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0年4月7日 星期三

關於~最近兩堂的基礎入門課

2010年04月02日
妮媽一大早就打電話過來閒聊,所以我錯過了往常的那班火車,卻在命運冥冥的安排下,在自強號上碰到了菊小芬。
她,也要去62上課,第一堂體驗課。
我很久很久沒有跟菊小芬一起上課了,所以,我真的很開心!
可是,又不免小小地擔心著......

這是第一次在62跟10位同學一起上課耶!(共有11名學生,應該沒記錯吧?)
因為有新同學的緣故,所以澤馨老師給的組合較前幾堂來得簡單。(所以大家不要看了我之前的筆記,就覺得老師怎麼給那麼難!因為前幾次的班上都是學了一段時間的舊同學,所以老師自然會給教過的動作與組合,也就是說:老師會根據班上大多數學生的程度,來給適合的內容。)

儘管如此,我們在這堂課上,還是學了新動作。
新動作就是Assemblé!
(妳一定會說:T大嬸,「妳真的是老人家了!妳也太健忘了,妳不是早就學過Assemblé了嗎?妳還常常在「那個誰」老師給的把桿小跳及流動中做到Assemblé呀!妳怎麼會說這是新動作呢?」)

~_~"
真的是新動作咩!
因為雖然學了那麼久的芭蕾,卻從來沒有一位老師,從把桿開始,教我怎麼做前後的Assemblé呀!

Assemblé的動作要點,從第一年的學習紀錄開始到現在,我真的記不得寫過多少遍了,所以我不打算幫各位找出來了,因為我可以跟妳分享我的學習,但我沒有責任及義務去幫妳學習,也就是說:在我這段血淚的芭蕾學習過程中,我可以很大方地與妳分享我消化吸收了老師的話後的心得、遇到困難去尋求的解答、經過不同階段對我自己的身體而有的認識與體會......,但並不是看了我寫的這些,或者從我寫的這些得到啟發之後,妳就馬上可以學會我記過的某些動作,或者旁腿舉到超過120度......,就像我在上第二堂溫老師的課時,溫老師在下課時跟我說的一樣「很多東西用眼睛去看是不行的,因為頭腦接受的會與身體表現出來的不同」(哇哩咧!就說老師有講我就有在聽吧!都多久以前說過的話,我可是還記得清清楚楚柳~),所以,不要以為光看芭蕾影片就會跳芭蕾,快去努力練妳的身體吧~_~"

說回前後的Assemblé。
因為要讓新同學瞭解這個動作,所以澤馨老師把動作分解得很細,並很詳細的講解,在澤馨老師開始用慢動作分解Assemblé示範給我們大家看時,我也雙手扶著把桿在後面跟著做,可是我的臂力不夠,也沒能力控制自己把常在做的Assemblé像老師那般拆解,所以我就突然雙腳卡住,做了一個Cabriole!

我當時馬上就發現了,除了偷笑之外,還來不及趕緊裝得若無其事地張望一下,看看老師會不會沒看到......
沒想到,有著一雙美麗深邃迷人眼睛的澤馨老師,目光竟是如此地犀利呀!
冷不防地,在我還來不及轉頭偷瞄的同時,已滿臉帶著笑地說:「唔~唔~是做Assemblé,不是做Cabriole喔!」
從老師的語氣裡,可以感覺得到老師是用開玩笑的方式在說,因為感覺得出來她曉得我是「不小心」、「偶爾」「肢體殘障」,所以才做錯的,可是還是感覺得到咻咻咻的三顆子彈齊發,不偏不倚地射中腦袋、心臟及那隻停在外面的右腳呀!雖然已經記不得從何時開始,我早就是滿身彈孔的靶紙,但被打槍了還是很想吐血呀....xd(以上,請參考以往筆記中的「溫老師打靶紀錄」-因為一段文字只能貼一個連結,所以其他多篇,請各位自行查找,謝謝!)

我很喜歡這堂課的氣氛!
雖然,一整堂課裡,我真的非常心驚膽跳,動不動就要回頭望一望菊小芬的狀況是否OK?

下課(什麼?!已經寫到下課了?!T大嬸~妳忘了寫課堂重點了呀! ~_~" 我沒忘,我要最後寫,不行喔....XD)的時候,有一位很開朗的同學(對!我很沒禮貌,雖然跟人家交談了,卻沒有問對方的名字,不過,她真的很可愛!呵呵~)跟我們一起離開,當我說要回去接小孩,她嚇了一跳說:「什麼?小孩?妳結婚了喔?」,我笑笑地回答:「對呀!我們都結婚了,我有兩個小孩,她(菊小芬)也(將會)有兩個小孩,所以她現在是兩個人!」,妹妹一臉大驚地說:「蛤~我還以為妳是大學生咧!」

可惜「靚妹~我不做大學生已經很久」的那套已在前面的筆記用過了!(大半夜的,要我離開溫暖的被窩,哆嗦地窩在這裡補筆記已經夠不人道的了,我現在只想快點寫完,不想再去前面翻出來了,所以請各位自行查找......)
所以,只能解釋:妳不曉得現在大學生都生小孩了嗎?所以才會有個電視節目叫「大學生了沒?!」呀!
沒關係!這不是重點!

