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0年3月11日 星期四

關於~五位夾緊

我一直以為五位夾緊,是把我左腳的腳跟貼著右腳的腳尖,左腳的腳尖再貼著我右腳的腳跟,讓兩個腳,完全平行整齊且緊密地對齊好。(我真的曾經上過某位老師的課,那位老師在課堂上就是這樣要求的。)
可是,我一直很難做到這樣。

我發現,就算是平行腳站立時,我的左腳腳尖跟右腳腳尖貼緊了,我的兩個腳跟就會分開;我的兩個腳跟貼緊了,我的兩個大腳趾也貼不在一起,更別提我得怎麼強迫我那個變形的左腳踝了。

我曾經非常努力在站立時,撇開我的腳,推我的腳背,讓我自己可以站到超過一百八十度的一位。

但是,那就是turn out了嗎?
那樣的我,站得穩嗎?

上不同老師的課,常常會讓自己非常迷惑。
有的老師是這樣要求,有的老師是那樣要求的;就算老師們要求的是相同的東西,但因為不同老師表述的方法不同,加上身體這種東西,個人的理解本來就很主觀,便會很容易產生迷惑。

在澤馨老師的課堂上,老師指出我的五位沒有合好,也就是說我站成三位,或者超過三位但還不到五位。就我當時的理解,我馬上誤會成老師希望我做到我在開頭寫的那樣,可是,我做不到,真的,做不到。

老師知道了我的誤會,她在上課時,讓我平行腳站立,然後讓我用最不勉強的方式turn out到一位,讓我看看自己的雙腳,然後用那樣的腳併五位,雖然不至於是瑞穗老師說的丁字步,但我前腳腳尖與後腳腳跟雖然碰在一起,但卻明顯地夾了一定的角度,無法完全密合(前腳腳尖與後腳腳跟則是完全碰不到)。

當我那樣站立時,我突然發現:我的左髖關節突然不痛了!從過完年開課以來,我的確飽受左髖關節疼痛之苦,甚至於在睡眠時無法翻身。因為在發現自己髖關節其實不turn out之後,我的確很變態地在每次上課時,盡全力去轉開我的髖關節,特別是我很孱弱的左邊。

因為不懂得提氣,重量壓在下半身的結果,我在做後腿的動作時,常常都沒有空間回來,而內側肌的控制力還很薄弱也是原因之一。
愚笨的我,竟然沒有想辦法去解決這個最根本的問題,而是努力地一直想做到瑞穗老師說的腳跟回來,而我一直不明白:為什麼不管我再怎麼努力,我都只能收回到三位而已?

當我誤會了澤馨老師所說的五位合好時,我在後腿沒有空間回來的情況下,為了把腳跟塞進來,便只好去推我的主力骻,變成每個後腿收回五位的動作,我都像隻海洋世界的海豚在表演跳舞一樣...xd

影片來源:http://www.youtube.com/watch?v=Fo4hy78cSnY&feature=related
請從0:12開始看就可以了!(不過,他們幹嘛要放銼冰舞的音樂呀....xd)

澤馨老師下課後,特別找時間與我詳談,這幾天,我一直細細地在咀嚼老師的話,然後,慢慢地,我感覺我的心豁然開朗了起來......

澤馨老師說:最重要的,是用內側肌夾緊!

不是夾緊我的兩個腳板,不是夾緊我的膝蓋,不是夾緊我的大腿!
而是用內側肌去帶著我的動作腿出去,然後用內側肌把它們緊緊地帶回來併在一起。

瑞穗老師今天說:「不turn out沒有關係,給妳練十年,練十年總該可以了吧!不行的話就再練,不過,不用練到二十年吧?二十年光練一個turn out就太誇張了吧!」

不管是自然turn out的五位,還是努力turn out的三位,工作的,都是內側肌!

謝謝老師!
我終於明白了!

我才學了一年半,我還有八年半,雖然我學得很慢,但我會努力地在八年半之前達成。^^(瑞穗老師應該會昏倒吧?!呵呵~)
現在,我要先學會隨時隨地提氣,隨時隨地收緊我的腹肌,用中段去撐起我的上半身,用打開的大臂去架起我的背肌。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你的文章..好像我開始學芭蕾時的日記!!總覺得當上班族..無法分身卻又很想要練芭蕾的心情,看到你要趕車接小孩煮飯,突然也覺得,這樣的人不少,我們真是一群努力的學生^ ^,不過,我倒是沒有push找自己要在多短的時間練好,因為學無止盡,練到位了還要更維持自己的水準,還有更多更好的空間,所以到後來我的腳步就會放慢,然後每次練芭蕾要自己覺得舒暢,有成就感,體會自己內在的進步,和自己的身體對話.還有,還是老話一句,你的腿真美 ^ ^

TiFFanY 提到...

因為我的時間不是完全屬於自己的,所以我總是會想著要在最短的時間內,盡可能地達到自己的理想或要求。

但其實自己是知道的,這種基本功的東西,是得日積月累急不來的,就如Wu說的:「因為學無止盡,練到位了還要更維持自己的水準,還有更多更好的空間......」,學芭蕾真的是這樣耶!學到一個新動作,不是只有把動作的形做出來就好了,還要把每一個細節都做滿做足,而那些細節跟妳最基本的工夫有關,就跟瑞穗老師說的一樣:一個地方做不好,那整個就不會做得好。

我喜歡學芭蕾的過程,因為在我不斷地改正缺點的過程中,我不斷地發現新的自己,對芭蕾有更深的認識,這是非常非常寶貴的經驗。

我的腿,沒有很美啦!
是象腿~
是象腿啦~_~"

不過瑞穗老師說:只要用對了內側肌,腿沒有理由會越練越粗的。
我會努力地練我的內側肌,夢想著有一天我的腿會變細.......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