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0年3月17日 星期三

大象不該穿螞蟻的硬鞋!

上週四(03/11)溫老師的芭蕾入門課,是我第一次穿舞之星的硬鞋

我沒有break-in硬鞋的習慣,除了穿著新硬鞋上一兩堂課(非硬鞋專卡課),我那大象般的體重,就會把新硬鞋給break-in得完美極了~_~"的原因外;另一個原因是:不管是多麼敗家,像我這種爆爛的芭蕾老菜鳥,總是在買硬鞋也不是個辦法,況且,像我這種對舊硬鞋總是有過份深厚感情的人,總希望我那藏舊硬鞋及私房錢(噢~老盧一定看不到這篇...xd)的櫃子,不要那麼快就被塞爆了!

「新硬鞋不break-in,應該就可以沒那麼快穿軟吧!」我總是會這樣天真地想著......

2010年03月16日,這是我第二次穿舞之星的硬鞋上課,硬鞋還不是太合腳,我也還沒完全地掌握好這雙硬鞋的重心,此外,我穿著這雙硬鞋做軟鞋的動作時,底板也還不夠服貼我的腳弓(就像美純說我已經有「芭蕾潔癖」一樣,我在看穿硬鞋的雙腳時,已經不是只看踮立時繃出的腳背,而是包括最基本的tendu點地時,硬鞋底是不是可以完全服貼著腳弓,所以能清楚地看得到經過腳掌擦地的動作過程。),不過,這堂是硬鞋專卡課,我相信經過這堂課下來,我的硬鞋應該可以更合腳一些。

目前舞藝的硬鞋課進度還在比較基礎的階段,在把桿的部份,瑞穗老師讓我們雙手扶把做一次,單手扶把再做一次;內容大概為:很多plié relevé及直腿relevé的練習(一位、二位、四位,或者五位);échappé sur les pointes也是把桿練習的重點之一;主立腿relevé,動作腿停在cou-de-pied position及high passé的練習;pas de bourrée piqué及pas de bourrée, en cinquième的練習;assemblé soutenu, on pointe以及單手扶把piqué行進的練習。

一開始的組合,我做起來還蠻順利的,可能是因為一直持續地找機會穿硬鞋上芭蕾入門課的緣故,我的腳好像不那麼痛,也比較抓得到提氣的竅門,但是到主立腿relevé,動作腿停在cou-de-pied position及high passé的練習時,我的主力腿又開始會搖晃,主要的原因是我的腳背好像又要翻過去了,在快速的pas de bourrée piqué練習時,我有幾次都差點跌倒。

到中間的離把練習,雙腿relevé的動作都還做得起來,但是單腿的relevé,在沒有把桿的情況下,我就得注意不讓自己因為腳背翻過去而跌倒受傷,而改為以demi-pointe的方式做。

我懷疑:舞之星的硬鞋,對我的象腿來說,還是太軟了。

上課之前,我們跟瑞穗老師討論過硬鞋,老師說:她發現個子小的人(老師很技巧地避開了「體重」的字眼,呵呵~),比較不容易穿壞鞋子,像美純穿CHACOTT VERONESE2硬鞋是非常適合她,而世英就一定得穿的CHACOTT COAD硬鞋。我當時還開著玩笑說:「就像大象穿螞蟻的鞋子,一隻象腿就把鞋子壓壞了。」

下課後,老師鼓勵我應該繼續上硬鞋專卡課,她說因為我(的腳踝)夠turn out,所以踮硬鞋對我來說比較輕易,當然我的提氣還要再加強,那會讓我的踮立更輕鬆,最後講到有些動作我踮不起來時,老師跟我說:「妳的硬鞋太軟了!」(果然跟我猜想的一樣呀!所以我應該回去穿168S#了嗎?但那雙真的變軟了,我難道又得買一雙一千多塊的硬鞋嗎?!唉~我真的不想那麼討債呀!)

這次,我真的不是為了又要去敗硬鞋在鋪梗了!(噢~不~天呀!天呀!真的!老盧,你一定要相信我!)

不過,很感嘆的是......
這個世上,難道沒有便宜又適合大象穿的硬鞋嗎?


補記:03/05在62上基礎入門課時,我穿了塗了透明漆的168S#(因為它也開始變軟,所以衫蒂教了我補救的方法,這些,有機會再來寫。),當時我也有踮不上去的問題,澤馨老師說:硬鞋踮不上去(有的人喜歡說站不起來~_~")有兩個原因,第一是妳的plié不夠深,另一個原因是妳的提氣不夠。

2 則留言:

asdf 提到...

可以去dancechoice網站訂購grishko的加硬硬鞋
在台灣試好鞋號跟頭的寬窄 就可以直接訂購SH(super hard)的硬鞋了

TiFFanY 提到...

謝謝asdf~
^^

我的確有這樣想過,特別是在看過友俞老師介紹過這個網站,以及The Pointe Book: Shoes, Training & Technique Second Edition (http://www.amazon.com/Pointe-Book-Training-Technique-Second/dp/087127261X/ref=tag_dpp_lp_edpp_img_ex)這本書裡面有提到Grishko硬鞋的底板本來就較其他硬鞋來得硬─hard是別人的兩倍硬,而super hard則可以達到三倍。(p.114)

但因為我學芭蕾只是學興趣,所以練硬鞋是為了找重心、練內側肌及訓練我的腳踝,所以我一直覺得自己沒必要穿太好的硬鞋。(勤儉持家的大嬸很單純的想找不超過一千塊的硬鞋罷了!呵呵~)

但如同在這本書中提到的:Overweight students should be encouraged to lose weight before going on pointe. Otherwise they risk damaging themselves by placing extra pressure on their toes.(p.144)

我最大的問題應該是體重過重,所以我的硬鞋也同時承載了過多的壓力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