重點是......
啊~她真是個美麗、可愛、有氣質又善良的妹妹呀!!!!
(關於「她媽媽把她生得真好!」「她們家教有多好!」的那些讚美之辭,請各位去那篇有一位小妹妹在周一的芭蕾入門課,叫我姐姐並問我那堂課可不可以穿硬鞋的筆記!)

2010年04月06日
因為班上有兩位新同學,所以澤馨老師給的進度並不是太快,動作不算複雜,速度也不快。
儘管如此,老師還是在這堂課裡給了Brisé!

就說我不只怕frappé咩,我也超怕Brisé好不好>"<

當老師說:「我們今天要學的新動作是Brisé時!」,我馬上就無意識地倒吸一口冷氣露出了恐懼的神情,可是我卻剛好看到澤馨老師正從鏡子瞄著我,她美麗的臉龐帶著「是的!我知道!我知道妳很怕Brisé」的表情,然後是帶著笑的「不用怕!因為我會慢慢教妳!」的表情!

每次看到老師鼓勵的笑,我就會覺得比較穩定,但當時,我真的冷汗都快滴下來了,因為......
更可怕的是.......
我有點..............(有這麼多的點,還可以加上前面那麼多的點)懷疑,非常忙碌的澤馨老師好像有看我的筆記?!

因為我前幾篇筆記裡才寫到對Brisé這個動作的疑問,及字裡行間流露出我的害怕,澤馨老師的表情,讓我覺得,她是看過了,所以非常知曉......

Brisé(往前)這個動作的做法:動作腿在後五位,擦地往前的同時,主力腿深蹲後躍起,在空中兩腿的內側肌夾緊(因此會變成主力腿打擊動作腿後側的感覺),因為夾緊的力量會造成彈開,所以彈開的同時,在空中換腿(也就是把主力腿換到前五位),夾緊落地,便又回復到一開始的位置了。

Brisé只有做往前與往後!

因為我的腿型的緣故,所以我必須將我的內側肌以交叉的方式夾緊,也就是說,我的雙腿膝蓋以下已經完全交叉成剪刀狀了,否則我在空中一夾緊的時候,先撞擊到的,是我的膝蓋與腳踝,相信我,媽媽咪呀!那真的很痛T___T

澤馨老師說:先學會動作的正確做法,學會了怎麼做之後,只要練就能做到了!
(我非常非常贊同老師說的話!!)

在雙手扶把複習Cabriole的時候,老師巡過了我的身邊,提醒了一句「跳高一點!」,因為當我已經學會這個動作後,我應該要開始練習怎麼把動作做得好,做得完整!老師一說,我就馬上改進,然後,「ㄉㄨㄤ~」的一聲,我的大腿整個撞上把桿....XD
老實說:我是真的蠻怕雙手扶把做一些動作的!
在舞藝我已經不記得多少次,因為一下子忘記控制我的腿的「低」度,所以常踢到把桿,而舞藝的活動把桿是金屬的,所以它會完全不合作地發出「匡~~~啷~~~~~」的抱怨聲,請注意喔!那個「匡啷」不是「匡啷」而是有回音不斷迴響的「匡~~~~啷~~~~~~~~」,除了教室會響起一片同學們毫無同情心的爆笑聲外,老師還會像抓殺人兇手那般喊著:「誰?是誰?(說!是不是妳?!人是不是妳殺的?!)」
幸好!62的把桿是木質的,雖然比較痛,可是還好不會被別人發現^^

澤馨老師說,一開始學(芭蕾)的時候,可以試著先記住一兩個(課堂上教到的)動作,然後回家練習,慢慢的,每次兩個兩個這樣地累積,就會累積起來一定的數量。

基礎入門課的中間練習,目前已經開始教Grand pirouette en dedans in attitude derrière了,週五的進度更進到Grand pirouette en dedans in 1st arabesque,不過,不要緊張,澤馨老師不是讓我們還沒學會就這樣像竹蜻蜓一樣甩著飛上天去,而是把動作教清楚,先平腳轉,或半踮轉,先把重心找到來,此外,她還訓練我們找頭的方向,attitude轉spot的點是在鏡子,而arabesque則是在第二與第八方位。

怎麼做arabesque?
請妳去問妳的芭蕾老師,我這裡要說一個瑞穗老師強調過的重點:妳前面的手,是指在妳鼻尖的位置,而妳後面的腳,是對著妳後腦勺的包包頭,妳的重心是在主力腿的前腳掌。

此外,澤馨老師強調了一個重點,就是:無論是attitude還是arabesque,妳的主力腿都千萬不能彎曲,一定要打直來!

