樣兩個動作、兩個動作、兩個動作的累積,總有一天,我可以把組合裡所有的動作都學會了。

我喜歡上必勝老師的現代課
因為老師會把一個動作很完整地教給我們
並且還試圖把它變得有趣

雖然我從剛開始跟著溫老師上現代課時
就發現現代的動作與地板間作用與反作用的關係
也可以感覺得到呼吸與動作的緊密關聯、相輔相成
但是自己的身體卻總是趕不上頭腦的理解......

我最近一直在想,這是不是因為芭蕾的原因?

在秋娥老師的芭蕾預備課上,老師給二位的plié組合裡,就會讓我們完全地「放掉」(這到底是什麼術語呀?!),讓重心完全掉到兩腿的中間,力量經過雙腿完全地下到地板去,來取代grand-plié的練習。
這跟芭蕾是完全不同的,芭蕾即使是在做二位的grand-plié也是必須腹肌往上提伸,外開的膝蓋是為了用反向的力量,完全地拉開髖關節,拉扯地旋開大腿的內側肌。

雖然很多人說:學會跳芭蕾的,學現代就會易如反掌。
但我卻覺得這並不是必然........
至少,我不曉得自己能學多久之後,才能學得會「丟掉」?

好吧!
那我們至少學得會夾緊,就試著像影片中的他們一樣「矜持」吧!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