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

2010/02/26基礎入門課

2010年02月26日
我在62的第一堂基礎入門課
授課教師:王澤馨老師

先記我在這堂課上出現的缺點:
1. 腳跟與腳尖對齊的五位。
長久以來,我都一直很難克服X型腿的問題,因為薄弱的腹肌及背肌還無法把骻提得夠高,所以我的五位總是膝蓋先夾緊了,差勁的內側肌就沒有能力再把腳部再帶進來了。
在瑞穗老師的課堂上,偶爾會聽到老師說:「夾不到五位沒關係!可以先夾三位!」(這並不是「妳可以不用努力夾緊五位」的意思喔!而是妳如果內側肌還不夠有力讓妳夾到完整的五位,妳可以先從夾緊完全的三位開始要求,然後不斷地訓練到妳的內側肌肌力進步到能夾好完整的五位。)
我現在可以夾到超過三位了,但五位還不能夾到完整(前腳只能遮到後腳腳趾的一半,還是無法完全遮住。),被澤馨老師在這堂課上指出來。
「老師會這樣要求我,一定有老師的理由。」這是我一直相信的!
於是我把注意力放在這個細節上,發現我其實偶爾是可以做得到的(雖然大部份的時候,我得略彎曲我的膝蓋---這是錯誤的!),只是我對自己內側肌的控制能力還不足、而我的內側肌的肌力也還不夠,所以我就以為自己不行,往往忽略了要加強對它的訓練。
 
2. 重心還是沒有完全放在主力腿上,儘管我一直在注意自己的重心,老師卻還是發現大部份的時候,我還是把太多的重心放在腳跟,老師甚至扶了扶我的胯,讓我的身體更移向主力腿的外側。

3. 二位手太偏後的問題還是改得不夠。
從那次上單堂,被澤馨老師指出後,我在後來的課堂上,都會下意識地去糾正自己的二位手開太大的錯誤。
但誠如我之前所說的:壞習慣在無意識中養成不是一天兩天,現在要改正也就不可能一天兩天。
所以一開始就做正確的動作真的很重要呀!

4. rond de jambe en l'air ā la seconde進快出慢的timing還是抓得不對; 扁扁的半橢圓形不要畫得太圓太大。

5. 在做後腿的動作時,扶把的手要略往前移,才不會把肩膀留在後面,破壞了雙肩到雙骻的平面。
這也是我一直有的問題,倢伃老師就曾經很明確地在上課時講解過,我在做後腿的動作時,這樣過份保持上身挺直(甚至偏後仰),其實是不符合人體工學的;瑞穗老師也常會在課堂上突然叫我的名字,提醒我「上身往前!」;澤馨老師也發現我這樣的問題,所以只要做到後腿的動作,老師就會提醒「扶把的手往前」呢!

5. 腹部還是不會使用!(唉~這是我一直改不掉的問題T__T)
下課後,跟澤馨老師討論了一下這個問題。
我問老師:是不是應該要做仰臥起坐?
澤馨老師給我的建議是:在做把桿的動作時,就儘量去訓練自己的腹肌往上拔高。
因為,就算是做仰臥起坐鍛鍊出極為發達的腹肌,但在芭蕾動作中該使用腹部卻不會使用,那樣也是沒用的。
(這樣的說法,我在瑞穗老師與Gary老師的課堂上都曾經聽到過。)
只要做正確的芭蕾訓練,妳的腹部就自然會練到非常有力與緊實!(先燃燒完我那五層的布丁肉吧...XD)

6. 關於cabriole
這是我第一次學的新動作。
老師說:「cabriole可以做前、後、旁。」
我們在這堂課上學的是前cabriole與後cabriole。
因為是基礎入門班,澤馨老師在教新動作時,會把動作完全地拆解,用很慢的拍子讓我們一邊先做熟,然後用慢的拍子左右兩邊連起來做,最後才以正常速度左右兩邊連貫起來做;先做前,然後再做後。

cabriole的動作要點:
1. 動作腿必須在正前及正後,否則會打不到。
2. 擊打的部位是腿的內側,不是腳踝。
3. 與assemblé是上腳併下腳合併五位夾緊落下不同的,cabriole是上腳保持住一定高度,下腳去追打上腳後,下腳落下plié,上腳的高度不變,甚至因為下腳往上擊打的動力,而會高度更高。

