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5年2月23日 星期一

2015年寒訓第二十四~二十五堂

第24與25堂分別是周日晚與周一中午瑞穗老師的預備課。

這兩堂課,是我今年寒訓最後兩堂瑞穗老師的課了。
所以,這兩堂課的筆記,我不想以寫重點的方式來寫。 

以前,我很喜歡這樣兩天接著上,因為周日晚學過的組合,在週一可以把前一晚沒能在課堂上記好的組合與修好的動作,接著做好來。 

如果我沒有記錯,這半年來,瑞穗老師還蠻喜歡用David Plumpton的芭蕾課堂音樂。
The Music of Andrew Lloyd Webber Inspirational Ballet Class Music中的第8、12、13、22、23首......;
第12~14堂筆記裡寫過的Divas for Ballet Inspirational Ballet Class Music中的第6、7、8與11首.....;
以及West End to Broadway 2 Inspirational Ballet Class Music中的第2、5、7、8、9、10、11、14、16、18、27與30首......

如果是瑞穗老師班上的固定班底,應該對這些曲子都耳熟能詳了吧?!

在iTunes,妳其實也可以在其他多張David Plumpton的專輯中,找到一些老師使用的課堂音樂,譬如說這首https://itunes.apple.com/tw/album/promise-me-developpes/id894740373?i=894740577&l=zh,我記得我當時在瑞穗老師的課堂上聽到這首時,差點邊做練習邊流眼淚。

我在這半年中沒有上過多少堂瑞穗老師的課,但為什麼我有把握應該是這三張專輯的這些曲子?!

我當然沒有下課跟老師借音樂,也沒跟老師查證過,我.....就.....只是.....
因為過年有空,然後逛了一下iTunes,準備買些課堂音樂,試聽時剛好聽到了.....XDDDD 

我想說的是:音感絕對是可以靠後天培養的!
但那個培養,應該是因為喜歡而讓妳去主動靠近,而不是逼著妳像完成任務般的填鴨。

我喜歡聽芭蕾課堂音樂,所以,我可以在做蛋黃酥時(笑~),在走路時,在搭很久的車時......,一首一首地聽下去;但如果妳一點都沒有聽非電子樂的習慣,那樣地把妳自己放在音樂的包圍中,勢必會讓妳倍感壓力...... 

那怎麼辦呢?!
呃~ 我也不知道耶!

但我想告訴妳,在聽了那麼多那麼多那麼多的芭蕾課堂音樂之後......
我其實也有不喜歡的。
沒錯!不管是演奏者、選的曲子或個人彈奏風格都不喜歡!
但如果我沒有去聽過,我怎麼知道我會不喜歡?

雖然很多老師都告訴妳上芭蕾課不是來欣賞音樂的(意思其實是:只看老師在音樂中示範,自己組合不記,音樂不(會)聽),但我可以很無愧自己良心地說,我上每堂課,都非常認真地在聽課堂音樂(比聽老師說重點還要認真),也很努力去跟音樂在一起。 

到後來,有時候,我會發現自己在芭蕾課上做練習時,可以不用去依賴我的大腦,而只要依靠我的耳朵就好,音樂到哪裡,會是什麼動作,多大或多小,多快或多慢,多快樂還是多悲傷! 

在瑞穗老師的課堂上,不要小看任何一個老師要求的小地方!!!
千萬不要!

不管是瑞穗老師說的,小四位、小二位、五位夾好站一下、後倒的肚子力量、練動作腿其實在養主力腿、繃了再劃、不是用力往上跳而是往下蹲、屁股塞進去、踩下去!每一個都要踩下去......
不管是瑞穗老師給的組合中哪個細小的動作......

因為,有朝一日,妳會明白,那些都會變成妳的功! 

我這樣說不是沒有憑據的!
而是在這次考北舞五級師資時,我有了更深刻的切身體會。

所以,我很感謝跟著瑞穗老師上的每一堂課,很感謝瑞穗老師是這樣用心地在教我們,很感謝瑞穗老師永遠不厭其煩地要求每一個細節,很感動瑞穗老師精心設計的每組訓練動作...... 

我曾經開玩笑地說過,在台灣,如果妳沒有上過瑞穗老師的芭蕾課,就別跟人說,妳在學芭蕾!
但嚴格來說,如果妳上瑞穗老師的課,而沒有得到任何一點一滴的收獲,那妳真的對不起瑞穗老師也對不起妳自己啊!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