這讓我想到下圖的抬燈。

這種抬燈有兩個臂,共三個螺絲,讓妳調整抬燈的高度與角度。
因為燈罩及燈是有重量的,如果任何一個螺絲鬆了,那燈就有可能蓋到桌面上了。
兩個臂中間的那顆螺絲,我把它想成我的膝蓋(我當然是說把抬燈的兩個臂完全打直的狀態)......
如果螺絲鬆了一點點,那燈的角度及高度就會有變化,也就是說,原本均衡的重心必定產生了偏移。
引申來說,妳在空中的動作腿,要是帶著一點點重心,而妳的主力腿力量不夠,自然妳就會不穩了!

最後,還要記一點點花絮......
Letitia說:「TiFFanY,妳跳舞好像小朋友喔XD 好可愛♥ 」
TiFFanY說:「我跳舞很像小朋友嗎?還是跳到一半瞄到澤馨老師在偷看我,我就緊張得變成小朋友?哈哈~」
Letitia說:「是因為你在center跳完,都會"衝"回教室後面害羞XD 」
TiFFanY說:「我在center跳完,不是衝到教室後面害羞,而是飛也似地逃離現場呀!哈哈哈哈哈~」

不過,最可愛的是澤馨老師吧?!
她知道我一站到第一排就會超緊張,所以就算她在看我的動作,都假裝沒在看,用偷瞄的;而我常常動作做到一半,會偷瞄老師有沒有在看我,老師一跟我的目光相接觸,就會趕快假裝看別的地方......
澤馨老師那個俏皮的樣子,真的好好笑,也好可愛喔!呵呵~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是Pat:)

今天一早和同學跑去62試跳一堂入門
本來想說期待是美麗有氣質的王老師上課
(是沒有看過她但看妳的網誌想像的哈哈)
熟不知她好像跑出去玩了是謝老師代課
害我有點小緊張加失落(噓~~~)
但是他真的教得很好欸出乎意料
而且其實上課滿輕鬆的不會很嚴肅!

對了妳有上過初級班的課嗎
今天早上人好多想說不知道其他時間或其他課人會不會比較少一點


晚安:D

TiFFanY 提到...

Hello Pat:

王老師請謝老師代課不是因為出去玩吧?!應該是有要事纏身,或身體不適啦!呵呵~

妳很好運耶!可以上得到謝老師的代課!呵呵~
謝老師說話的方式比較輕鬆幽默,對他不熟悉的人,可能一時間會有點難接受,但他的教學真的很仔細!
像我們現在沒有上到謝老師的課,但如果遇到他,有問題向他請教,他都會很仔細地講解,甚至在臉書上長篇地熱心回答,是一位好老師啦!

我上過幾次初級班,以我目前的程度來說,跟得有點辛苦的,因為王老師會根據班上學生大部份的程度來調整當堂課的內容,而來上初級班的學姐們,都是功力深厚的,所以我這種老菜鳥,就......

周二及周五早上的課,人數不會太多,儘管六七個人,老師也會在中間練習分組,讓我們有空間做動作,周二及周五中午的初級課,人數也不會太多,Pat有時間來試這兩個時段的課嗎?

我固定會上周二及周五的基礎入門,希望有機會碰到妳喔!^^

匿名 提到...

嗯我了解~~~

我在想也許是我一直以來都只上過女老師的課
第一次上男老師的課才會有這種不一樣的感覺吧:D 但我回家想想所學到的還真的不少欸!很充實的一堂課


而且我發現每個教室真的都有自己的風格和注重的小細節呢
有時候不知道是不是派別不同
教的小地方也不太一樣
嗯~~~~~~真有趣的問題
下次去再好好問問老師:]
希望我也能碰到Tiffany唷(L)

TiFFanY 提到...

Hi~Pat

我很高興聽到妳說妳在那堂課裡有收穫!^^
(因為妳說妳是看了我的筆記才想去62試試,所以我好像得負起某部份的責任了T___T)

我也覺得每間教室或者每位老師授課都會有自己的風格和注重的小細節,而做學生的我們,要怎麼把不同老師教的,做最大的吸收,然後融會貫通地在自己身上發揮最大的效果,這是最困難,也是最有趣的部份。

有問題一定要好好地問老師!
我相信大部份的老師都會很樂意回答好學的學生問題的!
也可以跟同學討論,因為有的時候,妳會從別人的身上,得到不同的體會!

有緣的話,我相信我們會碰得到的!
一起加油喔!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