因為我比較遲鈍,所以我要花比別人多的時間去學新動作。
學cabriole時,老師明明就給了一個八拍才做一個cabriole,我就是怎麼樣都跳不好,簡直就是雙腳打結呀...XD
進展到右左接起來做時,老師給了一個coupé pas de bourrée,我的雙腳竟然犯傻地連coupé pas de bourrée都卡住做不好T__T
澤馨老師的脾氣很好,她看我做那麼多遍,還是依舊「打著死結」,應該是又好氣又好笑吧!
當她一個音節一個音節地叫著「Ti-FFa-nY-小-姐~~~」時,我想,老師可能快要昏倒了吧?
說真的,我也被我自己氣得快要發瘋了...XD

7. sissonne的練習,老師的是右→左→前→後的sissonne (fermée?),一樣是先給慢的,再做快的;先分開做,再連貫起來做。
我在做sissonne的問題是,後腿擦地我會過份往上踢(甩),導致做四個方向連起來的組合時,會來不及收腿換重心而落拍了。

8. 關於piqué turn
瑞穗老師曾經不止一次在課堂上說過:「所有的轉圈,動作腿passé都放在(主力腿)膝蓋前,只有piqué turn是放在膝蓋後。」(關於轉圈時,動作腿在主力腿前的三個位置及在主力腿後的兩個位置,請參考下一篇筆記。)
我說過我不會轉圈,這當然包括piqué turn。
儘管在專卡班的時候,倢伃老師花了兩堂課的時間分解地教,可是我卻還來不及學好,專卡班就停課了。

上次的單堂初級課,澤馨老師也給了piqué turn。
當時,我完全不敢做,澤馨老師讓我做piqué→passé-relevé就好,並為了我一個人,特別放慢一點的音樂。
這堂課,老師給的拍子比初級班慢上許多許多,讓我們用分解的方式來做piqué turn,所以我一定要鼓起勇氣儘可能地做呀!
第一遍,老師就指出我passé的位置太低了(後來瑞穗老師在課堂上一說,我就完全明白了呀!)。

有幾個重點:動作腿出旁腿piqué時,主力腿plié;「站」上去的同時,主力腿伸直,動作passé;「站」上去時,力量要往下,因為passé起來,重心往上,主力腿的力量必須往下扎,這樣才會穩;plié時開手,「站」上去時抱一位,轉到270度時,動作腿那側的手便停住,轉回正面的同時便就是打開的二位手了(恍然大悟:這就是瑞穗老師說的:「肩膀要留住,才能(與轉圈的力量相)抗衡!」的道理呀!);腿下來時,切記一定是直腿。

9. 中間練習的小跳給的是:changements→simple échappé battu changé (with royale beat),並加上剛剛學的cabriole。
我被澤馨老師指出:在做échappé開二位時,開得太大,會來不起跳回來擊打。
(那是因為前一天上了現代課,必勝老師也給了類似的小跳練習,而我當時在那堂課上被老師指出二位蹲得不夠...XD
既然講到這裡,就要再囉嗦一下,因為前一天上了現代課的原因,我的大腿酸痛得不得了,而右膝上方也疼痛不已,覺得右膝要裂開成兩半一樣T___T。果然,沒有青春的肉體,是不應該上現代課的...XD)

最後,我要記一點點自己的想法。
我會習慣性地在做完一套組合時,或者做完幾個動作後,因為不太確定自己做得對不對,所以就會轉頭用眼睛去找老師,不曉得老師是否有看到?用眼睛問著:「老師,請問我這樣有做對嗎?」
在我剛剛開始學芭蕾時,被某位老師嚴厲地指正這樣是不好的習慣。 
這當然是因為自己對自己很沒自信的表現;也是自己太過份依賴老師的行為。
雖然是第二次來62上課了,但我還是會緊張。
所以我又開始犯著同樣的毛病,做到記得不太熟的組合,不確定自己有沒有做對的動作,我就開始無法自控地眼睛開始找澤馨老師......
令我很感動的,每次,都可以看到老師,笑笑地,略點點頭,或者給我一個眼神告訴我:「是的!就是這樣!」

在這堂課上,我交到了一個新朋友─雅鳳,她學成人芭蕾有十年了。
能這樣堅持地學著的,都是真正很愛芭蕾的人呀!
上課前跟老師略聊了一下家常(雖然跟老師還不太熟,卻覺得很親切。),從老師那裡得知,有很多像我這樣的媽媽、成人,因為喜歡芭蕾,所以很努力地在學習著,珍惜著自己與芭蕾的緣份,珍惜著跟很用心教我們芭蕾的老師們的緣份.......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並很珍惜著這樣的幸運!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