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1年7月26日 星期二

2011/07/25上課筆記

昨天已經講過2011/07/25,我上了兩堂芭蕾課,分別是婉瑜老師的芭蕾預備課(代課)與祖威老師的芭蕾入門II課。

因離開而停止學芭蕾的一年中,這是我第四次短期回台灣。
前面的三次中,除了五月份的那次,我的手實在傷得太嚴重,完全沒辦法自己梳洗更衣之外,我只要有回來,就一定會去上瑞穗老師的課,哪怕時間緊到只能上到一堂,我也會想盡辦法趕去上。

經過上週的忙碌後,這週總算可以好好地去上芭蕾課了!
當我高高興興地準備去上瑞穗老師的課時,才發現這周,瑞穗老師請!假!啦!(嗚~嗚~嗚~)

不過,沒關係!
我一向是喜歡收集芭蕾課(呃~芭蕾老師?!)的集點狂,雖然以前跟婉瑜老師一起上過好幾次瑞穗老師的課,我卻從來沒有受教於婉瑜老師呀!
「就當是去集點吧!」我自我安慰地這樣想著......
說實話,要我這種停了一年退回原點的「俗辣」,馬上挑戰一定會跟不上的芭蕾預備課,我還真的是蠻「剉」的,雖然是帶著集點的心情,但還是一整個很緊張呀!

我不是太想寫這堂課的課堂重點,並不是婉瑜老師在課堂上沒有講解重點,相反的,婉瑜老師還是會很仔細地在我們做完右邊做左邊中間的空檔,把我們做右邊時做不好的或者有問題的部份,提出來詳細的講解,並留心我們在做左邊時有沒有改進,而雖然沒有指名道姓,但躲在最後一根把桿明顯是「來亂的」的我,還是曉得自己被講到幾次。

我之所以不打算寫,是因為,我現在身體的狀態,是沒有上芭蕾預備課的能力的,所以在身體做不到的情況下,去討論動作或身體的感受,便沒有意義了。

不過,這堂課後,我想在剩下兩週的時間裡,一定要再找機會去上上婉瑜老師的入門I課。

這天的第二堂課,是溫老師的芭蕾入門II課。
在前幾天跟立平上完小元老師的課後,我們就略討論到這堂課(因為,以前,我們總是會一齊上溫老師的這堂課,只不過溫老師後來沒教這堂課了),立平告訴我,老師在這堂課裡,一開始給了一些地板的練習。

地板.......呃.....地板........
剛到中國的時候,我花了很大的工夫想找可以學芭蕾的教室,但是因為時間空間的不能配合,所以學芭蕾的事,就此中斷了。
不可否認,當我在深圳到處看課的時候,發現她們的芭蕾課,有差不多15~30分鐘的時間,都是在地板上做練習,像我這種那麼討厭下地板的人(請自行參考以往上現代課的筆記~_~"),自然就有點興趣缺缺地缺乏動力了。

必須要承認的:芭蕾課中加地板的練習,其實對訓練我們的turn out、腳踝、腿部及中段的肌力有著事半功倍的效果的。
像以前上歐老師的芭蕾提斯、倢妤老師的專卡班、及那次上小元老師代課的那堂「我家差點火燒厝」的肢體協調課,我都有很深切的感受。
只不過,儘管非常明白這些道理,我還是固執地討厭仰臥起坐、伏地挺身及某些瑜珈動作......諸如此類的地板練習。

然後,凱莉在我的臉書留言,約我去上這堂「地板上的芭蕾, 保證妳雙腿抖.抖.抖...^^||」的課。

在我第二次回台的時候,遇到溫老師,老師說我很久沒有去上他的課了,我回答老師:「因為您沒有開(芭蕾)入門課了呀!如果您有開,我回來時,就一定會來上。」
我一向是個守承諾的人,上次回台,知道老師已經又開了芭蕾入門課,可是當時我因為受傷完全沒有辦法出門;我努力地復健,就是為了在這次實現我的承諾。

但是,對一個左手摔成嚴重脫臼,兩個多月以來,都得彎折著手肘並在下方枕著個大枕頭,直挺挺地躺著,才能勉強睡覺的我來說,我真的一想到要下地板,就胃痛得很想吐......,讓我在去上課之前,一度很想用火車誤點,或假裝拉肚子霸住舞藝廁所等技術性遲到的方式,去閃掉地板練習的部份。

話雖如此,這堂課,我從頭跟到尾了。
雖然在某些地板的練習部份,我好幾次因為使用起來還會疼痛的左手,而「咚~」地趴倒在地上,引得大家哈哈大笑;雖然芭蕾入門II果然是比芭蕾入門I,組合要來得複雜,所以老人家我好幾次都得請老師再說一次,才勉強記得起來,音樂普遍是拍子較快且難抓的,所以儘管沒有不會做的動作,但組合的完成度並不是太好,也沒有做到跟音樂「在一起」;雖然離把的小跳練習中,每次彈落的晃動,都會讓我的左手肘關節因震動而感到疼痛,但是我還是深吸一口氣地忍下去了......
當我完完整整地上到跟老師行完禮時,自己是開心的,因為,我終於沒有再提前落跑了XDDD

關於地板練習的部份,我想放這些影片(雖然影片中的練習與我們在課堂上所做的不完全相同)......












約在影片中0:27開始的內腳尖外腳掌及外腳尖內腳掌的練習,是我還很做不來的。


這篇筆記寫到這裡,我還是不太想寫老師說的重點,只想記一下身體在老師引導下所感受到的一些感覺.......
1. 在地板上時,可以更明確地感受到:夾緊臀肌的同時,骨盆會更打開。
2. 躺在地上,實驗利用臀肌去抬起大腿(平貼著地面)做passe,會比抬四頭肌更為輕易,腳尖可以點到高於另外一條腿膝蓋的大腿。
3. 因為重複舊傷的左腳腳踝,在一年沒有怎麼使用後,在腳踝轉動的練習中,在某些角度,依舊感覺拉扯的疼痛。
4. 即使是躺著的grand battement,踢起來的力量有多大,不活動的那隻腿往下指的力量就要有多大。
5. 對於兩端固定在兩個關節的肌肉群,不把它們練圓練大的最好方法,就是從兩端拉長它們,大腿的肌肉是如此,小腿後的「蘿蔔」也是如此。
6. 學芭蕾的我們,重心應該是放在前腳掌的部份,溫老師說:前腳掌及腳趾與腳跟的重心比例約為7:3,妳才能快速地變換妳的重心(主力腿從一隻腳移到另外一隻腳)。
7. 從脊椎、頸椎直接往上垂直拉伸的跳躍,比頭頂天靈蓋往上偏前拉伸的跳躍來得輕巧省力。
8. 身體的alinement不要斷,反正妳低頭再怎麼找,都找不到妳的胸xdddddd

結論:看到這篇文章http://www.wretch.cc/blog/candyz0416/26407791中肥貓許多趴在地面及側臥的照片,就好像看到自己在這堂芭蕾入門II課中的樣子。
我得記得,下次去上這堂課,一定要穿長褲!!!!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