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0年8月8日 星期日

對不起!我跟妳真的不熟耶!

離開台灣的最後幾天。
因為有可能不能再上芭蕾課了,加上我舞藝的課卡一定會上不完。
這三天,我盡可能地上課,用著最後一次的心情。

因為,會請老師或跟學姐與同學合照留念,所以,會引起人們的注意。
一些認識的,便會問著:「妳為什麼要去中國?」、「妳為什麼要搬去那邊定居?」......

人的一生在做一些重大的決定時,必定是有很多的考慮。
而我的人生一路走來,就不是可以只隨我高興。
我同時必須負擔我父母的人生、老盧的人生,盧姐姐及盧小猴的人生。
所以這個決定,絕對不是用換衣服的空檔,等前一堂課下課的同學出教室,或者上課前拉筋那樣短暫的時間......可以說得清楚的。

有些人是真的好心。
她們看著我一路走來,知道雖然我芭蕾不是跳得很好,可是我一直對芭蕾很用心。
她們知道,我必定不捨。
所以,我會試圖用比較認真的態度去解釋,雖然,明知道是解釋不清,對方可能會因為太過簡化的回答,而有一些其他的想法。(不過,沒關係,妳不可能讓全世界都了解妳,也不必要有那樣的想法。)
懂得的就是會懂,不懂的說得多清楚也還是不懂!
可是,那些雖然是熱情地打招呼,但知道對方是心懷鬼胎的,所以總是會刻意與對方保持距離的,我就會故意把離開這件事,說成了很有想像空間的八卦。

昨天,我有點詫異地被問到:「妳老公是哪裡人?」
我禮貌地反問:「為什麼學姐要這樣問?」
她又問:「妳老公不是台灣人吧?是不是大陸人?」
我笑著,一點也不想回答,因為她會這樣說,就已經是她有這樣想,那就讓她去想去吧!
她還是不放棄地:「妳。老。公。到。底。是。哪。裡。人?」

如果,一個在台灣出生的人,最後入籍了美國,那他是台灣人還是美國人?
如果,一個在台灣出生的人,最後選擇在大陸定居,為了生活方便,持有那邊的身份證,那他是台灣人還是大陸人?
一個香港或澳門出生的人,妳要叫她是香港人還是大陸人?
一個在大陸出生,但跟著國民政府退守台灣,然後一輩子就在台灣生根的人,妳要叫他大陸人還是台灣人?(啊~我知道了!妳可能會叫他「外省人」,不過,現在都什麼時代了,還有人不選舉也要炒「省籍觀念」的嗎?)

老公是什麼?
是不可逃避的責任?是孩子的爸?是法定的伴侶?
幸好我沒有結過很多次婚,不然我應該反問她:「妳是問我哪一任的老公?」

有很多複雜且多面的東西,不是隨便三言兩語,就可以解釋給不怎麼使用頭腦思考的人聽的。
所以,我最後只是很淡然地回答:「我老公不是台灣人。」

我可以接受她對我說:「蓋瑞老師不會回香港啦!妳不用再去舞藝留言板留言了!」,在我很明白地告訴她,我從來沒有在舞藝的留言板留言後,一付完全不相信的神情說:「妳不是蓋瑞老師的粉絲嗎?」的「指控」。(歹勢!我真的不是蓋瑞老師的粉絲!我家只吃龍口的粉絲唷!)
也可以懂得她任性地說:「我發現妳在的時候,溫老師的課都給得特別簡單!我們的進度都變得好慢喔!」的用意,然後再也不去上溫老師的現代課。

雖然我是公開在部落格寫了不少東西,讓妳覺得妳很熟悉我的生活(但妳不明白那只是很小一部份而已),及我的想法(有時候,我必須很客套地寫並不是我真實想法的東西)!

有自信是很好!真的!
但坦白說,我一點也不認為我跟妳有熟到,讓妳對我提出這樣問題的程度,也不認為妳在我不想回應時,有權力用質問的語氣繼續追問。

學芭蕾之後,還有一個收穫。
就是,別人很容易對妳的老公有興趣,也對妳的婚姻幸不幸福很好奇......
她不是第一個,也應該不是最後一個。
因為,在這裡,我已經被問過很多次了。

我得記得,下次再被問到時,就直接給對方老盧的手機號碼,並問:「要不要直接幫妳們介紹算了!」哈哈哈哈~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